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外长纳赛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发言指出
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等地区争夺日益加剧
揭露美苏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和压迫,强调必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四月十六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发言。
纳赛外长首先表示,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大部分会员国都支持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提出的召开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倡议。“阿尔及利亚这一建设性的倡议有利于各国人民和各主权国家为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纳赛外长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说,在中东继续存在着紧张局势。“造成这种紧张局势的原因,是以色列的侵略政策、美国和苏联之间的争夺”。
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地中海和印度洋等地区进行的争夺日益加剧,从而使形势变得更加紧张,给这些地区的人民和国家造成新的危险和威胁。”
他接着说:“世界经济也出现了严重局势。”“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对发展中国家不断进行经济侵略的两个超级大国的纯粹新殖民主义的政策,更加加深了当代各种矛盾,损害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利益。归根结蒂,超级大国的争夺、它们对各国的经济侵略、它们为获得市场和势力范围而展开的斗争,都是渐渐地、继续不断地造成一种可能导致新的世界大战局势的因素。”
纳赛外长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疯狂地扩充军备,是对各国人民、对他们的自由和国家主权的一种威胁和经常的讹诈。美国和苏联都把施加压力和军事威胁作为它们侵略政策的主要支柱。”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大肆宣传它们的行动导致了“国际缓和”,其目的“在于麻痹各国人民而使他们放松警惕,并且扼杀他们的反帝斗争”。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武装,“是为了进行一场新的世界大战,是为了重新瓜分世界领土和市场。”
纳赛外长接着谈到原料和发展问题。他说,“在国际舞台上出现了要走发展道路和走向政治经济完全独立的年青国家。但是,由于残暴的殖民统治所遗留下来的落后状况,这些国家在经济上仍然是弱小的”。他指出,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成了引人注目的对照,这两类国家之间的鸿沟在不断加深。“帝国主义大国,特别是美国和苏联,竭力维持这种局势,以便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财富,把发展中国家作为原料来源和倾销它们的产品的市场。它们关心的是维护它们自己的贪得无厌的私利,它们拚命地把有利于它们进行渗透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结构强加于发展中国家,并在这些国家中保持对新殖民主义的依附和新殖民主义的剥削。帝国主义大国千方百计地努力把一些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主权的不平等的经济条约和协定强加于发展中国家。”
纳赛外长揭露,“美国不但竭力剥削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而且也要剥削它的
‘盟国’”。“社会帝国主义对它自己的盟国也是这样做。苏联继续对东欧国家实行一种严格控制的、经济上剥削和政治上完全压服的政策”。
他在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剥削、压迫发展中国家时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料进口国,正是在这方面,它极力进行最严格的控制和最粗暴的干涉”。“社会帝国主义对发展中国家也实行一种彻头彻尾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它给予这些国家贷款,是为了达到与美帝国主义同样的目的,发展中国家了解苏联贷款的真正性质”。“已经证明,苏联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贷款或专家,是以这样一些条件为前提的,这就是使它能干预这些国家的经济,获得政治上的特权,获得好处和军事基地”。
纳赛驳斥了两个超级大国声称它们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这种谎言。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过去没有、现在也不会在不事先计算它们的政治、军事、经济等利益的情况下,拿出一个美元和一个卢布来。”
纳赛外长在谈到国际贸易关系时说,“帝国主义大国利用这种关系攫取高额利润,损害原料生产国。”“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完全有理由要求结束贸易方面的歧视政策,消除人为的障碍,建立平等和互利的原则。”“今天,把发展中国家的财富用于独立地发展它们的经济和民族文化的时候已经到来。它们在行使自己的神圣权利时,完全有权把巨大的财富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和完全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用于加强自己的经济和政治独立。”
纳赛外长接着说:“在这次联大会议上,发展中国家提出了许多正当的和建设性的要求,联合国组织有责任加以认真研究,并就这些要求采取一些符合这些国家的民族利益、符合国际合作与和平利益的具体措施。”他表示,阿尔巴尼亚代表团赞同发展中国家的这些要求。
