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加强党的领导 放手发动群众批林批孔
内蒙古军区某部侦察连党支部领导成员、兰州部队某部四连党支部领导成员站在斗争前列,带领指战员深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某部侦察连党支部领导成员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第一线,放手发动群众,促进运动深入发展,战备和各项工作也搞得生气勃勃。
批林批孔运动展开后,侦察连党支部通过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深刻理解这场伟大政治斗争的意义,明确认识要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因此,运动一开始,党支部领导成员就深入班排,同大家一道出主意,想办法,研究如何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林批孔。人多办法多。战士们你一言我一语,根据本连具体情况,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党支部根据战士们的建议,办起了战士夜校,组织了学习批判小组,迅速掀起了刻苦学习,深入批林批孔的热潮。副班长杨润昌识字不多,开始看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的材料有困难,批判感到吃力。参加夜校后,他边学文化边学理论边批判,已成为批林批孔的闯将。蒙古族战士巴乙拉参加了学习批判小组后,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把蒙、汉文对照起来学文化,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联系蒙古族人民翻身得解放的事实,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受到大家的好评。
侦察连党支部成员在斗争第一线上参加运动,指导运动,积极引导干部和战士紧紧抓住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反复批,深入批。他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的有关章节,深刻领会党的基本路线,和战士们一道边学边议边批,同时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观点、阶级分析的方法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联系当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深揭猛批林彪搞复辟、开倒车的罪行。为了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的质量,党支部领导成员在带领大家刻苦读书的同时,还组织调查组深入工厂和农村,搞社会调查。指导员和副连长在批判“克己复礼”反动纲领时,同战士结合在一起认真作准备。他们选学毛主席关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狠批林彪反党集团搞反革命武装政变的罪行,深揭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给大家启发很大。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四连党支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站在斗争的前列,积极引导全连指战员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不断提高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四连党支部就带领全连指战员向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猛烈开火。连队的干部和战士大都出身劳动人民家庭。在万恶的旧社会,他们的亲属逃荒要饭的有一百五十多人,给地主当长工打短工的有二百多人,饿死逼死的有四十多人,卖儿卖女的有七人。党支部引导大家回顾旧社会的苦难家史,狠批林彪开倒车,搞复辟的罪行。通过回顾和批判,激起了指战员们的极大的革命义愤。他们说,林彪要“复礼”,就是妄图把社会主义新中国拉回到旧社会,就是要劳动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绝对办不到!
党支部还引导大家深入工厂、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密切联系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展开深入批判。通过反复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林彪的“克己复礼”,集中地反映了地、富、反、坏、右和帝、修、反妄图在中国复辟的愿望,从而更看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提高了对反复辟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他们说,社会主义革命是彻底消灭私有制的大革命,斗争必然是尖锐和复杂的。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坚持继续革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反修防修、反对复辟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反动纲领的基础上,四连党支部领导大家重温毛主席关于我军是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教导,联系国内外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形势,展开深入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更好地加强军政建设,更好地完成各项战备任务,为巩固国防和无产阶级专政不断立新功。

文化大革命给各族人民带来繁荣兴旺
八科大队苗、彝族干部和社员狠批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
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公社八科大队的苗、彝族干部、社员,在批林批孔中重温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指示,畅谈文化大革命给少数民族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狠批林彪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他们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八科大队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解放前,这里还是刀耕火种,农业生产很落后,劳动人民过着苦难深重的生活。解放以来,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地方发生了巨大变化。各族社员听到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阴谋复辟资本主义而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都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大队党支部书记、苗族干部杨登宗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老干部受到教育,焕发了革命精神,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大批新干部也成长起来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大队吸收了四十多名优秀分子入党,全大队二十二个生产队,队队有了党员,建立了党的小组。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有一半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现在新、老干部团结战斗,大大加快了少数民族地区农业学大寨的步伐。林彪大肆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其罪恶目的就是要“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是要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而奋斗。
大队妇联副主任、彝族女干部王秀英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批判了刘少奇和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我们苗、彝族贫下中农和干部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抓大事,促大干,以大寨为榜样,大打治山治水的人民战争,砌堰保土,造田造地,推广良种,实行科学种田,一九七三年粮食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多,平均亩产由二百八十斤提高到七百二十六斤。文化大革命前,我们这里年年吃国家的统销粮;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的第二年,粮食就自给有余,向国家提供了商品粮。现在生产队有储备粮,社员家家有余粮。随着生产的发展,队里还购买了拖拉机、柴油机和其它大批农业机具,许多农活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昔日贫困落后的苗寨彝村,如今是一派繁荣兴旺景象。大量事实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发展生产力的一个强大推动力。每当想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我们苗、彝族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贫下中农打心眼里高兴。林彪一伙攻击文化大革命,就是因为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谭石生产队彝族共产党员、生产队长黄永初说,我们谭石是个苗、彝族人民聚居的生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同族一家亲”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谬论,彻底粉碎了阶级敌人挑拨民族关系的罪恶阴谋,现在各族人民更加团结一致,我们并肩战斗,治山治水,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寨,使生产不断发展,社员生活不断改善。文化大革命给我们苗、彝族贫下中农带来的好处,就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林彪和国内外反动派拚命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就更加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
在批林批孔中,这个大队的各族社员还有力地回击了林彪一伙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诬蔑。社员们指出:对待革命的新生事物,革命的阶级和反革命的阶级从来就持有两种不同的态度。叛徒、卖国贼林彪对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怕得要死,恨得要命,进行恶毒的攻击和诽谤。社会上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和林彪一样,他们都是一个洞里的毒蛇,一座山上的豺狼。大队赤脚医生杨正学说,阶级敌人越是攻击我们的合作医疗,越说明我们合作医疗办得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大队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赤脚医生,实行合作医疗,初步改变了文化大革命以前少数民族边远山区缺医少药的状况。现在,全大队的赤脚医生配合县、社的卫生部门,对一些疾病开展预防工作,有效地提高了社员们的健康水平。我们决心坚持办好合作医疗,让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发展壮大。

