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浩然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革命样板戏,象一面面火红的战旗,带动了戏剧、电影、文学、美术、音乐和舞蹈等各种艺术形式的革命,促进了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蓬勃发展。当前,在我们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苑里,百花竞开,一片春光。
就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晋剧《三上桃峰》破门而出了。这株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翻案的大毒草出笼以后,有人为它捧场叫好,说什么这出戏“好就好在突破了样板戏的框框”。这不打自招地道出了他们反对革命、主张倒退的罪恶用心。
革命样板戏遵循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指导下,运用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满腔热情、千方百计地塑造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涌现出来的工农兵英雄典型,谱写了无产阶级文艺史上的光辉篇章。革命样板戏是实践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产物。《三上桃峰》的炮制者和支持者猖狂叫嚣要“突破”的,正是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在歌颂什么、反对什么的问题上,《三上桃峰》不去歌颂新的阶级力量、新的人物和新的思想,而是反其道而行之,狂热地为叛徒刘少奇和他的老婆王光美树碑立传,竭力美化农村资本主义势力的代表人物,恶毒地丑化贫下中农,妄图把已经被革命人民颠倒过来的历史再颠倒过去。在文艺思想上,《三上桃峰》大肆贩卖“无冲突论”、“中间人物论”、反“题材决定”论、“人性论”、“时代精神汇合论”,公然为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招魂。文艺路线是从属于政治路线并为政治路线服务的。《三上桃峰》的炮制者反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正是为了在政治上反对党的基本路线,以便实现他们“复礼”、复辟的罪恶目的。
革命样板戏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一部分。正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革命样板戏以锐不可当之势,进一步向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猛烈开火,把帝王将相、牛鬼蛇神统统赶下文艺舞台。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革命样板戏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威力,赢得了国内外革命人民的称誉。《三上桃峰》的炮制者和支持者所谓要“突破”,就是蓄意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案。他们狂叫“要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戏早就红了”,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敌的狰狞面孔,暴露了他们跟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脐带相连的关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革命样板戏不仅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优秀样板,是无产阶级在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现全面专政的光辉样板,也是各条战线斗、批、改的优秀样板。晋剧《三上桃峰》的炮制者和支持者叫嚣要“突破”,就是要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在这个毒草剧本里,他们只许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不许无产阶级反击。在大毒草的炮制过程中,他们镇压群众、欺骗演员,甚至声色俱厉地威胁说:“排《三上》是组织决定,是大毒草也得排!”气势汹汹,简直不可一世。可是,当他们的狐狸尾巴被揪住以后,又假惺惺地说什么“不知道这个故事有什么政治背景”,是“把关不严”等等谎话。谎言遮掩不住铁的事实。他们对这个“故事”的政治背景清楚得很,是经过精心策划抛出来的,决不是什么“把关不严”。他们的“关口”只是对无产阶级严密封闭,而对资产阶级的货色则是大大敞开的。
回顾建国以来文艺战线的斗争史,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我对文艺界被资产阶级专了我们政的历史教训记忆犹新。十七年间,在刘少奇和周扬等“四条汉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统治下,如同戏剧、电影等阵地一样,文学阵地也被他们所占领。形形色色的毒草纷纷出笼,而革命的作品却遭到残酷的压制。周扬一伙对一小撮反共文人、资产阶级反动权威奉若神明,捧上天去;相反,对广大工农兵业余作者和革命文学工作者却冷眼而视,恨不能打入“十八层地狱”。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打破了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专政,才使文艺战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斗争的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正是革命样板戏,给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带来了春天;正是革命样板戏,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实践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道路;正是革命样板戏,为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促进了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等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的蓬勃发展。阶级敌人如此疯狂地反对革命样板戏,从反面教育了我们。我们必须进一步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宝贵经验,并运用到创作实践中去,才有可能写出好的作品。同时,我们只有投身到当前批林批孔的火热斗争中去,才能进一步学好革命样板戏的经验。我们一定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经验,把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击退文艺黑线的回潮
西藏歌舞团 才旦卓玛 常留柱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毁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在中国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全国形势大好。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他们千方百计地在寻找机会向无产阶级进攻。晋剧《三上桃峰》,就是他们向党和人民射出的一支毒箭。
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可是,《三上桃峰》的炮制者们却同毛主席制定的基本路线大唱反调。在大毒草《三上桃峰》中,他们竭力抹煞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大肆鼓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把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胜利前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描写成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人人“忠恕”、个个“礼让”的“君子国”。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在阶级社会里,根本不存在所谓人人“忠恕”、个个“礼让”的“君子国”。地主阶级叫喊“忠恕”、“仁爱”,是为了更残酷地剥削农民;资本家叫喊“克己”、“礼让”,是为了更贪得无厌地榨取工人的血汗。一切反革命分子,包括刘少奇和林彪在内,叫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为了便于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是几千年阶级斗争的历史所证明了的。就拿我们西藏来说吧,在封建农奴主阶级统治下的旧西藏,是三大领主的天堂,百万农奴的地狱。领主们喝着农奴们的血和汗,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农奴们在领主的皮鞭下挣扎,稍不称统治者的心意,就会遭到极其残酷野蛮的惩罚,如挖眼割鼻,砍脚砍手,抽筋剥皮等等。被称为宗教最高圣地的布达拉宫,在它的脚下就有骇人听闻的蝎子洞;一向标榜以慈悲为本的大昭寺,在它的后面就是禁锢、残害农奴们的监狱。看,这就是他们所宣扬的“忠恕”!这就是他们所鼓吹的“礼让”!世界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剥开画皮来看,《三上桃峰》所宣扬的“忠恕”、“礼让”,只不过是反动统治阶级用来束缚革命人民斗争意志的精神枷锁。《三上桃峰》所描绘的“君子国”,就是刘少奇曾在桃园建立过的地、富、反、坏、右重新上台,劳动人民重新受罪的资产阶级专政的王国!
