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奴隶是历史的真正主人
——批判“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
开滦煤矿唐家庄矿老工人 吴旭芝
是奴隶创造历史还是英雄创造历史,历来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
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我们劳动人民创造的;我们劳动人民是社会变革和历史发展的动力。这就是社会历史的本来面目。但是,历来的一切反动派都极力掩盖和歪曲历史的真相,编造了一套“上智下愚”的反动理论,自吹是创造历史的“英雄”,根本不把劳动人民放在眼里。两千多年前,孔老二把他自己和奴隶主贵族标榜为“上智”,把奴隶们说成是“下愚”。解放前统治开滦的帝国主义分子、资本家,也说自己是“优等人”,骂我们矿工是“窑花子”。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自封“天才”,自比“天马”,恶毒诬蔑劳动人民只知“招财进宝”,是孔老二所说的“喻于利”的“小人”。他们宣扬的这套谬论,真是比煤还黑,比瓦斯还毒!
但是,谬论掩盖不住真理,“上智”欺骗不了“下愚”。几千年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历史是奴隶们创造的。两千多年前,是奴隶们起来造反,推动了社会的前进。解放前的三座大山,是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的。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是全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艰苦奋斗取得的。我们开滦煤矿的今昔变化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解放前,在黑暗的旧社会,统治开滦的帝国主义分子、资本家,对劳动人民进行异常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他们为了赚钱,不顾工人死活,拿工人的生命换煤;井下出了事故,他们先抢骡马,不救工人,真不知有多少阶级兄弟累死在矿山,惨死在井下!我就在这样的“阎王殿”里苦苦熬了十一年,也是九死一生呵!我的妻子和四个孩子都先后饿死、病死了。当时,开滦煤矿有这样一首歌谣:“苦工人下煤窑,当几年花子、抱几年瓢,死后席卷扔荒郊。”这就是解放前我们矿工悲惨生活的真实写照。那个时候,帝国主义分子、资本家为了多采煤多赚钱,野蛮掠夺矿产资源,胡扒乱采,把富饶的矿山挖得千疮百孔。到解放前夕,开滦煤矿已是奄奄一息了。
一九四八年底,伟大领袖毛主席派来了亲人解放军,解放了开滦,赶走了帝国主义。从此,全体矿工翻了身,“下愚”们扬眉吐气,成了矿山的主人。我们矿工们迅速扫除了帝国主义分子、资本家奴役工人的一套旧制度,斗倒了他们的走狗封建把头,挑起了改造矿山、建设矿山的重担。帝国主义分子被赶出开滦时曾经断言“窑花子管不了矿山”。可是事实怎样呢?昔日的“窑花子”,不仅能管矿山,而且管得比他们不知要好多少倍!我们一心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一心想着为革命多做贡献,取得了建矿、采煤的巨大成就。今天的开滦煤矿,机器生产全部代替了手刨、人拉筐,解放后二十五年的煤炭产量,远远超过了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统治时七十年的煤炭产量。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矿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抓革命、促生产的干劲更大,使开滦煤矿连续六年大幅度增产,整个矿山到处是一片新气象。我们唐家庄矿已有五十多年的开采历史,采煤条件越来越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曾被某些人认为是个“衰退”矿井,“到一九七○年就得收摊”。可是就在一九七○年,我们全矿职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挖掘潜力夺高产。我们只用了二十六天时间,就恢复了被废弃的四号提升井,煤炭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一。以后,我们又用了三年时间,开辟了一个年产一百二十万吨的新的采煤区域,使老矿焕发了青春,为国家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就是靠我们这些“下愚”们,唐家庄矿不仅没有“收摊”,而且越来越兴旺,煤炭产量越来越高。今年三月份煤炭平均日产量超过矿井设计能力一倍多。这些事实是对孔老二、林彪以及帝国主义分子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每次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们工人心里就热呼呼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深深感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最信任我们,最支持我们。今天,我们开滦煤矿有百分之九十的干部,都是从被林彪、孔老二诬蔑为“下愚”的工人中间提拔的,七个矿中四个矿的第一把手是过去被人看不起的“窑花子”。去年,我这个“窑花子”被选为开滦煤矿工人的党员代表,出席了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同志一起,讨论党和国家的大事。资本家看我们矿工不如一根草,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当了国家的主人。
历代反动派鼓吹“上智下愚”的谬论,目的都是维护反动阶级的反动统治。孔老二鼓吹“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是要“复礼”,复辟奴隶制。统治过开滦的帝国主义分子、资本家宣扬什么“在矿当好工人,在家当好百姓”,是搞“愚民”政策,要矿工服服帖帖给他们当“顺民”,替他们卖命。林彪说他的脑袋天生就“和别人的不一样,特别灵”,而劳动人民只知道“油盐酱醋柴”,“妻子儿女”,也是想用“上智下愚”这套反动谬论,来“名正言顺”地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他们虽然打尽了如意算盘,但是都遭到可耻的失败。孔老二鼓吹“上智下愚”,咒骂奴隶,到处遭到痛击,“累累若丧家之狗”。过去,开滦煤矿的帝国主义分子、资本家,尽管用了一切花言巧语和镇压手段,都没有骗住和压倒我们工人。他们统治了多少年,我们就斗争了多少年,斗得他们这一小撮“上智”们狼狈不堪,最后被我们这些“下愚”们赶出了矿山。林彪这个孔老二的忠实信徒,竟想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天下“独往独来”,开历史倒车,结果摔得粉身碎骨,自取灭亡。总之,古往今来,凡是鼓吹“上智下愚”,把自己摆在劳动人民对立面的人,都不会有好下场,这就是历史的无情判决!

