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电贺费尔泽水电站建设者完成重要工程
地拉那等区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四月四日打电报给费尔泽水电站建设者,热烈祝贺他们打通一号导流洞所取得的胜利。
贺电说:“我祝贺你们取得的巨大胜利,尤其是打通一号导流洞——这是费尔泽水电站继续修建中的主要关键——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党完全相信你们为按期完成这一巨大工程所表现的英雄主义和坚定决心”。
在此之前,费尔泽水电站建设者曾打电报给霍查同志,汇报他们在完成第一季度的各项指标、胜利打通一号导流洞和完成五万五千石方的大规模爆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四月四日,在水电站建设工地举行了群众集会,宣读了霍查同志的贺电。全场一片欢腾。与会者纷纷表示:一定克服困难,在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大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等区的工人阶级在劳动党六大决议鼓舞下,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胜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今年一开始,地拉那区就与它的邻区——都拉斯区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并分别提出挑战条件。在竞赛活动中,地拉那区各工矿企业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深入开展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职工进一步认识自力更生和增产节约的重要意义。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全区的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计划已于三月二十九日完成,所有企业都完成了生产计划,其中有十多个企业是提前六天到十五天完成的。与此同时,全区节约用电五百八十万度,兴建了许多新的作业线,制成了多种原来需要进口的零配件。
都拉斯区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竞赛中也不甘落后。他们提出“以完成各项生产指标的成绩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的战斗口号,每天都创造出新成绩。今年头三个月中,全区职工生产出许多机械零件和日用品,并建立了六个新车间和作业线。这个区的卡瓦雅玻璃厂今年的生产计划虽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第一季度的任务仍然胜利完成。麦泽斯煤矿工人克服冬季阴雨连绵的困难,超额完成这一季度的开采计划。
斯库台区也于三月二十九日完成了今年头三个月的计划,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价值达一千七百万列克的产品。此外,建筑和交通部门的季度计划也胜利完成。与斯库台区展开竞赛的发罗拉区也取得良好成绩。全区有二十个左右工厂企业提前一周完成季度计划。
阿尔巴尼亚其他一些地区,如库克斯、莱什和波格拉德茨等区,也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值计划。(附图片)
在阿尔巴尼亚巴尔什炼油厂的建设工地上,安装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

拉美十九国代表举行会议强调
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保卫原料价格
反对富国对第三世界国家产品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四日在这里闭幕的第一次拉丁美洲促进对外贸易组织会议上通过一项报告,决定加强拉丁美洲国家在对外贸易方面的合作。
这次会议是从四月一日开始的。许多与会的代表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应该联合起来,保卫原料价格,反对富国对第三世界的产品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墨西哥工商部长何塞·坎皮略·萨因斯代表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发展中国家应该重视本国原料的价值,更好地协调它们的活动,利用第三世界国家的资源来保卫民族利益。
这位部长指出,富国和穷国之间的裂缝正在扩大,富国依仗有利的条件大发其财。他说,许多拉美国家是单一原料种植国和原料出口国,对外贸易依靠单一产品,这些国家成为原料收购国压力的受害者。他建议拉美国家在一体化范围内加强相互之间的贸易。
墨西哥《国民报》就这次会议发表了一篇题为《原料战略》的社论。社论说,长期以来,不是由销售国,而是由收购国亦即所谓高度发达的国家制定原料价格。“现在人们可以谈论第三世界合理地分享这些资源所提供的好处了。”