文艺,作为阶级斗争的工具,总是敏锐地反映着社会上的政治斗争。《三上桃峰》的出笼决不是偶然的。它是政治上那股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翻案风在文艺上的表现,是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回潮。对大毒草《三上桃峰》的批判,是一场尖锐的政治斗争,是关系到肯定还是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关系到拥护还是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是大非问题。作为一个文艺战士,我们要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打退一切反对革命、主张倒退的复辟逆流,击退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回潮,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斗到底。

当代“君子国”的反动实质
辽宁大学中文系大批判组
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然而,大毒草《三上桃峰》却竭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对党的基本路线;公开宣扬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他们根据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谬论,描绘了一个没有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人人“礼让”的“君子国”。现在,就让我们看一看这个所谓当代的“君子国”到底是什么货色。
一九六五年,在大刮吹捧“桃园经验”的妖风时,有人在评述《一匹马》的故事如何“引起人们深思”之后,曾借古喻今地点到了《镜花缘》里“君子国”的故事。时隔八年之后,《三上桃峰》的炮制者真的把当代“君子国”搬上了社会主义的文艺舞台,明目张胆地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翻案。
小说《镜花缘》里的“君子国”,讲的是所谓彼此“好让不争”的“礼乐之邦”。那里的交易,卖主是坚持“高货贱价”,买主是执意添价,“双方推让再三,争执不下”。《三上桃峰》所描绘的“现实生活里”的“君子国”,讲的是杏岭大队以欺骗手段把一匹病马当好马卖给了桃峰大队,杏岭大队党支部书记青兰发现之后,亲自三上桃峰,退款、道歉、赎马。这里写的也是“君子国”的那种行为:卖主把“已经到手的钱,硬要再退回去;已经推出手的病马,硬要再牵回来”,买主却“坚辞不受”,“双方推让再三,争执不下”。这是刘少奇黑《修养》里所宣扬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孔孟之道的艺术再现。
一百多年前,受儒家思想教育的李汝珍,编造了一个“世外桃源”的“君子国”,宣扬“忠恕”、“克己”的“君子风”,是为了维护反动的封建统治。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三上桃峰》的炮制者竟然抓住“一匹马”不放,也编造了一个“世内桃园”的“君子国”,把社会主义社会描写成没有阶级斗争的“太平世界”,这就充分暴露了他们鼓吹刘少奇、林彪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狼子野心。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在阶级社会里,所谓“君子国”,从来都是历史唯心主义者的痴心妄想!编造“君子国”的神话,是为了掩盖历代统治者残酷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的罪行。其实,“君子国”这三个字本身,就道出了真谛。孔老二不早就宣扬过“以君子长者之道待天下,故曰忠厚之至也”吗?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不也鼓吹什么“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吗?这里所说的“君子”、“长者”不是别人,正是一小撮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反动统治者。所以,剥开画皮来看,所谓“君子国”,就是“君子”统治“小人”之“国”,就是刘少奇梦寐以求的资产阶级专政的“理想国”,就是林彪所一心追求的所谓“真正社会主义”的法西斯王国。
《三上桃峰》为了塑造当代的“君子国”,还大肆宣扬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从戏的矛盾设置到矛盾的解决,都是用这种“人性论”来取代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论,用反动的中庸之道来取代共产党的斗争哲学。
一九五七年二月,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部光辉著作中深刻地指出: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基本胜利之后,阶级斗争仍然是尖锐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可是,时隔两个月,叛徒刘少奇就跳出来大唱反调,胡说什么“现在再没有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给我们消灭了,我们有经验、熟悉的事情闲起来没有用了,而不熟悉的事情逼着我们去做,就是要领导生产,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三上桃峰》秉承刘少奇的黑旨意,为了证实在那个当代“君子国”里没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只有“先进与更先进的差距”,作者给农村资本主义势力的代表人物老六,农村资本主义势力在党内的代理人李永光,统统罩上了“人性”的灵光,硬是把大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老六,说成是想为集体“办好事”的人,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李永光说成仅仅是“本位主义思想”作怪。这样,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也就不见了。
