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珍宝岛地区军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斗志昂扬
狠批林彪妄图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罪行
决心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驻守在珍宝岛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六连指战员同当地人民群众一起,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变中国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殖民地的罪行。通过批判,军民斗志昂扬,决心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新贡献。
珍宝岛位于祖国东北乌苏里江上。这里的军民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指战员们和人民群众谈起苏修那里大搞尊孔丑剧,恶毒攻击我批林批孔运动,更加认清了批林批孔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引起苏修的极端恐惧和仇恨,这正好说明了我们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击中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要害。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这里的军民把林彪鼓吹孔孟之道的反动谬论同苏修尊孔反法的反动谬论进行对照剖析,进一步揭露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他们说,林彪同苏修唱的是一个调,走的是一条道。苏修大肆吹捧孔孟的“人道主义”,大骂法家“反人道主义”,骂秦始皇是“暴君”;林彪在阴暗角落里咬牙切齿地咒骂无产阶级专政是“执秦始皇之法”,是“独裁”。苏修鼓吹儒家的“仁政”;林彪叫嚣要将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苏修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恨得要命,进行恶毒攻击;林彪对文化大革命怕得要死,百般诬蔑。经过对照剖析,军民们进一步识破了苏修的狼子野心和林彪的罪恶阴谋。六连副指导员薄秋玉说:“苏修大搞尊孔反法,疯狂进行反华,就是要把刘少奇、林彪这些孔老二的徒子徒孙扶为‘儿皇帝’,妄图变中国为苏修新沙皇的殖民地;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要投修卖国,复辟资本主义,要我们当亡国奴。这绝对办不到!”民兵连长、一等功臣陈文忠曾同苏修入侵挑衅者进行过英勇斗争,在批判会上他说:“国际上苏修吹黑风,国内林彪掀恶浪,这说明林彪、孔老二、苏修叛徒集团是三个和尚一个庙,念的都是复辟经,走的都是复辟道,他们都是中国人民的死对头。”
六连指战员和当地人民群众回顾他们同苏修入侵挑衅者进行斗争的情况时,强调对国内外阶级敌人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绝不能搞“中庸之道”。六连连长于扬和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一方面高唱‘和平’‘缓和’经,一方面疯狂扩军备战,妄图称霸世界。苏修的应声虫林彪学着孔老二的腔调,说什么‘中庸之道……合理’,‘两斗皆仇,两和皆友’,恶毒咒骂我们反修斗争‘做绝了’、‘骂绝了’、‘斗绝了’,其罪恶目的是妄图麻痹革命人民的斗志,束缚革命人民的手脚,以便于他复辟卖国当‘儿皇帝’。他讲的中庸之道,是地地道道的复辟之道,卖国之道!”林业老工人王文明说,有一年冬天,他和几个渔民正在江面上破冰捕鱼,苏修的三辆装甲车和二十多个手持棍棒的入侵者向他们扑来,凶焰十足地进行挑衅。这时,他带领渔民夺过侵略者的棍棒,奋起反击,把苏修侵略者打得狼狈逃窜。他说:“对于吃人的豺狼,只有狠狠地打。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是军民并肩战斗打出来的,入侵西沙群岛的南越伪军也是被我英雄的西沙军民赶走的。革命就是要斗争,斗争才能胜利。让林彪鼓吹的‘中庸之道’见鬼去吧!”
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激发了珍宝岛军民的斗志。他们一起讨论了怎样进一步加强军民联防,搞好战备。他们一边抓革命,促生产,一边加强站岗、巡逻,苦练军事技术,并且抓紧上哨下哨的间隙时间,利用苏修入侵的罪证,深入批判苏修,批判林彪、孔老二。

