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大史家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密切联系本队实际
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
狠批林彪宣扬“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罪行,决心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青海省贵德县河阴公社大史家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紧密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大史家大队党总支带领全队干部、社员,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亿万人民群众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事实,有力地批判了林彪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大史家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农业生产水平较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干部和社员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巩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大队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成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大队党总支十一名委员中,两个是土改时期的干部,两个是合作化时期的干部,七个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全大队三十五名基层干部,一半以上是新干部。新、老干部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带领社员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打击阶级敌人,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他们坚决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使粮食平均亩产量连续六年过“黄河”,两年跨“长江”。一九七三年的总产量达到一百零七万斤,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多。大史家大队由一个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现有集体储备粮达三十三万九千多斤。副业生产也有很大发展。几年来,大队添置了大批农机具,拥有拖拉机、扬场机、脱谷机、榨油机、磨面机、粉碎机等机具、车辆一百五十四台(件)。集体经济发展,社员收入增加,生活逐步提高。家家有电灯,户户安上了广播喇叭,全队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史家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中说,林彪一伙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丝毫也抹煞不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恰恰相反,正好说明文化大革命搞得对,搞得好,搞得完全必要,非常及时。文化大革命我们不只要搞一次,还要进行多次,使阶级敌人变天复辟的梦想永远不能实现。
大史家大队的干部、社员热情赞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条战线上茁壮成长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个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全队干部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已成为自觉行动,每个干部每年参加劳动的天数都在二百五十天到三百天以上。贫下中农掌握了文化、卫生大权,办起了合作医疗、电影队,设立了队办小学,入学学生由文化大革命前的一百名增加到二百二十多名。他们在批林批孔中说,两千多年前的孔老二,面对着社会大变革,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拚命反对革新,主张守旧,反对进步,主张倒退,千方百计地要恢复已经崩溃了的反动的奴隶制,妄图把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拉向后退。孔老二的信徒林彪,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咬牙切齿,恶毒咒骂,充分暴露出他和孔老二一样,都是搞复辟,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
大史家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批判林彪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指出,社会主义每前进一步,都必然要遇到阶级敌人的拚死反抗。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是不会停止的。林彪虽然摔死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并没有结束。因此,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签署联合公报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宣告成立
新华社琅勃拉邦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五日下午在琅勃拉邦市共同签署了一项关于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万象政府方面和各爱国力量方面为执行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签署的“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和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签署的协定的议定书,一致商定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相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殿下为主席的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国王陛下颁布了关于任命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成员的第九十号谕令和关于任命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员的第九十一号谕令,批准了这两个机构的成立。
因此,自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起,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已成为全国的两个中央权力机构,它们负有处理老挝王国一切事务的责任。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作为全老挝人民意志和热切愿望的崇高代表,有义务执行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签署的万象协定和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签署的协定的议定书以及老挝有关双方不久即将拟订和通过的政治纲领。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应完成它的任务并履行它的一切职责,以真正实现和严格地、持久地维持停火,完全实行人民的民主自由,持久地实现民族团结和和睦,协调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计划,接受和分配各国向老挝提供的援助,以把老挝建设成一个真正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应执行和平、独立和严格中立的对外政策,并随时准备根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规定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条款,履行它的国际义务,以便为巩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处于平等地位。它的任务是:讨论关系到国家对内、对外政治路线的重大问题,向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提出关于这些问题的意见,促进和协助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指导和促进有关双方实现和完成民族和睦,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一起研究和通过有关普选的法令和规定,并且合作组织普选,以便成立议会和正式民族联合政府。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呼吁全体老挝人民,不分性别、年龄、种族、宗教和政治信仰,紧密团结,坚决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全心全意从事巩固和平、实现独立、民主、和睦和民族统一的事业,把我们可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和强大的国家。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政府和人民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实现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尊重老挝的独立、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援助和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功地完成它们的历史使命,援助和支持老挝人民医治战争创伤,重建自己的国家,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真正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新华社琅勃拉邦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于四月五日下午在琅勃拉邦市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宣布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正式成立。
老挝王国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已于五日下午分别发布两项谕令,正式任命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全体成员。
五日下午,琅勃拉邦王宫举行隆重仪式。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分别率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全体成员晋见西萨旺·瓦达纳国王。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率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全体成员向老挝王国国旗致敬并检阅了仪仗队。
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主席分别发表了讲话。
五日晚上,富马亲王在琅勃拉邦市政府大厦前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正式成立。苏发努冯亲王、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副首相兼教育、青年和体育艺术部大臣仑·英锡相迈、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副主席西苏曼·西萨銮萨、副主席兼秘书长坎苏·高拉等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全体成员、王廷官员和琅勃拉邦市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和欢乐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此以前,四日中午前万象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琅勃拉邦王宫晋见了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向国王递交了万象政府全体阁员的辞呈。瓦达纳国王同意万象政府全体阁员辞职,并且授权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各爱国力量方面组成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四日下午,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同车前往王宫晋见国王,向国王汇报了老挝双方就组成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谈判情况。国王就上述问题作了谕示。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率柬埔寨代表团前往朝鲜访问
叶剑英、吴德,宾努首相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讯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叶剑英、吴德、耿飚、李强、张才千、韩念龙、申健、康矛召等,前往机场送行。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官员沙林察、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谢桑、吉春、秀蒲拉西、万比尼、笃坎敦等,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

抓批林批孔 促工业生产
煤炭工业战线一批单位提前完成首季国家计划
吉林煤炭工业战线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和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全省原煤产量和开拓进尺分别提前两天和九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计划。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营城煤矿职工批判了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职工们把对林彪反党集团的义愤化为力量,大干苦干,克服了由于煤层薄和地质条件复杂所造成的困难,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国家计划。蛟河煤矿三○二采煤队的工人和干部,狠批了林彪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决心以多出煤、出好煤的实际行动发展革命大好形势,全队提前七天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辽源矿务局梅河矿的工人和干部,在批林批孔中进一步焕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全矿提前十七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煤炭生产计划,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点四,掘进平均日进米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一点八,材料消耗显著下降。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运动和生产的领导。通化矿务局所属煤矿各级领导成员,深入班组,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抓革命促生产,推动了生产不断提高,保证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分别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
抚顺矿务局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抚顺矿务局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洗精煤、掘进总进尺、剥离等主要生产指标,也都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
今年以来,抚顺矿务局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鼓吹孔孟之道,阴谋篡党夺权,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焕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龙凤矿一一四采煤队的新老矿工发扬革命精神,你追我赶,团结战斗,克服掌子面处于残采收尾阶段的种种困难,提前两天超产一千二百多吨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甘肃窑街矿务局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甘肃窑街矿务局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抓革命促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国家生产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五。
批林批孔运动中,窑街矿务局的工人和干部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本企业革命生产蓬勃发展的事实,狠批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诬蔑大好形势,鼓吹“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自觉性。一矿掘进一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和群众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大家团结战斗,三月份掘进日进尺平均比二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四。(附图片)
河南义马矿务局深入批林批孔,煤炭产量节节上升,今年第一季度提前二十天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