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彻底批判旧文化 发展社会主义新文化
——学习《新民主主义论》的体会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党支部
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新民主主义论》。毛主席在这篇著作里,精辟地阐明了文化与政治、经济之间的辩证关系,清算了王明的机会主义的政治路线和文化路线,全面论述了建立新民主主义新文化的理论和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方向。这是我们搞好批林批孔,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毛主席指出:“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而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的表现。这是我们对于文化和政治、经济的关系及政治和经济的关系的基本观点。”深刻领会毛主席指出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正确认识文化和政治、经济的相互关系,我们就能进一步看清林彪宣扬孔孟之道、主张尊孔读经的反动实质,就能更自觉地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
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占统治地位的文化,始终是封建文化,它的中心内容,就是孔孟之道。孔孟之道本来是奴隶社会政治、经济的反映,是没落奴隶主阶级的文化思想。当时,新兴的地主阶级在同没落、反动的奴隶主阶级进行斗争的时候,是反对和蔑视孔孟之道的。后来,随着封建制度的确立和巩固,社会的主要矛盾变成了地主和农民之间的矛盾。封建统治阶级为了镇压农民,维护封建制度,就需要利用孔孟之道了。地主阶级的反动思想家董仲舒对孔孟之道进行了一番改造和发挥:把孔孟鼓吹的“天命论”作为宇宙观,宣扬上天(神)是宇宙的最高主宰,皇帝的权力是上天授予的,为地主阶级的极权专制制造理论根据;把孔孟鼓吹的“上智下愚”作为历史观,宣扬帝王将相是历史的创造者,为奴役和压榨广大农民编造借口;按照孔孟鼓吹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提出“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建立起政权、族权、神权、夫权的绝对统治;利用孔孟鼓吹的“仁”、“忠恕”,宣扬“仁、义、礼、智、信”是最高的社会美德,欺骗麻痹广大劳动人民。总之,被地主阶级加工改造过的孔孟之道,集中反映了封建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是维护封建制度的反动思想武器。
没落、反动的封建统治阶级和他们的代表人物,总是拚命地宣扬孔孟之道,狂热地主张尊孔读经。封建军阀袁世凯在篡夺了辛亥革命的成果以后,一当上大总统就大演尊孔丑剧。他在《大总统命令》中胡说什么“孔子之道,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树万世之师表,亘百代而常新”。他还率领一群喽罗,穿着古怪的祭服到曲阜“朝圣”。紧接着这场丑剧出现的,便是八十三天的“洪宪”复辟。袁世凯失败后,封建军阀张勋,又一次上演尊孔丑剧,并用手里的几杆破枪,对孔林孔庙“分兵据守”。紧接着这场丑剧出现的,便是十多天的宣统皇帝复辟。所有这些都表明,凡是要在中国搞复辟的人,都必然要搞尊孔读经。
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毛主席对孔孟之道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揭露了尊孔读经的反动本质。毛主席指出:“在中国,又有半封建文化,这是反映半封建政治和半封建经济的东西,凡属主张尊孔读经、提倡旧礼教旧思想、反对新文化新思想的人们,都是这类文化的代表。”
毛主席在这里总结了五四运动前后文化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五四”以前,中国文化战线上的斗争,是资产阶级的新文化和封建阶级的旧文化的斗争。“五四”以后,由于已经发生了第一次帝国主义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由于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登上了政治舞台,中国革命变成了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战线上的斗争,也变成了以共产主义思想为领导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文化的斗争。毛主席指出:“在‘五四’以后,中国产生了完全崭新的文化生力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所领导的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即共产主义的宇宙观和社会革命论。”这支生力军出现以后,“就以新的装束和新的武器,联合一切可能的同盟军,摆开了自己的阵势,向着帝国主义文化和封建文化展开了英勇的进攻”。
中国的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始终是顽固的尊孔派,他们互相勾结,用提倡尊孔读经来反对人民革命。他们接二连三地上演尊孔丑剧。中国的资产阶级,虽然曾经一度用资产阶级文化向封建文化进行过斗争,“可是,因为中国资产阶级的无力和世界已经进到帝国主义时代,这种资产阶级思想只能上阵打几个回合,就被外国帝国主义的奴化思想和中国封建主义的复古思想的反动同盟所打退了”。一九二七年以后,大资产阶级叛变了革命,投入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怀抱。民族资产阶级也附和了大资产阶级。他们一方面向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文化“围剿”,同时又大搞尊孔读经。独夫民贼蒋介石在四·一二政变以后,就跑到曲阜去朝圣,肉麻地称孔老二是“千秋仁义之师”,“万世人伦之表”,鼓吹四书五经是“为政的基本要道”。大汉奸汪精卫则公开声称:“无先师孔子,便无所谓中国文化”。历史证明,中国的大资产阶级历来都主张尊孔读经,都是封建文化顽固的维护者和狂热的鼓吹者。民族资产阶级由于它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就是在民主革命时期,也同尊孔读经的封建文化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无产阶级才能彻底反对封建文化,彻底批判反动的孔孟之道。
尊孔与反孔的阶级斗争,也反映到党内来。以毛主席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历来就是反孔的;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孔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陈独秀当了叛徒以后,就大肆叫嚣要“重新评定”孔丘的价值,声言“我敢肯定”孔丘有“相当的价值”。王明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推行投降主义路线,也无耻地吹捧孔丘思想是中国“五千年的民族美德和民族精神”。刘少奇一九三九年抛出的黑《修养》,更是浸透着孔孟之道的毒液。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这种尊孔活动是一脉相传的。叛徒、卖国贼林彪也大肆鼓吹孔孟之道,狂热地主张尊孔读经。为了把中国重新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使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国”在中国复辟。他贩卖孔孟的“天命论”,把自己打扮成受命于天的“天才”、“天马”;他贩卖孔孟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大树特树”他自己的“绝对权威”,叫人们绝对“忠于”他们林家父子;他贩卖孔孟的“德”、“仁义”、“忠恕”,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是“独裁”;他贩卖孔孟的“上智下愚”,把自己吹成“至贵”、“超人”,污蔑劳动人民是只想“油盐酱醋柴”的“下愚”。这充分说明林彪所散布的一套,正是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批判的那种主张尊孔读经,提倡旧礼教旧思想的封建文化。从林彪这个反面教员身上,我们进一步看清了文化阵地的重要性。在这块阵地上推行封建文化和帝国主义文化,就是要复辟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政治和经济。因此,对于思想文化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决不能等闲视之。
