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定地支持革命新生事物
山东省诸城县相州公社党委
我们公社一九七○年开始办合作医疗。在不到五年时间内,经历了反复的斗争,才坚持下来。这件事情使我们受到了很深的教育:一切革命的新生事物,在成长过程中总是要经过斗争的。党组织必须坚定地支持新生事物,坚决同否定新生事物的反动思潮作斗争。
搞垮合作医疗就是倒退
从举办合作医疗的第一天起,阶级敌人就极力进行破坏。一九七二年春,社会上刮起一股冷风,胡说什么合作医疗“办早了”,是“一平二调”,是“社会主义干了共产主义的事”。当时,我们党委的个别同志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不仅没有顶住冷风,反而推波助澜,摧残新生事物。这样一来,十五个大队的合作医疗给吹垮了。
否定革命的新生事物的冷风刚吹起来,贫下中农就觉察到不对头,纷纷起来顶冷风。前莲池大队贫农韩俊先,解放前生了好几个孩子,连饿带病没活一个。现在,老两口都六十多岁了,有点病,赤脚医生就及时给他们治。他们打心眼里关心合作医疗,听说要停办,就气愤地说:“这不是又叫俺走回头路吗?办不到!”学究大队的贫农社员惠谊深,当面质问一位公社党委成员道:“拆散合作医疗,这样的大事,你们为啥不管?”茂庄、韩家庄子等十七个大队,硬是顶住冷风,把合作医疗坚持办下来了。
贫下中农的抵制和斗争,给我们党委成员敲起了警钟。大家坐下来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认识到:合作医疗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代表着广大贫下中农的利益,是和农村人民公社这个经济基础相适应的。合作医疗是群众自愿互利的集体福利事业,费用来自社员用于社员,根本不是什么“一平二调”,“社会主义干了共产主义的事”。那些叫嚷合作医疗“办早了”的人,反对的是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反对的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反对的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合作医疗办起来以后再把它搞垮,就是倒退!
认识提高了,党委有关同志就在各种会议上,向干部、群众诚恳地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决心带领大家把合作医疗办好。
立场正确才能分清是非
任何革命的新生事物,当它刚出现时,因为还是个幼芽,不可避免地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决定于立场,决定于世界观。
前年,在那股冷风面前,党委个别同志所以发生动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合作医疗这个新生事物,看问题多,看成绩少。总认为社员凑那么几个钱来治病,解决不了问题;大队还得拿出两三个劳力来当赤脚医生,弄不好会影响生产。这种看法显然是错误的。
就在合作医疗受到冷风袭击的时候,我们那里发生了一次“流感”,很快蔓延到全公社。一直坚持办合作医疗的前莲池大队,一听说附近发生“流感”,三个赤脚医生就包队、包户、包人,组织群众喝姜汤,熬醋熏,还给群众打预防针,服预防药,发病的人数比较少。有些人发了病,由于治得早,没花多少钱,几天时间就都好了。没有坚持办合作医疗的后莲池大队,“流感”发生以后,发病人数达到总人口百分之五十以上,先后到公社卫生院看病的达二百多人,社员治病一共花了四百多元,发病时间延续了半个多月,农业生产受到很大损失。这一鲜明的对比,对我们触动很大。合作医疗的优越性和暂时存在的一些问题,两者比较起来,本来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问题,而我们有的同志却把它弄颠倒了。
广大贫下中农热情地赞扬合作医疗,有些同志却不积极支持它、扶植它,从表面上看,是个思想方法问题,实质上是个立场问题,屁股没有和贫下中农坐在一起。
我们党委抓住这个问题,发动干部、群众紧密联系实际,狠批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提高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并指定专人,加强领导,把已经垮了的十五个大队的合作医疗又重新建立起来,对合作医疗制度不够健全的大队进行了整顿。
扶植新生事物是我们的责任
伟大导师列宁指出:“我们应当缜密地研究新的幼芽,极仔细地对待它们,尽力帮助它们成长,并‘照管’这些嫩弱的幼芽。”对于新生事物,我们党委的责任,就是要关心它,爱护它,照管它。拿赤脚医生来说,他们是卫生战线上的新生力量,在成长过程中,总会碰到一些困难,出现一些问题。党委应当及时、耐心地帮助解决。如果放任不管,就是一种失职行为;如果出现一点问题就横加指责,全盘否定,那就更错误了。
惠吉林大队赤脚医生李长乐,由于工作中碰到一些困难,想打退堂鼓。看到这种情形,有人说他不中用,有人说他不牢靠,有人提出干脆不要他干了。究竟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同大队党支部一起,对李长乐的情况作了分析。大家一致认为,这个青年出身好,对贫下中农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只要好好地进行帮助,他还是能干好的。于是,通过个别谈心,对他进行耐心教育。特别是通过忆苦思甜,提高了他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打那以后,他兢兢业业地为办好合作医疗出力,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称赞。
李长乐的转变,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对赤脚医生,既要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技术水平,更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这几年,我们一直把培养赤脚医生队伍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全公社一百零八名赤脚医生,从思想觉悟程度到医疗技术水平,都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其中,有二十三名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和共青团,有三十五名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有八名被选进大队领导班子。不少赤脚医生已能独立工作,能用中西医两法防治常见病、多发病。

贫下中农赞合作医疗
赤脚医生和我们心贴心
江苏省泰州市松林大队社员 汤桂荣
要讲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的好处,那可真是满架的葡萄,一串一串的。就说我自己经历的事吧!
