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痛批两霸
——续记第三世界在联大特别会议特委会上反对美苏两霸的斗争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所属的特设委员会四月十九日到二十四日讨论了七十七国集团为这次会议起草的第二个文件——《行动纲领》(草案)。
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特设委员会第一周斗争的基础上乘胜前进,围绕着文件中一些重大问题,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进一步展开了激烈的论战。他们斗志昂扬,理直气壮,把美、苏两霸的代表置于被告席上痛加批判。
“苏联是在阻挠我们!”
在特设委员会第一周的会议上苏联代表的各种破坏活动遭到第三世界迎头痛击以后,他们又在会下耍弄各种花招。一个苏联代表找了一位非洲国家的代表,要他“劝说”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不要在会上批判苏修。这位非洲国家代表严正地表示拒绝。他说,这些第三世界的国家是主权国家,他们有权讲自己要讲的话。
二十二日下午,在委员会讨论多边贸易谈判的指导方针时,苏联代表又跳出来捣乱,再次受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们的批判。
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长期以来依仗自己优越的经济实力,在“互惠”的招牌下,在国际贸易中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残酷剥削。发展中国家针对这种情况,要求在国际贸易中实行“非互惠”的原则,即工业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一些产品应当单方面地削减关税,而不应要求这些发展中国家对工业发达国家的产品也相应削减关税,因为双方的经济实力是悬殊的。在发展中国家坚持斗争下,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本来已将这一条原则载入了有关的决议中。七十七国集团这次起草的《行动纲领》草案中也写明了这一原则。苏联代表瓦连金·波列扎耶夫却把这一条看作眼中钉。他提出修正案,要求取消原文中的核心——“非互惠”一词,而代之以“最惠国待遇、所有各方的互利和平等”的词句。这一修正案,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的两个意图:第一,苏修自己不打算、也反对其他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给予发展中国家“非互惠”的待遇,而要在所谓“所有各方的互利和平等”的掩盖下,坚持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掠夺。第二,苏修企图通过这个修正案,有利于它向美国和西欧国家乞求最惠国待遇,并且要发展中国家给苏修最惠国待遇。
苏修这一居心不良的修正案一出笼,立即遭到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严正驳斥。
乌干达代表乔治·金亚塔指出,这个修正案是想要改变这一重要问题上的原则。凡是真正关心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人,就应当肯定七十七国集团草拟的条文。巴西代表阿布德努克表示,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非互惠”待遇的原则受到了广泛支持,草案原文不能改。扎伊尔代表说,七十七国集团在这个文件中写上的这个多边贸易谈判的指导方针,是经过非洲国家多次国际会议反复讨论过的,是符合非洲国家的心意的。冈比亚代表也表示不能修改这一原则。
中国代表张建华发言,批驳了苏修的修正案。他说,苏联“从利己主义的立场出发,竟然要用最惠国待遇取代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切的非互惠待遇。这个所谓发展中国家的‘朋友’无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又一次用自己的言行揭开了‘朋友’的假面具。这个修正案是不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也是替发达国家开脱的,中国代表团不同意这样的修改。”
在第三世界国家代表们的严正批驳下,苏联代表愁眉苦脸地再次发言,为他的修正案辩护。
达荷美代表罗歇·帕基在听了苏联代表发言后说,苏联代表还在顽固地坚持他的修正案,“这是企图转移我们的正确方向。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必须说,苏联是在阻挠我们!”
苏联代表于是又第三次跳出来,喋喋不休地重复他那套滥调。但是他的讲话又立刻遭到巴西和墨西哥两国代表的批驳。
什 么 “进 步 原 则”?
二十二日,特设委员会在讨论《行动纲领》有关国际贸易的部分时,苏联代表团还玩弄了另一个花招。苏修让乌克兰代表乌多文科出面,以他们的所谓
“大家庭”的名义提出修正案,要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的所谓“决定国际贸易关系和有利于发展贸易政策”的“各项进步原则”塞到这次联大特别会议的《行动纲领》中去。但是他心虚胆怯,不敢说出这些所谓“进步原则”是些什么东西。了解底细的人知道,苏联曾经把“裁军”等黑货硬塞到联合国第三届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决议里。今天,他们又想重施故伎了。
中国代表张建华当即发言指出,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三届会议“通过这些原则时曾有很大争议,中国代表团曾就其中某些点,如裁军等,提出保留意见。今天有人又要把带有原则争议的条文笼统地搬到《行动纲领》里来,我们坚决反对。”
结果,这个修正案抛出后,除了提案国以外在会上得不到任何支持。
对 美 国 的 批 判
