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4-04-24

1974-04-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巴基斯坦、肯尼亚、阿富汗等国代表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强调 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反对不平等贸易

第6版()<br/>专栏:<br/><br/> 巴基斯坦、肯尼亚、阿富汗等国代表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强调<br/> 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反对不平等贸易<br/>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四月二十二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br/> 巴基斯坦财政、计划和发展部长穆巴希尔·哈桑在发言中说:“贫富之间的对立是自然的。”“穷者越来越认为:富者之所以富,不是由于天意,而是由于剥夺了穷者的劳动成果;一些国家富足而一些国家贫困,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时代长期累积的结果”。<br/> 他在谈到非工业化世界中贫困、饥饿和疾病这种悲惨状况的原因时说,“尽管我们有了政治独立和主权地位,但资源一直在不停地从穷国转移到富国手里”。最流行的方式就是“不等价交换”。“而且,在我们的商品同发达国家的商品发生竞争的地方,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迫使我们降价。”他说:“简单地说,原料问题可以归结为:直到最近为止,生产原料的发展中国家简直是受到粗暴的对待。贸易条件对我们是不利的。”<br/> 他强调说:“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里为它们的政治独立成功地进行了斗争,他们现在正在为它们的经济解放而斗争。”<br/> 肯尼亚外交部长恩乔罗吉·蒙盖在发言中说:“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受不利的贸易条件之害。……发展中国家曾要求采取行动加以纠正,我们曾要求对这些国家生产的原料付给比较符合实际的价格。但是,发达国家对这些要求不予理睬,置若罔闻。”<br/> 他表示支持目前要成立生产国联合组织的趋势。他指出,依靠我们出售原料所得的收入总比外援较为可取。外援通常总是要附带政治纠纷和政治条件。应该使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上保持稳定和公平的价格。<br/> 他强调指出:“印度洋地区的国家不希望紧张局势和敌对行动转移到它们所在的地区。它们希望看到这个地区保持为一个和平的而不是各大国之间特别是超级大国之间互相争夺的地区。我要呼吁印度洋沿岸的所有国家团结起来,表明它们反对外国在印度洋设立军事基地。和平必须由印度洋地区的国家来促进。”<br/> 阿富汗代表团团长阿卜杜拉·马利克亚尔说,许多国家和人民已经摆脱殖民统治和外国控制而宣告独立,但是,“不幸的是,形形色色的外国控制、种族歧视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残余继续阻碍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我们迫切希望,根据人民的自决和自由意志,消除在世界上某些地区继续存在的殖民时代和外国统治的残余”。他指出,当今需要迫切注意的一个至关重大的问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日益加深的鸿沟。<br/> 他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受到最近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这种金融危机“导致了初级商品的价格下跌……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方面的相对地位继续恶化”。<br/> 他指出,阿富汗要发展民族经济。<br/> 塞浦路斯常驻联合国代表齐农·罗西迪斯在发言中指出,新近从殖民主义的控制下获得自由的国家必须采取经济独立的措施,这种独立才是完整的。他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还需要在对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基础上实行工业化和改进农业。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应被放在优先地位。<br/> 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艾伦·雷诺夫在发言中说,过去二十年里,“基本原料和商品的生产国由于贸易条件的不利变动而受到损害”。他说:“同许多别的国家一起,我们对外国所有权和外国控制的问题感到关切。在我自己的国家里,我们决心尽可能提高澳大利亚对包括矿产在内的资源以及整个工业的所有权和控制的程度。”<br/> 芬兰贸易和外贸部长杰穆·莱纳说,发展中国家必须有权自由地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以便实现发展自己国家的目标。发展中国家要掌握管理自己自然资源的权利就需要采取国有化的措施。<br/> 奥地利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在发言中也认为,富国和穷国之间的鸿沟不仅没有缩小,而且在继续扩大。<br/> 波兰外交部长斯特凡·奥尔绍夫斯基也在上午的会议上发了言。

罗马尼亚工矿企业超额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各地农村努力做好春播工作,积极抗旱保墒,力争今年农业丰收

