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森潘、英·萨利率柬埔寨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谢胡主席到机场欢迎并接见柬埔寨贵宾阿部长会议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举行盛大欢迎宴会,列希主席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电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四月二十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女士和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毕文烈。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来自亚洲抗美救国斗争前线的柬埔寨战友。
到机场迎接柬埔寨战友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拉·阿利雅,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第一书记马·穆夫蒂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外交部长奈·纳赛以及政府其他部长、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委员和群众组织的代表等。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殷索潘、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及其他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地拉那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到处洋溢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团结战斗和革命友谊的热烈气氛。阿尔巴尼亚国旗和柬埔寨国旗以及无数面红旗在城市的主要街道和通往机场的大路上空迎风飘扬。市中心斯坎德培广场和机场的主要建筑物上,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副首相的巨幅画像。机场上悬挂的巨大横幅上写着:“欢迎来自解放斗争前线的柬埔寨战友!”“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下午四时三十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当乔森潘团长和英·萨利副团长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走下飞机时,谢胡主席等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和拥抱。等候在机场上的工人、学生、农业合作社社员、机关干部等欢迎群众热烈鼓掌,不断挥舞红旗和花束,表示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柬阿两国国歌。在巴卢库陪同下,乔森潘团长检阅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组成的仪仗队。
接着乔森潘团长和英·萨利副团长以及代表团成员同前来欢迎的阿尔巴尼亚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外交使节见面,同他们一一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柬埔寨战友献了鲜花。
乔森潘团长和英·萨利副团长分别在谢胡和阿利雅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柬埔寨战友沿途受到数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四月二十日下午接见了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拉·阿利雅,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人民军总参谋长彼·杜米,外交部长奈·纳赛,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等。
接见时,谢胡主席同柬埔寨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四月二十日晚上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其他领导人:拉·阿利雅、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哈·托斯卡、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马·穆夫蒂乌、里·马尔科、斯·科列加、彼·杜米、皮·皮里斯特里、皮·多德比巴、查·斯巴秀、彼·多德、穆·佩扎、谢·佩奇、伊·雷卡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谢胡主席和乔森潘团长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谢胡主席代表阿尔巴尼亚政府、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并代表恩维尔·霍查同志个人,向柬埔寨贵宾表示衷心的欢迎和热烈的敬意。
谢胡主席说,“在过去四年中,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柬埔寨合法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象一个人一样一致奋起投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集团的人民武装斗争,在军事、政治、外交和经济战线上都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党和政府把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看做是我们肩负的一项重要的国际主义义务,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直至最后胜利。”
谢胡主席指出,“柬埔寨人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的伟大榜样以及他们在战场上和国际舞台上取得的辉煌胜利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和走狗恼羞成怒。”
谢胡主席说,柬埔寨“英勇和忘我地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在这两个超级大国的统治和霸权企图面前毫不屈服。美帝国主义顽固地继续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两个超级大国对事态的发展不满,对柬埔寨人民的解放斗争的胜利不满,因此它们对柬埔寨人民策划卑鄙的阴谋来支持朗诺集团。”“但是,所有这些险恶的阴谋都遭到了破产”。“我们相信,柬埔寨人民英勇的武装斗争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谢胡主席说:社会帝国主义者“声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解放斗争,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同朗诺集团继续保持联系,竭力破坏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他们策划各种阴谋诡计,进行卑鄙的破坏活动。”
谢胡主席最后再一次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将永远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将永远坚定不移捍卫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并衷心祝愿英勇不屈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在解放武装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衷心祝愿他们早日取得完全和彻底的胜利。
乔森潘团长在讲话中最衷心地感谢阿尔巴尼亚政府邀请代表团进行访问。他说:目前,正当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的解放战争的时候,“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这是世界上任何势力也破坏不了的。”
乔森潘团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坚决斗争精神对柬埔寨人民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大大鼓舞着各小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因为这些胜利清楚地表明,只要团结一致,只要有一条正确的路线和一个正确的领导以及不屈不挠的决心,一个小国就能够战胜一个大国”。
乔森潘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四年多来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各方面所取得的胜利。他说,柬埔寨人民深切地希望和平。“但是我们所要的和平是符合(维护)独立与尊严的真正和平,而不是仅仅为敌人重新喘息、加强力量然后转而对付我们提供一个机会的骗人和平。在目前的情况下,要解决柬埔寨问题,只有一条道路:美帝国主义必须结束它的侵略,撤走它在柬埔寨的所有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停止对金边卖国贼的一切援助,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这是能够导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道路。”
乔森潘团长对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保卫社会主义政权、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表示支持。
乔森潘团长最后说,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柬埔寨人民坚决斗争直至完全胜利的立场给予的坚决支持,使我们受到巨大的鼓舞。“我们坚信,我们的访问将有助于我们两国、两国人民、两国军队更好地互相了解,更好地互相学习,将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引向一个新的光辉的阶段,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强烈愿望的。”
宴会上,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河野谦三议长、二阶堂进官房长官等日本政界人士发表谈话
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签订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
日中友协(正统)等友好团体和人士热烈祝贺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政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祝贺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
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四月二十日说,日本同邻国中国的友好关系,对日本的未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作为它的实质性的第一步,令人感到高兴。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同一天会见记者时发表谈话说:“盼望已久的日中航线的开设,将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关系”。