我今年八十二岁,二十岁那年,不小心跌坏了左腿。那时,家里穷得连嘴都顾不上,那还有钱请医抓药呢!后来,我就瘫在家里,整个腿都烂得变黑发臭。我咬着牙关硬是熬过了整整三十八个年头。解放后,生活好了,我就想着能快些把腿治好。谁知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坑害人,有些医生闻不惯我这“臭腿”,总是敷衍地说:“你这几十年的烂腿难治好,还是趁早锯掉好。”打那以后,我气得再也不进医院大门了。
在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指引下,我们大队在一九六九年办起了合作医疗。赤脚医生为了治好我这烂腿,可真把一颗心拴在我身上了。每次换药,腿上的脓液和腥味连我自己都觉得恶心,可他们一点也不在乎,总是蹲在地上,小心翼翼地帮我洗呀擦呀,直到洗净才肯放手。对赤脚医生的精心治疗,我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想抢着自己干,可他们就是不依,还说:“你的病就象害在我们身上一样,有什么要紧的。”一天,我正要去医疗站换药,不巧下起大雨,我怕雨水淋了伤口,想等雨停了再去,可直等到天黑,雨还是哗哗地直下。我就索性睡下,想等第二天再换。忽然,屋门吱的一声,赤脚医生进来了,气喘吁吁地走到床前,抱歉地说:“我们来迟了,让你老人家等急了吧!”说着又为我忙乎开了。弄得我不知说什么才好。
旧社会穷人求医不得,如今办起了合作医疗,赤脚医生送医上门,这真是两个世道。经过一年多时间,上百次的治疗,我这六十多年的烂腿,居然治好了。这全是托毛主席的福啊!林彪一伙竟想搞垮合作医疗,我们坚决不答应!
现在,我不能虚度幸福的晚年。我经常到队里做点轻活,决心为革命尽一点力。

叫我一家怎能不热爱合作医疗?
湖南省岳阳县黄岸公社陈坪生产队副队长 陈永昌
过去,我对合作医疗有一些错误看法,觉得我家里人不常生病,不必参加合作医疗。后来是合作医疗给我一家带来了好处,教育了我和家里人,我们全家才从心底里爱上了合作医疗。
去年五月,我老婆产后七天,得了产褥热,接着又得了大叶性肺炎,发烧到四十度,粒米不进,昏迷不醒。看到老婆象死人一样躺在床上,孩子们围着她哭,我心里象刀割一样难受。想把她送到医院去抢救,可是,区医院相隔二十几里,我担心路上出危险,再说家里还有四个孩子要人照看,也脱不得身。有人悄悄对我说:“她病成这个样子,还不快准备后事?”我也以为她没有希望了。就在这个紧急关头,大队赤脚医生陈团元背着药箱赶来了。一进门就给我老婆扎银针。接着,又同我一起把病人抬到大队合作医疗站。一连七天七夜,小陈守护在病人身边,打吊针,熬中草药,忙个不停。七天后,我老婆的体温开始恢复正常,能吃能喝了。我心里好高兴啊。谁知一事未了又生一事。我那十二岁的大儿子石根,大腿上突然生了一个大脓包,火烧一样地痛,第二天就下不得床,走不得路。多亏小陈又把石根接到大队合作医疗站及时进行治疗。十天以后,我老婆和大儿子一同欢天喜地回到了家。
合作医疗给了我老婆第二次生命,使我的大儿子消除了病痛,叫我一家怎能不从心底里热爱合作医疗呢?现在,我不仅参加了合作医疗,还要象当年带头办人民公社那样,努力办好合作医疗,教育全家要象爱护人民公社那样爱护合作医疗。谁想破坏合作医疗,我就同他斗争到底!

