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从万象到达琅勃拉邦市
琅勃拉邦市群众隆重举行欢迎集会,富马亲王出席,苏发努冯亲王讲话,呼吁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同民族和睦和和平的敌人作坚决斗争
新华社琅勃拉邦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四日上午从万象乘专机到达王都琅勃拉邦市。
富米·冯维希、昭苏·冯萨、陶苏·培拉西、马哈古·苏万纳密蒂,以及其他一些准备参加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各爱国力量方面的重要人士同机到达琅勃拉邦市。
四日上午先期到达琅勃拉邦市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巴迪·唐汤和琅勃拉邦市市长奔空·巴迪吉等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先期到达琅勃拉邦市的万象政府官员仑·英锡相迈、方·丰萨万和苏甘·维莱山以及琅勃拉邦市各界知名人士。
琅勃拉邦市各界群众五千多人自发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苏发努冯亲王走下飞机后,富马亲王等迎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热烈拥抱。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苏发努冯亲王等检阅了爱国力量卫队。
苏发努冯亲王等乘车从机场进入市区时,受到了数千群众的夹道欢迎。
四日中午,琅勃拉邦市五千多群众在彩旗招展、鼓乐喧天的市中心举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苏发努冯亲王。参加集会的有:富米·冯维希、昭苏·冯萨、陶苏·培拉西和马哈古·苏万纳密蒂。
参加集会的还有:梭发那·富马亲王、仑·英锡相迈、方·丰萨万、苏甘·维莱山等万象政府官员和琅勃拉邦省、市负责人以及各界知名人士。
琅勃拉邦市市长奔空·巴迪吉在集会上发表讲话,热烈欢迎苏发努冯亲王来到琅勃拉邦市。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发表了讲话。他说:“现在,我们正处在建设和巩固和平的重要时刻。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即将成立,将使老挝历史跨进一个新的阶段,它是老挝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尽管老挝双方在执行万象协定和议定书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是,在和平和民族和睦的道路上还会有很多障碍。如果我们不清除这些障碍,和平就不能持久,民族和睦就不能真正实现。”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呼吁:“全老挝各阶层人民紧密团结,以万象协定和议定书为武器,同民族和睦和和平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彻底扫除和平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和污泥浊水。”
苏发努冯亲王的讲话一次又一次地激起极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苏发努冯亲王等离开万象时,奔·西巴色团长以及各爱国力量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的许多官员曾前往机场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老挝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凌照远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在万象期间,苏发努冯亲王曾于四月三日下午前往首相官邸会见了富马亲王。两亲王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组建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见后,苏发努冯亲王和富马亲王在亲切气氛中共进晚餐。