邓小平副总理前往奥地利驻华使馆
吊唁弗朗茨·约纳斯总统逝世
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前往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奥地利共和国总统弗朗茨·约纳斯逝世。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送了花圈。
前往吊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以及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吊唁时在场。

上港五区
生产捷报频传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在批林批孔推动下,上海港第五装卸区连连传出生产捷报。
今年年初,这个装卸区的工人贴出了《要当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的革命大字报,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上港五区的工人们狠批了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狠批了孔老二、林彪恶毒诬蔑劳动人民的反动谬论。工人们说:上海码头联系着五大洲,我们工人天天关心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大事。林彪妄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恶毒地诬蔑我们劳动人民,充分暴露了他反革命的丑恶嘴脸。工人们自觉地抓大事,促大干,努力为革命贡献力量。今年第一季度,这个装卸区的货物装卸量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四月上、中旬完成的装卸量又进一步提高。目前,工人们正在以高涨的革命热情,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批林批孔运动,使这个装卸区的工人和干部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最近,这个装卸区第三装卸队七班的工人们,在一艘货轮的第四个舱位卸下了一批载重汽车,下边装的是钢板。钢板卸起来比较容易。但他们没有拣轻活干。他们看到第五个舱位的甲板上还有一批汽车,便主动把这批汽车先卸下来,为下一班工人卸第五个舱位的货创造了便利条件。由于工人们互相帮助,加快了卸货速度,这艘货轮在码头的停泊时间缩短了。
上港五区第五装卸队队长许家珍,是个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他工作勤恳,带头苦干,但是不大注意抓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批林批孔,许家珍的政治觉悟有很大提高。他努力抓大事,注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第五装卸队很快成为上港五区的先进队之一。

沈阳铁路局
千里路上运输忙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进入四月以来,沈阳铁路局千里运输线上一派繁忙景象。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广大职工决心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全局在取得首季货运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四月份货运量继续上升,上中旬平均每天货物发送吨数,比一季度日平均水平增加了二万二千七百多吨;平均每天装卸车数,比一季度日平均水平多一千多车。
苏家屯车站是沈阳铁路局最大的货运编组站。随着全国各地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蓬勃发展,这个站每昼夜要接进、发出几百列货运列车,列车编解作业量日益增长。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全站职工身在调车场,胸怀全中国。他们豪迈地表示:任务再重,我们也要保证运输畅通无阻,用实际行动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四月八日这天,一列列来自四面八方的列车,不停地往站里进,整个车站的调车线上,车停得满满的。为了迅速编解,把车发出去,让这个运输咽喉畅通,担负调车任务的下行调车组之一的宋长安调车组,开完班前小组批林批孔会以后,就积极投入调车战斗。全组同志千方百计大力压缩作业时间。他们还和机车司机密切配合,团结战斗。经过一天的奋战,终于使一列列货车,安全、正点地开出了车站,创造了一班编解四十九列列车的新纪录,受到了段党委的表扬。由于职工们的共同努力,四月上半月,这个编组站平均每天比三月份多接进、发出二十多列货车。

郑州北站
连创生产新纪录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我国最大铁路编组站之一的郑州铁路局郑州北站,广大职工在站党委的领导下,狠抓批林批孔,猛促运输生产,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郑州北站是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枢纽。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全站职工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决心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今年以来这个站列车编解工作月月搞得很出色,为全铁路局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运输计划做出了贡献。为了以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进入四月以来,这个站的职工在车流大,人员少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那里缺人就往那里去,那里有困难就往那里冲。许多工人都是早来晚走,一个人顶两个人干活;许多班组主动抢困难,让方便,争挑革命重担,从而保证列车来多少接多少,接多少解多少,解多少编多少,编多少开多少。到四月中旬,郑州北站的职工连续创造了二十五项生产新纪录,其中列车解体、列车编组等五项突破了建站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