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二十日发表谈话说,“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日中间的交流,因此,确实是令人高兴的。”
社会党国会议员佐佐木更三说,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将促进日中两国间的人员往来、文化和体育交流以及贸易关系的发展。佐佐木强调说,本届国会必须批准和承认日中航空运输协定。
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说,日中航线的通航,必将大大地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我们希望日本政府迅速签订日中联合声明写明的各项实际业务协定,并推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民社党国际局局长河村胜发表谈话说,这项协定“在日中之间开辟了正常的交通线,从而使日中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条件成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一些友好团体和人士发表声明和谈话,欢呼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四月二十日发表声明,热烈祝贺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声明指出,这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声明说,“目前内外反动派并没有放弃策划‘一中一台’的阴谋”,他们正“企图破坏日中航空协定的严格履行而作最后的挣扎。对此,我们不能不提高警惕”。
声明说:“我们在欢庆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签订的同时,必须同取得这一胜利的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与企图违反日中联合声明和阻挠严格履行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内外反动派的阴谋进行斗争,并粉碎它。”
声明最后表示:“我们将和广大日本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争取根据日中联合声明迅速签订其它各项实际业务协定以及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为日中两国人民的永远友好而奋斗。”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发表谈话说,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使日中联合声明得到了充实。我相信,通过这一协定的实施,日中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必将进一步发展。藤山说,我们要努力实现和平友好条约,以便加深日中两国的友好亲善关系,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说,日中两国政府签订日中航空运输协定,令人感到欢欣鼓舞。这一协定的签订,将进一步巩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并且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开辟新的一页。中岛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过去两国人民来往是绕道而行,要花费环行地球半圈的时间。但是,现在时间缩短了,这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说,日中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不仅在地理上使日中两国的距离缩短了,而且将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越来越深入广泛地发展。坂本强调说,这项协定不仅限于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它将使生活在第二世界的日本的人民,通过中国,同第三世界的人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日本人民希望同亚非拉第三世界的广大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坂本指出,日本国内有一小撮“青岚会”和台湾帮企图进行阻挠,但,他们在人民的前进面前,必将被彻底粉碎。
日本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说,这个协定贯彻了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今后要以此为出发点,相继签订各项实际业务协定,并尽快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西园寺说,尽管“青岚会”极右分子在进行破坏,但他们只是一小撮。我们有广大日本人民的支持,他们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
日本航空公司经理朝田静夫说,“日本航空公司打算迅速进行准备,以便尽早地通航”。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举行扩大会议并发表号召书
号召南方城市各界人民结成广泛阵线加强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四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举行扩大会议,讨论了在越南南方实现和平与和睦的问题,谴责西贡政权已经成为在越南南方结束战争、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一切努力的直接障碍。
会议在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三月二十二日关于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声明中所提出的六点建议,“完全满足(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愿望,并成为目前情况下热爱和平与和睦的人们的斗争纲领。”
公报说:“会议认为,在南方革命的新阶段中,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已经和正在全力以赴地动员、鼓舞城市同胞,为形成争取和平与民族和睦的斗争高潮作出贡献。”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忠于自己的政治纲领,随时准备同国内外热爱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一切政治组织和一切个人协商。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兄弟合作和紧密、长期的团结,发挥一切能力,作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强后盾,为实现独立、和平、民主与民族和睦而斗争。”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还就联盟成立六周年发表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城市各界人民和海外越侨,认清美国政府和阮文绍政权的不可告人的阴谋,加强团结、配合行动,结成广泛的阵线,为当前的目标——要求民主、和平、民族和解与和睦而斗争,为长远的目标——独立、自由、繁荣和进步而斗争。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热烈祝贺老挝两个中央机构的成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四月十三日发表声明,热烈祝贺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
声明说:“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为执行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签署的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和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签署的协定的议定书,一致商定成立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公布了关于成立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联合公报。这一公报的签署是老挝人民和各爱国力量多年进行正义斗争的美好结果,是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干涉和侵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此向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热烈的衷心祝贺,并且坚决支持兄弟的老挝人民在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的联合公报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我们始终把兄弟的老挝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当作是我们自己的斗争和胜利。”
声明最后表示,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精神的柬埔寨人民始终如一地站在兄弟的老挝人民的斗争一边,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不满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径
西贡军队许多官兵开小差和举行起义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和中部的许多西贡军队官兵,不满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径,从二月份以来陆续开小差和举行起义。
在南部西区,驻朔庄省盛治县的一个据点的西贡士兵,于三月二十日夜间举行起义,投向人民。这些士兵还配合当地游击队,攻克附近一个“民卫队”据点。驻迪石省榕莲县一个据点的二十一名西贡军队官兵二月二十四日举行起义,携带全部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投奔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西贡军队第九师一个营的四十名士兵,反对指挥官强迫他们蚕食解放区,于三月七日集体开小差。同一天夜里,驻永隆省忠协乡西贡政权办事处的一批西贡士兵携械向人民投诚。
在南部中区,二月份有近一千名西贡士兵开小差。驻美萩省的西贡军队第七师两个营的士兵二月间拒绝参加抢粮行动。建祥省西贡军队的三个保安连二月间拒绝执行指挥官要他们去解放区非法建立据点的命令。驻槟椥省的一些西贡士兵三月三日举行起义,携带全部武器向人民投诚。在南部东区,西贡军队驻巴地市外围的一个保安连和驻土龙木省一个师的许多士兵,先后在二月初和三月底拒绝执行指挥官要他们蚕食解放区的命令,宣布脱离西贡军队,返回家乡。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军队由于不满阮文绍集团的统治,最近纷纷举行兵变和逃跑。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两个月中,仅仅驻扎在广南、广沱、广义、平定和多乐五省的西贡军队中,就约有一千二百五十名士兵离开队伍逃跑。
在这两个月中,有五个排的西贡军队举行了集体兵变,有三个营、两个连和六个排的西贡军队拒绝执行作战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