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文化大革命是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
——社旗县几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河南省社旗县的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去年全县贡献给国家的商品粮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有两个公社分别贡献商品粮一千万斤以上,有五个大队分别贡献一百万斤以上。为什么社旗县这几年农业生产发展得这么快?许多大队党支部书记深有体会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这些贡献都是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老贺庄大队党支部书记贺喜之说:
文化大革命端正了俺队的发展方向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俺大队有“三多”、“一小”:副业单干多,向国家贷款多,吃统销粮多;对国家贡献小。一九七三年,俺队贡献给国家商品粮一百二十四万斤,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的四倍。林、牧、副、渔也有很大发展。“三多”变成了“三无”,“一小”变成了“一大”。社员的口粮标准和每人平均收入,比文化大革命前显著增加。公共积累也有很大增长。近几年,购买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近百台。
为啥农业生产发展得这么快呢?主要是文化大革命端正了俺队的发展方向。
俺大队土地宽阔,有一万多亩地,按说早就应该对国家有较大的贡献。但是,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资本主义倾向严重,农业生产长期上不去。
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部、社员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一九七○年,我们举办了大队、生产队干部学习班,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群众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经过批林整风,广大干部、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革命干劲大增。经过三个冬春的奋战,挖排灌渠五十多条,除涝治浸二千多亩,深翻平整土地三千多亩,基本上实现了一人一亩稳产高产田。去年,做到了队队有贡献,队队有储备。社员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姚庄大队党支部书记杜保生说:
文化大革命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事实证明,群众发动起来,一切事情都好办。
文化大革命前,我就担任党支部书记。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不能正确对待支委这“一班人”,九个支委分成了“三股头”。结果,群众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农业生产搞得很不好。上级批评,群众埋怨,我也憋了一肚子气。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发动起来了,批判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也批评了我不相信群众、自恃高明的错误思想,对我的教育很大。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和依靠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正确对待群众。我诚恳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努力改进领导作风,支委的“三股头”拧成了“一股绳”。
一九七一年,我们重新制定了“农业学大寨”的方案,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狠抓粮食的同时,大搞多种经营。方案作好了,交给群众讨论,大家积极性很高,提了不少好意见。几年来,我们充分利用沟、路、河、渠旁边的空地,种植白蜡条、紫穗槐、柳条、刚柴、苇子、鸡子草和药材,组织了竹、木、条编和饲养等加工副业。一九七三年,多种经营收入十四万多元,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购置了大批农业机械。全大队粮食亩产达到五百一十四斤,棉花亩产一百三十斤。一年为国家贡献商品粮一百一十五万斤。社员们高兴地说:“要不是文化大革命,怎么会有今天这样好!”
康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吴万富说:
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受到深刻的路线教育
俺大队解放前是有名的“北大荒”。经过文化大革命,生产大发展,“北大荒”变成了“米粮仓”。去年为国家贡献粮食一百零七万斤,超额完成了征购任务。群众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提高。
文化大革命前,俺队为啥落后?原因是我不抓大事,不抓路线。当时我错误地认为:庄稼人的大事就是种庄稼,学大寨的根本问题就是多打粮食。如果种不好地,打不下粮食,总不中。那时候,大队干部统统抓生产,学习没人管。广播喇叭不是主要用来对社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而是主要用来安排生产。每天上工我敲钟。我觉得可算掏了大劲啦!可是,抓来抓去,越抓越乱,阶级敌人也乘机破坏,资本主义倾向抬头。结果,生产发展很慢,甚至减产。群众批评我:“一年四季抓生产,阶级斗争你不管,看把咱大队领成了什么样子!”
