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柬埔寨发表联合声明
阿尔巴尼亚方面重申无保留地彻底支持柬人民武装斗争
柬埔寨方面赞扬阿人民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革命的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四月二十七日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进行了正式会谈之后,四月二十五日在地拉那签署了阿尔巴尼亚—柬埔寨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对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周围,为实现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历史性五点声明和实现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而动员起来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四年来在争取自由、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金边傀儡集团的救国武装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向柬埔寨代表团表示由衷的高兴和祝贺。
“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无保留地彻底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武装斗争,将在国际上永远捍卫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他们认为这是自己的一项国际主义义务。今天,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国际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是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的鼓舞源泉,是对他们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的宝贵贡献。”
联合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柬埔寨,在柬埔寨搞“战争高棉化”以及对朗诺卖国集团提供各种援助。
联合声明说:“柬埔寨代表团高兴地看到具有高度革命精神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勇和英明领导下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革命胜利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柬埔寨代表团高度评价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的侵略政策和霸权政策、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正义斗争的原则性对外政策和坚定立场。”
联合声明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指出:“尽管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反动派加紧进行侵略活动,但是国际形势一直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方向发展。各国人民和日益增多的各大洲的爱好自由的主权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国家主权和民族权益以及保证自己自由独立的发展,越来越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专制、讹诈和干涉他们内部事务的政策。”
联合声明说,双方支持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为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和尊重已经签订的关于在越南实现停火和建立和平的各项协议而进行的坚决斗争。双方对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敬意。双方表示完全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的斗争。双方支持阿拉伯人民为争取完全解放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继续进行侵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为维持侵略的后果和中东“不战不和”的局面而策划的种种阴谋。
联合声明说,双方注意到,由于某些帝国主义大国推行侵略和霸权政策,在世界许多地区存在着紧张局势和威胁各主权国家和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真正危险。欧洲和地中海地区成为许多尖锐矛盾的舞台和侵略性军事演习的场所。
联合声明说:“双方对发展中国家为巩固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独立、行使对自己的财富和自然资源的主权、结束大国和外国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对它们的野蛮掠夺而正在实施的措施表示敬意。”

乔森潘、英·萨利率柬代表团到达贝尔格莱德
铁托总统接见柬埔寨贵宾 比耶迪奇主席设宴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的邀请,四月二十六日上午乘专机到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女士,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胡森巴。
前往机场迎接柬埔寨贵宾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联邦议会副主席佩·达普切维奇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和其他一些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贝尔格莱德机场上飘扬着柬埔寨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当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等柬埔寨贵宾走下飞机时,比耶迪奇主席等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埔寨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歌。乔森潘团长在比耶迪奇主席陪同下,检阅了南斯拉夫人民军仪仗队。
乔森潘团长在机场上向新闻界发表了简短谈话。他转达了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南斯拉夫人民和政府的衷心感谢和热烈问候,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柬埔寨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
当柬埔寨贵宾的车队进入贝尔格莱德市区时,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四月二十六日下午接见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和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以及由他们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等。
接见时,铁托总统同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由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和由乔森潘团长和英·萨利副团长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四月二十六日举行正式会谈。
会谈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四月二十六日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和联邦执行委员会的一些官员和各界代表。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比耶迪奇主席和乔森潘团长先后发表了讲话。
比耶迪奇主席首先对第一个来自柬埔寨解放区的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南斯拉夫人民怀着钦佩和十分尊敬的心情,注视着柬埔寨人民为解放祖国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对柬埔寨人民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
比耶迪奇说,柬埔寨人民的解放斗争所取得的成果是令人鼓舞的,这一长期而光荣的斗争是一个令人信服的榜样,它表明,人民必须、能够而且善于为和平、自由和本国的独立而斗争。
比耶迪奇说:“我们认为,我们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共同目标要求我们把力量联合起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一切进攻,并同其他一切进步力量一起,为和平与更美好的明天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比耶迪奇说:“你们可以相信,南斯拉夫将在任何情况下,一如既往地继续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事业”。
比耶迪奇说:“我们要求立即停止外国对朗诺政权的援助,要求彻底执行关于越南和平的巴黎协定。”他强调,印度支那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自主,不受外来干涉地决定自己命运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尊重。
乔森潘团长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犯下的罪行。他说:“柬埔寨人具有大无畏地反对外国统治和侵略的悠久传统。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起来反抗美帝国主义,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乔森潘谈到柬埔寨人民四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战果后说,战场上的胜利和敌占区人民的英勇斗争使得金边卖国贼的地位摇摇欲坠,而无法解决的财政和经济危机又使敌人的处境更加恶化。美国在柬埔寨的新殖民主义工具金边傀儡政权正在苟延残喘,进行垂死挣扎。
乔森潘在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支持朗诺傀儡集团后说,面对这种情况,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唯一的抉择是,根据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继续为解放可爱的祖国而进行神圣的斗争。
乔森潘团长说,柬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和巩固。
乔森潘团长最后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向铁托总统、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乔森潘总司令致电乌栋—泰帕南—磅龙—则代特梅前线
热烈祝贺最近取得具有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乌栋—泰帕南—磅龙—则代特梅前线的各指挥部、干部和男女战士,热烈祝贺他们最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最近取得的巨大胜利具有战略意义。你们这次歼敌一万多名,这是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的十分重大的失败。伪军第七师、第八十旅、第三十九旅和第十八旅这些“精锐部队”的被歼灭,使得敌人整个力量在加速崩溃,有生力量更加枯竭。
电报说,乌栋和磅龙的阵地掌握在我们手中,这在地理、经济和交通上都有重要的作用,对金边市北半部的敌人形成更沉重的压力。
电报最后祝愿前线的干部和男女战士取得更多的新胜利。