他说,关于工业大国掠夺和剥削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事实证明,“现有的国际经济关系仍然具有明显的新殖民主义特点”。阿尔巴尼亚“支持发展中国家要求根据世界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彻底改变这些经济关系的坚定态度”。
他强调说:“昨天还在外国殖民统治和压迫之下受苦受难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将再也不能容忍外国垄断组织的野蛮剥削和他们同工业大国间关系的不正常的严重状况继续下去。”他表示坚信,“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通过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霸权、各种压力和剥削,必将使他们在同工业大国的经济关系中摆脱各种控制、剥削和不公正现象,他们将为把这些关系建立在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基础上而继续努力奋斗。”
纳赛说,阿尔巴尼亚“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享有决定自己命运、成为自己民族经济和自然财富的主人和摆脱帝国主义干涉、控制的权利以及为此而作出的努力”。他赞扬许多亚、非、拉国家采取的“把外国公司资本收归国有和把国家资源完全置于自己主权之下,并为本国的独立发展而开发资源的正义措施”。
纳赛外长接着说,“帝国主义国家在石油问题上正在对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原料生产国施加强大的压力,使这些国家不要求它们的产品具有真正的价值,不触犯外国垄断公司。”“昨天在这个大会上,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也挥舞了大棒和胡萝卜,对走在前面保卫权利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威胁,并且用美元来挑拨离间和欺骗它们。”
纳赛说:“石油禁运震撼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它进一步加剧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矛盾。”他说,这证明,资本主义世界的所谓“经济发展”“是建筑在对别人的剥削之上的”。“石油禁运还表明,发展中国家拥有十分强大的武器来捍卫它们的权利,发展它们的民族工业,结束它们对外国的依附,改善本国人民的福利。在这方面获得的这些成功证明了各国人民的力量。”
纳赛驳斥了那些靠掠夺亚、非、拉的原料发财的人所散布的发展中国家没有能力管理它们的工业的谬论。他说,“这种说法是别有用心的,而且是完全没有根据的。那些把所有专门榨取原料的外国公司收归国有的国家所取得的经验证明,事实恰恰相反。”
纳赛外长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在这方面的经验。他指出,阿尔巴尼亚在获得解放和对属于外国公司的企业和资本实行国有化以后,进一步发展了这些企业,使国家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福利有了提高。在一九六一年苏联政府妄图使阿尔巴尼亚经济瘫痪并对它施加压力、决定从阿尔巴尼亚召回所有苏联专家以后,阿尔巴尼亚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以巨大的才能进行本国矿藏的勘测和开采工作。今天,阿尔巴尼亚的石油、铬、铜和煤的产量比一九三八年分别增长了七一点七倍、八九点九倍、二八○点三倍和二五七点六倍,比一九六○年分别增长了三点三倍、二点三倍、十九点三倍和三倍。
他还驳斥了所谓原料生产国关于确定公正价格的要求是要打乱各国间的整个经济关系和从根本上破坏国际贸易的说法。他说,“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发展中国家也是原料的主要生产国,它们所要求的是结束贱买贵卖的新殖民主义政策,今后在完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交换原料和它们的产品。原料生产国有无可否认的权利和主权来根据民族利益自己确定原料价格,而毫不屈从于垄断公司和工业大国的独断专行。不能容忍的是,工业品的价格仍在继续任意上涨。相反地,必须在工业品价格和原料价格及其实际价值之间建立一种公正的关系。”他强调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他说,“解决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问题的途径,首先就是为加强本国的主权和政治、经济独立而坚决斗争,为了祖国的解放和进步而动员本国的全部物力、财力和人力。”“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正在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前进,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各个领域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阿尔巴尼亚在这方面所以取得巨大的胜利,“首先是由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路线,由于自力更生、团结和彻底动员人民的全部力量,由于合理开发自然资源,由于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讹诈、威胁和封锁进行抵抗和不屈不挠的斗争。”
纳赛外长赞扬去年九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显示了不结盟国家的意志和团结,为反对掠夺和剥削发展中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他强调说,“只有加强团结,才能胜利地对付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挑战。”
他最后表示,在本届联大特别会议中,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将一如既往地坚决站在为自己的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发展,为消灭任何压迫和剥削、任何外国的控制和强迫行径而战斗的国家与人民的一边”。