为什么党内的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要宣扬孔孟之道呢?
首先,这是由他们所代表的阶级——中国资产阶级特别是大资产阶级的历史特点和阶级地位所决定的。中国资产阶级由于生活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经济上、政治上异常软弱,在思想文化上不可能拿出自己独立的文化思想体系去代替封建的思想体系。大资产阶级历来就是尊孔派。党内的机会主义者既然是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资产阶级的这个特点就不能不在他们身上表现出来。所以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无不乞灵于孔孟之道,都是不折不扣的尊孔派。
其次,是为他们推行机会主义路线的需要所决定的。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无产阶级的叛徒,他们害怕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为了阉割马克思主义的这一革命灵魂,就要寻找一种适合自己需要的反革命理论。孔孟所鼓吹的“仁义”“忠恕”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及“中庸之道”等反动谬论,就成了他们向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进攻的思想武器。就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条来说,陈独秀宣扬过,王明兜售过,刘少奇贩卖过,彭德怀散布过,林彪一伙鼓吹过。这是偶然的巧合吗?不是。这是为他们推行机会主义路线的需要所决定的。
第三,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是国际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他们要投降帝国主义,把中国变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孔孟之道则是帝国主义推行奴化思想的帮凶和盟友。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文化和半封建文化是非常亲热的两兄弟,它们结成文化上的反动同盟,反对中国的新文化。”在我国近百年来的历史上,凡是投降帝国主义的人,没有一个不是主张尊孔读经的。党内的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也不例外。
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旧文化,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文化的任务;阐明了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文化,必将彻底战胜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旧思想旧文化的历史趋势;并且指出:“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它们之间的斗争是生死斗争。”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这个斗争以更广阔的规模、更深刻的程度在继续进行着,不但要进一步肃清帝国主义文化和封建主义文化的流毒,而且要同包括资本主义文化在内的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进行生死斗争。一九五七年,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刚刚基本完成,毛主席就指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又说:
“单有在经济战线上(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够的,并且是不巩固的。必须还有一个政治战线上和一个思想战线上的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条重要战线。被打倒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他们的失败,他们由于政治权力被剥夺和经济基础被摧毁,往往利用旧的意识形态的影响,利用他们盘踞的文化阵地,传播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散布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动思想,向无产阶级进攻,为他们的反革命复辟作舆论准备。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不用社会主义的新文化去战胜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文化,社会主义革命就不能取得彻底胜利。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新中国成立二十多年来,毛主席亲自领导了对《清宫秘史》、《武训传》、《红楼梦研究》、《海瑞罢官》等的批判,特别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荡涤了封、资、修的思想文化阵地,挖出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的阴谋复辟活动。当前的批林批孔运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场彻底革命。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孔孟之道,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深入地进行批判,打好、打胜批林批孔这一仗。
学习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联系连队建设的具体情况,我们认识到,作为连队党支部,必须时刻注意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部队的思想脉搏总是和社会上的阶级斗争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抓连队建设,抓部队政治思想工作,要是不联系整个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就事论事地去抓些小事,那就丢掉了政治思想工作的纲,就丢掉了路线,就没有抓住大事。我们决心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斗争,使连队的干部、战士在斗争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好地完成党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对反动派决不能施“仁政”