多亏办起了合作医疗
山东省莱西县小河子大队社员 邴秀英
大前年秋收大忙季节,在劳动中我觉得右胳臂有点疼,过了几天就厉害起来,胳臂伸不开,手指伸不直,疼得睡不好觉,吃不下饭,不能干活。孩子他爹在家照顾我,不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我心里直发急。一天,赤脚医生居兴仁拿着药针来到俺家,进门就说:“听说二奶奶的胳臂痛,给你打个针吧。”我想:从古到今,只听说吃药、喝药酒、贴膏药能治筋骨痛,没听说过打针能治的。他见我半信半疑,就耐心地跟我说:“这种药针是用狗腿骨和甜瓜种制成的,叫‘七○六’。狗腿骨愈合力强,甜瓜种是土方治腰腿痛的一味重要药,这种药针经过试验是有效的。我一听觉得有道理,就让他打了一针。第二天又打了一针,疼就轻了。连打了五针,胳臂伸开了,手指伸直了,筋骨也不痛了,很快就能下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了。
我的十六岁的女儿振英,在上学期间,忽然得了腿疼病。俺孩子他爹,去年夏天去搬氨水,被坛子砸了腿,腿肚子肿得老粗,痛的象火燎一样。经过赤脚医生的治疗,他们爷俩的病也很快就好了。
俺一家三口人得了这样严重的筋骨痛病,一分钱没花,很快治好了。要是不办合作医疗,不知要花多少钱才能治好。想想过去老一代病魔缠身,家破人亡,看看现在全家人身体健康,愉快地劳动,真是多亏了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多亏办起了合作医疗。

深入批林批孔 促进卫生革命
卫生革命的伟大成果不容否定
广东省龙门县龙江公社永红大队贫农社员 徐清
我今年四十七岁。解放前后的亲身经历使我体会到:卫生革命好得很。叛徒、卖国贼林彪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否定卫生革命的伟大成果,我们坚决不答应!
在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被地主压得喘不过气来,生无隔夜米,死无葬身地,有病有痛根本谈不上治疗。一九四六年,我的婆婆一病不起。当时,我家穷得揭不开锅,那里有钱治病。不久,我的婆婆便含恨死去。第二年,我生了个男孩,不幸又患了急病,同样是求医无门,一夜之间就没了。
解放后,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贫下中农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翻了身。可是,由于刘少奇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有些医生受了毒害,看不起贫下中农,给我们治病马马虎虎,不负责任。一次,我带着孩子去看病。医生打针时,没有摸准部位就刺进去,扎着了神经,使我的孩子成了跛子。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这下子情况就大不一样啦。在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指引下,一九六八年冬,我们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赤脚医生天天上门为我那个跛脚的孩子治病。半年后,孩子的病慢慢好了,现在走路象正常人一样。办合作医疗前,我家因医药费开支大,年年超支;现在,我家年年有积蓄,日子越过越甜。社员们都说:过去一家有病一家当,现在一家有病大家帮;过去翻山越岭求医生,现在送医送药到家门。真是两条路线两重天!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卫生战线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在大好形势下,仍然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就拿我们这个地区来说,一小撮阶级敌人胡说什么办合作医疗是“刮共产风”,妄图扼杀合作医疗这一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把历史的车轮拉向后退。这同林彪效法孔老二搞“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是一样的货色。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联系实际狠批“克己复礼”。既批判了林彪妄图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罪行,也打击了阶级敌人破坏新生事物的反革命活动。例如,担水坡生产队有个反革命分子,冒充赤脚医生,开设地下医疗站,妄图搞垮合作医疗。最近,党支部领导我们狠狠批斗了这个阶级敌人,教育了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大家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自觉性。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到底,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
山西省武乡县烧高角大队赤脚医生 杨银喜
合作医疗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对这个新生事物,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培养和扶植;对于阶级敌人破坏这一新生事物的阴谋活动,必须给以彻底的揭露和批判。
孔老二竭力宣扬“克己复礼”,妄图挽救正在衰亡的奴隶制度。叛徒、卖国贼林彪学着孔老二的腔调,疯狂地叫嚷“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都是扼杀新生事物的刽子手,都是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通过批林批孔,批判他们的反革命罪行和复辟、倒退的反动思想,将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我们烧高角大队位于一个大山沟。全大队八十二户人家,分布在方圆五十多里的三十二个山庄上。解放前,贫下中农受地主、富农的压迫和剥削,吃的是糠菜饭,穿的是破衣裳,一旦生了病,更是灾上加灾,医生请不来,吃药没钱买。有许多人“小病抗,大病躺,重病等着见阎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办起了合作医疗。但是,这个新生事物一出现,一小撮阶级敌人就散布流言蜚语,恶毒攻击赤脚医生“治不了病,成不了气候”。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我们批判了阶级敌人对合作医疗的诬蔑,使合作医疗越办越好。几年来,我们大队共引种了七十多种外地药材,自己动手制成丸、散、膏、丹和中药注射液,及时供应群众需要。同时,先后培养出赤脚医生三名、卫生员二十六名,基本上做到了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队。随着合作医疗的巩固和发展,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健康水平。
毛主席教导我们:“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叛徒、卖国贼林彪恶毒攻击五·七干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合作医疗、教育革命、文艺革命等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正说明我们做得对。敌人越是反对,我们越要把它办得好上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