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武装在磅龙地区歼灭一批敌人
完全摧毁敌军在这个地区的据点群和大批战争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已完全肃清乌栋市以东和洞里萨河西岸的磅龙—则代特梅—当东三角形地区的金边伪军,共歼灭敌人约二千名。
人民武装力量三月十八日解放金边西北重镇乌栋后,金边卖国集团一片惊慌。伪总统朗诺下令要不惜一切代价“夺回”这座城市,伪军总参谋长费尔南德亲自指挥,从金边等地调遣大批增援部队,发动了对乌栋市的反扑。
但是,金边伪军的增援部队不仅在沿途就遭到截击,而且一到磅龙等地后就陷入了人民武装力量的围攻之中。
接着,人民武装力量发扬英勇顽强的连续作战精神,连续几天对磅龙—则代特梅—当东三角形地区的敌军以及洞里萨河上敌船发动进攻和炮轰,于四月二十一日攻克了磅龙的敌军阵地,从而粉碎了金边伪军的反扑企图。
在这些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摧毁了敌军在这个地区的大大小小的据点群,如则代特梅、当东等,消灭伪军共约二千名,歼灭敌人一个装甲营,摧毁敌人两艘大型战船和大批战争物资,缴获敌人数百吨武器弹药以及一些军车和装甲车。

乔森潘、英·萨利率代表团在阿继续访问
斯库台区党政军负责干部和广大群众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四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阿尔巴尼亚斯库台区进行参观访问,受到当地党、政、军负责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拉·阿利雅等陪同柬埔寨贵宾参观访问。
当柬埔寨代表团乘车来到斯库台市区时,受到劳动党斯库台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普·穆拉、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比·帕鲁查和斯库台驻军干部的热情迎接。接着,普·穆拉同志在区执委会向柬埔寨战友介绍了本区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下午,柬埔寨代表团参观了毛泽东水电站。
晚上,斯库台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和区民主阵线领导机构设宴招待柬埔寨贵宾。帕鲁查主席和乔森潘团长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柬埔寨代表团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参观了斯库台铜线厂后回到地拉那。
在这以前,柬埔寨代表团于二十一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地拉那驻军某部,并在地拉那参观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纪念馆和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

卡翁达总统和夫人观看中国纪录影片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夫人四月二十日晚在这里的总统府观看中国纪录片《坦赞铁路在修建中》和《红旗渠》。
陪同卡翁达总统观看影片的有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和总理乔纳。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大多数中央委员和内阁部长们,以及前来出席全国会议的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六百名代表也观看了影片。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唐涌也出席观看了影片。
影片受到卡翁达总统和其他赞比亚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奥地利维也纳闭幕
展出期间观众达二十四万人次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在维也纳展出两个月之后,于四月二十一日闭幕。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是二月二十一日在维也纳开幕的。展出期间,观众达二十四万人次。
奥地利总统弗·约纳斯主持展览的开幕式并且参观了展出,奥地利总理布·克赖斯基、奥地利国民议会第三议长奥·普罗布斯特、外交部长鲁·基希施莱格、联邦商会主席鲁·塞林格以及奥地利中国研究会主席布·皮特曼等出席了开幕式并且参观了展出。
奥地利科学研究部长赫尔塔·菲尔恩贝格夫人和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四月十七日在展览馆内接见了第二十万个参观者——维也纳一所中学的八十名女学生,并且向她们赠送礼品留念。
在中国出土文物展览闭幕前几天,观众更为踊跃,平均每天达九千人次。奥地利全国各地以及附近一些国家的居民,纷纷专程前往观看展出。
这次展出原定在四月二十日结束,后来应奥地利方面的要求延长了一天。

布尔吉巴总统接见我医疗队正副队长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四月二十二日在突尼斯西北部的让杜巴省省会接见了中国医疗队队长马正时和副队长杨和庭。
布尔吉巴总统同马正时和杨和庭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说:“在这里见到你们,我很高兴。我对你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
接见时,让杜巴省省长也在座。
布尔吉巴总统是在四月二十二日上午到达让杜巴省视察的。

我驻苏丹大使举行招待会欢迎苏丹杂技学员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二十三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从中国学习后回到喀土穆的以哈桑为领队、穆罕默德为副领队的四十九名苏丹杂技学员。
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部长奥马尔·哈吉·穆萨、次长易卜拉欣·萨拉希,苏丹国家剧院经理菲基·阿卜杜勒·拉赫曼,文化和新闻部其他高级官员和学员们的家属。
奥马尔·哈吉·穆萨部长和杨守正大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热烈赞扬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乒乓球队离墨西哥回国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由领队关惠光和副领队沈允鳌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在墨西哥的友好访问,于四月二十三日离开墨西哥城回国。
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加西亚·塞万提斯和其他一些体育组织的领导人、运动员和墨西哥朋友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
中国乒乓球队曾访问了首都墨西哥城和其他四个州的首府,同墨西哥乒乓球队进行了六场友谊比赛,并且为墨西哥人民进行了八场表演赛。中国乒乓球队受到了墨西哥当局和体育组织的热情款待,得到了各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队拜访了墨西哥体育联合会、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和人民中国之友协会。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宴会。
四月二十日,姚广大使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告别酒会。
中国乒乓球队是四月五日到达墨西哥城的。在这以前,中国乒乓球队曾参加了在巴拿马城举行的第一届“拉卡斯总统”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对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进行了友好访问。