第6版()<br/>专栏:<br/><br/> 罗马尼亚工矿企业超额完成首季生产计划<br/> 各地农村努力做好春播工作,积极抗旱保墒,力争今年农业丰收<br/>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生产形势良好,大批工矿企业完成和提前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br/> 首都布加勒斯特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四,全市向国家超额供应了两千一百多吨钢、二千二百多吨钢管、近十五万平方米的棉、毛织品等。除首都外,苏恰瓦、夫朗查、特列奥尔曼等县也都提前完成了计划。<br/> 钢铁工业的广大职工在完成国家计划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今年第一季度,他们比原计划多生产了五万吨钢铁。洪尼多阿拉钢铁联合企业平炉车间的工人,今年以来作到了日日超产,同时还节约了四千吨标准燃料。该企业电钢车间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二,而成本却减少了一百万列伊。罗马尼亚矿业、石油和地质部所属各单位提前两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其他工业部门也都有大批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如全国最大的水电站铁门水电站和克拉约瓦市的伊沙尔尼察热电站今年超计划供应了六千四百万度电。罗维纳里矿的矿工们在今年头三个月里生产了十二万四千吨褐煤,这个矿今年一季度的煤产量等于该矿一九七○年全年的产量。<br/>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的职工,对改进生产组织、挖掘内部生产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十分重视,他们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物质财富。今年以来,首都各企业广泛调查本单位生产面积的使用情况,并采取措施提高车间生产面积的利用率,腾出更多的地方安装新的机器设备。布加勒斯特全市在第一季度中已有四万平方米的生产面积得到了利用。“播种机”工厂今年的农业机械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三十,为了完成增产任务,职工们提出了一百六十多项改进生产组织、改变工艺流程的建议。雅西冶金厂今年建成的一条每年生产二万五千吨七十六毫米钢管的作业线,全部是该厂职工自行设计和制造的。<br/>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最近罗马尼亚农村地区呈现出春播的繁忙景象。广大农业工人、社员正在不失时机地抓紧早春作物的播种工作。<br/> 今年春天来得较早,各地从三月上旬便开始了早春作物的播种工作。到三月二十九日为止,全国播种的早春饲料、甜菜、向日葵、麻类、土豆等已达一百十一万公顷,占全国这些作物计划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七以上。<br/> 在春播同时,各地农村还调动人力物力,搞好果园、葡萄园和苗圃等管理工作,力争今年水果、葡萄的丰收。<br/>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一场抗旱保墒、力争今年农业丰收的斗争目前正在罗马尼亚全国各地展开。去秋以来,罗马尼亚各地一直未降透雨透雪,今年入春后气温又上升较快,农田呈现旱象。为了战胜春旱,促进越冬作物的生长和春播作物的出苗,广大农业劳动者努力扩大水浇地面积。<br/> 在这场抗旱斗争中,中小型水利工程也起了重要的作用。图尔恰县拥有的可灌溉一万四千六百公顷农田的中小型水利工程,这些天充分发挥了作用。在其它一些县,有的农业社利用临近河水建造小水库,进行灌溉。<br/> 与此同时,罗马尼亚各地工厂积极支援农村抗旱斗争。布加勒斯特水泵厂已派出两个修理队,到雅洛米察等县帮助社员维修灌溉机械。

查谟《斗争》周刊发表社论指出 揭露苏修真面目是一切反帝人士的职责 澳大利亚《先锋报》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澳渗透活动

第6版()<br/>专栏:<br/><br/> 查谟《斗争》周刊发表社论指出<br/> 揭露苏修真面目是一切反帝人士的职责<br/> 澳大利亚《先锋报》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澳渗透活动<br/>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控制的查谟地区出版的《斗争》周刊最近发表社论说,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是一切爱国和反帝人士的职责。<br/> 社论说,最近埃及总统萨达特透露,苏联曾力图阻挠解放阿拉伯领土的军事行动,这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br/> 社论指出,在亚洲发生的一些事件,对非洲的掠夺,和对拉丁美洲国家革命运动的破坏,以及对东欧国家的掠夺等,都证明了苏联的“帝国主义本质和彻底暴露了它的扩张主义阴谋”。<br/> 社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已在全世界声名狼藉。经过乔装打扮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面目也正在日益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揭露和扯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面纱,这是每个真诚的爱国者、民主主义者、反帝人士和革命者的职责。这是现阶段的一项根本任务。”<br/> 据新华社墨尔本电澳大利亚《先锋报》四月十七日发表社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澳大利亚的渗透活动。<br/> 社论谈到,最近苏联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要在澳大利亚设立一个卫星追踪站,苏联这个建议已经遭到拒绝。社论指出,苏联在澳大利亚设立卫星追踪站的建议是用心险恶的一着。毫无疑问,这个追踪站具有军事意义。它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争霸世界的尖锐斗争直接有关。<br/> 社论指出,苏联在澳大利亚设立追踪站的建议“是对澳大利亚人民的一次警告,永远不要忘记这个社会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特性”。这个超级大国“双手沾满了其它国家人民的鲜血,绝不仅仅是捷克人的鲜血。”