坦塞中三国代表在联大特别会议全权证书委员会
拒绝接受朗诺集团和南非政权所谓代表的证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全权证书委员会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和二十六日上午举行会议,审查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的证书。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和中国代表主张拒绝接受朗诺集团和南非政权的所谓代表的证书。
这次联大特别会议的全权证书委员会同二十八届联大一样,由中国、希腊、日本、尼加拉瓜、塞内加尔、苏联、坦桑尼亚、美国和乌拉圭九国组成。
塞内加尔代表和坦桑尼亚代表在会上指出,第二十八届联大曾作出拒绝承认南非政权代表证书的有效性的决定,他们认为,这个决定应该仍然有效。
他们还指出,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所谓“高棉共和国”的代表的证书是完全无效的。
他们还指出,葡萄牙代表团无权代表葡萄牙在欧洲的疆界以外的任何地区。
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强调指出,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得到广大柬埔寨人民的坚决拥护和广泛的国际支持。而朗诺卖国集团是外国势力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它窃据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完全是非法的,它所签发的证书也是完全无效的。
庄焰还表示完全支持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代表对南非代表和葡萄牙代表证书的意见。
美国代表在会上为朗诺集团和南非当局辩护。
苏联代表在会上就南非和葡萄牙代表的证书问题发了言,但没有对柬埔寨的席位问题表态,实际上默认了朗诺集团代表的证书的有效性。

我工人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大庆油田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洪池为团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沈阳市总工会主任吴玉德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四月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文炳录、职业总同盟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李炳灿以及平壤市劳动群众前往机场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机场迎接。

坦赞中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举行电影招待会
参加联大特别会议各国代表和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出席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赞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处临时代办吉布森·罗伯茨·津巴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二十五日晚在联合国总部联合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坦赞铁路在建设中》。
参加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各国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副秘书长唐明照和联合国其他高级官员。
电影表现了坦、赞、中三国筑路工人紧密合作、并肩劳动的生动情景。他们日夜奋战,克服了各种艰难困苦,成功地提前建成了铁路的两段。这是三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真正友谊的具体体现和他们之间友好合作的又一个丰硕成果。
电影受到观众,特别是来自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代表的热烈鼓掌欢迎。

我乒乓球代表团继续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从四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先后在日本的德岛市、大阪府、鸟取市进行了友好访问。
四月二十日,中日两国运动员在德岛举行了第二场友谊赛。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德岛县乒乓球协会会长竹原英太郎和德岛县知事武市恭信等三千多人观看了比赛。
比赛结果是:中国男队以八比一胜日本男队;中国女队以七比一胜日本女队。
四月二十二日晚,中日两国运动员在大阪举行了第三场友谊赛。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大阪乒乓球协会会长山本弥一郎以及大阪市各友好团体、旅日朝侨和爱国华侨组织的负责人等六千多人观看了比赛。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城户尚夫专程从东京到大阪观看了这场比赛。
在这场比赛的开幕式上,山本弥一郎会长和徐寅生团长讲了话。他们都对最近大阪同上海结成友好城市以及中日航空运输协定签字表示高兴。
比赛结果是:中国男队以五比三胜日本男队;中国女队以七比一胜日本女队。
四月二十五日晚,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鸟取举行了第四场友谊赛。鸟取县乒乓球联盟会长渡边行雄等日本朋友、旅日朝侨、爱国华侨三千多人观看了比赛。日本知名人士古井喜实、日本乒乓球协会理事长矢尾板弘专程从东京到鸟取观看了这场比赛。
比赛结果,中国男队和女队分别以六比二胜日本男队和女队。
二十五日晚上,古井喜实在鸟取宴请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

越南外交部照会国际委员会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揭露西贡政权违反停火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四月二十三日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造成越南南方的十分紧张的局势。
照会严厉谴责西贡政权在美国的鼓励和帮助下竭力破坏停火,破坏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优待和豁免权,使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四方联合军事小组的活动陷于瘫痪,影响到国际委员会的正常活动。
照会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采取坚决措施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国际会议决议书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先后发表三项公报,揭露西贡政权四月一日至十五日违反停火九千四百十一起。
这些违反停火行动,包括蚕食军事行动六百八十三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八千零七十四起,炮轰二百七十二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三百八十二起。
在此以前,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三项公报,揭露西贡政权从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至三月三十一日违反停火九千三百七十六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