苏美假缓和真争夺
阿根廷《全景》周刊驳斥苏美“合作”保障世界和平的谬论
日本《军事问题》月刊揭露美苏核导弹互相对峙日益加剧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阿根廷《全景》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署名文章,驳斥一周前在莫斯科发表的苏美联合公报宣扬所谓“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具有不可逆转的性质”以及苏美“合作”保障世界和平的谬论。
文章写道:“两个超级大国目前的军事预算达到了从未见过的水平”;“美苏舰队悄悄地然而是不断地在争夺对印度洋、太平洋和地中海的统治”。
文章指出,如果真象联合公报所宣扬的那样,那么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就必须说明,为什么他们在同西欧接壤的边界上保持那么多的师,为什么在同中国接壤的漫长边界上保持那么多的师。
文章强调说,在苏美联合公报发表的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就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这样两件事:五角大楼不想调动驻西欧部队一个人;(最近结束的)莫斯科会谈在限制核武器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丝毫没有改变‘存在真正分歧的问题’。”
文章指出:“很清楚,(苏美)没有一次谈判是以裁军为目的,两个大国摆到桌面上来的唯一的东西,是它们准备承认多少百万吨级和多少枚配有多弹头的核导弹才对这个或那个集团‘合理’。”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日本《军事问题》月刊四月号在一篇文章中说,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第二轮谈判已经开始。然而,苏联在这次会议一开始,就多次进行分导式多弹头导弹的发射试验,借以表明它与美国之间存在的技术差距事实上业已克服”。
文章指出,“美国和苏联的绝大部分战略核武器的部署都是指向对方的”,“在北冰洋、大西洋和太平洋,双方都以核潜艇运载的弹道导弹互相对峙着”。
文章在谈到美苏在印度洋的争夺时指出,美国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扩建军事基地,将可能利用核动力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越过印度次大陆直接打击苏联的军事枢纽,并可对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施加压力;而苏联的核动力潜艇如在这一海域活动,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抑制美国的军事力量。
文章说,日苏之间“最大的障碍是北方领土问题”。目前苏联“在北方海域对日本捕鱼的限制远远超过了美国和加拿大,北海道渔民出海捕鱼随时都可能被抓走,他们的生活经常受到威胁”。
文章说,日本不仅经常受到苏联渔船的骚扰,而且苏联太平洋舰队经常利用宗谷、津轻、对马三个海峡作为其作战行动的航线。
文章强调指出:“日本目前正处于苏联的军事威胁之下。”

苏联渔船队在芬兰沿海横行霸道
芬兰渔民对苏联蛮横行径表示强烈愤慨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四月二日电 据瑞典《快报》记者卡莱·霍尔德四月一日从芬兰南部的汉科市报道,苏联渔船队在汉科市以南数浬的芬兰沿海横冲直撞,甚至侵入芬兰领海范围以内掠夺渔业资源。他们还悍然破坏和抢走芬兰渔民的渔网和其他捕鱼工具。这种海上渔霸的蛮横行径引起了芬兰渔民的强烈愤慨。
一位芬兰渔业顾问斯蒂格·松斯特龙对瑞典记者说:“我们掌握了四十艘俄国渔船曾经有意识地迳直穿过一个捕渔区的证据,七十张芬兰的鲑鱼渔网被撞坏,损失约达一万二千瑞典克朗。这些渔网有明显的标记,俄国人并不难发现它们。”
汉科是芬兰最南部的一个沿海小城市,那里的芬兰渔民有拖网船约三十艘。苏联进入这个地区的渔船队却有一百艘船。这些苏联渔船的海盗行径严重地侵犯了芬兰渔民的利益,一位叫做扬·安德松的芬兰渔民说:“俄国人就象吸尘器一样的来到这里,他们把我们渔区里的鱼都给吸尽了。”

伊朗和巴基斯坦发表联合公报
发展中国家必须控制本国自然资源
新华社德黑兰电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一行在结束了对伊朗的三天访问后,三月三十一日离开这里回国。
伊朗国王同巴基斯坦总理举行会谈。三月三十一日在伊朗的基什岛发表伊朗—巴基斯坦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强调必须保证使发展中国家能够行使它们的主权和充分控制它们的自然资源,必须同心协力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建立合理平等的基础。他们表示希望一九七四年四月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能有助于实现上述目的。”
联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确信,“只有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特别是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许用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尊重别国民族独立与领土完整的规定,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才能得到维护”。联合公报说:“双方决心进一步促进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经济合作,把必要的资源用于互利的经济活动方面。”

秘鲁外长访问南斯拉夫并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召开联大特别会议讨论原料问题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四月一日电 应南斯拉夫政府邀请,秘鲁外交部长德拉弗洛尔从三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德拉弗洛尔外长同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副部长雅克沙·彼特里奇进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强调,各国有权自主地支配自己的自然资源,沿海国家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来确定对二百浬内海域的主权和管辖权的边界。南斯拉夫政府支持正在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秘鲁和其他国家。
双方支持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以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并表示两国政府准备同其他的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为使这次会议取得更大成绩而努力。
访问期间,德拉弗洛尔外长曾受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接见。

