197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
邓小平副总理率代表团离京赴纽约出席联大特别会议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王洪文、叶剑英、江青、姚文元、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苏振华、倪志福、徐向前、聂荣臻、李富春、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和首都群众四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代表团工作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参加会议。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已在纽约。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王洪文、叶剑英、江青、姚文元、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苏振华、倪志福、徐向前、聂荣臻、李富春、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和首都群众四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这次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是为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而召开的。会议由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以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执行主席名义建议召开,得到了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第三世界人民的日益觉醒和团结的不断增强,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保护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的新高涨。
今天,首都机场上红旗招展,竖立着一幅幅横标,上面写着“热烈欢送我国出席联大特别会议代表团!”“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
“第三世界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首都工人、人民公社社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红卫兵、红小兵,和来自全国各地四十多个民族的中央民族学院的学员,手持花束,举着红旗,一清早就喜气洋洋地聚集在机场上。
当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代表团的同志们一起来到时,机场上顿时欢腾起来。欢送队伍里口号声、锣鼓声响成一片。人们挥舞花环、彩带,对我国出席联大特别会议代表团表示热烈欢送。邓小平团长、乔冠华副团长不断地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并同前来送行的各方面负责人握手告别。机场上洋溢着团结战斗的气氛。
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是:王瑞林、程远行、章含之、罗旭、唐龙彬、赵公达、丁志有、叶寿增、刘元恕、解廷勇、赵立凡、冯煜平、阎连俊、谭先诚。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
外交部、外贸部、外经部的负责人姬鹏飞、韩念龙、仲曦东、马文波、何英、符浩、余湛、王海容、杨琪良、陈德和、王明修、唐闻生、李强、柴树藩、高立兴、方毅、韩宗正、陈茂;
中共中央各部门和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耿飚、冯铉、林丽韫、罗青长、熊向晖、李力殷、郭玉峰、郑屏年、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宇光、刘剑、龙许、陈永涛、郑长安、武葆华、唐章、庐宗英、姜润山、尹中尉、路金栋、崔仲民、任永江、吴綪、许健生、林兆木、鲁瑛、陈浚、肖泽曜、朱穆之、郭全有、李琴、李哲夫、莫艾、汪波清、张常海、王惠德、张仲实、叶直新、范化民、黄庆熙、赵文星、廖承志、余秋里、苏静、王震、王观澜、袁宝华、段云、顾秀莲、谷牧、宋养初、刘让腾、陈绍昆、杨殿奎、张振江、康世恩、李建平、张贻信、李水清、周子健、李本海、郭鲁、马耀骥、李新、张文碧、钱正英、姚成庆、曹鲁、陈维稷、黄小珊、钟夫翔、申光、罗淑珍、施义之、杨贵、祝家耀、沙风、杨立功、张振秀、殷承祯、陈希愈、杨普文、范子瑜、高修、林永清、刘湘屏、阎钧、姜惠莲、刘西尧、迟群、楼史进、周荣鑫、岳志坚、柳忠阳、于会泳、浩亮、刘庆棠、庄则栋、姚晓程、陈玉娘、刘伟、牛书申、沈文章、李际泰、肖友明、彭尚友、王诤、高峻、王殿甫、李成芳、李玉堂、吴学、黄忠学、边疆、王谊、汪洋、曹光琳、彭官娣、方强、邹家华、刘思立、吴庆彤、李梦夫、刘冰清、贾鲁峰、焦素芬、曾汉周、何兰阶、马仁辉、李世安、诸惠芬、浦卓琳;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庄希泉、华罗庚、武新宇、林巧稚、罗叔章、胡厥文、胡愈之、童第周;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王芸生、刘斐、周培源、董其武、楚图南;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张才千、李达、魏伯亭、张宗逊、孙洪珍、陶鲁笳、钱学森、王万林、王昕、马宁、傅传作、张达志、钟辉、廖成美、于敬山、姚国民、贺晋年、陈士榘、李真、崔田民、罗华生、黄文明、周涌、宋时轮、廖汉生、肖克、唐亮、陈先瑞、滕海清、吴忠、杨俊生;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负责人黄作珍、丁国钰、谢静宜、杨骥、周秋野。(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代表团工作人员,四月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参加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老挝人民的新胜利
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实施“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新的成果,是老挝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和基本民族权利而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它符合老挝各阶层人民的愿望,受到老挝人民的支持和欢迎。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经过了激烈复杂的斗争。大家知道,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二年,老挝先后两次建立了联合政府。但是,在美国的策动下,老挝右派势力发动政变,颠覆了联合政府,破坏了老挝的和平,使老挝人民蒙受侵略战争的灾难。老挝人民从前两次联合政府的失败中受到了教育,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促使老挝形势向前发展,真正实现老挝人民的民族愿望。
从去年万象协定签订以来,老挝爱国战线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一道,对老挝极右势力阻挠和破坏协定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提出了许多合情合理的建议,为实现民族和睦、促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作了不懈的努力。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谈判和斗争,在万象协定的基础上,终于就一系列问题达成了协议,由国王陛下批准,成立了老挝历史上第三个民族联合政府。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为老挝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目前,印度支那的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都在乘胜前进。人们希望,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能够继续努力,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为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和老挝是友好邻邦。中老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董必武代主席致电瓦达纳国王
热烈祝贺老挝人民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四月六日致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的贺电,全文如下:琅勃拉邦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
在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的时候,谨向陛下和老挝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祝贵国繁荣昌盛。祝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
于北京

朱德委员长电贺苏发努冯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四月六日致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贺电,全文如下:万象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值此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亲王荣任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老挝爱国战线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是老挝人民反帝革命斗争中取得的又一新成果。中国人民衷心祝愿老挝人民在为建设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老两国是友好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我相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团结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 德
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电贺富马首相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四月六日致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贺电,全文如下:万象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
在亲王荣任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
我相信,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成立后,中老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将进一步发展。祝老挝人民为实现自己国家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四年
四月六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