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4-04-17

1974-04-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乌栋磅同地区痛歼伪军 暹粒等省解放区军民举行集会谴责金边卖国集团破坏吴哥古迹

第5版()<br/>专栏:<br/><br/>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乌栋磅同地区痛歼伪军<br/> 暹粒等省解放区军民举行集会谴责金边卖国集团破坏吴哥古迹<br/>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七日到十日在金边周围和乌栋前线附近消灭一批朗诺伪军。<br/> 在金边周围,人民武装力量四月八日解放了达克茂市东南四公里在巴萨河上的安隆尊岛,消灭岛上的朗诺伪军三百六十二名,缴获武器二百五十七件、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十多吨,击毁敌人装甲车七辆,击落T—28型飞机一架。四月十日,人民武装力量进攻达克茂市附近的两个据点的敌军,摧毁了敌人的大部分军事设施,消灭敌人一百三十多名。<br/> 在乌栋前线,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七日和十日在磅龙与则代特梅之间以及在磅龙附近的洞里萨河上,消灭敌军一百七十七名,击毁敌人装甲车一辆,击沉和重创敌船十三艘。<br/>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战斗在磅同前线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截击在磅同市周围地区进行扫荡和掠夺的朗诺伪军,从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三日共歼敌四百三十名。<br/> 三月三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敌人二百多名,其中包括一名少校。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同市附近的波列恩村歼敌二十多名。<br/> 从四月一日到三日,人民武装力量截击了在磅同市附近波罗萨昂代寺院地区进行扫荡的朗诺伪军,打死、打伤和俘虏伪军二百一十多名。残敌向磅同市逃跑。<br/> 经过这几天的战斗,人民武装力量缴获敌人武器一百一十二件和五吨多重的弹药以及其他战争物资。<br/> 另据报道,四月六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占领了在布雷普努以北一公里半地方的波边格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多名,缴获武器二十四件和其他物资二吨多。四月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洞里萨湖截击了一支敌军船队,击沉了一艘运送伪军的船只和一艘运送弹药的船只。<br/>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暹粒等省解放区居民最近举行集会,揭露和谴责金边卖国集团破坏吴哥古迹的罪行。<br/> 暹粒省吴哥地区的一万五千名僧侣、战士和居民三月初在吴哥解放区某地举行集会,强烈谴责金边卖国贼野蛮炮轰小吴哥和大吴哥地区,摧毁那里的许多古迹。集会者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决心消灭金边卖国贼,并呼吁国内外舆论制止美帝及其金边走狗破坏文化古迹的暴行。<br/> 干丹省一万三千五百名僧侣和居民三月七日在布雷良寺院举行集会。与会者通过一项决议,谴责金边卖国贼把寺院变成兵营和强迫僧侣去当兵,并坚决支持金边各阶层人民为配合人民武装而展开的反对朗诺集团的斗争。<br/> 据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东部地区民主妇女协会各级代表六百二十八人不久前在波萝勉县某地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前线发动的攻势。<br/>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巴干县委员会的支持下,菩萨省爱国妇女和一万零五百名居民最近在解放区某地举行集会。与会者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决心尽一切努力完成后方的任务,为在第一线向敌人发动的强大攻势作出贡献。

金日成主席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观看电影和演出

第5版()<br/>专栏:<br/><br/> 金日成主席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观看电影和演出<br/>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四月十三日晚上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道,观看了朝鲜纪录影片《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我国休假》和朝鲜彩色故事影片《女厂长》。<br/>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我国休假》这部纪录影片,反映了西哈努克亲王去年七、八月间在朝鲜休假访问时的情景。<br/> 四月十四日,金日成主席和夫人还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观看了旅日朝侨艺术团演出的节目。这一天,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还参观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br/>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四月十五日晚陪同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平壤大剧场观看了万寿台艺术团的演出。<br/> 当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步入剧场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br/> 朝鲜艺术家们表演了音乐、舞蹈等文艺节目。演出结束后,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走上舞台,向演员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坚决要求美国完全和彻底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

第5版()<br/>专栏:<br/><br/>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br/> 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br/> 坚决要求美国完全和彻底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br/>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四月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br/> 声明说,美国政府仍然加强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美国已把大批武器、弹药和战争工具运进越南南方,并且决定还要把一百五十架F—5E型飞机和四艘军舰运进南方,以加强西贡政权海、空军力量。阮文绍好战和法西斯集团在美国的鼓励和帮助下,正在加紧蚕食、轰炸、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并且在西贡政权控制区里加强警察和“绥靖”军事行动,镇压、迫害人民,掠夺人民的财产和大米。西贡政权还在丐礼小学制造极其野蛮的屠杀事件。<br/> 声明说:“西贡政权在四月十二日、十三日和十四日接连出动成百架次的飞机,大规模地轰炸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内的禄宁镇和其他一些地方,同时中断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议和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粗暴地侵犯参加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享有的优待和豁免权”。<br/>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三日的声明,坚决要求西贡政权放弃进行战争的道路,立即停止蚕食、轰炸、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控制区,立即停止‘绥靖’军事行动,认真地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六点建议,以便迅速地在越南南方全境实现真正的和平与民族和睦。”<br/>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完全和彻底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把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美国军事顾问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立即停止向西贡政权提供军事援助,停止把武器和战争工具非法运进越南南方。<br/> “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他们在越南南方强化战争、破坏协定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巴特寮电台发表社论庆祝老挝新年 号召人民为实现民族和睦夺取新胜利

