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林批孔运动推动抗旱播种
黑龙江吉林春麦播种基本结束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我国春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的黑龙江省,到目前止,春小麦播种已基本结束,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播种质量也较好。
今春,黑龙江省各地雨雪稀少,发生了春旱,给麦播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调动了广大社员、国营农场职工和生产建设部队广大战士为革命抗旱种好春小麦的积极性。全省数万名机关干部和各级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农业第一线,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广大社员以批林批孔为纲,积极学大寨,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抗旱抢种,保证了春小麦播种任务的及时完成。地处西部地区的泰来县,县委十二名常委除留一名在机关处理工作外,其余十一名常委带领二百多名县级直属机关干部,分头深入到社、队蹲点,抓批林批孔,促抗旱播种,使全县二万多亩旱情严重的地块及时播上小麦。
黑龙江各地在麦播工作中,注意做到不误播种季节,提高播种质量。三月中旬,当大地冰雪开始消融时,拖拉机就进行耙地、整地,抢墒播种。各地国营农场职工经过努力,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十六万亩。
目前,黑龙江省回暖较早的松花江、绥化、牡丹江等地区播种较早的小麦,已经普遍破土出苗,广大群众正加强麦田管理,力争今年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今年吉林各地春小麦播种及时,质量普遍提高。目前,全省各地春小麦播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今年吉林省许多地方春旱比较严重。这个省春小麦重点产地之一的白城地区,为了搞好抗旱种麦,各县普遍召开了抓批林批孔促春耕生产的动员大会,广大干部和社员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激发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积极开展抗旱种麦活动,全地区百分之八十的春小麦播种面积,播前播后都灌了水。许多社队还选择靠近沟渠、机井和墒情好的地块播种春小麦,为争取丰产提供了良好条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县地处长白山高寒山区,气温低,种春小麦有困难。广大社员批判了“天命观”,进一步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合理安排劳动力、畜力,做到化冻一块,播种一块,适时播完了春小麦。
今年吉林省广大社员普遍注意提高春小麦播种质量。开鲁、长岭、德惠等县在种细种好上下功夫,麦地整得平,播后盖湿土,反复压实,防止风干。

在批林批孔中广大群众进一步发挥革命积极性
延安地区不失时机加紧春耕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陕西省延安地区的广大社员和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焕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不失时机地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批林批孔斗争开展以来,延安地区的社员和干部紧密联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更加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他们纷纷表示:林彪一伙妄想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我们就要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大干社会主义,给林彪一伙以有力的回击。入春以来,广大社员和干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积极开展了深翻改土、打井修渠、积肥运肥、管理麦田等备耕、春耕生产活动。全区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力比去年同期多。积肥数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准备的优良品种和落实的高产作物种植面积,也都比往年多。目前,全地区已适时种上了谷子和豆类作物,正在播种高粱、玉米等作物。同时,已给五十多万亩麦田追施了肥料,并对十万多亩油菜进行管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延安地区涌现出一批农业学大寨的先进社队。中共延安地委今春召开了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了先进单位的经验,推动全区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各社、队普遍落实了生产计划和增产措施,决心为革命做出新的贡献。
几年来,延安地区许多社队从生产斗争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集中力量抓好高产稳产田,同时种好一般田,是改变农业面貌的一项重要措施。去年,这个地区的广大干部社员在种好一般田的同时,重点抓了一百零一万亩高产稳产田,收到很好的成效。全区粮食亩产达到《纲要》的面积有四十八万多亩,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一倍以上。粮食总产也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在春耕生产中,许多单位总结了这一经验,进一步提高干部社员抓好高产稳产田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全区落实的高产稳产田面积,已达一百二十多万亩。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延安地区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批林彪、孔老二鼓吹“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进一步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今春以来,这个地区的广大干部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战天斗地,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

万布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坦桑尼亚国庆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庆十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学实、梁昌武、姜惠莲、鲁瑛,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于峰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迪·姆瓦卡瓦戈和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

我工人代表团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大庆油田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洪池为团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沈阳市总工会主任吴玉德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应朝鲜职业总同盟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毛宝忠、韩西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到机场送行。

