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

党委加强对批林批孔的领导
沈阳第一机床厂党委放手发动群众,掌握斗争大方向,引导运动不断向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八日电 沈阳第一机床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放手发动群众,加强对运动的领导,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引导运动不断向深入发展。
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后,沈阳第一机床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揭发和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对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进行了有力的回击。
沈阳第一机床厂的经验表明,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是不是敢于放手发动群众,对于各级领导是一个严重的考验。这个厂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在运动发展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要首先从思想上解决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的问题。这样,才能始终同工人站在一起,群众才能充分发动起来,运动才会不断向前发展。
运动刚一开始,有些领导成员对批林批孔斗争的性质和意义认识不足。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引导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和《红旗》杂志短评。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这场批林批孔运动是一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领导干部应当到群众中去,站在斗争的前列,加强领导。党委的一名负责同志联系到自己文化大革命前后的思想变化过程,深有感触地说:“文化大革命初期,由于我对运动不理解,把自己摆在群众的对立面,成了运动的阻力。这次批林批孔斗争,一定要接受这个教训,同群众一起把这场伟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进行到底。”思想认识提高了,党委领导成员都深入到车间班组发动群众,和工人群众一起批林批孔,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们带头揭,带头批,并且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大讲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大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大讲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巨大生命力,大讲大好形势,狠批林彪否定文化大革命、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开历史倒车的罪行。由于领导和广大群众站在一起,这个厂的批林批孔斗争很快就开展起来了。
沈阳第一机床厂党委体会到,要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就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支持群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行动。党委原来打算以九号车间和机床研究所作为试点单位。可是,二十五号车间三名青年工人,先于试点单位,写出了《我们要做工厂的主人,不做“不可使知之”的奴隶》的大字报。这张大字报贴出后,有人就说:“党委没布置,你们写这样的大字报,方向对不对?”“你们这是出风头!”党委成员发现后,立即到这个车间去,在群众大会上坚决支持这三位青年工人的革命行动,因势利导,使这个车间的运动和试点单位一起,很快开展起来。党委对于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理论学习小组、大批判组、工人调查组,也满腔热情地支持。九号车间青年学哲学小组几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又作出了新成绩。党委抓住这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推动了运动的深入发展。
这个厂的党委对正确的东西敢于支持,对不正确的便坚持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把斗争锋芒对准林彪、孔老二,联系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进行批判。在深入揭发批判的过程中,有时涉及到企业管理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引起争论,纠缠不清。厂党委就引导大家从思想和政治路线上去分清是非,紧紧掌握批林批孔这个斗争大方向,使全厂干部、群众通过联系实际批林批孔,有效地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厂党委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只有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好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掌握战斗武器,才能把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宣扬的孔孟之道批深批透。他们注意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在深入批判林彪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种种谬论时,厂党委同干部、工人一起,着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和关于正确对待新生事物的教导,以及九大、十大文献。通过学习,广大工人、干部掌握了战斗的武器,批得更深了。看书学习提高了大批判水平,大批判又推动了看书学习。现在,这个厂的理论学习小组已由过去的八十四个发展到二百六十九个,有三千一百多人参加,占全厂职工半数以上。这支以工人为主体的理论学习队伍,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沈阳第一机床厂党委加强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进一步发挥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这个厂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已经超额完成。目前,全厂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深入发展。厂党委决心站在斗争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上海施行针刺麻醉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成功
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中西医团结合作,为一百多名心脏病患者施行这种手术,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八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中西医团结合作,采用针刺麻醉在常温下施行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获得成功,为针刺麻醉手术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这个医院从一九七二年四月以来,已为一百多名心脏病患者在针刺麻醉下施行了这种手术,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病人年龄最小的十岁,体外循环时间最长的一百二十一分钟。
江苏省泰兴县城东公社的一位青年社员,患主动脉窦动脉瘤破裂和室间隔缺损心脏病,在动脉瘤破裂和室间隔缺损两处都需要缝合。一天上午,这个医院给他作手术。医务人员在他的几个穴位上扎了针。他神态自若,意识清醒,对医生所进行的每一个手术步骤都感觉到了,但没有觉得痛苦。只是在剖开胸骨和由人工心肺机代替他的心肺进行血液体外循环时,感到胸闷;在翻动心脏时感到有些难受。医生叫他用腹部呼吸来配合,并给他输氧,情况就有了好转。整个手术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心脏血流完全阻断三十三分钟。在手术过程中,他的血压、脉搏和呼吸比较平稳。手术后第二天,就能吃桔子,第七天就开始起床活动。
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就是用人工心肺机代替病人的心肺功能,建立体外血液循环系统,使手术医生能切开病人的心脏,直接看到心内的病变,并进行修补和矫正。过去,这种复杂精细的手术,一般都要在低温全身药物麻醉下进行。这种低温麻醉法有降低新陈代谢程度,减少组织耗氧量,保护组织细胞的优点。但是,它又容易引起病人机体代谢紊乱、心律紊乱,手术后病人容易发生肺部并发症。
针刺麻醉常温下的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比低温全身药物麻醉安全、简便、经济,它可避免病人的生理机能发生紊乱,手术后也没有麻醉药物带来的副作用。相反,由于针刺可以调动和加强病人体内抗病的积极因素,调整机体功能,手术后身体恢复得较快较好,可以早期进食,早期活动。
这一针麻手术的成功,是这个医院深入开展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对医务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结果。开始时,有些人感到,心脏外科是医学上的一个新领域,手术复杂,难度高,采用针刺麻醉恐怕不行。他们担心针刺麻醉在病人清醒状态下,劈开胸骨,翻动心脏,病人会受不了。在医院党总支领导下,医务人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批林彪一伙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狠批资产阶级民族虚无主义和“洋奴哲学”,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说,实践出真知,针刺麻醉已能应用于人体各种手术,为什么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就不能做?不能被主观臆想的困难所吓倒,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
他们以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医疗实践,积极贯彻中西医结合的方针,中西医一起认真总结了过去在针刺麻醉下进行重症肌无力症的胸腺切除手术和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扩张手术的经验。这些手术在针刺麻醉下打开胸腔或劈开胸骨,用手指或扩张器伸进心脏,都没有使病人出现不能忍受的情况,而且手术后病人体质恢复比全身药物麻醉下施行同样手术的病人要快要好。实践提供了可贵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进行针刺麻醉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的信心。接着,中西医又共同商量,制订出一套周密的手术方案,从多方面准备了安全措施,终于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第一次成功地为一名三联症病人进行了针刺麻醉心脏修补和矫正手术。
为了提高针刺麻醉的效果,参加这项手术的西医遵照毛主席关于西医要学习中医的教导,虚心向中医学习,还专门请中医上针灸理论课;中医也热情地把自己所知道的中医知识传授给西医。中医和西医一起,根据祖国医学的经络和脏象学说,通过在自己身上扎针,探索效果较好的镇痛穴位。近两年来,他们反复实践,多次改进,已先后使用了七组穴位,镇痛效果不断提高。原来在切开皮肤,锯开胸骨、缝合胸骨等关键步骤,需要使用少量的局部麻药,现在由于针麻效果的提高和手术操作的改进,已可不用局部麻药了。在治疗某些手术后并发症的过程中,中西医也并肩战斗,用中西两法治疗,使病人很快恢复健康。
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在进行针刺麻醉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前认真讨论,手术后进行小结,不断解决在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刚开始进行这种手术的一个阶段内,发现有些病人在体外循环过程中,昏睡一段时间;个别病人出现短暂的抽筋。中西医一起进行分析研究,并详细记录病人在体外循环过程中的血压、血液流量、血液性质等变化情况,从中找出它们与病人意识状态之间的相互关系,终于摸索到了规律,采取了相应措施。以后,病人再没有出现过抽筋;除个别病人外,绝大多数病人在手术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手术医生还千方百计地改进手术操作,革新医疗器械,尽量做到手术操作稳、准、轻、快。如原来用榔头、凿子劈开胸骨,震动大,时间长,胸骨不整齐,渗血较多。后来,在有关工厂的工人支援下,制成了电锯,使剖开胸骨时间从原来二十多分钟缩短到一分钟,既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又大大减少了渗血量,提高了手术疗效。
在进行这一手术时,由于针刺麻醉镇痛效果还不够完全,有时在手术过程中还需要用少量杜冷丁等辅助药物。目前,这个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正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坚定不移地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决心为进一步提高针麻手术水平而努力。(附图片)
右图: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正在为一个女青年进行针刺麻醉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病人在手术时意识清醒,神态自若。
新华社记者摄