文化大革命使我头脑清醒了,懂得了要发展生产,根本在路线对头。批林整风以来,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方向明,道路正。广大社员群众鼓足干劲学大寨,大干苦干三个冬春,打井挖塘,基本上实现了一人一亩水浇地。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受到了最生动、最实际、最深刻的路线教育。大家认识到:路线决定一切。只有象大寨那样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这个纲,把劲用在抓大事,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个主要问题上,农业生产才能大变样。
前曹大队党支部书记刘长德说:
文化大革命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大大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广大干部、社员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我当农村干部十八年,过去由于中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阶级斗争观点模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深地教育了我: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就拿俺大队来说吧,文化大革命前,阶级斗争很复杂,在敌人的煽动下,资本主义倾向严重,有人跑到外地烧窑,有人成年出外拉脚,农业生产搞不好。文化大革命中,干部、群众狠批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斗了阶级敌人,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威风,大灭了资产阶级的邪气。我和群众一样,也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地主资产阶级被打倒了,但是,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每时每刻都在梦想复辟。比如,他们经常利用吃喝拉拢、说亲挂友等手段,挑拨干群关系,破坏集体生产,搞资本主义活动,等等。经过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家提高了觉悟,注意同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原来常年用架子车在外拉脚的社员投入了农业生产,到外地烧窑的社员也纷纷回来了。干群一条心,一股劲,大干三年,挖渠治水,深翻改土。一九七三年,粮食平均亩产八百八十斤,比文化大革命前翻一番。全年为国家贡献商品粮一百零二万斤。社员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 本报通讯员

文化大革命使我分清了路线
中共辽宁省复县县委书记 杨惠民
我参加过不少次政治运动,但对我教育最大,使我终生难忘的还是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过去,我总认为自己出身贫苦,十三岁就给资本家当童工,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从苦海里解救出来,培养成为革命干部。参加革命工作后,一帆风顺,没犯过大错误。感到我这个干部还满不错。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对我的错误作了系统深入的批判,才使我分清了路线是非,看到了自己工作和思想上的问题。
就拿我在金县那段工作来说吧,当时,我错误地认为:经过四清运动,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问题已经解决了,应该集中精力抓生产建设了。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抓养猪积肥、植树造林,劲头很足,就是不过问阶级斗争。七顶公社有个拉树山大队,生产一直上不去,社员生活有困难。我曾经多次到那里,帮助他们研究如何栽枣树,讨论怎样发展多种经营,还拨了两千多元救济款,满以为这样就能改变后进面貌。实际情况却不象我想的那样。你造林,有人砍树;你栽枣树,有人摘枣。正因为就生产抓生产,阶级敌人的不法活动没受到打击,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没受到批判,造林造不成,建设落了空。我这个带头人不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学大寨也迈不开步,对全县的影响很大。
革命群众在批评我的时候,摆出大量事实,帮我分析、批判,使我认识到,原来我中了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毒害很深,可是长期不认识。打那以后,我就多次主动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意见,检查自己的错误,并注意用党的基本路线来衡量自己,在群众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改造世界观。
有段时间,组织上决定让我下乡插队锻炼。开始,我错误地认为一个县委书记下去当普通社员怪丢面子,好象比人矮一头。我下乡的第二天,就遇到年近八十的老共产党员丁玉兰大娘。她把我请到她家,吃忆苦饭,亲切地对我说:“老杨啊,你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来,这条道走得对啊!农村需要你们。”丁大娘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回想自己参加革命工作初期,在工厂里整天和工人战斗在一起,自己的心紧紧地和工人贴在一起。但是,后来“官”做大了,又忽视世界观的改造,同劳动人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干部下放劳动是个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可以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恢复劳动人民的本色。这时我才感到,不是县委书记当普通社员比别人矮一头,而是我的路线觉悟比贫下中农矮一头。我决心以贫下中农为榜样,用汗水冲掉身上的“修”气,换上革命的朝气。
一九七二年我调到复县以后,下决心把工作干好,不要再犯大错误。但怎样才能做好工作,思想上还不太明确。工作中谨慎有余,大胆不足。经过批林整风,我重新学习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指示,才认识到工作缩手缩脚,是没有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没有正确对待群众,没有正确对待自己的表现。我仔细琢磨,革命群众对我的批判,是因为我工作不谨慎造成的吗?不是。主要是因为分不清路线,分不清什么是马列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只抓小事,忽视大事。
有了这样的认识,我就注意从抓党的基本路线入手,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复州公社党委在大忙季节,始终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党委书记亲自蹲点,抓大事,促大干,狠抓革命大批判,批得阶级敌人不敢乱说乱动,批得资本主义倾向不能抬头,一九七三年春耕生产又快又好。我就抓住这个典型,多次在县社干部会上让他们介绍经验,推动全县的工作。
这一年春播开始后,我发现有些队的社员侵占集体耕地的现象比较严重。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其他公社也有。这使我清醒地看到:这是农村两条道路斗争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在全县三级干部会上,我指出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全党动员起来,很快地煞住了这股歪风。紧接着,我又抓了农村集市上的两条道路斗争。
实践证明,对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经常抓反复抓,就能带动全县工作不断前进。

深入批林批孔 春耕生产热气腾腾
——抚宁县批林批孔见闻
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开展,迎来热气腾腾的春天。河北省抚宁县百里沃野,红旗飘飘,铁锹飞舞,人欢马叫,到处是一派抓革命,促生产,团结战斗闹春耕的繁忙景象。
反对开倒车
我们沿着岸柳泛绿的洋河堤岸,来到了卢王庄公社桃园大队。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战天斗地的图景:村头、地边堆积着一堆堆肥料,一辆辆马车满载粪肥,一队队男女社员推车挑担,正把肥料送往地里。到处是歌声、笑声,拖拉机、柴油机马达轰鸣声,大地一片沸腾。党支部书记吴臣对我们说:这样的好局面,是经过批林批孔斗出来的!