马达加斯加等国代表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强调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掠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电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四月十六日上午的会议上,阿尔巴尼亚、马达加斯加(马尔加什共和国)、尼泊尔、厄瓜多尔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新老殖民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和剥削,号召发展中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讲话摘要另发)。
马尔加什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在发言中说:“发展水平不一样的国家之间的国际关系和经济关系完全是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之间的主从关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新老殖民主义有计划地组织了对第三世界的掠夺。也是在同样的情况下,它们把一些专断的措施和不公正的局面在各个领域里强加给穷国人民。”
他主张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利用它们拥有的自然资源去迫使富国改变对第三世界国家的一贯作法。他说,在这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给我们提供了榜样,我们既不呻吟,也不去乞求别人,我们必须对本国的自然资源和劳力规定公平的价格……帝国主义有它自己的逻辑,要战胜这支有组织的力量,只有包括工业化国家的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才能做到。”
他谈到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时指出,“第二世界应该进行抉择——要么从属于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把广泛意义上(即经济上和军事上)的防御和安全完全委托给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要么平等地同第三世界国家讨论。”
尼泊尔外交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多年来制成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和货币危机等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灾难。他主张缩小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原料的价格和进口的制成品的价格之间的剪刀差,以便消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不平衡状态。他在谈到改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传统经济关系时特别指出:“石油生产国提高石油产品价格的决定具有导致全世界经济生活发生深刻变化的力量,而它的最终影响还没有被充分认识。这种新的趋势是原料和其他初级产品的生产者对他们的产品获得不公平收入这件事日益觉醒的结果。”
卡尔基在发言中还指出,“内陆国家的加速发展和它们取得通往海洋的自由通道的权利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新的经济秩序应当保证内陆国家有这种权利。”
厄瓜多尔自然资源和动力部长古斯塔沃·哈林·安普迪亚说:“发达国家不断地提高制成品、固定资产和技术的价格来扩大利润,而发展中国家却不得不以极低的价格出售原料”,这样做的结果造成了穷国和富国之间的“深深的鸿沟”。他着重指出,“我们这些拥有基本原料的国家的人民,一直以不同的方式为行使对这些资源的合法主权而斗争”。他说:“石油斗争不过是发展中国家为争取自由行使其开发本国自然资源的主权而进行战斗的一个插曲。”他说,厄瓜多尔政府“一直在集中力量保护本国的石油资源和二百浬领海内的资源”。他称赞第三世界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中所表现的团结。

科威特等国代表在联大特别会议上表示
发展中国家对本国自然资源享有完全主权
驳斥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把自己的通货膨胀归咎于生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谬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四月十六日下午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八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生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坚决表示对本国的自然资源享有完全的主权。他们断然驳斥了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把它们日益加剧的通货膨胀归咎于产油的发展中国家的谬论。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指出,殖民主义是阻碍各国进步,并使它们沦为贫困和屈辱的牺牲品的一个根本原因。他强调说,绝对承认各国的独立和自决权,是取得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他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工业发达国家自私政策的牺牲品。如果我们记住,一些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解决由于发达国家自私和轻率的政策所造成的困难问题,而它们现在却被指责为制造国际经济困难或破坏别国经济,这是不公正的。”