苏联冰球队恼羞成怒逞凶打人 苏联队对捷克斯洛伐克队的蛮横行径暴露苏修的恶霸嘴脸

第6版()<br/>专栏:<br/><br/> 苏联冰球队恼羞成怒逞凶打人<br/> 苏联队对捷克斯洛伐克队的蛮横行径暴露苏修的恶霸嘴脸<br/>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最近,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欧洲冰球锦标赛上,苏联冰球队逞凶打伤捷克斯洛伐克冰球队队员,引起捷克斯洛伐克和芬兰公众舆论的强烈愤慨。<br/> 四月十日,捷克斯洛伐克冰球队与苏联冰球队交锋,以七比二的压倒优势战胜了苏联队。捷克斯洛伐克队的胜利博得了芬兰观众的热烈欢呼。<br/> 四月十八日,这两个队再次相遇。由于在十日比赛中一败涂地而恼羞成怒的苏联队员,在比赛刚开始两分钟,便故意将捷克斯洛伐克队的优秀前锋马尔丁奈茨用冰球杆击伤,倒在冰面上,不省人事。之后,在全场比赛中,苏联队又蓄意伤人,使另外三名捷克斯洛伐克队的队员受伤。<br/> 苏联队的凶暴蛮横行径暴露了苏修的恶霸嘴脸。<br/> 《红色权利报》四月十九日在报道十八日这场比赛时说:“苏联冰球队员如此神经质地进行战斗,令人惊讶”。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约翰·艾亨十九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对苏联队感到沮丧”,“这已经不是体育比赛了。”他气愤地表示要辞去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的职务。同一天,芬兰报刊也发表评论,指责苏联队的恶劣行径。<br/> 这届世界和欧洲冰球锦标赛于四月五日至二十日在赫尔辛基举行。比赛结束时,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了风格奖的第一名;苏联队由于在整个比赛中表现恶劣,而被列为风格奖的倒数第一名。

保加利亚美国签订第一个领事协定

第6版()<br/>专栏:<br/><br/> 保加利亚美国签订第一个领事协定<br/> 新华社索非亚电 据保加利亚报纸四月十六日报道,应保加利亚外贸部部长的邀请,美国商务部部长登特于四月十日、十一日和十五日访问了保加利亚。<br/> 在访问期间,保加利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特莱科夫和美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订了两国之间的第一个领事协定。<br/> 报道说,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部长会议主席斯·托多罗夫等接见了登特。双方都对关系正常化和进一步鼓励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表示关心。会谈时,他们还讨论了“在最近的将来签订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农业合作协定的可能性”。

西德匈牙利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第6版()<br/>专栏:<br/><br/> 西德匈牙利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br/>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匈牙利报纸报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谢尔应邀于四月七日至九日访问了匈牙利。<br/> 访问期间,双方进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签订了关于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的长期协定和科技合作等协定。

是“援助”,还是掠夺?