美国代表在二十二日会议讨论《行动纲领》中有关粮食问题部分时,曾采取拖延策略,企图把这个反对发达国家在粮食产销上损害发展中国家的问题留到以后召开的世界粮食会议去讨论,结果遭到反对未能得逞。二十三日,会议讨论《行动纲领》中有关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部分。为了避免遭到第三世界国家的抨击,美国代表不多开口。可是,美国控制的现存国际货币制度和金融机构使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蒙受严重的祸害,不能不遭到第三世界国家的谴责。
哥伦比亚代表说:发展中国家不能同意由一些发达国家操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行的国际货币制度必须改革。
约旦代表说,现行的货币制度使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这种不合理的制度必须取消,而代之以减轻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困难的新方案。
毛里塔尼亚代表说,一些发达国家企图延长由他们支配的国际金融制度。不能让它们得逞。
中国代表张建华发言说:“目前的国际货币制度应该作彻底的改革,它已成为发展国际贸易的障碍和向发展中国家转嫁金融货币危机的手段。”他表示,中国代表团支持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的一系列合理的、正当的要求和主张。
美国代表海因斯见势不妙,坐不住了,举手要求发言。他搬出联合国大会过去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所谓货币改革要“考虑整个国际大家庭的利益”等词句,企图堵住发展中国家代表们的嘴。
但是结果适得其反。加纳代表博顿紧接着发言说,如果过去联大通过的决议令人满意的话,就不用开这次联大特别会议了。
美国代表无计可施,最后有气无力地说,纲领这一部分的内容,是要美国承担义务,“我只能通知大家,美国政府不能接受”。
美国代表的话音刚落,坦桑尼亚代表姆瓦萨卡菲尤卡立即发言批驳,并警告美国不要阻挠会议的进展。
特设委员会近十天来对七十七国集团起草的两个文件的讨论过程,是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同美苏两霸进行斗争的过程。将近十天的反复较量,充分显示了第三世界的新觉醒和团结战斗的威力,也充分暴露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反动性及其虚弱本质。不管美苏两霸在这次特别会议结束前还要耍出什么花招,终究无法阻挡第三世界团结战斗,胜利前进。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苏美争霸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威胁
澳《先锋报》指出必须警惕超级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
瑞士《十月》杂志说不要受两个超级大国和平外衣的欺骗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四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进行争夺的行径,并且号召澳大利亚人民对它们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保持警惕。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统治世界,彼此正在进行激烈的和拚死的斗争。我们谈到它们之间有勾结、有斗争,但是远远更重要的方面是他们之间的斗争”。
文章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斗争的主要中心是欧洲和中东。在中东,每天都有它们之间斗争的公开表现,随时都有行动和反行动”。文章接着说,两个超级大国都把大量的钱花在军备上。它们的军费一年比一年多。它们都武装到牙齿,而且还天天在扩充军备。此外,它们还在武装它们的“盟国”,用这个办法使这些“盟国”依附它们。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是不折不扣的死亡商人。全部历史确定无疑地表明,当大国在进行这样的军备竞赛的时候,最后必然要导致战争。
文章指出,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战争必定是一场世界大战,这是毫无疑问的。
文章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在澳大利亚有非常重要的设施,和苏联最近提出的在澳大利亚修建卫星追踪站的建议时说:这是“超级大国争夺象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一旦有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战争,甚至澳大利亚也必然会卷入。”
文章认为,澳大利亚“必须摆脱同任何帝国主义的牵连,并在各方面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文章说,“毛泽东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的声明中说:‘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是个行动的声明。”
文章号召澳大利亚人民必须对战争有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准备。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杂志四月号发表社论,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的所谓“和平政策”。
社论说:“在这个‘和平政策’的背后,掩盖着这两个头目对世界霸权的争夺和它们统治(世界)的野心。这种争夺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一个威胁。”“欧洲已成为它们斗争的重点。这证明,帝国主义决不是已经变成爱好和平了,尽管它目前主要使用政治和经济的手段。”
社论强调指出:“我们不要受两个超级大国和平外衣的欺骗,因为在这外衣后面隐藏着统治世界的野心。我们应该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的这一政策。”

