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帝国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
——学习《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汤啸
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一部划时代的光辉著作。在这部著作中,列宁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帝国主义的本质、特征和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为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必将被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客观规律。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是垄断的资本主义,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资本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因此,列宁认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或最后阶段,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我们仍然处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发表五十多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时代没有变,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没有过时,仍然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今天,重新学习列宁这部光辉著作,对于认识我们时代的各种矛盾,认识世界形势,认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国际阶级斗争的规律和现代战争的根源,进一步批判社会帝国主义,进一步批判叛徒、卖国贼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帝国主义就是金融资本的统治
资本主义发展成为帝国主义,最重要的现象就是垄断代替了自由竞争。垄断是帝国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帝国主义各种复杂矛盾和剧烈冲突的总根子。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最深厚的经济基础就是垄断。”“帝国主义就其经济实质来说,是垄断资本主义。”
垄断是从自由竞争发展起来的。自由竞争必然引起生产集中,生产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自然而然地走到垄断。工业的集中和垄断又促进银行业的集中和垄断。随着银行业垄断的形成和发展,银行和工业的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银行和工业互相购买对方的股票,双方的经理互任对方的董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在垄断的基础上溶合起来,形成了金融资本,出现了金融寡头。
垄断的统治,就是金融资本的统治。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是金融资本和垄断的时代”。金融资本是资本的新形态,它与单纯的工业资本或银行资本相比,存在重大的差别,具有突出的特性。
金融资本的规模十分巨大,它集中和支配着庞大的社会财富。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最突出的、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资本的数额十分巨大。”据一九七○年的计算,仅美国摩根和洛克菲勒两大财团所控制的资产,即达三千三百零四亿美元。金融寡头仗着这种雄厚的经济实力,残酷地剥削和压榨国内外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
金融资本总是力图独霸一切。金融寡头以大银行为中心,通过“参与制”把整个的工业、运输业、商业和其他各种经济部门控制在自己的手里,把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主要原料来源都霸占起来,并操纵着整个社会的大部分货币资本和货币收入。
金融资本最富于掠夺性和侵略性。金融寡头为了追逐高额垄断利润,除了加强对工人的剥削,通过垄断价格盘剥广大劳动人民,还利用国家财政预算这一再分配的工具进行掠夺,甚至通过扩军备战和发动侵略战争等手段来大发横财。
金融资本的统治还突出表现在严密控制国家权力。为数极少的大财团,就是帝国主义国家的真正统治者。它们派出代理人或亲自出马掌握国家机器。国家从各方面为金融寡头效力,压迫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帝国主义就是一小撮金融寡头的专政。
金融资本的统治使资本主义的一切矛盾,首先是它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异常尖锐化。资本主义进到帝国主义阶段,就使生产更加接近最全面的社会化。各个金融资本集团,往往把很大一部分原料来源、产品生产、运输和销售,以至生产技术的改良和发明都控制起来,形成庞大的经济体系;有些金融集团还通过订立瓜分原料来源和市场等协定,把它们的经济活动联结起来。生产社会化的这种巨大发展,成了金融寡头加强剥削和掠夺的强大手段。这就使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这两大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空前激化了。
垄断推进了生产的社会化,但它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性质,因此也就不可能消除竞争。垄断与竞争并存,并凌驾于竞争之上,这是帝国主义的特点,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帝国主义阶段的一种特殊表现。
