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自行车冷轧带钢厂共青团支部组织团员和青年
认真学习《青年团的任务》 深入批判“克己复礼”
上海自行车冷轧带钢厂共青团支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列宁的光辉著作《青年团的任务》,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深入批判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运用阶级斗争观点
批判“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伟大导师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精辟地分析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苏联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指出:“无产阶级斗争的任务,并没有因为推翻了沙皇、赶走了地主和资本家而宣告结束,我们称之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制度,正是要来完成这项任务。”“阶级斗争还在继续,只是改变了形式。”团员、青年们学习了列宁的教导,感到十分亲切。大家说:十月革命胜利后,俄国资产阶级的反抗,因为它被推翻而凶猛十倍,它在政治、思想和经济战线上向无产阶级发动了猖狂的进攻。资产阶级必然要在共产党内寻找代理人,党内机会主义分子成了危害革命的最危险的敌人。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林彪反党集团就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代理人。林彪打出“克己复礼”的黑旗,正是集中反映了国内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和国际上帝、修、反妄图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愿望。孔老二和林彪都是在社会的大变动时期,作为被推翻的反动没落阶级的代表人物出现的。他们所处的时代尽管不同,“复礼”的阶级内容也不一样,但是他们的反动阶级本质和复辟愿望却是相同的。林彪为了“克己复礼”,学着孔老二喊出所谓“正名”的口号,叫嚷“国家没有一个头,名不正言不顺”,坚持要设国家主席,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名正言顺”地复辟资本主义。如果林彪的反革命政变阴谋得逞,“那一切都会开倒车,回复到资本家政权、资产阶级政权的时代去”,那将是多么危险的情景啊!
团员、青年们在学习《青年团的任务》,批判林彪“克己复礼”反动纲领的时候,还联系本厂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了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有力地推动了全厂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运用唯物主义观点
批判唯心主义的“天才论”
为了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理论纲领——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广大团员、青年反复学习列宁在
《青年团的任务》中的一段光辉论述。列宁在回答“为什么马克思的学说能够掌握最革命阶级的千百万人的心灵”这个问题时指出:“这是因为马克思依靠了人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所获得的那些知识的坚固基础;马克思研究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了解到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会走向共产主义,更主要的是他完全依据对资本主义社会所作的最确切、最缜密和最深刻的研究,借助于充分领会以往的科学所提供的全部知识而证实了这个结论。”保养组青年学习与批判小组的同志说: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是由于伟大革命导师周密考察了资本主义的内部结构,从资本主义社会的内部矛盾中揭示出它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同时亲自参加和领导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用科学的方法把革命斗争经验加以总结,从而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纲领。列宁上述的光辉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评价,也是对唯心主义的“天才论”的有力批判。青年们说:孔老二鼓吹“天命”,“天生德于予”;林彪宣扬“天才”,自比“天马”,他们都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以此愚弄人民,为他们搞复辟、开倒车制造反革命舆论。我们只有彻底批判唯心主义的“天才论”,才能从理论上批倒林彪宣扬“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通过学习,这个厂的团员、青年进一步认清了林彪鼓吹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在政治上的反动性、理论上的荒谬性和实践上的欺骗性。准备小组的团员、青年还联系本厂实际进行深入的批判。回火车间的电炉,原来设备差,产量低,耗电多。工人同志群策群力,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大胆加以改革,既提高了产量,每季度又为国家节约四万度电。这一事实证明:人们的知识、才能是从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斗争实践中得来的,决不是什么“爹妈给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鼓吹“天才论”,正好暴露了他反动的唯心史观,说明他是个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
运用阶级分析方法
揭露“德”、“仁义”的欺骗性
列宁说:“在我们看来,超人类社会的道德是没有的;这是一种欺骗。我们的道德是服从于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利益的。”这个厂的团员、青年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阶级分析的方法,批判了林彪宣扬孔孟的“德”、“仁义”的欺骗性,同时揭露了林彪的