他强调说:“我们拒绝恢复过去存在过的那种统治和剥削的制度,不管给它们起什么新名称和以何种伪装出现在我们面前。”
他说,科威特正象许多其他产油国一样,一直深受跨国性石油垄断企业以及这些企业所属的国家的政策之害。他指出,某些国家就产油国提高石油价格而发出的喧嚷目的在于长期保持石油的不公平的低价,并破坏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他说,一些产油的发展中国家提高石油价格,实质上是纠正一种长期存在的不公平状况。
他进一步指出,有些发达国家还喜欢把它们国内盛行的通货膨胀归罪于发展中国家。这是不正确的。“提高石油价格更多地是针对先进工业国的通货膨胀而采取的一项预防性措施,而不是这种通货膨胀的原因。石油价格冻结了很长一段时间,尽管如此,这些国家的平均通货膨胀率每年都在增长。”就最近石油涨价对先进工业国物价指数的影响问题进行的研究表明,石油涨价对物价上涨所起作用不超过百分之一,而一九七四年以来这些国家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却达到百分之十二左右。
他表示希望本届特别会议将会批准建立一种用于指导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基本原则,并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在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
伊拉克石油和矿业部长萨敦·哈马迪在发言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不利条件,由于工业国家旷日持久的通货膨胀而一直在进一步恶化。长期性的通货膨胀趋势已被输出到发展中国家,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它们国际收支的紧张。
他揭露几家跨国性大石油公司对国际石油工业的垄断性控制。他指出,七家主要石油公司仅在一九七三年一年的利润即达八十多亿美元,而其中绝大部分是从美国以外的经营活动中赚来的。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石油公司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七○年期间在中东的投资累计数字。
他强调说:“这些不正常现象不能让它继续下去。石油输出国有权从石油贸易所创造的财富中得到它们合理的一份。”他认为,在这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集体行动和团结一致,对于达到其成员国的共同目标来说,证明是有价值的。
他说:“伊拉克认为,在石油输出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不存在任何真正的利害冲突……,因为石油输出国本身也是发展中国家。相反地,在整个发展中国家集团中共同利益的领域是广阔的,因为共同目标在于从根本上来说长期地加速经济发展。”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指出,第三世界国家由于缺少资本和技术,对于它们自己的原料和能源没有真正的权力。它们长期所起的作用就是原料和廉价劳动力的供应者和制成品的市场。他要求对制成品的涨价予以限制,并对发展中国家出售的原料给予更公平价格。他指出:“石油出口国将不接受目的在于把某种托管制度强加于它们以决定其石油价格的任何建议。”
索马里文化和高等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丹指出,获得政治独立并不意味着在经济方面拥有主权。“事实上,发展中国家对本国资源的生产几乎不能控制,对出口商品的市场安排无法控制,在国际金融货币机构中没有决定权,在现行的世界经济秩序中没有发言权。殖民主义的破坏和当前发达国家‘专有俱乐部’对世界经济秩序的统治加深了国际性的社会分化。”
他指出,目前在国际经济秩序中明显存在的不平衡状态不能归咎于石油涨价。由于进行殖民战争而在工业国引起的恶性通货膨胀,早在石油涨价之前就已经破坏了某些国家的经济秩序。他认为,只有经济独立和国家主权才能保证各国之间平等相待。发展中国家必须有可能把外国的股份收归国有,并且按照它们本国的法律制度来决定补偿问题。他说:“我们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充分意识到自力更生是适宜的和行之有效的。”“我们认为,外援只能是自力更生的一种补充。”
毛里求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在发言中说,石油生产国已经表明,发达国家的财富和发展在多大的程度上是靠剥削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取得的,并且说明第三世界人民可以组织起来保卫自己的权益。
他说,象毛里求斯这样一些过分依靠单一作物的发展中国家应当得到援助,使它们能够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加工,并且应当允许它们的经济实行多种经营。他还说:“应当从这个角度来看待石油输出国采取的行动。它们的立场完全符合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即:第三世界应当联合起来保卫其权益、特别是保护它们的原料和产品的价格。”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马吉德·阿斯纳杰强调指出,以剥削为基础的殖民主义一直迫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处于落后状态,并且使它们的贸易受工业国摆布。他还说,他的代表团“不同意一些人对某些商品的价格发出的叫嚷。这种叫嚷是骗人的。我们知道,正是这些人在粮食和食品价格上涨一倍,事实上耗尽了发展中国家的有限资源和加深了人民苦难的时候,却一直在保持沉默”。
危地马拉代表团团长拉斐尔·卡斯蒂略·巴尔德斯在发言中支持关于建立“一个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议。他说:“我们认为,要保证每个国家为推进自己的发展而进行的内部努力不致落空,唯一的方式是在国际上建立适宜的条件,来保证发展中国家合理地分享贸易发展、自然资源的开发、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利用以及人力资源的发展所产生的好处。”
此外,在四月十六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