垄断条件下的竞争,是为了摧毁或吞并对方,巩固和加强自己的垄断,因此,其手段更残酷,规模更大,更具有扼杀性和破坏性。垄断越发展,竞争也就越剧烈,矛盾和冲突也就越加深。这就使整个社会生产更加混乱,生产和消费的矛盾更加扩大,经济危机更加频繁和深刻,各种阶级矛盾更加激化。因此,列宁说:“正是竞争和垄断这两个互相矛盾的‘原则’的结合才是帝国主义的本质,正是这种结合在造成崩溃,即造成社会主义革命。”
随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金融资本同国家政权结合起来,出现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目前,在资本帝国主义国家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有了相当高的发展。自从苏修叛徒集团上台以后,在苏联也出现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毛主席指出:“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苏修叛徒集团篡夺了党政大权以后,在苏联迅速形成了一个掌握全部国家机器和支配整个社会财富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这个阶级利用他们所控制的国家政权,把社会主义经济变成了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一小撮官僚垄断寡头成了苏联社会的真正统治者。由于苏修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是由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经济蜕变而来的,所以集中程度更高,垄断性更大。它是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剥削压迫本国人民和对外掠夺扩张的经济基础。由于他们实行法西斯专政,残暴地掠夺和奴役各族人民,使政治、经济矛盾日益深化,激起了苏联劳动人民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
帝国主义的特点就是大国争霸
列宁指出:“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几个大国都想争夺霸权”;“‘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策的内容”。
资本主义发展到最高阶段,社会生产力和资本的规模,超出了各资本主义国家的狭小范围。国内垄断必然发展到国际垄断。为了追逐高额垄断利润,金融资本竭力向外扩张,推行霸权主义,力图在全世界确立自己的统治。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如果出现资本主义复辟,也必然会变成谋求世界霸权的超级大国。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在推行霸权主义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激烈的争夺。
帝国主义推行霸权主义,是由它的本性和内在规律决定的。金融资本的统治,造成了广大人民群众极端贫困,使国内市场相对缩小,使资本获得高额利润的运用场所不够了。同时,资本主义愈发展,对原料的需求也就愈迫切,垄断组织只有掌握了稳定的原料来源,才能使自己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所有这些,都促使帝国主义为了争夺投资场所、原料产地和销售市场,为了瓜分势力范围和世界领土而展开疯狂的斗争。正如列宁所指出的:“资本家瓜分世界,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心肠特别毒辣,而是因为集中已经达到这样的阶段,使他们不得不走上这条获取利润的道路”。
资本输出是金融资本向外扩张,推行霸权主义的重要手段。帝国主义国家通过对外投资,开办企业,可以绕过关税壁垒和贸易障碍,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料进行生产,直接占领当地的销售市场,霸占那里的自然资源,掠夺巨额的利润。帝国主义国家还通过贷款或所谓“援助”,把一条条吸血管伸向世界各地,并向债务国攫取种种特权,从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控制这些国家,把它们变成自己的势力范围。
随着资本输出的增加,垄断组织国外联系的扩大,各大金融垄断集团之间、各个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一天天激烈起来。它们出于某种私利,或者为了避免失败的厄运,也会互相勾结起来,订立各种协定,结成国际垄断同盟,从经济上瓜分世界。然而,国际垄断同盟的建立,绝不是斗争的结束,只不过表明斗争形式发生变化罢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和斗争是不可调和的。“斗争的形式,由于各种比较局部的和暂时的原因,可能发生变化,而且经常在发生变化,但是,斗争的实质、斗争的阶级内容在阶级存在的时候是始终不会改变的。”不管是互相勾结,还是激烈对打,争夺世界霸权始终是帝国主义相互关系的主要内容。
在帝国主义阶段,殖民地作为原料产地、投资场所和销售市场的意义更加重要了,它是帝国主义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因此,帝国主义总是大肆侵占殖民地,建立殖民统治,称霸世界。而每一个争霸者都要竭力消灭自己的对手。这样,各帝国主义国家争夺世界霸权,分割世界领土的斗争就愈演愈烈。列宁指出:“金融资本和同它相适应的国际政策,即归根到底是列强为了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分割世界而斗争的国际政策”。
帝国主义瓜分世界总是以“资本”、以“实力”为依据的。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使实力对比不断变化,这就必然引起重新分割的斗争。从历史上看,几个帝国主义大国分割和重新分割世界的斗争,贯串着帝国主义的整个发展过程。这种矛盾和斗争的发展,最终会导致用战争手段打击对手。这就是帝国主义战争的深刻根源。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这样引起来的。只要世界上有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存在,就必定会酝酿着战争。只要帝国主义制度不改变,战争就不可避免。
