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勤俭建国方针大力节约煤电
南通市节约煤电成绩显著 扬州市发动群众节约用煤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南通市工业战线职工今年以来坚持节约煤、电,取得显著成绩。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市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而棉纱、棉布、印染布、硫酸、烧碱、电石、橡胶等二十多种主要产品的煤、电单耗,大部分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全市共节约煤炭二千多吨,节约用电二百二十六万度。
南通市各工厂的工人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围绕工厂生产是坚持勤俭建国方针,还是铺张浪费的两条路线斗争问题,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发展。南通橡胶厂去年节约用煤取得显著成绩。今年年初,一些同志认为天气冷,任务重,把一台停用了的锅炉重新升火使用。工人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对厂领导提出了批评意见。厂党总支和革委会的领导干部认真听取了群众的批评,深入到车间班组,发动工人群众提合理化建议,搞好设备维修,使锅炉蒸发量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停掉了重烧的锅炉,减少了耗煤量。这个厂今年头三个月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耗用燃料却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二。
南通棉织三厂有许多设备耗电多,浪费大。电工班的工人们早想改变这种状况,但因为缺乏经验,不敢轻易动手。今年以来,他们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等谬论以后,大家满怀激情,决心边干边学。他们把三十八台电机一台一台地进行改造,降低了电力损耗。今年一季度,这个厂用电比去年同期节约一万多度。曙光漂染厂锅炉房的工人,前不久搞成功烟道水浴式除尘装置,除了回收大批煤尘,减少空气污染,每天还可回用十多吨水温达七十度的热水,从而使全厂漂染每一件纱的耗煤量减少十六公斤,创造了历史先进水平。南通印染厂和南通国棉一厂,由于领导重视,紧密依靠群众,认真抓好节约工作,节煤、节电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江苏省扬州市节约工业用煤取得了新成绩。去年,全市超额百分之四十完成了全年节煤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又节约工业用煤一千四百多吨,耗煤水平比去年同期又有下降。
去年,扬州市工业系统发动群众,大搞锅炉改革,有一批单位对旧式锅炉进行了改造,使煤耗普遍下降。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各级领导狠批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基层,认真总结、推广群众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决了锅炉不能适应用煤品种变化的难题。扬州豆食厂和光明卫生材料厂的职工在试烧江南煤的实践中,发挥集体智慧,反复摸索规律,总结出一套烧好江南煤的有效方法。市有关部门在这两个厂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使各单位的煤耗有了显著下降。苏北机米厂的锅炉工人为了适应烧煤粉的需要,对锅炉进行了改造,使锅炉的耗煤量比原来降低百分之十四点三,蒸发量提高百分五。他们的经验打破了一些人认为煤粉不好烧的顾虑,许多工厂派人来参观学习,回去后也进行了设备改造,对促进生产发展,节约煤炭起了很好的作用。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开滦煤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对运动和生产的领导。图为唐山矿采煤六区党支部书记邢德(右二)在井下和工人一起研究增产措施。 新华社记者摄

宣城中学师生在批林批孔中热情赞扬新生事物
工农兵兼职教师促进教育革命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电 安徽省宣城中学最近在批林批孔中总结教育革命成果时,广大师生热情赞扬工农兵兼职教师在教育革命中发挥的作用,批判了林彪诬蔑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
这个中学党支部为了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从一九七○年起,就地聘请了二十一名工人、贫下中农和部队退休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分别参加高中、初中二十四个班级的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农业知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党支部满腔热忱地支持这些工农兵教师登上讲台,使这个新生事物不断地成长壮大。
在总结教育革命成果时,广大师生认为,工农兵教师路线觉悟高,坚决实践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他们挤时间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和原有教师一起备课,研究教学改革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自觉地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放在首位。兼职教师、革命烈士家属郭大娘在给学生讲《革命故事和革命回忆录》一课时,首先结合自己的家史,讲述劳动人民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激发学生对旧社会的仇恨;接着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讲述了广大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前赴后继,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英勇斗争,使学生们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工人兼职教师黄海林,在给学生上《农机铸造》课时,把学生带到县农机厂铸造车间,首先给学生讲铸造工人解放前受剥削、受压迫的悲惨生活,讲新社会铸造工人翻身作主人的幸福,然后讲解铸造知识。师生一致反映,听工农兵教师讲课,不但学到文化知识,而且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
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工农兵教师在教学中的一个鲜明特点。他们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讲理论知识,又紧密结合实际,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人兼职教师汪静,在上《拖拉机》一课时,把学生带到现场,将一台拖拉机全部拆开,讲解拖拉机的结构、零件和作用,边讲解边安装,最后又驾驶着拖拉机让学生观看操作技术。学生们一致赞扬工人教师讲课有理论,有实际,生动活泼,学了以后记得牢。工农兵教师还十分注意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提出问题,鼓励学生独立思考。
工农兵兼职教师在坚持不脱产的情况下,认真看书学习,钻研教学业务,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他们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学校的原有教师。工农兵兼职教师还和原有教师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坚持开门办学,推动了学校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
临湘县桃林中学坚持开门办学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电 湖南省临湘县桃林中学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代表带领师生总结开门办学经验,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五·七指示》的道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成果。
桃林中学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农村中学。一九六八年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教育革命蓬勃发展。近六年来毕业的一千四百多名高中、初中学生,回到农村以后绝大多数成为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骨干。师生们在开门办学中,还为公社的十一个生产大队测量了二十八条渠道,为五个生产大队绘制了田园规划图。他们并且进行了水稻良种繁殖等四十多项科学实验,使学农基地的粮食亩产达到一千八百二十斤,油菜亩产达到二百七十二斤,为附近社队提供了水稻良种六万斤。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样办学,真合我们的心意!”