“教子经”的反动实质。同志们说:林彪用奴隶主头子周文王的遗嘱来训导他的儿子,说什么“义胜欲则昌”(大义胜过私欲就昌盛)、“敬胜怠则吉”(恭敬胜过怠慢就兴旺),其罪恶目的就是要他的儿子从小懂得“克制”自己,象他那样把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万事中最大的事,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林彪一伙所要的“昌盛”,就是要使早已覆灭了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重新“昌盛”起来;他们所要的“兴旺”,就是要使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重新上台。这和孔老二讲的“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同出一辙。团员、青年还联系蒋介石集团和苏修最近上演的一幕幕尊孔丑剧进行批判,说明林彪宣扬孔孟之道、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完全适应国内反动派和国外帝、修、反的需要。大家说,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出现,从国内来说,它直接反映了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复辟愿望,代表了地、富、反、坏、右的利益;从国际上来说,它适应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需要,是国际修正主义思潮的组成部分。因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具有强烈的封建性、买办性和法西斯性。
通过学习列宁的光辉著作《青年团的任务》,层层剖析林彪宣扬“克己复礼”这个反动纲领的极右实质和它的反动的阶级内容,全厂广大团员、青年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对于当前广泛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的性质、目的和意义的认识,激发了斗争热情。同志们表示:要发扬一月革命风暴的精神,在这场运动中打先锋,坚持革命,反对复辟,坚持前进,反对倒退,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本报通讯员

坚持斗争哲学 批判“中庸之道”
——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一点体会
湖南慈利县长峪铺大队 黄炳秀
在当前的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光辉著作,对于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孔孟的“中庸之道”,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农民运动,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也是一场大规模的群众性的反对孔孟之道的斗争。当时湖南等地的农民运动迅猛异常,其势如暴风骤雨。从前被地主阶级踩在脚下的广大农民,站立起来,把那些土豪劣绅,不法地主,城里的贪官污吏,以及各种封建宗法思想和制度,打得落花流水,使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动。
对于这场变动,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反应。革命人民欢欣鼓舞,称赞“好得很”;而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却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咒骂农民运动“糟得很”,叫嚷要“明孔孟之道以弭阶级专制之祸”;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陈独秀,适应地主买办阶级的需要,也贩卖孔孟的“中庸之道”,攻击农民运动“太过分”,“太不成话”,“矫枉过正”等等。针对当时党内外阶级敌人对农民运动的猖狂进攻,毛主席在痛斥那种“糟得很”反动谬论的同时,对一些人用来反对农民运动的“中庸之道”作了深刻的批判。毛主席指出:那种所谓“过分”的议论,“依然是拥护特权阶级利益的地主理论。这种理论,阻碍农民运动的兴起,其结果破坏了革命,我们不能不坚决地反对。”毛主席还指出:“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这是对蒋介石、陈独秀诬蔑农民运动的有力回击,也是对孔孟的“中庸之道”的彻底批判。毛主席在这里为我们揭示了一个革命的真理:要推翻剥削制度,就必须“过”剥削制度的“正”,要打倒地主资产阶级,就必须“过”地主资产阶级的“正”,否则,剥削制度就不能推翻,地主资产阶级就不能打倒,劳动人民就不能解放,革命就不能胜利。
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发表快半个世纪了,贯穿在这篇光辉著作里的马克思主义的彻底革命精神,仍然是指导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把反对地主资产阶级,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强大思想武器。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与国际上的帝、修、反互相配合,一再向我们发起进攻。无产阶级要巩固自己的统治,对阶级敌人就不能搞半点“仁慈”,而只能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坚决粉碎他们的复辟活动。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也捡起“中庸之道”的破烂货,作为向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进攻的手段。他学着当年蒋介石、陈独秀一伙诬蔑农民运动的腔调,恶毒攻击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过分”、“过极”;攻击我们反修斗争“做绝了”,“必有恶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他又用“中庸之道”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狂叫要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敌人“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这就充分说明,林彪这个家伙所坚持的是一条维护和复辟剥削阶级的旧制度、旧秩序,妄图开历史倒车的极右路线。他鼓吹“中庸之道”,是为他“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服务的。林彪的所谓“过分”、“过极”等等,无非是攻击我们“过”了他们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之“正”,“乱”了他们那一套。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我们说,不“过”修正主义路线之“正”,不“乱”他们那一套,我们怎么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试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如果没有亿万革命群众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武器,怎能把混进党内的叛徒、特务、走资派揭露出来,夺回被他们篡夺了的那部分权力?