由此可见,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垄断,就是掠夺,就是争霸,就是战争。
今天,主要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它们在欧洲、中东、地中海、波斯湾、印度洋、太平洋,在世界一切地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你挖我的墙脚,我拆你的台阶。欧洲是它们争夺的战略重点,处在长期紧张对峙中。这一点,已被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所识破。苏美两霸的矛盾不可调和,它们之间的妥协和勾结,只能是局部的、暂时的、相对的,而它们之间的争夺则是全面的、长期的、绝对的。即使它们之间达成某种协议,也不过是表面的和骗人的东西,骨子里还是为了进行更大、更激烈的争夺。所谓“和缓”,只不过是苏修和美帝为了欺骗世界人民、掩饰其称霸世界野心而施放的一种烟幕。苏修同美帝争夺霸权是当前世界动乱的根源。这个根源不消除,世界就要继续动乱下去,不是它们相互之间打起来,就是人民起来革命。决不要相信有什么“持久和平”或什么“一代人的和平”。
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
帝国主义的经济实质决定了帝国主义必然是寄生、腐朽的资本主义。垄断资本家既然可以取得高额垄断利润,改进技术的动力也就在相当程度上消失了,甚至要人为地阻碍技术的进步。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严重障碍。同时,资产阶级也越来越脱离生产过程,变成靠“剪息票”为生的寄生虫。为了维持其反动统治,他们强化法西斯专政,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压迫和统治。这一切都说明,资本主义制度已经腐朽了。
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日益腐朽和阶级斗争的发展,资产阶级愈来愈难以单靠自己的力量维持它的反动统治了,于是便从工人队伍中寻找代理人,培植修正主义,从内部来破坏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所以“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如果不同反对机会主义的斗争密切联系起来,就是一句骗人的空话。”列宁在他的这部著作里,不仅全面地分析了帝国主义与修正主义的必然联系,而且还特别集中地批判了考茨基主义,揭露了考茨基“口头上的社会主义者,实际上的帝国主义者”的反动面目。
第二国际机会主义头子考茨基,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上,背叛了马克思主义。他掩盖帝国主义的本质,抹杀帝国主义的矛盾,取消无产阶级革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考茨基根本否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经济阶段,胡说帝国主义是金融资本“情愿采取”的一种政策,并从这一荒谬观点出发,编造了一个臭名昭著的“超帝国主义论”。考茨基认为资本主义有可能再经历一个“超帝国主义”阶段,在这个所谓的阶段里,可以停止战争,废除军备,实现持久和平,甚至帝国主义必然灭亡的趋势也可以避免了。考茨基这套谬论的要害,就是“掩饰帝国主义矛盾的深刻性和帝国主义产生革命危机的必然性”。这就充分暴露了他的丑恶的叛徒嘴脸!
帝国主义的经济实质同时也决定了帝国主义必然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就是说,帝国主义已经接近死亡,必将为社会主义所代替。列宁通过对帝国主义的全面分析,得出了一个总的结论,即“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
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发展为帝国主义,加深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一小撮金融寡头利用不断扩大的社会化的生产资料,更加残酷地压榨本国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使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殖民地人民同宗主国的矛盾,都空前激化了。无产阶级由于遭受金融资本百倍沉重的剥削和压迫,阶级觉悟日益提高,迅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由于遭受帝国主义的疯狂掠夺和奴役而日益觉醒,不断掀起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运动。这两大革命洪流的汇合,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基础。帝国主义对外掠夺的加强,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加剧,使帝国主义之间瓜分世界的斗争愈演愈烈,必然导致帝国主义战争。帝国主义的剧烈争夺和它发动的战争,造成帝国主义阵线的薄弱环节,有利于无产阶级在这样的环节上打开缺口。列宁正是根据对帝国主义的矛盾和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所作的科学分析,得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或者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的结论,从而创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革命论。这一切都表明,帝国主义时代同时也就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正是列宁所分析过的世界各种基本矛盾在今天的表现。这些矛盾都在进一步激化,特别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之间的矛盾,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尤其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更尖锐、更扩大了。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残酷压迫和剥削的亚非拉广大人民正在迅速觉醒,他们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辉煌胜利。