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全国将举行革命样板戏影片汇映
这次汇映,将使广大工农兵群众再次受到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对于进一步学习和运用革命样板戏提供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联系现实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大是大非问题,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对于警惕和反击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回潮,不断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胜利成果,以及继续普及革命样板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讯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为进一步掀起普及革命样板戏的热潮,从五月一日到五月二十三日,全国各地城乡将举行革命样板戏影片汇映。
汇映期间,全国广大城乡的电影院、放映队将集中放映《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红色娘子军》、《白毛女》、《沙家浜》、《龙江颂》、《海港》、《奇袭白虎团》等十部革命样板戏彩色影片,以及在革命样板戏影片带动下摄制的《火红的年代》、《艳阳天》、《青松岭》、《战洪图》四部彩色故事影片。
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诞生的革命样板戏,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它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突出地宣传了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亿万革命群众中产生了越来越广泛、深刻的影响。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全国各地举行革命样板戏影片汇映,将使广大工农兵群众再一次受到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对于进一步学习和运用革命样板戏提供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联系现实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大是大非问题,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对于警惕和反击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回潮,不断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胜利成果,以及继续普及革命样板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做好革命样板戏电影的普及工作,在这次汇映活动中,各地有关部门将组织各种类型的放映单位,特别是十六毫米和八点七五毫米电影放映队,积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以便更加广泛地满足广大工农兵群众观看、学习革命样板戏影片的迫切要求。
一批反映工农业和其他战线上新成就新面貌的科教、新闻纪录影片,如《废钢不废》、《打井抗旱夺丰收》、《水稻杂交》、《选育棉花抗病新品种》、《磷矿粉肥》、《地瓜下蛋》、《人民邮政》等,在汇映期间将同时与观众见面。

批林批孔斗争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除害灭病的热情
京沪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迎接“五一”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北京市广大工农兵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教导,大力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干干净净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不久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革委会召开万人大会,结合批林批孔,总结爱国卫生工作的经验,表扬了先进单位,并动员部署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会后全市各系统,纷纷召开批林批孔会议,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许多地区和单位在三月下旬和四月中旬都开展了卫生突击活动,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首都钢铁公司的铸造、机械等十二个厂,连日来出动职工六千八百多人,大搞厂区、车间、食堂的卫生,清除垃圾污物一千三百多吨,平垫坑洼等蚊蝇孳生地一万四千多平方米,还回收了大量的废旧钢铁,使厂容焕然一新。北京市第一服务局对搞好卫生工作非常重视,组织各大饭店、饭庄连续进行三次卫生大检查,许多单位的领导成员和职工一起参加突击清扫。北京车站的广大职工把车站里里外外四万多块玻璃、九千多盏灯擦得透亮,候车室、大厅、广场都打扫得干干净净。颐和园、中山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广大职工也在积极整修花草树木,准备以崭新的园容迎接佳节游客。
北京市许多区县的商业部门还组织饮食、副食行业的基层干部和职工参观卫生先进单位,进行交流经验和评比活动,发动群众搞好饮食卫生工作。西城区一百七十多个饭馆普遍进行卫生大扫除,严格执行卫生制度,把好“病从口入”关。西四小吃店、西四基层店以及东城区的山东饭馆、海淀区的长征食堂、朝阳区的东坝食堂都被评为卫生先进典型。