批林批孔中,师生们通过回顾总结开门办学的经验体会到,要坚持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牢记党的基本路线,警惕和反对修正主义思潮。一九七二年,正当桃林中学师生们沿着《五·七指示》的道路胜利前进的时候,有人说什么“开门办学降低了教学质量”,主张要“缩小校办农场,停办校办工厂,集中精力抓好教学质量”。贫下中农管校代表和师生一道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认识到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顶住了这种修正主义思潮,坚持了开门办学的方向。通过回顾和总结,师生狠批了林彪“克己复礼”、污蔑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教育路线的自觉性。
在批林批孔的推动下,桃林中学开门办学搞得更好了。今年,校办农场新设了虫情预报站、气象预报站;校办工厂增加了翻砂、钳工车间,扩大了修制农用机具的项目。学校还办起了阶级教育展览室和科学实验成果陈列室。有的班请社、队会计兼职讲会计常识。

中越国境铁路第十六次会议议定书在南宁签字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中越国境铁路第十六次会议议定书于四月二十一日在南宁签字。
我国铁路代表团团长杨志宏和越南铁路代表团团长何登印分别代表中越双方签了字。
这次会议是在四月八日开始举行的。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会见并宴请了越南铁路代表团全体成员,祝贺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期间,越南铁路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广州、桂林等地。越南铁路代表团已在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南宁回国。

廖承志会长张香山副会长宴请日本冲绳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今晚宴请以日本冲绳县知事屋良朝苗为团长,那霸市长平良良松、日中友好冲绳县民会议会长宫里荣辉为副团长的冲绳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在宴会上,廖承志会长和屋良朝苗团长共同祝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祝贺在中日两国人民和政府努力下中日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廖承志会长还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占领冲绳和反对美军基地而长期进行斗争的冲绳人民表示敬意。
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孙平化、李永亭、岳岱衡、邢仁先等参加了宴会。
冲绳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佐藤达也为团长、山田幸一为副团长的日本福岛市自治体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楚图南、岳岱衡等参加了会见。
中午,国际旅行社总社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福岛市自治体友好访华团是在访问了上海、南京等地后于四月二十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将于二十三日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澳大利亚乒乓球队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由彼得·马斯科尔领队率领的澳大利亚乒乓球队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然后回国。澳大利亚乒乓球队在北京先后同中国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澳大利亚朋友还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北京什刹海业余体校,游览了长城、定陵等名胜古迹。二十一日晚,马斯科尔领队举行宴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医疗器械新产品介绍
纤维光束三用胃镜
纤维光束三用胃镜是一种能发现早期胃癌的观察仪器,已由上海医用光学仪器厂和四十多个单位协作试制成功。胃镜利用光学纤维束导光、导象,探头可以直接插入胃内进行观察,并能上下左右摆动,便于根据观察的需要自由动作,以扩大诊断面积。胃镜还备有活体取样和摄影装置,能在观察时采取活体组织、脱落细胞或拍摄胃内病变照片。由于胃镜纤维光束管柔软,光源放在体外,无灼热感,使用时病人痛苦小。
激光手术器