第三世界作为一支新兴力量登上了国际政治舞台,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革命动力,成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主要力量。欧洲、北美、大洋洲的工人运动也在不断高涨。在人民革命风暴的冲击下,整个资本主义制度更加急剧衰败没落,经济、政治、社会危机相互交织,频频爆发,资本主义所固有的各种溃疡,都在恶性发作。苏美两霸更是内外交困,矛盾重重,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美国自从侵朝战争失败以后就迅速从顶峰上跌了下来,侵越战争更使它丧失了元气。战后美国已爆发了五次经济危机。今天的美国,国际收支连年逆差,通货膨胀,美元地位一落千丈。苏修也是问题成堆,同样处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境地。苏联各族人民反对苏修反动统治的斗争日益发展,苏修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也愈演愈烈。苏修把国内经济搞得一片混乱,生产计划经常落空,消费品严重不足,农业长期落后,以致不得不乞讨外债,拍卖资源。苏修野心很大,向世界各地伸手扩张,但它的力量不足,又处处碰壁。所有这些都充分暴露了它的虚弱本质。
总之,“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一切中外反动派企图逆转历史车轮的前进,都是徒劳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林彪,逆历史潮流而动,效法孔老二,打起“克己复礼”的破旗,妄图开历史倒车,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结果,这个卖国贼终于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碾得粉碎。列宁所阐明的帝国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一世界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

调查剥削阶级史 怒斥林彪和孔丘
董学大队学校师生和贫下中农批判林彪吹捧董仲舒,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河北省故城县梧茂公社董学大队学校师生和贫下中农一起,深入调查解放前地主阶级利用“董学”剥削和欺骗劳动人民的丑恶历史,写出了一百多篇调查材料和批判文章,狠批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吹捧董仲舒,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据史书记载,董学大队这个地方,是两千年前孔孟之道的狂热鼓吹者董仲舒讲过学的地方。历代反动派竭力为董仲舒树碑立传,把他称为“百儒之首”。董学村解放前就有一座“董子祠”,村里的地主富农借它来宣扬孔孟之道,并且利用“董子祠”的庙田进行剥削,使租种庙田的贫下中农世世代代受尽盘剥。土改时,董学村的贫下中农起来斗倒了地主、富农,同时把“董子爷”的泥胎砸了个稀巴烂。从那以后,董学村办起了新学校,贫下中农子女才高高兴兴上了学。
批林批孔中,董学大队学校师生和贫下中农在批判会上指出:被推翻的阶级敌人不甘心失败,总是妄想复辟。村里一小撮阶级敌人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继续吹捧董仲舒,妄想恢复他们已经失去的“天堂”。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也无耻地吹捧董仲舒,说什么“汉朝废百家,独尊儒术,有个董仲舒,我希望大家都当董仲舒。”这充分说明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代表的是地、富、反、坏、右的利益,他们要“独尊”孔孟之道,开倒车,搞复辟,妄图把千年铁锁链再加在我们贫下中农身上,这永远办不到!
师生们还和贫下中农一起,联系本村阶级斗争实际,在批林批孔中回击了阶级敌人的进攻。一次,大队贫下中农推荐了一名优秀的贫下中农子弟上中学,一小撮阶级敌人对此极为不满,散布反动言论,恶毒攻击教育革命。师生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回顾解放前“董学”的丑恶历史,联系教育革命的成果,回击阶级敌人的攻击。贫下中农说:咱们村一百多名适龄儿童都上了学。阶级敌人散布反动言论,反对咱贫下中农子弟上学,这是梦想和从前那样独霸学校,恢复他们地主富农的统治。不把董仲舒之流打翻在地,贫下中农那能有今天,贫下中农的子弟怎能进学校的大门!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就是想把被打倒了的阶级敌人重新扶植上台。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决不允许历史车轮倒转。
在批林批孔过程中,师生们还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总结了本大队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取得的丰硕成果。一九六九年,董学大队成立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这是在旧社会做梦也梦不见的事。董学大队的贫下中农说,如今泥腿子对学校行使了管理大权,这是自古以来都没有的事。从此,学校越办越好。除小学以外,还办起了初中班。学校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坚持开门办学,培养出一批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学生毕业后愉快地回队参加生产劳动,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阶级敌人煽阴风,攻击贫管会。贫管会和革命师生坚决驳斥了敌人的攻击。批林批孔中,这个大队学校师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他们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击阶级敌人的反攻倒算,全校呈现一派鼓舞人心的大好局面。师生们拧成一股绳,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