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保卫资源反对掠夺
拉美舆论指出被掠夺的穷国同利用别人资源致富的国家不可能有共同命运
巴基斯坦和缅甸联合公报说所有发展中国家有必要进行合作克服经济困难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九日讯 圭亚那、墨西哥和阿根廷的报纸就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发表社论,强调第三世界国家有理由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
圭亚那《纪事日报》十八日发表评论谴责帝国主义掠夺第三世界的资源。评论指出,大国总是以牺牲弱国、穷国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私利。
评论指出,现在是第三世界参与重新组织国际关系和他们之间的今后关系的时候了。
墨西哥《日报》四月十七日发表社论指出,那些利用别人的资源来发财致富的国家,同被掠夺的穷国之间,“不可能有共同的命运。道理非常清楚,它们之间没有一致的利益”。“高度发达的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不可避免地处在不同的立场。谈什么共同的目标,那是妖言惑众。”
社论指出,“这次联合国大会所看到的分歧的实质是任何动听的言词也掩饰不了的不平等。”
阿根廷《号角报》最近以《原料》为题发表社论指出,近八十年来,“原料价格一直明显地下跌”,“目前的价格比一八九○年的价格还低”。
社论说,不只在价格问题上,而且在有关贸易交流的条件上,“给发展中国家生产的原料的贸易提供良好的待遇,这无疑是一个正确的目标。”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最近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再次强调第三世界联合起来保卫自己的原料资源的重要性。
费尔南德斯将军在四月中离开秘鲁,开始他对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的访问。
他说,秘鲁“同那些保卫开发自己资源和原料的国家团结在一起。”
他指出,秘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和联合国讨论原料和发展的特别会议上都表示了这一立场。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缅甸国务委员会主席奈温四月二十三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所有发展中国家有必要进行合作,来克服已经出现并威胁到它们的经济发展速度的困难。”
联合公报说:“他们重申支持所有国家享有主权和完全控制自己的自然资源的权利。”
联合公报还说,布托总理向奈温主席通报了今年二月在拉合尔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成果,并且指出,这次会议确认,与会国参加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共同斗争。
这项巴基斯坦—缅甸联合公报是奈温主席从四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之后发表的。

澳大利亚加拿大比利时工人展开罢工斗争
英国全国和地方政府职工五万人拒绝超时工作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十五万建筑工人四月二十三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建筑工人在集会上决定五月一日将再次举行无限期罢工。
这里的电影院放映员为争取改善工作条件,二十三日罢工,使得市区和郊区所有电影院停业。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码头工人四月十六日举行一周以来的第二次全国性罢工,坚持要求提高工资。
维多利亚州的建筑工人也举行罢工,抗议拖延接受他们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这个州的管道工人十六日决定继续进行已经坚持三周之久的罢工。
新华社渥太华电 据加拿大报纸报道,加拿大邮政工人的罢工和怠工斗争,四月十八日已经扩展到四十五个城镇,约一万五千人参加了斗争。
 蒙特利尔的邮政工人从四月九日开始罢工。他们说,邮局准备使用邮件自动分类机器的计划使他们受到失业或工资减少的威胁。
在加拿大西部,罢工使得埃德蒙顿、温尼伯以及温哥华周围一系列小市镇的邮政工作大受影响。在温哥华,一千多名邮政工人在继续坚持怠工斗争。
在加拿大东部,十七日在哈利法克斯开始的邮政工人罢工,已经扩展到诺瓦斯科夏全省。
在邮政工人展开斗争的同时,二千名空运控制人员也在十八日下午罢工,抗议当局在工资问题上拒不接受他们的要求。他们的罢工,使加拿大全部民用航空实际上陷于停顿。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电比利时沙勒罗瓦电机厂五千名工人的罢工四月二十二日进入第四个星期。