摩洛哥新内阁组成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摩洛哥广播电视台四月二十五日广播,摩洛哥组成新内阁,艾哈迈德·奥斯曼继续担任首相。
在新内阁中,艾哈迈德·拉腊基被任命为负责外交的国务大臣,前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塔伊比·本希马被任命为负责新闻的国务大臣。
上届内阁中的其他主要大臣仍留任,原商业、工业、矿业和海运大臣阿卜杜勒卡德尔·本苏莱曼改任财政大臣,内政大臣穆罕默德·哈杜·希盖尔留任原职,萨拉赫·穆齐利被任命为农业和土改大臣。

西德总理勃兰特访问阿尔及利亚和埃及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西德总理勃兰特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并分别与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了会谈。
勃兰特这次访问是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对中东的争夺和西欧“共同市场”九国表示要同阿拉伯国家进行“对话”的背景下进行的。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德政府首脑对阿拉伯国家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据报道,勃兰特分别同布迈丁主席和萨达特总统讨论了地中海安全、中东局势以及西欧—阿拉伯国家“对话”和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

法国和科威特达成协议以军火交换石油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国防部最近宣布,法国同科威特达成了一项以军火交换石油的协议。
据报道,这项交易总价值估计为十五亿法郎(约合三亿美元)。根据协议,法国将向科威特提供一批“海市蜃楼”式F—1喷气战斗机。
近几个月来,法国同阿拉伯石油生产国进行了一系列类似的双边交易谈判。

比利时新政府组成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在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政府危机之后,比利时新政府在四月二十五日宣誓就职。
新政府由天主教社会党和自由进步党联合组成。
这两个党在二百一十二席的众议院中只占一百零二席,不到半数,是少数派政府。
天主教社会党人莱奥·廷德曼斯在新政府中任首相。
上届政府的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和国防大臣保罗·范登博埃南在新政府留任,他们都是天主教社会党人。
上届政府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自由进步党人维利·德克莱克留任财政大臣。
新政府在施政纲领中表示要继续执行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和西欧“共同市场”的政策,并且对比利时猛烈的通货膨胀表示不安。
比利时上届政府——由社会党、天主教社会党和自由进步党组成的三党联合政府,是在一月十九日因内部意见分歧而辞职的。
接着国王博杜安宣布解散议会,在三月十日举行大选。
大选后,国王要求在新的议会中议席最多的天主教社会党的领导人莱奥·廷德曼斯组织新政府。他本来想联合更多的政党组成多数派政府,但是没有成功。

亚非一些国家舆论就联大特别会议发表评论
必须改变现存的不平等国际经济贸易关系
伊朗国王巴列维谴责美国和苏联垄断国际经济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最近,一些亚、非国家报刊和电台继续就联大特别会议发表社论、评论或文章,谴责超级大国和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剥削和原料掠夺,要求改变现存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和贸易关系,维护民族自然资源。
科威特《舆论报》四月十九日的社论说:
“石油价格的提高只是由于工业品价格的提高。另一方面,这样做是要打破使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和财政上处于从属地位的企图。”
社论还说:“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等的关系必须改变。”
《德黑兰日报》四月十四日发表的社论说,战后以来,工业化国家所奉行的政策给它们带来了惊人的繁荣,同时,由于富国无止境地掠夺世界的原料资源,给穷国带来了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在世界自然资源的拥有国不能再对日益贫穷的情况无动于衷了。
社论说:“如果这次联合国会议不能就原料问题拿出任何实质性的东西,原料生产国肯定要仿效石油生产国所采取的合理方针,对自己的商品实行公平的价格。”
伊拉克《共和国报》十三日发表文章,要求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取得掌握自然资源和原料的权利。
文章说:“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已经充分认识到,他们可走的唯一道路是统一行动、团结和有效地使用原料武器,以夺回失去的权利。”
苏丹《新闻报》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文章说,十年来,世界政治形势发生了十分重大的变化,发展中国家作为一种力量出现了,在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中有了发言权。
赞比亚电台四月二十三日晚广播的一篇评论说,工业国不仅控制国际贸易和货币制度,还大量地消耗了世界资源。评论说:“这种世界经济局面决不能再次出现。”
评论指出:“亚非拉国家有权储存它们的自然资源和规定原料的价格。”
扎伊尔《劳动报》四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不管要付出多少代价,世界必须结束目前的国际秩序,因为这种秩序使一些人能垄断一切,而其他一些人却正在为需要而感到忧虑。”
《扎伊尔》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在四十多年中,原料价格没有变动,而制成品价格却不断上涨,其结果是“使富国和穷国之间的鸿沟扩大”。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向这家报纸驻伊朗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美国和苏联狼狈为奸垄断国际经济。他说,美国和苏联经常在联合国关于贸易和发展会议上结成可耻的联盟,来损害原料生产国的根本利益。
巴列维国王在驳斥那种把石油和石油产品涨价归咎于石油生产国的谬论时指出,长期以来,石油价格一直保持在不合理的水平上。迄今为止,为买一吨小麦,就要卖四吨原油。这种不合理的局面损害了生产国的利益。他强调指出,石油涨价主要是由于石油公司出售价格上涨和西方世界通货膨胀。他指出,最近几个月中,西方石油公司从每桶石油中获得四美元的利润。
他指出,伊朗主张建立更为合理和更为公正的国际经济体系。同时,他建议建立一项基金,以便向缺乏自然资源的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经济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