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北京广大中小学生,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挖蝇蛹,灭苍蝇,帮助居民清扫庭院和街道,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上海市工人阶级,带头参加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干干净净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最近以来,上海重型机器厂、上海鱼品加工厂、上海第二毛纺织厂等单位的广大职工,在党委领导下,积极清除厂内积土,疏通大小阴井,填平了洼地,平整了路面,使全厂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华光啤酒厂各级领导和职工群众,采取上班早一点,下班晚一点的办法,大搞环境卫生,清除各种积水,有效地防止了蚊蝇孳生。上海玻璃厂先后出动了一千多人,进行多次突击,清除了一批垃圾,设置了一批毒蚊缸和捕蝇笼,填平了低洼地。上海化工机修总厂广大职工,在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同时,连续多次搞卫生突击活动,回收了一批废钢材和木料,处理了不少蚊蝇孳生地。红光内衣厂、胶鞋八厂、肉类食品厂等单位,除了搞好本单位的爱国卫生以外,还通过广播向所在地区的群众宣传搞好爱国卫生的重要意义。
在工人阶级的带动下,全市街道里弄、饮食行业和郊区农村也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杨浦区宁国、定海、泗塘等街道党委领导成员和各级干部一起,深入到除害灭病工作重点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参加卫生突击活动。虹口区在卫生突击活动中,边宣传,边战斗,消灭了一批早春蚊蝇,清除了一百多吨积土和垃圾。杨浦区副食品公司举办了卫生讲座和有毒商品实物展览,进行卫生宣传。区饮食公司除了发动各基层单位大搞环境卫生外,还重点抓了食具消毒工作的质量。金山、嘉定、奉贤等县结合春耕积肥,大搞爱国卫生,也取得了很大成绩。
上海市许多地区和单位在卫生突击活动中加强协作,实行卫生联防,使一些公共场所、河滨、街道也清扫得干干净净。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天津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广泛深入地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改善了城乡卫生面貌,全市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认真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为革命搞好除害灭病工作的热情。为了推动全市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发展,中共天津市委召开了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典型经验交流大会,总结交流了八个卫生先进单位的经验,表扬了三百七十三个卫生先进单位,并对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做了具体部署。许多区、县和基层单位,也都分别召开了动员会、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发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
塘沽区水产公司所属鱼虾加工厂,组织了四百多人大搞挖蛹活动,搞好加工厂的环境卫生,控制蝇蛆孳生。北郊区天穆公社党委组织干部和群众七百多人,调查了解苍蝇密度,有计划地进行烟熏。他们还对粪场、猪圈、厕所加强了管理,坚持定期清除和消毒工作。河西区陈塘庄街和桃园村街,组织医务人员、联防员、消毒员,对五百多平方米面积的蛹地进行了处理。南开区粮食局组织八十多个门市部、一千多名职工彻底翻粮倒库,打扫和粉刷了房间,堵了鼠洞。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各项卫生突击活动。
天津市郊区和市属各县在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结合农业生产,狠抓了饮水、粪便管理和改水、改厕、改圈、改灶、改造环境的工作。静海县已有百分之八十的大队实行了粪便统一管理,有一千一百多个生产队把牲畜棚圈移到了村外,新建了粪场一千二百多个,新建和改建公共厕所六百五十多个,基本做到了科学封肥,粪便无害化处理。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布托将于五月中旬前来我国正式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阁下将于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一日抵达北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戳穿林彪卖国贼的丑恶嘴脸
黄海前哨“以岛为家的守备连”指战员和驻地群众一道揭露老沙皇侵华罪行,痛斥林彪妄图把我国变为苏修殖民地的卖国行径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驻守在黄海前哨的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以岛为家的守备连”指战员,同当地人民群众一道揭露老沙皇的侵略罪行,痛斥林彪妄图投靠苏修,把我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殖民地的卖国行径。