这个电机厂的工人从四月一日开始全面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工厂当局最初无理拒绝工人的要求,工人起来罢工后,又耍了一个花招:表示同意增加工资,但是要裁减百分之五的工人。工人决定不接受这个条件,继续坚持罢工斗争。
沙勒罗瓦电机厂是比利时的大企业之一,这个厂的股份有百分之六十五握在美国公司手中。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英国全国和地方政府职工五万人四月二十二日开始拒绝超时工作,争取提高补助金。
早在去年三月,他们就提出了提高补助金的要求,以应付不断上涨的物价。但是当局对他们的要求一直置之不理。为了迫使当局接受他们的要求,五千名地方政府职工今年四月十九日在伦敦举行了示威游行,还有大约一千五百名职工从四月十七日开始罢工。
职工们表示:将坚持拒绝超时工作的斗争,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

叙利亚军队连续猛袭以色列侵略军
阿萨德总统强调采取各种办法继续斗争保卫家园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四月二十日和四月二十二日发表的战报说,从十九日晚至二十二日晚,叙利亚武装部队在整个前线断断续续地同以色列侵略军交火,使敌人遭到损失。谢赫山地区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十九日晚,叙军炮兵在谢赫山地区同敌人交火。二十日早晨,战斗扩展到整个前线。叙军用火炮、坦克和反坦克武器袭击敌人,前线沿线的战斗在晚上结束,但是谢赫山地区的战斗仍未停止。
在这次战斗中,叙军猛袭在谢赫山、加沙尼耶、特勒法扎雷和其他地区的敌军。击中敌军六个设防点、三个坦克和装甲车集中地和谢赫山的观察所。摧毁一些敌军坦克、车辆和筑垒哨所。打死打伤若干敌军。
二十一日整个晚上叙军同以色列军的战斗在谢赫山地区断断续续地进行,二十二日上午,战斗再次扩展到整个前线,一直打到傍晚,前线沿线的战斗才停息下来,而谢赫山地区的战斗仍在持续进行。
在这次战斗中,叙军击中了敌人的两个地对空导弹基地、十个设防点、若干筑垒哨所、两个观察所、两个火炮掩体、四个坦克和装甲车集中地和一个反坦克导弹基地,击毁敌军一辆履带运兵车和一辆装甲车,击毙车上所有的敌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在四月十七日叙利亚国庆二十八周年之际在大马士革的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我们必须采取各种办法继续进行斗争,以便取得所有必要的重要基础来实现我们的正义和平的目标。”
阿萨德总统说:“我们相信,我们的人民能够以坚强的决心实现他们的目标。”
他向坚守在战线上的叙利亚武装部队致敬。
阿萨德强调说,保卫家园,为人民的自由和正义事业而战斗是光荣伟大的事业。他说,“让我们以越来越大的决心继续前进。”

塞拉利昂盛会庆祝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史蒂文斯总统出席集会并讲了话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电 一万多塞拉利昂人四月十九日在这里的布鲁克菲尔德斯运动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塞拉利昂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塞拉利昂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史蒂文斯、副总统兼总理科罗马以及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当天清晨,穿着节日盛装的塞拉利昂人集中在运动场上,举行了向武装部队颁授总统旗和团旗的仪式。在塞拉利昂国歌的乐曲声中,史蒂文斯总统把带有国徽的两面新的军旗授与部队。军人第一次佩戴新的军衔章,举着新的军旗举行了游行。
游行以后,史蒂文斯总统在大会上讲了话。然后,军队、民兵、学生和妇女的志愿组织举行盛大游行,表示决心保卫国家独立和国家主权。集会充满着热烈欢乐的气氛。
史蒂文斯总统二十日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成就,并号召人民继续努力建设国家。

奥地利总统弗·约纳斯逝世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奥地利总统府办公厅宣布,奥地利总统弗朗茨·约纳斯四月二十四日在维也纳因病逝世,终年七十五岁。
弗朗茨·约纳斯是一九六五年五月当选奥地利总统的。一九七一年四月他再次当选连任总统。

哥伦比亚自由党候选人洛佩斯当选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二十一日举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据哥伦比亚官方宣布的投票结果,自由党候选人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以多数票当选为总统,目前的执政党保守党候选人阿尔瓦罗·戈麦斯·乌尔塔多所得票数居第二位。
根据一九五七年十二月自由党和保守党达成的协议,从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七四年由两党建立全国阵线,轮流执政。这次大选前,自由党反对延长这项协议,全国阵线宣告解散。自由党、保守党和其它一些政党参加了这次选举的竞选。
