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致美国国会的信》
青年学生和劳动人民继续开展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一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七日就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通过的《致美国国会的信》发表声明,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在这封信中提出的为消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的四点措施。
声明说,共和国政府的措施是为了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开创一个解决祖国自主统一问题的有利局面而采取的一个十分适时和合理的方案。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所炮制的“互不侵犯条约”是以美帝侵略军永远霸占南朝鲜和保持军事对峙状态作为前提的,是对实现巩固和平和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没有任何现实保证的。
声明说,美国是在所谓“联合国军”的名义下,同北方签订军事停战协定的缔约国的一方,是实际的当事者,是掌握着南朝鲜军事统率权等一切权力的实权者。“如果美国不是在口头上,而是真正希望朝鲜半岛和平,希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那就应当以严肃态度对待共和国政府诚挚的建议,并立即接受这个建议。”
声明说:“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郑重申明,它将同满怀统一愿望的各界群众一道,为创造促进自主和平统一的有利前提而进行勇敢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劳动人民不顾朴正熙集团的残酷镇压,继续展开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
最近,庆北大学爱国学生在大邱市内举行了几次集会,成立了“反独裁争民主救国斗争委员会”,发表了《时局宣言书》,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捕的学生”、“立即解散‘中央情报部’”、“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示威等自由”、“废除‘维新宪法’”等,并表示决心为实现这些要求斗争到底。
南朝鲜劳动人民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也是此伏彼起,方兴未艾。据报道,庆尚南道四十八个企业的工人,最近为要求提高工资,展开了联合斗争。他们对今年以来南朝鲜物价不断飞涨而劳动者的工资一点未动,难以维持生计表示强烈不满,一致要求提高工资。
最近,南朝鲜马山自由出口区的一家电力工业有限公司的数百名工人也发动了斗争,反对外国垄断资本对他们的人身侮辱和残酷剥削,并且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增加百分之三十的工资。
江原道一家缫丝厂一百八十余名女工,三月二十三日开始进行静坐斗争,要求立即付给她们拖欠的工资。
全罗南道丽川郡一带一些小岛上的一万二千多名岛上居民,最近谴责朴正熙集团大幅度提高渡船费用,要求立即降低渡船费和保障正常摆渡。

维护民族利益 保卫产品价格
拉美七国采取联合行动成立香蕉出口国联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一日讯 波哥大消息:拉美主要的香蕉生产国三月三十日成立了香蕉出口国联盟,以便为共同保卫香蕉的价格而斗争。这是拉美国家为维护民族利益和保卫产品出售价格而采取的又一联合行动。
这一决定是由拉美香蕉生产国从三月二十八日开始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农业部长会议上作出的。在成立这个组织的决定上签字的国家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和萨尔瓦多。据报道,成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是“保卫成员国生产和出口的香蕉的出售价格,有助于维持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公平的贸易交换条件”。
这次会议还宣布,从四月十五日起将对出售给外国公司供出口的每箱香蕉(四十二磅)征收四十美分附加税。
早在三月上旬,巴拿马、哥伦比亚等七个香蕉生产国在巴拿马城召开了部长级会议,倡议成立香蕉出口国联盟。紧接着,三月十五日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巴拿马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又开会,讨论了维护香蕉生产国利益的具体措施,并宣布决定征收香蕉出口附加税。
香蕉出口国的这一合理要求,曾遭到长期在拉美掠夺香蕉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子公司标准果品公司的反对。这家公司为了对这些国家进行报复,片面地宣布取消从它这一地区的主要供应国洪都拉斯进口香蕉。这一行动遭到了洪都拉斯的坚决反对。洪都拉斯总统洛佩斯·阿雷利亚诺最近重申了这一立场,并且指出,这一措施是断然的和不可取消的,香蕉协定的签字国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完全团结一致的。巴拿马的运输工人也支持洪都拉斯的立场,并表示支持巴拿马以及其它香蕉生产国的斗争。巴拿马运输工人还宣布处于戒备状态,准备挫败对洪都拉斯的任何经济侵略。