第6版()<br/>专栏:<br/><br/> 是“援助”,还是掠夺?<br/>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在联大特别会议上的发言中,大肆吹嘘苏修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说什么“苏联现在已经在大力协助发展中国家勘探和开发能源,以及其他各种矿物原料”,“这都是不附带任何政治、军事或其他条件的”,苏联“主张各国人民(对自己的自然资源)拥有主权”,等等。<br/> 事情果真是这样吗?这里仅就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掠夺和控制中东石油资源的事实,就足以戳穿葛罗米柯先生的谎言。<br/> 中东蕴藏丰富的石油,长期以来是帝国主义的重要争夺目标。苏修自从走上社会帝国主义道路后,就野心勃勃地参加了中东石油的争夺战。近几年来,苏修先后同中东一些国家签订了有关“勘探和开发”石油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协定。这种经“援”、技“援”决不象葛罗米柯所吹嘘的那样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而是附加了种种苛刻的政治、经济、军事条件。在这方面,苏修手段之狡诈卑劣,比起老牌帝国主义来可说青出于蓝,有过之无不及。<br/> 苏修通过经“援”、技“援”协定,首先攫取了中东一些国家石油资源的勘探和开采权。苏修选中了一个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国家作为立足点。一九六九年,苏修同这个国家签订了两个石油协定,分别以贷款和技术“援助”,取得两个大油田的开采权。此后,苏修又纠集东欧一些“大家庭”成员国一起参加投资。西方估计,现在他们在其中一个大油田的投资总额就达三亿美元。苏修通过“帮助”这个国家勘测储量,开采油田、兴建炼油厂、修筑输油管等方式,已经掌握这个国家石油资源的情况,渗入这个国家石油工业的一些要害部门。苏修还通过“援助”,把他们的魔爪伸进了海湾和北非其他一些国家的石油工业领域,取得了石油资源的勘探和开采权。<br/> 苏修不仅通过经“援”、技“援”协定控制人家的石油生产,而且规定要受“援”国用压低了价格的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来偿还。苏联《真理报》曾直言不讳地说:“那些把对外援助看成是某种施舍或浪费金钱的看法是大错特错的。……这些援助并不如某些同志所想象的那样是无偿的。”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在一篇文章中进一步供认:“伊拉克为了抵偿援助费用,向苏联供应石油。一九七二年我国从伊拉克购进四百万吨石油,一九七三年我们购进的伊拉克石油还将显著增加”,“埃及、叙利亚、利比亚也正在或将以石油来抵偿我们机构所支付的费用”,“根据苏联伊朗协定,……伊朗(向苏联)供应的天然气每年达八十亿立方米以上”。据报道,一九七二年,苏修同一个中东国家签订的石油开发协定规定,这个国家必须在一九七三年到一九八○年期间,用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百分之二十的原油来偿还苏修的债务和贸易赤字等。<br/> 苏修是从一九六七年起才开始进口原油的,当时的进口量仅十万吨。由于在“援助”的幌子下,大搞“以机器换石油”、“以军火换石油”的勾当,苏修从中东攫取的原油迅速增长,一九七二年是七百五十万吨,一九七三年即增长到一千二百万至一千五百万吨。西方估计,到一九八○年,苏修从中东的石油进口量将达到五千万至一亿吨。<br/> 向中东一些产油国家索取海军基地和港口使用权,也是苏修“援助”的一个重要附加条件。据报道,苏修已经在盛产石油的海湾地区攫取了一些军事基地,并且建立了秘密军事设施。由于在这里有了立足点,苏联军舰近年来日益频繁地出入海湾,在那里耀武扬威。这不仅直接威胁某些海湾产油国家,而且威胁着中东石油运往世界各地的航道安全。<br/> 苏修集团为了给自己掠夺、控制中东石油的行径制造“理论”根据,竟然鼓吹中东石油是“国际财产”的谬论。他们胡说什么“尽管阿拉伯石油在形式上是阿拉伯财产,但是,实际上是国际财产”。这是赤裸裸的帝国主义“掠夺有理”的谬论。按照这种论调,哪里还有什么国家主权,哪里还有什么民族资源?说穿了,无非就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什么苏联“主张各国人民拥有主权”,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br/> 本来,苏修国内石油资源的储量相当丰富,连苏修自己都无力开采,因而向美国和日本作揖磕头,乞求人家去帮他们开采。为什么苏修又拚命去控制和掠夺中东的石油资源呢?这是因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一样都受帝国主义规律的支配。苏修竭力控制和掠夺中东石油,是出于同美帝争夺世界霸权的需要。当前,苏美争夺的战略重点在欧洲,而欧洲国家石油消费量的百分之八十来自中东。一旦苏修控制了中东的石油产地和波斯湾地区的石油运输线,就等于掌握了向欧洲输送石油的管道开关。正如法国一家报纸所指出的:谁占有石油,谁就“控制靠东方提供石油的欧洲”。<br/> 追求高额利润是帝国主义的本性。苏修同样从资本主义利润原则出发,通过不等价交换、贱买贵卖等手段,牟取暴利。苏修从中东进口一吨石油的价格比他们在本国边远地区开采成本要便宜二十美元。他们向欧洲倒卖一个中东国家的石油,售价比买进的价格要高三倍;倒卖一个中东国家的天然气,售价比买进的价格要高四倍,赚取的利润高达百分之二百到百分之三百。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伊拉克为了偿付十月反侵略战争中欠下苏联的部分军火费,被迫削价卖给苏联六百万英镑的石油,而苏联却把这些石油以一千八百万英镑的高价卖给了西德。这类例子甚多。人们因此称苏修是“‘资本主义’俄国石油大王”。<br/> 苏修掠夺中东石油资源的所作所为,同葛罗米柯先生的大吹大擂恰恰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它完全暴露了苏修的“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的伪善和反动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