学习《国际歌》,狠批唯心史观
解放军某部 丁永新 周庚寅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学习《国际歌》,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唯心史观,揭露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认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伟大真理,对于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这个问题是区分唯心史观和唯物史观的分水岭。孔老二为了维护正在崩溃的奴隶制,鼓吹“生而知之”的天才论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胡说奴隶主是天生的“上智”,是当然的统治者,污蔑奴隶是天生的“下愚”,只能当牛做马受统治。孔丘自吹“天生德于予”,孟轲自吹“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都是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林彪学着孔孟的腔调,吹嘘他的脑袋“特别灵”,是“受于天”的“天才”,污蔑劳动人民只能想“油盐酱醋柴”,只会说“恭喜发财”。他无耻地自比“天马”,说什么“天马行空,独往独来”,也是把自己打扮成创造历史的所谓英雄和“救世主”。
历史果真是那些所谓的“先知先觉”的英雄或“救世主”创造的吗?否!《国际歌》指出,“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劳动群众是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动力,他们创造了人类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他们推动了社会的变革,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步。封建主义代替奴隶制,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都是劳动群众起来斗争的结果。但是,在几千年的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里,反动统治阶级利用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把劳动群众创造的财富窃为己有,使劳动群众“饥寒交迫”“一无所有”。所以,《国际歌》号召“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夺回劳动果实”,“为真理而斗争”。它庄严地宣告:劳动群众“要做天下的主人”。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国际歌》用彻底的唯物主义立场和观点,否定了“救世主”的存在,否定了靠“神仙皇帝”创造人类幸福的谬论。所谓的“救世主”,只不过是历代统治阶级为维护其反动统治,用来欺骗和麻痹劳动人民的唯心主义说教。
林彪、孔老二的所谓“救世主”,究竟给劳动群众带来了什么“幸福”呢?纵观人类社会历史就一目了然了。他们给劳动群众带来的是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他们是吃尽了劳动群众的血和肉的“毒蛇猛兽”。林彪这个自比“天马”的“救世主”,日夜梦想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要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他的“兴灭国”,就是要把中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使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之“国”在中国复辟。他的“继绝世”,就是“继”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绝世”,恢复他们已经失去的“天堂”。他的“举逸民”,就是为地、富、反、坏、右鸣冤叫屈,为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翻案,让那些牛鬼蛇神重新上台。一句话,就是妄想他们那些“救世主”,永远骑在劳动群众头上,作威作福,为所欲为。
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雄辩地证明: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让思想“冲破牢笼”,奋勇起来斗争,打倒那些所谓“救世主”和“神仙皇帝”,才能获得最后的解放。
历史是劳动群众创造的,奴隶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这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让一切反动派在《国际歌》声中发抖吧!鲜红的太阳必将照遍全球,“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不信“天命” 只信革命
广西梧州市石鼓片党支部副书记、退休海员工人 何 容
剥削阶级和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总是把唯心论作为他们在政治上倒行逆施的反动理论根据。从春秋末期的孔丘到叛徒、卖国贼林彪,概莫能外。孔孟之道疯狂鼓吹什么“死生有命,富贵在天”的“天命观”。林彪继承了这个反动学说,声嘶力竭地宣扬唯心主义的“天才论”,无耻地自比为“天马”。这些谬论无非是说,只有他们那些所谓“圣人”、“天才”才能主宰世界,劳动人民则应世世代代受奴役,受压迫。还说这都是什么“命”中注定的。
难道人的生死祸福、富贵贫贱真是“命中注定”的吗?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就拿我的一家来说吧。在百年魔怪舞翩跹的旧中国,我家祖孙三代都是海员工人,受尽了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为了糊口,爷爷六十多岁还在货船上给资本家做工。他由于年老体弱,有一回给货物压断了腰骨,被资本家一脚踢出货船,随后就死在家里。爸爸在洋轮上打工。一次航行到北美洲时,遇上大风雪,外国工头硬逼他爬上高高的桅杆拴缆,结果摔了下来,惨死在甲板上。从此,我们一家人生活更惨了。奶奶和妈妈不久也病死、饿死。我十二岁就给资本家当童工,一天要干二十个小时活,还常被鞭抽棍打。有一回,我又饿又累,担水时跌倒在地,老板娘抓起扁担劈头就打,当场把我打昏。狠心的资本家恶狠狠地骂我
“生来就是贱骨头”,把我赶出了门。我到处流浪乞食,最后没办法,还是跟阿爷阿爸一样,被迫当海员,受了几十年苦。
一唱雄鸡天下白。一九四九年,梧州解放了。我和广大劳动人民一样,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一九五五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我年迈了,退休回家欢度晚年。现在,我全家四代都过着美好幸福的生活,儿子、女婿、孙婿,都是海员工人,有七个人成了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有的还当了国家干部。