这个连队驻地一带的黄海海域,过去曾是帝国主义强盗侵略我国的重要门户。老沙皇的军舰曾在这里横冲直撞,日本帝国主义的炮艇也在这里停泊。连队驻地某岛海湾里留下的大锚桩,就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把中国变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殖民地的罪行,激起全连指战员的万丈怒火。在营房、哨位和练兵场上,战士们到处摆战场,抓住林彪“克己复礼”这个反动纲领,人人口诛笔伐,深揭狠批。连队党支部还从附近小岛请来老渔民,军民们一同在当年帝国主义留下的大锚桩前举行批判会,揭露林彪妄图把我国变为苏修殖民地的卖国嘴脸。从海岛入伍的新战士王炳喜说:老沙皇侵占辽东半岛的时候,这一带的渔民饱受了奴役和蹂躏。有一次,我爷爷跟着大人在海湾钓鱼,渔具被抢走不说,还遭了一顿毒打。老渔民刘全忠控诉说:老沙皇侵占旅顺以后,他们的军舰在我国的海面上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有一次,老沙皇把军舰停泊在海湾,强盗们登上小岛进行抢劫,炸毁我渔船,烧毁我房子。我们居住的小岛原来有十六户人家,因为遭受老沙皇这次祸害,死去了十多人,有三户完全死绝了。军民们愤怒地说:过去,老沙皇欠下了中国人民累累血债;今天,苏修新沙皇仍然想继续侵略我们。老沙皇、新沙皇和卖国贼林彪,都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以岛为家的守备连”指战员和当地群众,还把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谬论,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尊孔反华的罪行联系起来进行批判。他们说,林彪肉麻吹捧孔老二,把孔孟之道作为他复辟倒退的思想武器;苏修则大肆攻击我批林批孔运动。林彪借咒骂秦始皇,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苏修也大骂推动历史前进的秦始皇是“暴君”。林彪狂叫“克己复礼”,拚命加速复辟资本主义的活动,完全是适应苏修的需要。通过对照剖析,他们戳穿了林彪这个卖国贼的嘴脸,进一步认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通过批判,他们提高了路线觉悟,怀着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林彪的极大仇恨,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决心把海岛建设成钢铁长城,准备随时歼灭敢于来犯之敌。

爱辉县军民满怀对老沙皇和新沙皇的无比仇恨
狠批林彪妄图投靠苏修的罪行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省军区某部边防二连的驻地爱辉县,是一八五八年沙皇俄国胁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中俄瑷珲条约的地方。批林批孔运动蓬勃展开以后,二连干部和战士在当地走访了许多老贫农、老民兵,调查了解当年老沙皇侵略中国的罪行和苏修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军民们在黑龙江畔摆开战场,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把中国变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殖民地的滔天罪行,决心进一步巩固军民联防,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新贡献。
爱辉人民对老沙皇侵略中国所犯的滔天罪行,一桩桩、一件件都记忆犹新。一九○○年,当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沙皇俄国乘机又一次发动了疯狂掠夺中国领土的战争。正如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所愤怒揭露的那样,沙皇俄国在这次侵略战争中“杀人放火,把村庄烧光,把老百姓驱入黑龙江中活活淹死,枪杀和刺死手无寸铁的居民和他们的妻子儿女”。在爱辉土生土长的八十四岁老人陈秀山,就是这次历史上罕见的屠杀的目睹者。他用亲身的经历向二连干部和战士控诉老沙皇的血腥暴行说,庚子年(即一九○○年)六月,沿着黑龙江下来的沙皇侵略军,疯狂地扑向属于中国的领土江东六十四屯。他们一个不留地把全部村庄都放火烧掉了,把中国人的头发绑在一起,五六个一串,六七个一堆地往江里推,谁不下江就用刀砍,见到浮出水面的人就举枪打。鲜血染红了黑龙江,中国人的尸体象流冰排一样浮满了江面。江东六十四屯被烧杀掠夺一空以后,沙皇侵略军又把长十二里,足有几千栋房子的古城爱辉烧成一片瓦砾。陈秀山愤怒地说:“老沙皇侵略中国时的苦我们受够了!林彪搞‘克己复礼’,投靠苏修搞资本主义复辟,想要我们再当亡国奴,这是白日做梦!”
老人的控诉和批判,激起了二连指战员对新老沙皇和林彪的无比仇恨。二班战士王一纯说:在旧社会,中国人民头上沉重地压着三座大山,从清政府到蒋介石集团,都把外国帝国主义作为靠山,以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早已站立起来了,任凭帝国主义强盗宰割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林彪妄图投靠苏修,把我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充分暴露了他的卖国贼的丑恶嘴脸,只能落个粉身碎骨的可耻下场!
在爱辉县一带,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曾多次对我进行武装挑衅。边防二连指战员和爱辉人民,联系苏修新沙皇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狠批林彪的卖国主义,进一步看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更加激发了对社会帝国主义的仇恨。他们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加强军民团结,进一步搞好战备,搞好生产建设,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边防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