反对通货膨胀 要求增加工资
日本各地数十万工人和劳动人民集会示威
日本齿轮座剧团深入到正在进行春季斗争的各地工人中巡回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东京和神奈川、埼玉、千叶县的工人、青年和妇女十万多人三月三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制止通货膨胀,要求增加工资和恢复政府和公用企业工人的罢工权利。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大木正吾、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下平正一、公明党副委员长多田省吾等人在大会上讲了话。大木正吾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三月一日和二十六日的罢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他说,在政府机关、公用企业和私营企业中工作的六百五十万工人定于四月中旬举行罢工,要求制止通货膨胀。我们工人一定要更紧密地和广大群众联合起来,以实现我们的要求。
大会发表了宣言,表示决心要进一步发展工人春季斗争。
大会结束后,工人们分四路在东京主要街道上游行。
三月三十一日这一天,在日本全国各地的二百七十个地方,还有几十万劳动人民举行了同样的集会和示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一日电 据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报道,日本齿轮座剧团最近深入到正在进行春季斗争的各地工人中间,巡回演出。
三月二日、六日和七日,齿轮座剧团在下关市、福冈市和北九州市举行了公演。演员们向正在参加春季斗争的工人表演了独唱、合唱和乐器演奏,演出的许多节目是这个剧团自己创作的反映日本工人斗争的歌曲。
三月十四日齿轮座剧团来到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县进行公演。剧团到达冲绳后立即分成两个分队,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一面向工人学习,一面普及革命歌曲,鼓舞工人进行春季斗争。十五日,演员们白天参加了在那霸举行的工人集会后,晚上又同当地的女工举行了座谈。
齿轮座剧团预定在日本五十个地方巡回演出。(附图片)
不久以前,日本东京及其附近地区的二十多万工人和市民在东京集会,要求制止通货膨胀、降低物价和保障生活权利。   新华社稿

叙利亚继续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科威特代首相表示坚决支持叙利亚的反以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三月二十五日、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在这里发表的各次战报,在这几天,叙利亚武装部队在前线继续同以色列侵略军交火,使敌人遭到损失。
二十五日上午十时二十五分,叙军大炮和坦克同前线中段的敌人交火,一直打到下午一时。叙军坦克同特勒卡林、拉斯姆阿比阿库拉和哈巴里亚等地敌人的坦克和反坦克武器交火。在这同时,叙军用密集炮火轰击敌人在图勒法提马、克拉阿比阿迈、特勒阿菲耶和萨卜萨巴的大炮掩体。
二十七日上午七时二十分,叙军同敌军在前线中段开始交火,后来战斗扩展到北段。战报说,这一天,叙军打哑了敌军二十个炮兵连的火力,击毁敌军三辆坦克、三门轻便火炮、四处重机枪掩体、一处导弹基地和一处观察阵地。
二十八日上午九时十五分,叙军同正在前线中段加强阵地的以色列侵略军交火,战斗一直打到晚上七时十分。战报说,叙军打哑了敌军十五个炮兵连的火力,击毁敌军一个连的坦克、若干辆装甲车,打垮一支工兵部队,摧毁敌人五个据点。
二十九日凌晨一时三十分,叙军前线巡逻队在前线南段同埋伏的敌军交火,击毁敌军一辆装甲运兵车,然后安全返回驻地。十时三十分至下午一时四十七分,叙军与敌军在前线南段交火。这一天叙军击毁敌军坦克四辆,打哑了八个炮兵连的火力,命中敌人在特勒法拉斯的观察哨和在特勒乔赫达尔的军事据点,打死打伤一些敌军。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科威特代理首相、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三月二十七日接见《政治报》记者时说,科威特埃米尔、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叙利亚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争取解放全部被占领的土地的斗争。科威特代理首相赞扬叙利亚军队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他重申科威特要把自己全部资源提供给叙利亚以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萨阿德在谈话中强调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萨达特总统和铁托总统发表联合公报强调
以色列必须撤出所占阿拉伯领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三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应邀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萨达特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强调指出,以色列必须立即撤出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和后来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
公报说,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支持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正义的解放斗争。
公报说,只有尊重各国人民享有经济和政治上完全独立的合法权利,并由一切国家平等地参予解决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国际问题才能得到持久的解决。
公报说,两位总统重申自己忠于不结盟原则,并强调不结盟国家必须不断加强团结和互相支援。他们还指出,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必须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步调一致地行动。