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啊!这变化是我“命中注定”的吗?不是的。是因为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共产党的领导,消灭了几千年来剥削阶级的私有制,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我和我的全家才走上幸福的道路。这种巨大变化,决不是什么天老爷安排的,也不是什么“圣人”“天才”恩赐的。这不是明明白白的事实吗! 人民的革命,人民的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是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学会怎样进行革命的。就拿我来说吧。我十来岁上船当海员,起初常怨自己“命”不好。后来,船上有个共产党员,经常给我讲革命的道理。他说:“不是我们命苦,而是三座大山压在我们头上。我们只有团结起来斗争,才有翻身日子。”一九二五年六月,省港大罢工爆发了,共产党员带领着我们海员冲上广州街头,和广大群众一起示威游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反动派”的口号,唱着激昂的《国际歌》。声势浩大的示威,显示了我们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战斗的威力。那些平日作威作福的所谓“天生富贵”的资本家、把头和汉奸走狗,都蜷缩起来了;就连那自吹是“高人一等”的帝国主义分子也害怕得象筛糠一样。革命的实践使我逐步懂得了不是什么“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我们劳动人民要翻身求解放,就得起来造反,起来革命。造反是奴隶们的唯一出路。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历史的事实,斗争的经历,使我清楚地看到,什么“天命论”,什么“天才论”,都是骗人的鬼话。孔老二宣扬“天命论”,自吹“天生德于予”,以“上智”自居,目的是为他“克己复礼”的政治纲领服务,妄图维护和复辟腐朽没落的奴隶制。林彪自吹是什么“受于天”的“天才”,目的是妄图篡党夺权,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总之,他们所处的时代虽然不同,反动的思想体系是一致的,都是把“天命观”和“天才论”作为他们复辟旧制度的反动理论纲领。“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孔老二和林彪的下场,在不同的时代,都证明了这个真理。

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辽宁省清原县双榆树大队党支部书记 王 信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极力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行恶毒攻击。孔孟的所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意思是说,剥削阶级应该不劳而获,应该是统治者,劳动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受压迫、受奴役。林彪和孔老二一样,极端仇视劳动人民,极端鄙视劳动。在林彪看来,干部根本不是普通劳动者,不是人民的勤务员,而是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官老爷。他反对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攻击干部走五·七道路是“变相失业”,就是妄图让干部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成为他“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我们决不能上他的当!
我出身于贫农家庭,在党的培养下加入了党,担任了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当了干部以后,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我一度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错误地认为,镐把、锄杠、镰刀,我摸了半辈子,农村的活计样样都在心里,就是坐在屋里也能指挥生产。我参加劳动渐渐少了,架子越来越大,和群众的联系也不那么紧密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严肃地批评了我的错误,使我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教育。我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认识到,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高高在上,这正是中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的流毒,发展下去,就会由人民的勤务员变成资产阶级老爷,跌入修正主义的泥坑。只有从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才能真正提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我决心同广大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在斗争中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我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我重新参加大队领导班子以来,常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我们大队干部经常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指示,抵制好逸恶劳、游手好闲等资产阶级坏思想、坏作风的侵袭。由于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能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我们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社员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粮食亩产去年上了《纲要》,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只有领导班子带头干,带头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带领群众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革命,坚持前进。在批林批孔的斗争中,我们一定要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