南朝鲜学生继续斗争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
朝鲜全国妇女大会号召南朝鲜妇女为争取解放而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学生不顾朴正熙集团的野蛮镇压,最近再一次展开反对法西斯统治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四月三日上午,汉城大学医学院学生五百多人在校内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黑暗统治。学生们举着“赶走维新独裁!”“立即解散中央情报部,保证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示威等民主权利!”等标语,先在校内示威游行,随后列队走上街头,高呼“取消一月八日紧急措施!”“释放被捕的学生!”等口号。
朴正熙集团立即派出大批反动警察,阻止学生的示威游行。愤怒的学生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汉城大学文理学院、商学院、师范学院的学生也举行了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独裁统治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反人民的罪行,强烈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
在汉城大学学生展开斗争的同时,梨花女子大学、成均馆大学、西江大学的学生也分别举行了谴责朴正熙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这些学校的学生在汉城市内各地组成了斗争队伍,同反动警察展开了搏斗。
据报道,学生们在斗争中以“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的名义散发了大量传单,揭露朴正熙集团反人民的罪行和反动的经济政策。在这次斗争中,有三十多名学生被非法逮捕。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全国妇女大会四月二日下午在平壤体育馆举行。大会谴责朴正熙集团肆意蹂躏南朝鲜妇女的罪行。
朝鲜妇女领导干部许贞淑、黄顺姬、金得兰以及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和街道妇女共两万人参加了大会。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许莲淑在大会上讲话时说,朴正熙卖国集团凭借刺刀攫取“政权”以后,一方面推行镇压人民和准备战争的政策,同时残酷蹂躏迫害南朝鲜妇女,把她们当作“赚外汇”的手段,象商品一样把她们出卖给外国。
许莲淑指出,近几年来,朴正熙集团又搞什么“妓女观光”,用以招揽外来游客,干着丑恶的出卖南朝鲜妇女的勾当。这是对朝鲜民族的不能容忍的挑战,是对南朝鲜妇女的蹂躏与犯罪。
她号召南朝鲜妇女奋起斗争,粉碎朴正熙集团蹂躏妇女的罪恶活动。
大会通过了致南朝鲜妇女的呼吁书,号召南朝鲜妇女为争取自身的自由和解放而斗争,并在祖国统一五点纲领的旗帜下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顽强战斗。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代表进行第四次接触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代表四月三日在板门店进行了第四次接触。
在接触中,北方代表就前一次接触中所提出的新建议作了详细说明。
但是,南朝鲜方面提出召开所谓“临时会议”,继续拒绝接受北方的新建议。
北方代表指出,南朝鲜方面提出召开“临时会议”,是违反双方关于在平壤和汉城轮流举行正式会谈的协议的,它企图把正式会谈的地点改在板门店,以便降低正式会谈的规格,从而无限期拖延举行正式会谈。
北方代表还指出,如果南朝鲜方面真的希望减轻民族分裂的痛苦和对统一事业作出贡献的话,那就应当改变目前的立场,立即接受北方提出的正当建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发表声明
谴责金边卖国集团在乌栋的野蛮暴行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四月二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三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金边卖国集团在乌栋市及其周围推行法西斯政策,毁坏寺院、庙宇,屠杀僧侣和居民,犯下了野蛮的罪行。
声明指出,近几年来,朗诺卖国集团强占了乌栋市及其周围的近一百座寺庙,并在这些寺庙中设立阵地、兵营、哨所和军事据点。最近,从三月十五日到十八日,当乌栋市及其周围的卖国贼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击败而溃退时,他们在乌栋市内及其周围烧毁了许多寺院、庙宇和僧侣的住房。被卖国贼强占变为军营的乌栋市内的全部寺院以及波南、则代特梅、泰帕南、万咋、则达勒高地等处的寺庙,都被极其野蛮地焚烧和摧毁。卖国贼还出动各种类型的飞机,向寺庙投掷爆破杀伤弹、凝固汽油弹等,企图把这些寺庙全部化为灰烬。与此同时,卖国贼十分野蛮地屠杀这些地方的僧侣和居民。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极其愤怒地揭露和谴责反民族的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一伙美帝走狗对我们的佛教、僧侣、居民和佛教徒所犯下的这些骇人听闻的罪行。”声明指出,对于这些野蛮的法西斯行径,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不能饶恕,也不能袖手旁观。
朗诺卖国集团在乌栋地区的法西斯罪行激起了柬埔寨各阶层人民的极大愤怒。三月二十五日,解放区金边特区的二万五千名僧侣和居民举行集会,愤怒揭露和谴责朗诺卖国集团在乌栋地区摧毁寺庙和野蛮屠杀僧侣、居民的暴行。

范文同总理到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四月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的邀请,二日下午到达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范文同总理到达时,在机场受到布迈丁主席、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和政府成员,以及各国驻阿尔及利亚外交使节的欢迎。
当天晚上,布迈丁主席在人民宫设宴欢迎范文同总理和他率领的代表团。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和政府成员,各国驻阿尔及利亚外交使节出席了宴会。

坎苏·高拉主席到达琅勃拉邦市
新华社琅勃拉邦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四月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琅勃拉邦市。
和坎苏·高拉同机到达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辛加坡·朱拉马尼、炮·平帕占,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总指挥敦·逊纳拉,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副总指挥坎温·布法,老挝妇女协会主席佩本·奔舍那夫人、副主席坎苏·冯维希夫人等。
富米·冯维希、昭苏·冯萨、马哈古·苏万纳密蒂以及琅勃拉邦市市长奔空·巴迪吉等到机场迎接。