兰州造纸厂广大职工列举大量生动事实
狠批林彪对文化大革命的恶毒攻击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八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兰州造纸厂的职工们列举大量事实,狠批林彪一伙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兰州造纸厂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深入发动群众,不断挖掘企业潜力,取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成为兰州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企业之一。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组织职工重温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的伟大教导,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狠批林彪一伙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工人们说:正是这场政治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这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沉重地打击了国际上的帝、修、反和国内的地、富、反、坏、右,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一伟大胜利,必然要引起阶级敌人的仇视。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无产阶级的敌人越是咒骂文化大革命,越说明文化大革命搞对了,好得很!
兰州造纸厂的职工们列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本厂在各个方面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坚决回击林彪一伙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污蔑。工人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厂很多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织了业余读书小组,坚持在斗争中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不少工人中的优秀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全厂各级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工作中更加朝气蓬勃;厂党委还建立了定期开门整风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工人群众关心国家大事、党的大事,帮助厂党委把好路线关,坚持了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真是好得很!它给我们厂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新气象。而林彪一伙却疯狂攻击文化大革命,这说明他们是无产阶级的可耻叛徒,是革命人民的死敌。
兰州造纸厂的职工们还用本厂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生产蓬勃发展的事实,痛斥林彪一伙污蔑我国“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的谬论。工人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厂由于受到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工人群众的聪明才智得不到发挥,工厂生产处于落后状态,产品品种单调,年产量一直不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全厂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几年来我们改造老设备二十一台,自制专用设备十八台,实现技术革新和工艺革新二百零二项,变一条生产线为三条生产线。一九七三年,我们厂生产的纸达到三千五百六十吨,比文化大革命前的最高年产量增长了一倍,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种由六种增加到十二种。有的工人说: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那有兰州造纸厂今天的发展!林彪一伙胡说什么“国民经济停滞不前”,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充分暴露了他们一伙仇恨社会主义革命的阴暗心理,活画出了他们那种叛徒、卖国贼的丑恶嘴脸。

法国总理梅斯梅尔会见邓小平副总理乔冠华副部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八日电 法国总理梅斯梅尔四月十八日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
梅斯梅尔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乔冠华副部长进行了友好谈话。
会见时,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在座。
邓小平团长和乔冠华副团长是在离开纽约回国途中,在四月十七日上午到达巴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