这个大队经过批林整风,去年粮食产量一跃跨过了“长江”。在大好形势下,少数干部忽略了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资本主义倾向又一度抬头。春节过后,有的生产队不顾春耕生产,抽调劳力运沙子,准备拉到外地卖钱,七八天时间岸上就堆起了小沙山,直接影响到送粪。党支部书记吴臣看着小沙山,心里很不平静。他和支委们研究了这个情况,立即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开倒车、搞复辟的罪行。尝过刘少奇在这里搞假四清、真复辟苦头的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用切身体会批驳林彪鼓吹的“克己复礼”,进一步划清了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界限。大家一致表示:决不允许开倒车,誓死不走回头路,坚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大道走到底!通过大批判,倒运沙子的社员带着大车转过头来送粪了。
大破“天命论”
抚宁县许多干部和社员在大批判中,狠批“天命论”,焕发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这个县西部的茶棚公社,峰峦起伏,水源缺乏,自然条件很差。有些人屈服于大自然的压力,几年来,治山治水成效不大。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公社党委发动广大干部和社员,联系实际,狠批“天命论”,打破束缚人们的精神枷锁。座落在重峦迭嶂之间的南山大队,是个仅有二十多名劳力的小村。过去,有些干部和社员面对穷山恶水一筹莫展,现在则信心百倍地向大自然宣战。他们人少,就起早贪晚地大干苦干,一天两顿饭吃在工地。经过艰苦战斗,打了两眼大口井,搞了三处引水上山工程,抗旱有了保证。董家峪大队原计划搞五处引水上山工程,因怕资金难筹,信心不足。经过狠批“天命论”,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群众献计献策,解决了大办水利资金不足的困难,在不长的时间里,就搞了引水上山工程二十处。全公社就这样修了六座小水库,打了五十多眼大口井,搞了五十处引水上山工程,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广大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我们决心革命,不能听天由命!
领导带头干
在批林批孔运动和春耕生产中,抚宁县的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最前面。他们带头批林批孔,带头大干苦干,领导全县人民抓大事,促春耕,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曹东庄公社茹各庄大街大队,由于阶级敌人的破坏捣乱,长期处于后进状态。县委书记董静华多次到这个大队,同广大干部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狠批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中庸之道”,使大家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他们批斗了阶级敌人,鼓起了革命干劲,造出一百四十亩良田。
上庄坨公社石岭大队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后,广大干部和群众贴大字报,开批判会,搞得热火朝天。但是,有的干部忽视了抓春耕生产。县委的领导同志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深入这个大队,同干部、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使大家认识到批林批孔要狠抓,春耕生产不能松,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以后,这个大队在狠批林彪、孔老二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春耕播种进度很快。
后白塔大队在批林批孔和水库修建过程中,党支部书记、二等残废军人孙才一直战斗在最前列。每天上工时,他衣袋里装着学习材料,劳动休息时同社员一块学习,带头批林批孔;劳动中,他带头拉车运土,爬陡坡,驾重辕。许多贫下中农说:批林批孔运动打击了阶级敌人,教育了干部、社员,推动了春耕生产。
本报通讯员

河南省兰考县张君墓公社赵垛楼大队的社员在打机井。
新华社记者摄

春到“佃户村”
新春以来,夏家村大队深入批林批孔,推动了春耕生产。全大队革命、生产热气腾腾。
解放前,夏家村大队原是曲阜“孔府”的一个佃户村,是个深受剥削、压迫的穷村庄。解放以后,夏家村的佃户从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发扬,粮棉连年增产。一九七三年,这个大队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九百零五斤,成为全县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夏家村大队党支部立即带领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联系“佃户村”的阶级斗争史和现实的两条路线斗争,狠批了孔老二要“复礼”、林彪要复辟的罪行。广大贫下中农说,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要开历史倒车,要使我们夏家村重新变为“佃户村”。这完全是痴心妄想。我们夏家村的今天,是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同天斗,同地斗,斗出来的。我们决心继续斗下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复辟阴谋。
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社员为革命多打粮食、多产棉花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决心不失时机地搞好春耕生产,夺取新丰收,以实际行动落实毛主席提出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广大干部、社员提出了“立足全年,狠抓当前,加强麦田管理,打好今年农业更大丰收头一仗”的战斗口号,认真总结了往年抗旱浇麦的经验,分析了去冬无雪、今春少雨的实际情况,狠抓了麦田管理。现在,全队的麦田,已普遍进行了浇水、追肥和搂锄保墒。社员们踏冰冻,冒严寒,苦干实干。他们说,咱贫下中农翻身作了主人,就得挑起重担,一天当两天,一个顶俩干,为国家多出力,为革命多做贡献!大队妇代会主任、共产党员荀桂真,带领运肥队,多装快运,每天拉车运肥趟数,比过去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他们说:“眼下正是春季生产的火头上,一分钟也不能耽误,要步步跑在节令前头。要想高产再高产,就得多淌汗,甩开膀子加油干!”
大队养猪场的二十多位饲养员,为了多积优质肥料,一天两次清扫栏圈,勤垫土勤灌水。一些老年人精心选棉种。解放前“孔府”的佃户夏大娘说:“旧社会俺给‘孔府’种地,收下的粮装满了‘孔府’的斗,榨干了咱骨头里的油。林彪和阶级敌人要复辟资本主义,咱要把他们的阴谋打个稀巴烂!”
夏家村大队干部、社员认真学习马列的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狠批林彪的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和孔老二的反动的“天命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对照大寨和其他先进单位,寻找差距,订出了今年的规划和措施,同时做好了抗灾的准备。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