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等柬战友访问北京部队某部受到热烈欢迎
纪登奎、肖选进等陪同柬埔寨贵宾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以及由他们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今天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陪同柬埔寨贵宾访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第一政治委员纪登奎,北京部队副司令员肖选进等。
今天,北京部队某部驻地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营房四周悬挂着许多红旗、彩旗和巨幅欢迎标语,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战士们为欢迎来自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柬埔寨战友,在黑板报上出了专刊,介绍柬埔寨军民的新战绩。
上午,当代表团来到部队驻地时,指战员们列队欢迎,高呼欢迎口号。战士们奏起了《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的乐曲。部队负责人庞秀廷、王东方向柬埔寨战友介绍了这支部队在毛主席建军路线指引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过程。乔森潘副首相、英·萨利特别顾问等柬埔寨贵宾,怀着战友的情谊,参观了连队俱乐部、战士宿舍和副食品加工房,观看了战士们的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仔细地了解了部队军政训练和生产、生活情况。在参观过程中,乔森潘副首相说,我们来到这里,看到你们的军事训练和生活情况,感到高兴,感到鼓舞。我代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热烈祝贺你们在政治思想和军事训练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决心同柬埔寨人民一起,坚持人民战争,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部队战士业余文艺宣传队为欢迎柬埔寨战友演出了歌颂中柬两国人民友谊和表现部队生活的歌舞节目。代表团的随行人员高兴地为战士们演唱了《柬中友谊之歌》和反映柬埔寨爱国军民决心打击敌人和建设新生活的歌曲。(附图片)
乔森潘团长和英·萨利副团长,以及由他们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由纪登奎、肖选进等陪同,访问了北京部队某部。
新华社记者摄

奥地利外长基希施莱格和夫人到京
姬鹏飞外长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讯 奥地利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和夫人及其一行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以及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本祚、肖特、朱传贤等前往机场迎接。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和夫人,在北京的奥地利客人,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评论家松冈洋子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及其女儿松冈征子,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孙平化、经普椿和作家谢冰心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松冈洋子母女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四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戈多尔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二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今天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二十九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有关方面负责人彭绍辉、陈洁、马仪、王笑一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酒会。

深入批林批孔 促进铁路运输
郑州铁路局、福州铁路分局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货运任务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郑州铁路局广大工人和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革命精神大大发扬,促进运输生产蓬勃发展,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运输计划。货物运输量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郑州铁路局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紧密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狠批林彪“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职工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洛阳铁路分局各单位九十多名领导干部,带领二百八十多名工作人员,走上运输第一线,同工人一起抓大事,促大干,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运输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福州铁路分局的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努力做好铁路运输工作,不失时机地把一批批农药、种子、化肥、农业机具等支农物资运送到各地农村。这个铁路分局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货运任务,货物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客运量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增长。
今年以来,福州铁路分局的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广泛开展回忆对比活动,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分局所属有些单位的职工,还参观了帝国主义侵略者残害中国儿童的马尾“万童坑”,更加激起了对林彪的仇恨。他们愤怒地说,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重演历史的悲剧,我们坚决不答应!
职工们通过学习、批判,更加斗志昂扬,决心在生产斗争中当好“先行官”,创造铁路运输生产的新成绩。

普陀县、天津市、汕头地区广大渔民
抓大事 促大干 夺得春汛渔业增产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浙江省普陀县今年春汛渔业生产获得大丰收。从一月一日到三月二十日,全县已捕捞海鱼四十五万担,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去年同期翻了两番。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普陀县广大渔民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解放前后渔民生活的变化和渔业生产的发展,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激发了为革命多捕鱼的积极性。他们及早做好了出海捕捞的各项准备,春汛一到,千帆竞发,迅速投入生产。在一千一百多条机帆船上,广大渔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恶风,破巨浪,英勇奋战,连奏凯歌。河泥槽大队的九对机帆船,在三月十八到二十日的三天之内,平均每天捕得大黄鱼一千担。乌石塘大队三对机帆船,平均每天捕到两千担。不少单位还捕到了大网头。栅棚大队一、二号船,南岙大队三、四号船,河泥槽大队一、二号船、十七、十八号船,一网就捕到大黄鱼两千多担。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渤海湾春汛渔业生产进入了高潮。天津市沿海从事渔业生产的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国营海洋捕捞队的渔船,正在广阔的渤海海面上追捕鱼群。到三月下旬,全市出海渔船的鱼虾生产总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两成以上;国营捕捞队和人民公社的远海捕捞量,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倍和七倍。
今年春天,渤海湾气候异常,春寒期长,风大、冰多,直到“七九”,渤海海面还冰冻不解。按照往年常规,河不解冰,船不出海。但是,天津市渔业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焕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决定打破常规,破冰出海,为革命多捕鱼虾。塘沽捕捞队出海时,海面上刮着六、七级大风,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十度左右,渔船被冰川挡住了去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在船上多次召开批林批孔会,批判“天命观”,进一步坚定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决心排除万难早出海,多打鱼,以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他们用冰窜子砸破冰层,开辟航道,终于很快开赴渔场,打响了春汛生产第一炮。到三月二十日,这个队的鱼虾捕捞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为了夺取今年渔业丰收,沿海各社、队和国营捕捞队在春汛前都认真进行了修船补网工作。仅塘沽区就新建大型机帆船十九只,改建机帆船二十七只,新添了数以千计的网具。在鱼汛生产中,天津市渔业战线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普遍实行船上指挥,和群众一起克服困难。并根据今年春季鱼汛特点,发动群众,改革原有网具和捕鱼方法,使单网产量比往年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电 广东省汕头地区沿海各渔业社、队的干部和渔民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夺得了春汛渔业生产新丰收。今年一、二月份,全区捕捞各种水产品八千九百九十多吨,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五点九。
春节以来,汕头地区沿海各渔业社、队的党组织坚持抓大事,促大干,深入批林批孔,促进春汛生产。他们针对渔业生产季节性强,流动性大,渔船作业分散等特点,层层举办批林批孔骨干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联系渔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决心用更大的革命干劲夺取渔业新丰收。今年春天,海上寒流频繁,风大浪高,不利于作业捕鱼。但是广大干部和渔民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抓风头,追风尾,坚持勤出海,多下网,多捕鱼。海丰县三百九十多艘大、小机帆船和风帆船,顶风破浪,转战在广阔的南海渔场上。这个县的马宫公社深一大队十四艘机帆船,机动灵活地围捕鱼群,在五十多天里平均每艘渔船捕鱼九百五十七担,创造了全县的高产纪录。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姬鹏飞等,四月四日前往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逝世。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