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
师生同批“克己复礼” 教育革命出现新局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师生联系教育战线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批判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克己复礼”,推动教育革命不断发展。
去年年底,这个学校的红小兵黄帅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揭露和批判了学校中存在的“师道尊严”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在革命小将反潮流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全校师生紧密团结,共同战斗,揭发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的种种表现,使教育革命出现了可喜的局面。寒假里,学校党支部多次举办干部、教师、学生骨干学习班,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分析教育战线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形势,进一步认清了深入进行这场教育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中关村一小的师生员工又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克己复礼”,进行了逐步深入的批判,整个学校呈现出一派革命景象。
中关村一小的革命师生,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反动纲领的过程中,努力学习毛主席有关反修、防修和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学习批林批孔的有关文件和文章,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联系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边学、边议、边批,逐步加深了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极右实质的认识,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说: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是我们进行教育革命的根本指针。我们一定要把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批深批透,分清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界限,给予资产阶级复辟势力以有力的回击,更好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在革命大批判中,师生们愤怒批判了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教育革命的伟大成果。并且联系自己的教学实践,深刻批判了孔孟“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思想和林彪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反对学生走“五·七”道路的罪行。五年级十班班主任郭珠说,文化大革命前,我在一所农村小学当教师。那时候,学校虽办在农村,但闭门教学,不组织学生参加劳动,“三脱离”现象很严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冲垮了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学校办起了“学农田”,我和学生们一起又种田、又养猪,思想上收获很大,也有利于教学工作,讲起乡土教材来,学生也爱听、易懂,教育革命形势很好。林彪一伙污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反对革命的新生事物,说明林彪和孔老二一样,都是没落的剥削阶级的代表。
批林批孔运动有力地提高了全校师生员工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教育革命出现了新的局面。五年级学生首先与附近东升公社的一个生产队挂上了钩,各班轮流去参加学农劳动,听老贫农作忆苦报告。有的班师生还和插队知识青年进行了座谈,共同批判林彪、孔孟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和“学而优则仕”的剥削阶级思想,坚定了师生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的决心。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也每星期建立了“劳动日”。他们一方面参加适当的劳动,另一方面看工人怎样做工,农民怎样种地。二年级教师还把《育秧》等课文和学生的实际劳动结合起来进行讲解,提高了教学的效果。另外,学校还聘请解放军战士做红小兵的辅导员,开展了“学军”活动。解放军战士给学生们讲革命英雄故事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军事表演和培训小骨干,同学们和解放军叔叔亲如一家。学校还开设了每周一次的“评教评学”课。在“评教评学”课上,师生互相帮助。学生们进一步发扬了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和老师一起讨论教育革命中的问题。教师们不但在学校里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还加强了家访工作,师生间呈现一派革命团结的气氛。与此同时,学校党支部坚持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学校工作的第一位,抽出部分教师,组成了专职政治教员队伍,结合批林批孔,加强政治课的教学,并配合各班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批林批孔中培养工人业余理论队伍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办法,培训大批学习辅导骨干,对推动全厂批林批孔斗争起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各级党委重视培养工人业余理论队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批林整风以来,这个厂已经建立起一支近千人的工人业余理论队伍。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这支队伍活跃在全厂二十多个分厂的近三百个车间。批林批孔运动中,汽车厂各级党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提高了对这场运动的重大意义的认识。他们深深感到要搞好这场运动,就要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各级党委采取举办学习班、讲座等形式,加强培养工人业余理论辅导队伍。仅设备修造分厂今年以来就办了五期批林批孔学习班,培训了一大批学习辅导骨干。
这些来自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工人理论学习辅导员,有在旧社会饱经风霜的老工人,也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朝气蓬勃的青年工人。许多工人理论学习辅导员先后在学习班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矛盾论》、《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同全厂工人一起,组成了一千二百多个理论学习小组,有一万四千多职工参加了学习。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些工人业余理论学习辅导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帮助广大工人群众认真看书学习,掌握思想武器,狠批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及其宣扬的孔孟之道。底盘分厂齿轮车间和后桥车间工人理论学习辅导员,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向工人群众进行通俗易懂的解释,同工人群众一起,狠批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锻造分厂平锻车间工人辅导员姚景元在这个车间七班同大家一起,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的有关章节,学习革命导师同机会主义作斗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理论上对林彪搞复辟、开倒车的反动谬论进行了深刻的批判,使大家对林彪“克己复礼”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认识得更清楚了。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汽车厂的工人业余理论队伍的成员还和职工们一起,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工具分厂工人业余理论学习辅导员和职工一起,就本厂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成长壮大、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的事实,从七个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并把调查的事实编写出来,为广大职工批判林彪一伙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提供了一个很有力的材料;并使广大职工从中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
汽车厂各级党委把培养工人业余理论队伍这项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各级党委都在政治部门设有专职或兼职的干部,负责这项工作。在培养和提高工人理论队伍方面,他们采取上面培训与下面培训相结合,以下面培训为主的办法。他们规定了必要的学习制度,保证工人业余理论学习辅导员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理论,开展活动。他们还坚持举办工人业余学习毛主席五篇哲学著作的讲座和批林批孔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上海图钉厂的工人和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推动了批林批孔斗争深入发展。这是塑料车间的女工在学习。 新华社记者摄

批林批孔进一步激发干部社员的革命干劲
河南省棉花播种质量好进度快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河南省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抓紧春雨过后的大好时机,突击趁墒抢种棉花。现在,直播的棉花已基本上播种结束,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的棉花,正准备往大田移栽。全省各地棉花播种质量好,进度快。
入春以来,河南广大棉区的干部和社员,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进一步认识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重要意义。各地、县认真总结和交流了去年棉花丰收的经验,落实了今年的植棉计划,制订了增产措施。根据“合理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许多社、队对粮、棉的种植做了合理安排,改变了过去棉田比较分散的状况,同时,还改阴坡、远地、薄地、旱地种棉为阳坡、近地、肥地、水浇地种棉,决心夺取今年棉花更大丰收。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河南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积极改革耕作制度和技术,大力推广外地和本地的增产经验,实行科学种田。地处丘陵地区的灵宝县,在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努力扩大棉田灌溉面积的同时,今年全县二十二万亩棉花全部采取丰产坑(沟)的形式播种。商丘地区去年种植一百万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七十四斤,今年全区棉田面积又扩大为一百二十五万亩,其中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的就达五十多万亩。这个地区的柘城县土法上马,试制成功了保墒增温剂,进一步推动了营养钵育苗移栽的大面积推广。

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
晋中地区进入春播大忙季节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山西省晋中地区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加强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领导,有力地促进了春耕播种工作。
现在,晋中地区已进入春播大忙季节。全地区计划春播的四百万亩大秋作物地,经过精心平整和耙耱保墒,已经开始抢墒下种,每亩施的底肥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冬小麦追肥的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四。
晋中地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农村干部和社员,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中,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领导,地、县和公社三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到一千多个生产大队或生产队蹲点,推动全地区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榆次县北田公社小赵大队,原来是个出名的后进队。中共晋中地委的两位负责干部到这里蹲点以后,放手发动群众,揭开了长期落后的盖子。使干部和社员认识到,这个大队长期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大队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受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放弃了阶级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破坏,煽动资本主义自发倾向。问题找到后,干部和社员便团结一致,联系本大队现实的阶级斗争,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
“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制止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端正了这个大队农业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使春耕生产搞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