如果不是工人阶级及其可靠的同盟军贫下中农登上了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的政治舞台,又怎能实现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领域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里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就拿我们长峪铺大队来说吧!过去是个有名的“山高水缺石头多,耕地挂在半山坡”的地方;如今已经建造了六百五十多亩大寨梯地,旱粮亩产超千斤。这靠什么呢?这是靠七斗八斗,斗出来的。开始,我们决心自力更生改变自然条件,种好旱粮。阶级敌人便散布什么旱粮是“天生的矮子,长不高,没改头”,主张搞副业单干,各奔“活路”。当我们实行科学种田,改旱粮“一熟”为“三熟”,改变旧的耕作制度时,他们又攻击这是“不顾群众死活,干部想出风头”。当我们学大寨取得了一些成绩时,他们又出来捧场,妄想腐蚀我们的革命斗志。总之,阶级斗争从没有停止过。正是由于我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长峪铺才有所变化,有所前进。
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中庸之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附图片)
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的工人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努力学习,写出了一批比较深刻的批判文章。新华社记者摄

尊孔与崇洋
天津动力机厂铸工车间工人评论组
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帝国主义文化和半封建文化是非常亲热的两兄弟,它们结成文化上的反动同盟,反对中国的新文化。”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有着深刻的意义。
尊孔崇洋、复辟卖国,是中国大资产阶级买办性和封建性的具体表现。诞生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资产阶级,生下来就是软骨头,没有也不可能创立能够取代封建文化的思想体系。占统治地位的大资产阶级,只有用孔老二的思想作拐棍,找帝国主义“洋大人”作靠山,才能活下去。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蒋介石,就是尊孔崇洋,投靠帝国主义,取得封建买办法西斯的统治权的。
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是中国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他们的阶级本性决定了他们既尊孔又崇洋。王明、刘少奇、高岗、彭德怀都是如此。叛徒王明,一面对孔老二顶礼膜拜,高呼“堂堂夫子”;一面完全堕落为苏修豢养的反华反共的汉奸、特务、卖国贼。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再为孔老二的亡灵招魂,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
叛徒、卖国贼林彪既是孔孟之道的顽固的卫道士,又是帝国主义奴化思想的吹鼓手。他大肆吹捧古希腊、罗马文化,胡说希腊、罗马文化“影响了全世界上两千多年来的思想,成为两千年来世界思想的根源”,不但“影响整个欧洲的文化,也影响后来中国的思想”。这是他洋奴、卖国贼文化思想的一个大暴露。林彪在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面前,吓得要死,怕得要命。他极力反对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反修斗争,攻击反修斗争是“做绝了”、“必有恶果”。他在阴谋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时,打着孔孟的“小国师大国”的破旗,叫嚣要借助苏修的“核保护伞”,来实现他当儿皇帝的反革命梦想,赤裸裸地暴露他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妄图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变为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的罪行。
对于尊孔崇洋、复辟卖国所带来的灾难,中国人民是深有体会的。我们天津动力机厂的前身是日本侵略者搞的“新亚铁厂”。在日本法西斯的铁蹄下,我们工人连牛马都不如。那些法西斯分子想方设法摧残我们,经常把工人打得死去活来。为了榨取中国工人的血汗,强迫我们在陈旧失修的机器上干活。一个工人在工作时电死在砂轮上,象牲畜一样被扔出厂外,是我们工人凑钱才把他掩埋了。抗日战争胜利了,来了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他们继续在政治上压迫我们,在经济上残酷剥削我们,使我们终年挣扎在苦难的深渊。
春雷一声响,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获得了解放,把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建设成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但是,隐藏在党内的地主资产阶级代理人,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极力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厂在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曾经搞了一台洋“铁丸打砂机”,既笨重又不实用;工人们提出要对它进行改革,却遭到重重阻挠,只能当一堆废铁扔在那里。我厂有一个铸工车间,原来由苏联专家帮助修建。后来,赫鲁晓夫背信弃义地撤走了专家,妄图在经济上卡我们的脖子,使已经花了一百多万元的铸工车间被废弃了,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批判了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热爱。我们贯彻执行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用自己的双手重建被废弃了的铸工车间,改制了大而笨的“铁丸打砂机”,使它们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能够使中国独立富强、繁荣昌盛的只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搞崇洋、卖国的修正主义路线,只能重新给中国人民带来灾难。林彪妄想把中国重新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死路上去,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中国工人阶级决不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