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在竞选中主张以“多种思想意识”的原则同各国保持外交关系,支持和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加强哥伦比亚同安第斯集团其它成员国的关系,反对多国公司干涉别国内政。
根据哥伦比亚宪法,总统任期四年。哥伦比亚现任总统将于今年八月七日任职期满。

肮脏的记录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四月十一日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发言,装模作样地“谴责”国际垄断资本,大讲老牌帝国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掠夺历史,妄图转移视线,摆脱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国际上和这次会议中的孤立处境。但是,葛罗米柯拙劣的表演只能促进世界人民进一步认清苏修的伪善面目。
葛罗米柯在发言中,大谈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主权原则”和“平等精神”。他说,国际垄断资本“强加给经济落后国家的国际分工”和实行“不等价交换”是发展中国家“保持经济落后和低水平生活的基本原因”。他表白说,苏联“坚决反对比较强大的国家依靠自己在发展水平上的优势,实际上把不平等合作强加于比较不发展的国家”,反对“采取经济杠杆来干涉别国内政和对它们施加政治压力”。他进而说:“如果翻阅一下那怕是最近三、四十年的历史,那么其中有许多章页在这方面是远非干净的。”
作为当代最大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之一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竟然高唱“主权原则”和反对“不平等合作”,竟然谈起最近几十年“远非干净”的国际经济关系史,这真是对历史真相的莫大嘲弄!
诚然,多少年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通过强加的“国际分工”和“不等价交换”等手段,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了残酷的经济奴役和掠夺。它们剥削和掠夺发展中国家的历史,确是极其卑鄙和污秽的。但是,苏联外长先生拚命把苏修打扮成发展中国家经济利益的捍卫者,描绘成国际经济关系中“主权原则”和“平等精神”的守护神,这难道符合历史的实际?苏修在世界经济关系史上的表现,难道比其他帝国主义干净一些吗?
我们且不谈苏修对亚非拉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掠夺、剥削和干涉,就以十多年来它对自己“大家庭”中的“兄弟国家”——“经互会”东欧成员国的经济关系而论,人们从中也不难发现:葛罗米柯先生在发言中对国际垄断资本所“谴责”的,恰恰正是苏修自己多年来在东欧“全力以赴地”推行的货色。它在“这方面”不仅是“远非干净的”,而且简直是充满霸权主义、新殖民主义的肮脏记录。
人所共知,苏修领导集团十多年来一直变本加厉地在“经互会”内部推行所谓“经济一体化”。他们在“一体化”的幌子下强加于东欧各国的“国际分工”,与老牌帝国主义搞的同类货色相比,其霸道和肮脏的程度,实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公然反对东欧各国“把扩大再生产的过程人为地限制在本国范围内”,而要人家从“国际分工”出发,“重新安排”自己的“经济”,露骨地干预这些国家的内政。在苏修鼓吹的“国际分工”中,“主权原则”和“平等精神”是根本没有位置的。他们提出苏联要“起主导作用”,因为“这既是由苏联高度的经济和科学潜力所决定的,也是由于它在兄弟国家经济关系体系中的作用所决定的”。而其他国家按照苏修“经济一体化”的需要,则不仅要实行“企业和部门的专业化”,而且要实行“整个国家经济的专业化”,以便导致建立统一的“世界社会主义经济综合体”,重新确定各国的经济“地位”。这是明目张胆地要把别国变成苏联的经济附庸。
由于苏修推行这样的“国际分工”,最近一些年来,东德被迫先后把六十家纺织工厂改建为电机厂,并放弃了传统的飞机、拖拉机和大汽缸汽车制造工业,限制了黑色冶金工业;捷克斯洛伐克停止发展本国的石油、锰矿开采业;匈牙利放弃普通卡车和一千五百吨以上船只的生产以及传统的收音机制造工业,改而发展“分工”给它们的其他工业。保加利亚则被迫减少谷物播种面积,而着重“分工”生产水果、蔬菜、烟叶等农产品。这样,东欧各国实际上变成了苏修的附属加工厂和指定商品的供应基地。在“国际分工”的旗号下,苏修利用自己的造船工业集中制造军舰,以满足其军事扩张的需要,同时,让波兰、东德、匈牙利的造船工业用绝大部分甚至全部生产能力为苏联制造民用船只和船舶设备。苏修自己生产电子计算机和小汽车的主件,而让东欧一些国家“分工”生产零件和配件,供苏联装配。葛罗米柯说,帝国主义“强加给经济落后国家的国际分工”,使这些国家“处于经济从属地位”。试问苏修先生们,你们所谓的“国际分工”不正是要把东欧各国也置于这样的“从属地位”么?事实证明,你们所谓的“主权原则”是纯粹的废话!