第5版()<br/>专栏:<br/><br/> 巴特寮电台发表社论庆祝老挝新年<br/> 号召人民为实现民族和睦夺取新胜利<br/>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讯巴特寮电台四月十五日为庆祝老挝新年发表了一篇社论,号召老挝人民在维护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事业中夺取新的胜利。<br/> 社论回顾了老挝人民过去一年的斗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胜利。社论说:“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是老挝民族的巨大胜利,是执行双方签订的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所取得的重要胜利,是我国十八年来反抗美帝、拯救祖国斗争事业的具体成果。”<br/> 社论指出,老挝民族的救国斗争事业并没有结束,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还没有得到全面履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虽然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它们并没有放弃在我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企图。老挝民族今后反对敌人的阴谋和维护和平、独立与民族和睦的斗争,仍然是复杂和艰巨的。<br/> 社论最后号召老挝全国人民“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在保卫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斗争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新胜利,使老挝成为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团结友谊的新篇章——亚洲和大洋洲乒坛朋友盛赞第二届亚乒赛获圆满成功

第5版()<br/>专栏:<br/><br/> 团结友谊的新篇章<br/> ——亚洲和大洋洲乒坛朋友盛赞第二届亚乒赛获圆满成功<br/>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电 参加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各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最近向记者发表谈话,盛赞这届亚乒赛获得了圆满成功。他们指出,这次盛会增进了亚洲、大洋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在亚洲乒坛史上写下了新篇章。<br/> 阿富汗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什库尔·瓦利说,这届锦标赛组织得很好。他说,希望这样的锦标赛今后能举办得更多更好。<br/>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彼得·马斯科尔说,在通常的国际比赛中,人们往往强调胜负。但是,在第二届亚乒赛中,人们更强调的是友谊。友谊比胜负重要。<br/> 不丹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普布·策林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在这届锦标赛中得到了进一步贯彻。在这里,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在比赛中既增进了团结,加深了友谊,又提高了球艺。<br/> 塞浦路斯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季诺斯·约安努说,第二届亚乒赛是根据“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进行的。这届锦标赛的口号“银球连亚洲”得到了贯彻。<br/>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总团长金有淳说,亚乒联盟决定一九七六年在我国首都平壤举行第三届亚乒赛,这是亚洲人民和运动员对我国的信任。他预祝第三届亚乒赛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br/>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谢光战说,我们这次前来参加锦标赛,是来学习的。“友谊第一”,我们也是为友谊而来的。<br/> 香港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余润兴说,这届亚乒赛有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它是成功的。这是又一次友谊的盛会,它象征着亚洲人民的大团结。<br/> 印度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兰加·拉马努詹说,这次锦标赛是一个团结、友谊的盛会。<br/> 伊朗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阿米尔—阿巴斯·阿明说,亚乒赛是个新生事物,我们应该支持它。横滨市人民对举办这届锦标赛,尽了力量,工作做得很好。他预祝第三届亚乒赛举办得更好。<br/> 伊拉克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哈里布·兰加·法尔曼说,“银球连亚洲”的口号得到了实施,亚乒联盟的宗旨得到了贯彻,这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r/> 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竹原英太郎说,这届锦标赛,实现了“银球连亚洲”这一口号。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比赛。这显示了正在加强的亚洲人民团结的力量。<br/> 科威特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穆巴拉克·拉希德说,我们来到这里,交了很多朋友,增进了国际友谊。的确,胜负是暂时的,友谊是长存的。<br/> 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昆占丹说,我们参加第二届亚乒赛,主要是来学习和寻求友谊的。通过比赛,我们会见了老朋友,结识了新朋友。<br/> 黎巴嫩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米歇尔·斯巴特说,这次锦标赛举办得很成功。我们希望亚洲乒乓球运动迅速发展。<br/> 澳门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马万祺说,第二届亚乒赛充满了团结和友谊的气氛。亚乒联盟会议体现了国家和地区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br/> 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代理团长许德辉说,这届锦标赛增进了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这样继续下去,亚洲体育运动前途无量。<br/> 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洛哈尼说,团结、友好、合作是这届锦标赛的特点。这是第一届亚乒赛的继续。<br/> 新西兰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理查德·约翰·拉西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个口号,现在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br/> 巴基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法鲁克·扎曼说,第一届亚乒赛播下的友谊种子,现在生根,成长,开花结果了。我们看到两年前诞生的亚乒联盟正在成长,心中充满了欢乐。<br/> 巴勒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孔德瓦说,第一届亚乒赛开创了友谊重于比赛的好传统。他指出,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有助于他们开展争取自由、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他赞扬横滨市人民为举办这届锦标赛所作的努力。<br/>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侯赛因·阿卜杜拉·雅菲说,我们为这届亚乒赛的举行和亚乒联盟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因为我们是为寻求友谊而来的。我们也为亚洲人民携手并进感到高兴。<br/> 菲律宾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冈萨雷斯说,这届锦标赛突出了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这届锦标赛中,友谊增进了,球艺提高了,获得了双丰收。<br/> 新加坡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陆文忠说,各个国家和地区乒坛的青年选手借参加比赛的机会见面,问候老朋友,结交新朋友,相互加深了解,并且在球艺方面也学到了很多东西。<br/> 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南荣说,我们的乒乓球运动员在反侵略斗争中和人民生活在一起,边战斗,边生产,边打球。我们认为,参加国际比赛是交朋友的好机会。我们这次参加亚乒联盟会议和锦标赛,交了不少新朋友。<br/> 斯里兰卡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维蒂亚林甘说,这届亚乒赛组织得很好,我们感谢日本横滨市人民。我们希望锦标赛将来举办得更好。<br/> 叙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法蒂·卡纳瓦蒂说,乒乓球虽小,却把世界人民连结在一起。<br/> 泰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山滴巴·泰差瓦尼说,亚乒赛的主要目标是团结和友谊。我们在比赛中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达到了这一目标。<br/>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塞义德·库拜西说,由于举办了亚乒赛,亚洲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br/>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阿卜杜拉·哈米迪说,这次亚乒赛体现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要求友好、团结的愿望。通过这次比赛,加强了亚洲人民的友谊。<br/>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说,第二届亚乒赛表明,亚洲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有了新的发展。亚洲乒坛的新生力量成长很快。他说,我们在这届锦标赛中同亚洲、大洋洲的乒坛朋友朝夕相处,畅述友谊,加强了团结。我们预祝将在朝鲜平壤举行的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获得更大的胜利。