阿拉伯—非洲银行
决定建立毛里塔尼亚分行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努瓦克肖特新闻》报道,毛里塔尼亚中央银行行长艾哈迈德·乌尔德·达达赫和阿拉伯—非洲银行董事会副主席巴伊尔·翁西三月二十九日在努瓦克肖特签署了一个议定书,规定在努瓦克肖特建立阿拉伯—非洲银行毛里塔尼亚分行。
这家银行的资本为一亿五千万乌吉亚,毛里塔尼亚中央银行占百分之五十一,阿拉伯—非洲银行占百分之四十九。
建立这家银行是为了加强毛里塔尼亚和阿拉伯—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

泰国渔民坚持斗争反对剥削
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沿海各地的渔民继续坚持斗争,抗议垄断集团压低鱼产品的收购价格和大幅度提高渔业生产资料价格,要求保障渔民的基本权益。
三月二十一日,沙没沙空、沙没巴干、董里等三个主要鱼产区的二千多艘渔船停泊在港口,拒绝出海捕鱼,抗议垄断集团压低鱼产品收购价格。同一天,在泰国中部和南部的沙没颂堪、宋卡、拉廊、春蓬、素叻他尼等府,也有数百艘渔船参加了抗议活动。
在沙没沙空和沙没巴干还有数百名渔民分别举行抗议示威,要求当局满足渔民的合理要求。
据报道,最近以来,在泰国,渔业所需的燃料油、绳网和冰块等的价格急剧上涨,有的甚至上涨二至三倍。加上垄断集团又压低鱼粉收购价格,使渔民生活更加困苦。
泰国渔民为了争取生活权利从二月底三月初就开始了斗争。

就削减一万名驻泰美军
美泰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一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政府和泰国政府三月二十九日就削减约一万名驻泰美军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说:“泰国政府认为现在有可能从五月中开始进一步减少驻泰美军,美国政府同意这一点。”
声明还说:“司令部单位和支持单位将同时进行改组和减少兵力。这些削减包括战略和战术飞机以及大约一万名兵力这个幅度。”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根据这项声明,驻在泰国的美军人数将从大约三万八千人减少到大约二万八千人。

英国工党政府提出新的财政预算
预算表明工党新政府面临战后最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政府三月二十六日向议会提出了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的财政预算。这一预算表明,工党新政府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严重的英国财政经济困难,企图依靠增加税收和借外债等措施来应付局面。
财政大臣丹尼斯·希利在向议会提出预算报告时,谈到英国的财政经济状况。他说,“情景是黯淡的,一般认为英国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局势”,“几乎所有的英国经济的主要指标都闪耀着危险的信号”。他说,到去年底,工业生产放慢以至停滞,“对外贸易逆差日益迅速恶化,全年国际收支往来账目中,逆差达到十四亿七千万英镑”,“通货膨胀率仍在上升”。
希利的报告表明,在当前英国财政经济困难中,恶性通货膨胀正在同生产停滞交织在一起。最新公布的官方统计表明,英国的对外贸易和国际支付在继续恶化,二月份的对外贸易逆差再次创历史纪录,达四亿二千九百万英镑。在这种情况下,处于长期浮动情况的英镑地位更加危殆,英镑同其他西方货币的比价一年来下跌了百分之二十。
面对这种局面,希利宣布,政府决定向外国银行借二十五亿美元的新债。他说,“这是迄今向国际资本市场提出的最大数额的一笔贷款”。此外,英国政府还决定在国内大量增加各种税收。
在议会中处于少数地位的工党政府,为了准备下届大选,在新预算中提出要增加一些“社会福利”开支。而这些开支除来自税收外,还要靠进一步向劳动人民转嫁困难来解决。根据新预算规定,许多同劳动人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公用事业收费将要提高,部分物价将继续上涨。如电费上涨百分之三十,糖果饮料上涨百分之十,火车票、电报电话费以及汽油、香烟等都将涨价。
新的预算规定,防务费用开支要比去年修订后的计划减少五千万英镑。
英国报刊对新预算几乎都持悲观态度,认为它解决不了英国当前的实际经济困难。《每日电讯报》在二十六日的社论中说,
“希利先生没有给任何人带来希望”,前景“充满了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