——学习《论人民民主专政》的一点体会
山西省曲沃县杨谈大队党总支书记 王德合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建立前夕,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光辉著作。在这篇著作中,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要不断巩固与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毛主席深刻地指出:“军队、警察、法庭等项国家机器,是阶级压迫阶级的工具。对于敌对的阶级,它是压迫的工具,它是暴力,并不是什么‘仁慈’的东西。‘你们不仁。’正是这样。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毛主席这段极其深刻而又通俗的论述,概括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质,讲出了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是我们同阶级敌人作斗争的锐利武器。
自从有阶级社会以来,一切剥削阶级都是靠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镇压来维持他们的统治。可是,这些家伙却总要掩盖事实的真相,在反革命的暴力上蒙上一层虚伪的面纱,把他们的反动专政硬说成是“仁政”。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孔老二,为了维护正在崩溃的奴隶制,欺骗人民,镇压奴隶造反,压制新兴地主阶级的革新活动,拚命散布“为政”要“以德”,“焉用杀”等花言巧语。孟轲也说什么“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对这些反动黑货心领神会,奉为至宝。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正当亿万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林彪这个反革命两面派却躲在他的黑窝里,写下了“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条幅,丧心病狂地攻击无产阶级革命暴力,咒骂无产阶级专政,充分暴露了他的反革命本性。
反动统治阶级打出什么“为政以德”、“仁政”等破旗,实际上是为了掩盖剥削阶级专政的性质,掩盖他们对广大劳动人民的血腥镇压。那一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统治者不是双手沾满了人民的鲜血?他们对劳动人民何曾有一日施过“仁政”,恃过“德”?天天叫嚷施“仁政”的孔老二,上台不久就杀了革新派人士少正卯。那个宣称“以仁为本”的刽子手曾国藩,疯狂屠杀太平天国起义军。以“圣人之徒”自居的北洋军阀吴佩孚,在“二七”大罢工时,一次就屠杀了三十多个铁路工人。高唱把孔孟之道与日本“皇道”“融合为一”,要建立什么“王道乐土”的日本侵略者,一九三八年三月十九日这一天,在杨谈一次就杀害了一百零八口。在全国更不知杀害了多少中国人!独夫民贼蒋介石,一面捧着孔老二的“仁”到孔庙去“朝圣”,一面却狂叫“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血腥镇压革命人民。地主资产阶级嘴里讲的是“仁义道德”,干的却是残酷剥削和镇压劳动人民。我们杨谈的大地主“陈善人”,挂着“积善堂”的门匾,藏着吃人的祸心,逼得穷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叛徒、卖国贼林彪一面叫嚷“恃德”,一面却炮制《“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这就完全暴露出林彪一伙是一群杀人不眨眼的强盗。从这里可以看出:孔老二讲的“德”,是维护奴隶主反动统治的德;他所反对的“力”,则是奴隶起义的革命暴力,以及新兴的地主阶级势力。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他恃的“德”,是法西斯的“德”,反对的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暴力。他要“昌”的是资本主义,要“亡”的是社会主义。他就是要让地主资产阶级重新上台,让劳动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就是林彪“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真面目。
很清楚,林彪鼓吹孔老二的什么以“德”服人,完全是骗人的鬼话,是为他反革命复辟服务的。一旦他的阴谋得逞,千百万群众就要人头落地,革命就要失败,国家就要变质,历史就要倒退。活生生的事实,使我们更加看清了,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
“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或曰人民民主独裁”。林彪对此恨之入骨。他一方面跟着孔老二大声嚎叫“德”、“仁义”,另一方面又借大骂秦始皇来攻击无产阶级专政。他的险恶用心,就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完全是徒劳的,既无损于秦始皇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更无损于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根毫毛。
“革命的专政和反革命的专政,性质是相反的,而前者是从后者学来的。这个学习很要紧。”革命人民只有通过革命的暴力才能推翻反动统治阶级。革命人民在用革命暴力推翻反动阶级的统治以后,也只有建立革命的专政,充分发挥革命专政的威力,无情地镇压阶级敌人的反抗,才能巩固自己的专政。不然的话,放弃无产阶级专政,对阶级敌人讲“仁政”,那末,人民的政权就有得而复失的危险。巴黎公社失败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充分发挥革命专政的威力,对阶级敌人过于“仁慈”,才使得以梯也尔为头子的反动派重新聚集了力量反扑过来,将革命扼杀了。我们应当牢牢记住这个血的教训,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对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能施“仁政”。对人民的敌人讲“仁慈”,那就是对人民的残忍,也是对人民的犯罪行为。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咒骂革命暴力,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攻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只能说明他开历史的倒车,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死敌。林彪及其死党对无产阶级专政攻击得越凶恶,越说明我们做对了,我们就越要不断地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复辟与反复辟、颠覆与反颠覆的尖锐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刻苦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的论述,彻底批判反动的孔孟之道和林彪的修正主义谬论,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