塞内加尔首都庆祝独立十四周年
桑戈尔总统出席庆祝仪式并检阅游行队伍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四月四日举行游行和军事检阅,庆祝塞内加尔共和国独立十四周年。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出席了庆祝仪式,并且检阅了游行队伍。登上主席台的有: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和国民议会议长阿马杜·西塞·迪亚。
成千上万名青年、公务员和士兵分别参加了游行和军事检阅。
四月三日晚上,桑戈尔总统向全国发表了广播演说,要求塞内加尔人民团结起来,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他号召军队“在葡萄牙殖民主义在南部边境作垂死挣扎的时刻”要保持警惕。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发表声明
呼吁进步国家拒绝参加南非体育锦标赛
新华社拉各斯电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一切进步国家拒绝南非当局的邀请,不要参加预定于今年四月举行的南非体育运动锦标赛。
三月二十九日在拉各斯发表的这项声明指出,参加这种种族主义的锦标赛,只会助长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声明说,“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支持全世界一切反对种族隔离的人们。”声明说,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将把参加这种锦标赛的任何国家视为援助和支持种族隔离的国家。

就英国提出“重新谈判”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问题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外长举行理事会议
法国等国外长反对英国这种作法,会议未获协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日讯 卢森堡消息: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市场”九国外长于四月一日和二日在卢森堡举行了理事会议,就英国提出的“重新谈判”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问题以及“共同市场”同美国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没有达成协议。会议结束后宣布,九国外长将于五月四日至五日在波恩附近再继续磋商。
英国工党政府外交大臣卡拉汉在会上发表声明说,工党政府“反对按照我们在一九七三年一月加入时所谈成的那种条件参加共同体”,将寻求就加入共同体的条件举行一次“根本的重新谈判”。他说,“如果重新谈判是成功的”,工党政府将要求就这个问题举行“一次大选或谘询性的公民投票”;而如果不成功,“我们将不认为(共同体的)条约义务对我们具有约束力了”。他还说,在进行谈判期间和在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举行大选或公民投票以前,“我们将停止采取进一步一体化的步骤”。
卡拉汉表示,工党政府追求的目标包括改变共同体的“共同农业政策”和分担预算的方法等等。这个政府还认为,共同体规定的要在一九八○年实现经济及货币联盟的计划“野心过大”,而要在一九八○年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变成一个政治联盟则是“很不现实的”。
此外,卡拉汉还要求九国在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上同美国“和谐地共事”,在制订九国的共同立场时“尽可能同美国合作”。
在卡拉汉发表上述声明后,法国外长若贝尔立即表示反对“重新谈判”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条件,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能接受的”。
西德外交部长谢尔说,要就参加共同体的问题举行新的谈判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现有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程序范围以内”就英国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则是可能的。
意大利外长莫罗认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是“公平的,不能够加以怀疑”。
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拒绝讨论共同体条约的基本原则或推迟讨论建立欧洲联盟的可能性。
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反对重新考虑九国已经同意的关于加入经济共同体的条约。
比利时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强调,没有政治目标的一个欧洲共同体是毫无意义的。
在这次会议上还讨论了九国同美国的关系问题,特别是九国同美国就国际问题进行政治磋商的问题。据透露,九国之间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达成协议。

西德社会民主党在三个州的选举中地位削弱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在最近举行的汉堡州议会选举以及来因兰—法尔茨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地方选举中,西德主要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的地位有较大削弱。
在今年三月初举行的汉堡州议会选举中,社会民主党损失了大量选票和议席。同一九七○年的上届州议会选举时相比,它的选票减少了百分之十点四,议席减少了十四席。这样,社会民主党就丧失了十七年来一直在这个州议会中占有的绝对多数,在全部一百二十个议席中只占五十六席。
在社会民主党遭到挫败的同时,同社会民主党结成政府联盟的自由民主党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却加强了它们的地位。
三月中旬在来因兰—法尔茨州的十二个市和二十四个县举行的市、县政委员会选举中,社会民主党再次遭到挫折。同一九六九年的上届选举相比,它得票减少了百分之五点七,席位减少了二十九席,丧失了美因茨等六个市、县权力机构中的绝对多数;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选票则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八,议席增加了二百零七席。自由民主党的地位也大大加强。
三月下旬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地方选举中,社会民主党又丧失了大量的选票。同一九七○年的上届选举相比,它所得选票减少了百分之七点五;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选票则跃增至全部选票的百分之五十三以上。自由民主党的选票也有了增加。
西德报纸和通讯社对选举结果议论纷纷。德意志新闻社说:“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进展主要归因于(人们)对政府控制通货膨胀措施的不满。”《汉诺威汇报》说:“汉堡的选举明显地带有大规模抗议的标志。”《斯图加特日报》说,选举结果表明,“社会民主党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丧失了(选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