激光手术器是上海医疗器械研究所、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等单位共同协作研制成功的。过去医院在治疗眼、耳、鼻、喉部的肿瘤时,遇到需要切除骨头的手术,普遍采用榔头、凿子、锯子等工具,容易损伤病变部位周围正常组织。用激光手术器来切除肿瘤,不但可以避免出现这种现象,而且手术快,出血少,减少了肿瘤细胞随着血液循环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的可能性,提高了疗效。
宫颈癌荧光诊断仪
宫颈癌荧光诊断仪是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和上海手术器械五厂在广州有关部门帮助下试制成功的。它利用癌组织吸收荧光素剂量比正常组织多的特点,让病人口服荧光素,通过紫外光源激发,呈现不同颜色的荧光反应,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癌病灶。它比原来涂片法检查效率高,漏诊病例少,适用于开展妇科普查。
液氮低温治疗器
液氮低温治疗器已由天津、浙江、上海等地试制成功。它利用液氮蒸发急剧冷冻,一分钟内可以从常温降到摄氏零下一百九十六度,以进行各种手术治疗。深度冷冻能杀死病理细胞,用以治疗皮肤癌、血管瘤、淋巴管瘤等比较有效。对极易大量出血的肿瘤等施行切除手术前,先行冷冻,可减少出血、损伤和感染,缩短手术时间,术后恢复也较快。目前低温治疗器已用于眼、鼻、喉、口腔、皮肤、妇科等多种疾病的治疗。
心脏机能诊断仪
心脏机能诊断仪是由武汉无线电研究所、武汉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试制成功的。它利用超声波探测人体心脏,进行心脏机能诊断,通过电子示波器可同时显示心电图、心音图和超声心动图。它不仅能测定心脏各房、室大小及大血管的内径,而且可以观察血管壁、心脏各界面及瓣膜的运动图形,诊断主动脉瓣病、冠心病、心肌病,还能测定心排血量。
风动高速牙钻
风动高速牙钻由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试制成功。转速每分钟可达三十万转以上,切削速度比一般牙钻提高几十倍。用以对病牙进行钻孔、扩孔、磨削等治疗,速度快,振动小,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 (新华社)

雄鹰蓝空探宝藏
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战斗行列中,有一支在空中勘察地下矿藏的尖兵——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航测队。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成长,几年来飞行了几万公里,同高山险阻,旋风气流顽强搏斗,发现了一个又一个丰富的矿藏,为地质部门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
有天清晨,航测队员带着新的航测任务飞上了蓝天。万里无云,山河壮丽。队员们透过机窗,只见梯田里稻浪翻滚,原野上工厂耸立,山坡上采矿架一个接着一个,好一派兴旺景象。机长陈双全,手握驾驶杆,注视着前方;领航员吴耀先打开了大比例尺地图,图上用红铅笔划好的测线,就象格子纸的线条,排列得整整齐齐。今天,航测队就要照着这些测线,象犁地一样,把这片山区“耕耘”一遍,把祖国的地下宝藏都“翻”出来。
银鹰很快飞到了测区上空,逐渐降低了飞行高度。这里,重峦迭嶂,沟壑纵横,飞机在低空气浪中忽上忽下地颠簸。领航员吴耀先感到头晕目眩,五脏好象被绞动一样,十分难受。但是,他想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需要开发矿藏,浑身又增添了力量。他振奋精神,准确地掌握航向,坚持测了一个又一个测点。
到中午时分,就剩下最后一个测点了。这个测点,是一个山区的小盆地。四面的山高达一千六百多米,洼地的直径只有几千米。对这样的小盆地进行空中勘探确是一项艰巨任务:飞高了会影响勘测质量,飞快了会有触崖危险。队员们坚持迎险而上。机长陈双全沉着地把操纵杆向前轻轻一推,勘测飞机顺着山坡,滑到盆地低空。飞机在低空盘旋,凭着勘测仪器顺利地勘测了这个“小盆地”。
南方的夏日,天气多变,常常骤然风起云涌,气浪翻滚。有一次,当航测机上升到八百米时,高度表上的指针突然停止了转动,飞机直往下沉。航测队员们知道,这是“下降气流”的作用。强大的气流从山顶往山谷流动,形成强大的下降气流,飞机就不能升高,而且有被冲入山谷的危险。在这紧要时刻,全体航测队员及时和地面取得联系,正副驾驶员和领航员一起研究,决定立即改变航向,背风绕山飞行。飞机沿着山腰飞,可以摆脱下降气流,但是增加了撞山的危险。陈双全和战友们穿云破雾,在山谷中盘旋,逐渐取得了高度,越过险阻,沿着图纸上规定的航线,又一次测出了新的矿区。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航测队的飞行员们狠批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开倒车、搞复辟的罪行,并且以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的经历和空中探矿的成果,回击林彪反党集团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诬蔑。他们一致表示,要再接再厉,为祖国勘测更多的矿藏。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