按照苏修“重新安排各国经济,并使其互相结合”的要求,十多年来,苏联一直要东欧各国同苏联“协调”国民经济计划,实际上就是把这些国家的整个经济计划纳入苏联的经济轨道。他们先后“协调了”苏联和东欧各国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七五年期间的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又抛出一个为期二十年的“经济一体化综合纲要”。根据这个“纲要”,东欧各国的“生产总额和产品品种、国际转运量、投资”等都是“协调的对象”。与“协调”国家计划的同时,苏修还在“经互会”内建立了名目繁多的常设“国际经济合作组织”,通过这些超国家机构,直接控制东欧各国的财政金融、工业生产、动力交通等经济命脉。请看,苏修如此凶恶地践踏别国的主权,无理地剥夺人家独立自主地制订本国国民经济计划的权利,却侈谈什么苏联反对“采取经济杠杆干涉别国内政”。这不是十足的伪善又是什么呢?
至于说到苏联反对“不等价交换和臭名昭著的‘剪刀差’”,就尤其令人发笑了。谁不知道,这一手正是苏修对东欧各国玩弄的拿手好戏呢?
十多年来,苏修一直利用对“经互会”东欧成员国对外贸易的控制,首先是利用对这些国家原料和燃料供应的垄断,在对外贸易中以贵卖贱买、不等价交换等手段,“象重型压力机一样无情地压榨着”东欧国家。他们以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在东欧推销机器设备和燃料。根据苏修官方发表的材料统计,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七年期间,苏联向东德、匈、波、捷四国出口的原油,比同一时期卖给西德、瑞士、意、法、日、西班牙六国的原油,价格要贵一倍以上。如果以苏联向西德的出口价格同向东欧的出口价格作比较,据计算,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一年十一年间,苏修仅从石油、铁矿砂、生铁、硬煤、皮棉五种原、燃料出口中,就从“经互会”东欧成员国身上额外榨取了三十九亿多卢布。与高价出口的同时,他们却尽可能压低从东欧各国的工农业产品进口价格,简直恨不得从一条牛身上剥下两张皮来。据各方面透露的材料,苏联从东欧进口机器设备的价格要比世界市场价格低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五十。例如,东欧国家一部火车头,拿到国际市场可以换三千四百吨石油,而出口到苏联只能换取一千三百吨石油。东德某些车床和铣床卖给苏联时要压价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保加利亚每年出口的农产品,一半左右输往苏联,价格也被压得很低。对此,这个国家的刊物不久前曾公开表示不满。据西方估计,苏修通过贵卖贱买仅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五年十年间,就从“经互会”东欧成员国剥削了一百五十一亿美元。
十分清楚,十多年来苏修对“经互会”东欧成员国的经济关系史,就是一部对这些国家的控制、干涉和剥削的肮脏历史。他们对“大家庭”中的东欧“兄弟”国家尚且如此,对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就更不用说了。因此,无论葛罗米柯先生怎样用“主权原则”、“平等精神”之类的空话来讨好和欺骗第三世界国家,他都没有办法向第三世界国家“论证”出社会帝国主义同老牌帝国主义在奴役、掠夺别国方面究竟有什么他所谓的“根本差别”。他们想靠“社会主义”的假招牌迷惑人,完全是徒劳的。(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