《三上桃峰》在矛盾的解决上,也是用反动的中庸之道代替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这个戏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忍为高”、“和为贵”等等孔孟之道的反动说教,完全体现了刘少奇的“利刀割体创犹合,恶语伤人恨不消”,林彪的“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的中庸之道。面对着以老六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杏岭大队的干部和群众非但不斗争,不回击,反而为他辩护。当三爱向老六提出批评时,炮制者却让李永光斥责她是“没大没小的”,用以宣扬“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孔孟之礼。李永光是资本主义势力在党内的代理人,他指使老六卖马骗人,订合同,跑运输,大搞“重副轻农”,一股劲地往资本主义道上跑。面对这场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青兰不仅熟视无睹,而且为李永光开脱罪责,大唱赞歌,说他是“为革命熬得两鬓添白发”,是个“一心一意为咱集体”的“好当家”。她还说什么“返乡后五年来我经受锻炼,你经常和我谈心到三更天。”这肉麻的吹捧,字里行间都散发着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情味。难怪李永光被感化得五体投地,表示要“老少相帮互学互勉”了。一场严肃的路线斗争,在青兰的“人情”感召下,变得烟消云散了。在《三上桃峰》中,以青兰为代表的一方同以李永光、老六为代表的一方,既缺乏正面交锋,更缺乏原则斗争,可是,在剧的结尾竟然出现了解决矛盾的“胜利成果”:李永光“醒悟”了,老六“认错”了。这无非告诉人们:农村资本主义势力的代表人物,他们的思想也是可以“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三上桃峰》描绘的“君子国”,就是刘少奇曾在桃园建立过的资产阶级专政的王国。把这样的“君子国”搬上社会主义文艺舞台,是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但是,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历史的巨轮是拖不回来的”,“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不管阶级敌人怎样乔装打扮,变换手法向无产阶级进攻,他们都逃脱不了革命人民的火眼金睛,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

险恶的用心
解放军某部 祝 汾
晋剧《三上桃峰》是一株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毒草。它不仅狂热地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翻案,为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树碑,而且运用含沙射影的卑劣手法,恶毒地诋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在这个戏的第六场里,炮制者阴险地安排了这样一个场面:杏岭大队党支部书记青兰要把大红马支援桃峰大队,大队长李永光思想不通。青兰亲自登门,找他谈心。话不投机,李永光恶狠狠地把灯吹灭了,青兰委曲求全,划火柴点燃了油灯,唱道:“要点亮他心头灯一盏”,然后同李永光一起学毛主席著作。接着,青兰借物抒情,唱道:“你看那明月高悬把大地照遍,小油灯只照这窑洞一间。……既要墙内杏花艳,更要墙外百花鲜。”细节不细,炮制者精心设计的这个细节,包藏着险恶的用心。
战无不胜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灿烂明灯,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革命样板戏,热情地歌颂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杨子荣豪迈地引吭高歌“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柯湘满怀深情称颂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天地明”。然而,被一些人吹捧为“突破了样板戏的框框”的《三上桃峰》,却大唱反调,它一方面把毛泽东思想比作拨亮人们心头的“灯一盏”,另一方面又说这盏灯“只照这窑洞一间”,这不是贬低、污蔑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又是什么?
《三上桃峰》在极力诋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同时,肉麻地吹捧那高悬天空、光照大地的“明月”。我们不禁要问:这里的“明月”指的是谁?不是明明指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吗?你们“盼”的是什么?不是盼着有朝一日变天,复辟资本主义吗?
《三上桃峰》的炮制者和支持者仇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气势汹汹地反对这盏明灯,真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明灯光芒万丈,那些蠢人妄图反对这盏明灯,不过是飞蛾扑灯、自取灭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