加拿大电子和科学仪器展览会在上海闭幕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在上海举行的加拿大电子和科学仪器展览会,经过十天展出,已在今天闭幕。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黄涛、杨序昭等,在展出期间参观了展览会。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展览团团长查兰德,专程来上海主持了展览会的开幕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对外贸易部局长郑拓彬、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黄金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负责人胡瑞林等出席了开幕式。
加拿大展览团的技术人员在展览期间,同中国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客人们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人民公社、医院、学校和少年宫。

中蒙今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四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且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蒙古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策伦桑加和由他率领的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策伦桑加,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蒙古驻中国大使索苏尔巴拉姆、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贺希格和代表团全体成员,我国外贸部副局长高璐,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商务参赞范继权等。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罗·吕斯特教授率领的马克斯·普兰克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兰克协会主席罗·吕斯特教授为团长的马克斯·普兰克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马克斯·普兰克协会副主席沃·根特纳教授、弗·吕南教授、康·茨威格特教授,以及克·多思博士、弗·明策尔博士、罗·格尔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大使馆文化参赞拉佩尔,也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岳志坚、乔林、潘纯、张文佑、方心芳、贾克昌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兰克协会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 廖承志会长会见冲绳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冲绳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访华团的团长是日本冲绳县知事屋良朝苗,副团长是那霸市市长平良良松、日中友好冲绳县民会议会长宫里荣辉。
会见时在座的有张香山、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廖承志会长会见冲绳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伊朗国家男女排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伊勃拉辛·奈玛蒂为领队的伊朗国家男女排球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国家体委球类司负责人张之槐,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夏朗、崔福长,以及中国国家排球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排球队和北京市排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张之槐和奈玛蒂领队先后发表了讲话。他们指出,中伊两国人民、两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将在今年九月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上,为促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他们共祝中伊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伊朗国家男女排球队是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卫生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由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哈桑·马基的顾问穆罕默德·加伊德·阿加巴里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参观了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医院、医学院、研究所、防疫站、制药厂、医疗器械厂、人民公社和其他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和我国医药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交流了医药卫生工作经验。
代表团今天离京时,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副部长黄树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法达克,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德意志新闻社总经理魏奈恩博士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四月二十五日由广州离开我国。魏奈恩博士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大学和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以美国气象学会理事长戴维·约翰逊为团长的美国气象学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于四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美国客人是应中国气象学会的邀请,于四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中国气象学会代理事长张乃召会见并宴请了他们。代表团成员在北京作了学术报告,参观访问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央气象台等单位,游览了名胜古迹。
由中英贸易协会主席纳尔逊勋爵率领的中英贸易协会代表团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四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到机场迎接。二十四日下午,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晚上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成员。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大使馆参赞寇力夫应邀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四月十四日到达我国的。他们来京前曾访问了广州、上海、南京和苏州。
以北京化工学院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对外友协常务理事马恩沛为团长,国务院科教组办公室负责人苏林为副团长的中国教师友好代表团,应伊拉克教师协会的邀请,于四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胡守信等到机场送行。四月二十二日,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曾举行宴会欢送代表团。
以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倪志钦为领队、孔祥鼎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四月二十五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柏坪、郭雷等到机场送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为欢迎中国田径队访问墨西哥,于四月二十二日举行了酒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中国田径队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由哈桑·哈比勃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四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和陆维钊、张昌、郭东俊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大使馆公使米尔查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二十五日晚,阿尔维大使为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以及杨骥、周培源等应邀出席。
以陈致明为团长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应土耳其红新月会的邀请,于四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安卡拉访问。
由日本九州世界语联盟会长向田直干教授和日本世界语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部长矶部幸子率领的日本世界语访华团,于四月十六日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访华团在京期间,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理事长胡愈之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北京世界语工作者还同他们举行了会见和座谈。访华团已在四月二十三日离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由日本农林省水产厅次长安福数夫率领的日本政府渔业专家代表团,在中日两国政府间渔业协定谈判预备性会谈结束以后,于四月二十四日上午离开北京回国。二十二日,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会见了他们,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