我政府向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赠影片

第5版()<br/>专栏:<br/><br/> 我政府向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赠影片<br/>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四月十三日在这里代表中国政府,把介绍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去年访问中国的一部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马里贵宾》,赠送给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br/> 在赠送仪式之前,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及其夫人,在孟钺大使的陪同下,观看了这部影片。

我体育友好代表团等在横滨举行告别酒会

第5版()<br/>专栏:<br/><br/> 我体育友好代表团等在横滨举行告别酒会<br/>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电 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和亚洲乒乓球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四月十六日晚上在横滨举行告别酒会。<br/>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会长、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亚乒联盟主席城户尚夫和日本体育界、文化界、政界友好人士二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br/> 日本乒乓球协会前会长后藤钾二的夫人后藤铃子等从名古屋前来横滨出席酒会。<br/>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以及东京和横滨的华侨团体负责人。<br/> 四月十五日到达日本、不久将访问中国的伊朗排球代表团团长易·尼马蒂也出席了酒会。<br/> 在充满团结、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团长赵正洪和飞鸟田一雄市长讲了话。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举杯祝酒。<br/> 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从四月十二日到十四日在日本北九州市和横滨市进行了友好访问。

中刚签订中国向刚果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

第5版()<br/>专栏:<br/><br/> 中刚签订中国向刚果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br/>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中国—刚果文化合作协定的执行计划,四月十三日在布拉柴维尔签订了关于中国向刚果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br/> 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和刚果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尔方斯·恩帕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签字仪式结束后,他们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祝愿中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叙利亚哈马棉纺厂扩建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第5版()<br/>专栏:<br/><br/> 叙利亚哈马棉纺厂扩建工程举行奠基仪式<br/>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三日电 叙利亚哈马棉纺厂扩建工程奠基仪式,四月九日在哈马市举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哈马省支部书记优素福·阿萨阿德主持了奠基仪式。<br/> 出席奠基仪式的有:哈马省省长穆罕默德·祖海尔·马沙基赫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许多叙利亚工人和群众。<br/>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也应邀出席了奠基仪式。<br/> 优素福·阿萨阿德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祝愿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br/> 穆罕默德·祖海尔·马沙基赫省长在仪式上向秦加林大使赠送了纪念品,以表示叙中两国的深厚友谊。<br/> 哈马棉纺厂和这项扩建工程都是由中国援建的。扩建工程将在两年内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