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十一周年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举行集会
查禾多和石少华讲话强调加强反帝反殖和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十一周年。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亚非进步的新闻工作者的组织。它致力于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事业。我们这个组织存在多年以来,一贯坚持这一革命的路线和原则。
查禾多说,今天,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整个形势更大大有利于亚非和全世界的战斗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美帝已日趋削弱,不仅它在国内的矛盾和冲突日益尖锐,而且它在国际上与其所谓“盟国”、竞争者和对手的矛盾和冲突,也日益尖锐化。现代修正主义统治下的苏联,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一个超级大国。它一方面与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互相勾结,妄图阻挡人民解放斗争的前进;另一方面,又和它互相争夺世界霸权。两个超级大国口头上讲缓和,但骨子里却在激烈地争夺。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一样,苏联也用“经援”和“军援”作为诱饵,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控制。国内外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都正在发展。
查禾多谈到了第三世界的蓬勃发展。他说,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的种种努力,它们镇压、分裂、缓和或扼杀殖民地人民以及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革命的武装斗争的种种企图,都未能阻挡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潮流奔腾向前。在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自然资源方面,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方面,以及在主要依靠自己的人力、物力来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很多新独立的第三世界国家都正取得显著的进展。他们加强团结、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成果的斗争,正在继续胜利地发展。
查禾多说,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压迫和剥削的亚非拉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维护自然资源,为争取经济、社会及文化解放,展开了空前广泛和深入的斗争。所有这一切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特别是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促使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使他们比以往更加强大,使反对共同敌人的各种力量的斗争都得到加强。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力支持所有这些斗争,并将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特别是为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而战斗,并将竭尽全力增进亚非拉人民及世界人民的战斗团结。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是在大好国际形势下欢庆“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十一周年的。他说,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相互争夺以及它们在世界各地到处进行侵略、掠夺、干涉、颠覆和控制,进一步激化了世界各种基本矛盾,促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的觉醒和团结。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进一步深入广泛地展开。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汹涌澎湃,势不可当。世界人民必将在激烈的动荡中不断前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这样一片大好形势下,亚非新闻工作者的革命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亚非进步的新闻事业正在日益发展,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支持人民革命的斗争中,起着有力的推动作用。亚非各国进步的、革命的新闻工作者,通过新闻报道、广播、图片等各种形式,向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报道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斗争的胜利消息;宣传亚非人民加强团结、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决心和努力;揭露美帝和苏修散布的所谓“缓和”的欺骗论调以及它们今天所处的内外交困、危机重重的境地。
石少华谈到在全中国深入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时说,这场斗争,对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把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决心把这场反修防修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进行到底。
石少华说,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一贯把同情和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新闻工作者将和亚非新闻工作者以及世界各国进步的新闻工作者继续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相互学习,彼此支持,并肩前进,为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作出应有的贡献。
出席集会的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的夫人、书记处成员杉山市平和夫人、曼努维拉和夫人、赛义德·萨里姆、杨翊,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成员瓦菲和夫人、李茂斋,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人民日报》、中央广播事业局、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陈浚、杨兆麟、晏鸿亮,以及首都新闻、出版单位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亚非和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使节、大使馆新闻专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驻北京记者。

日本各界集会热烈庆祝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签订
谴责右派分子的破坏活动,要求国会迅速批准协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在东京集会,热烈庆祝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并且强烈要求本届国会批准这一协定。
这次集会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召开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在会上讲话时说:“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受到了绝大多数日本国民的支持。我们要争取日本国会迅速批准这一协定。”
黑田在讲话中强烈谴责“青岚会”和所谓“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中的一小撮右派分子妄图阻挠国会批准日中航空运输协定,鼓吹复活军国主义,阴谋推行法西斯主义的罪恶行径。
黑田强调指出,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用坚固的和平友好的纽带把日中两国联结起来是极为重要的。他说:“我们必须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黑田在谈到亚洲形势时说,日本人民不仅要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而且要反对苏联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社会党教宣局局长八木升、公明党外交委员长渡部一郎、民社党东京都联合会委员长和田耕作、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代表渡边升在集会上讲了话。
众议院议员吉田法晴、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副会长菅原惠庆、主妇联合会副会长中村纪伊、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会长藤田茂、日中友协(正统)青森县总部会长关晴正、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川濑一贯等也讲了话。
出席集会的各界著名人士中有宫崎世民、三好一、田中稔男、帆足计、穗积七郎、坂井庄作、清水正夫、三桥敦子、松冈励子等。
大会最后通过的决议说:“我们对日中两国政府的代表签署日中航空运输协定,表示衷心的喜悦。”
决议指出,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签订以后,国内外反动派企图疯狂地破坏这一协定。为阻止在本届国会批准这一协定,他们正在进行垂死挣扎。
决议强调说:“日中航空运输协定是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签订的”,“国内外反动派反对日中运输航空协定,就是反对日中联合声明。”
决议说:“我们满腔愤怒地谴责他们的破坏活动,我们和全国广大人民在一起,支持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并要求迅速批准它。”
决议最后说:“我们欢迎日中间的定期直航班机早日通航,使日中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更加活跃。我们决心为日中两国人民子子孙孙友好下去而奋斗”。(附图片)
四月二十三日下午,日本各界人士在东京集会,热烈庆祝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强烈要求本届国会批准这一协定。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