打出风格 打出水平 互相学习 增进友谊
第二届亚乒赛团体赛第一阶段结束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的比赛,经过四月三日一整天和四日上午半天的二百四十五场的激战后,已经全部结束。
在第一阶段比赛中,男子和女子的各八个种子队,除伊朗男队、伊朗女队和菲律宾女队外,都获得全胜,取得了小组第一名。新加坡男队、新西兰女队和泰国女队在战胜了对手后,也取得了小组第一名。
在四日上午的比赛中,场内充满着一片互相学习、热情友好的气氛。各国运动员为增进友谊、提高球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出现了一些动人的场面。
在男子团体赛中,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尼泊尔乒乓球队相遇,双方争夺十分激烈。第一场,越南民主共和国选手阮玉潘和尼泊尔选手科马尔·奇特拉卡上场,他们都是本国男子单打冠军。阮玉潘是横握拍进攻型选手,一上场便发动凌厉攻势。尼泊尔选手毫不气馁,两个人比分咬得很紧。最后阮玉潘以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三获胜。
第二场,越南队另一名有经验的选手阮廷翻和尼泊尔青年选手迪甘贝尔·苏瓦尔。苏瓦尔今年十九岁,缺少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可是他不畏强手,敢打敢拚。一上场就采用发球抢攻的战术,连连发动攻势。越南选手沉着应战。双方的比分从一平一直打到六平。后来,苏瓦尔看到阮廷翻不适应接旋转强的高抛发球,就抓住战机,连发高抛球,使对方连连失误。苏瓦尔把比分拉开,以十三比七暂时领先。经过几个回合之后,阮廷翻逐渐适应了对方的发球,采用回球时放高球的打法,开始扭转了战局。阮廷翻把球回得很高,苏瓦尔常常要退到挡板附近跳起来扣球。一板,两板,直打到五板。忽然,苏瓦尔放个短球,阮廷翻回球落网,苏瓦尔以二十一比十五先胜一局。第二、三局阮廷翻总结了经验,先后以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四取得了胜利。
在以后三场比赛中,双方打了许多好球。越南民主共和国队最后以五比零获胜。
在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中国和老挝的男队、女队分别都编在一个组里。老挝队教练桑通·胜乌泰高兴地对中国队教练张燮林说:“这次抽签真巧,使我们男、女队双双碰到一起了。我们跟中国兄弟打球感到很高兴。”张燮林说:“我们也要向你们好好学习。”
中老两国队员在比赛前,互赠了队旗,并合影留念。比赛结束后,中老两国运动员和教练走到一起,互相祝贺。
四日下午,男、女团体赛已进入了第二阶段的比赛。第一阶段中各组同名次的队编在一起,分别进行单循环赛,最后产生这届锦标赛的全部名次。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的第一阶段比赛已全部结束,各小组名次如下:
男子团体赛
第一组:日本,菲律宾,伊拉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第二组:中国,叙利亚,塞浦路斯,老挝;
第三组:越南民主共和国,澳门,尼泊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第四组: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约旦(不参加);
第五组:印度,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柬埔寨(未到达);
第六组:澳大利亚,越南南方共和,阿富汗,科威特;
第七组:香港,巴勒斯坦,黎巴嫩(未到达);
第八组:新加坡,伊朗,新西兰。
女子团体赛
第一组:中国,老挝,斯里兰卡;
第二组:日本,香港,约旦(不参加);
第三组:越南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黎巴嫩
(未到达);
第四组:马来西亚,叙利亚,柬埔寨(未到达);
第五组:印度,巴勒斯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第六组:新加坡,澳门,阿富汗(不参加);
第七组:新西兰,越南南方共和,伊朗;
第八组:泰国,菲律宾,尼泊尔。

横滨喜迎乒坛友人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热情好客的横滨市民,在
“银球连亚洲”这个口号的激励下,为了能一尽主人之谊,增强同亚洲、大洋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和团结,正在盛情接待来自各方的乒坛友人。
横滨市民和日本乒乓球界人士事前为这届锦标赛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地的建筑工人在亚乒赛揭幕前把横滨市文化体育馆装饰一新,并在门前竖起了一座高达十六米的雄伟的欢迎塔,在塔身中空的部分,装有一个巨大的银球,旁边用几根粗线连住塔身。这象征着本届比赛的口号:“银球连亚洲”。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从三月初就开始发售分别用铜、金、银以及用这三种金属合制的本届亚乒赛纪念章。
乒赛开始前,不少横滨市民曾纷纷准备在自己家里亲切接待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横滨造船所的工人和一些中、小学师生准备邀请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到他们那里去参观和联欢。有的民间团体为参加亚乒赛的选手和代表前往箱根、镰仓等名胜区游览作了准备。
市内许多理发工人还决定在亚乒赛期间免费招待各国运动员,以示友好。一些文艺团体预定在比赛期间为各国朋友义务演出。一些民间艺人也将为乒坛友人表演日本民族的传统文艺节目。
在横滨市的一个区内,有一个由一百二十名家庭主妇组成的乒乓球爱好者团体。她们在锦标赛开幕前曾三次向亚乒赛组织委员会提出申请,迫切要求同外国选手联欢。在这一要求得到满意的回答之后,她们一直忙着筹备联欢会。她们还亲手做了许多“千羽鹤”(一种日本传统手工艺品,用纸叠成许多只鹤,然后用线系在一起),准备作为纪念品送给各国选手。
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居住的兰菊饭店里,除了“庆祝第二届亚乒赛”的横幅外,还悬挂着崭新的日中两国国旗,显得喜气洋洋。这家饭店的五十多名服务人员在中国代表团到来之前,专门开了两次会,讨论了接待工作方面的问题。从茶水供应到餐厅的食谱,他们都作了妥善安排。中国代表团到达横滨的当晚,这家饭店的厨师还特意为中国客人准备了可口的夜宵。

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白毛女》欢迎运动员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三日电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为欢迎前来横滨参加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和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四月三日晚在横滨演出了芭蕾舞剧《白毛女》。
观看演出的一千多人中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名誉秘书长文特、名誉司库梅西埃,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成员和横滨市民等。
松山芭蕾舞团的精采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场内一再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成员以及赵正洪等走上舞台,同演员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