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总结科研领域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
引导科研人员坚定地与工农相结合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进一步发动科研人员认真总结科研领域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使大家更加坚定地走与工农结合的道路,到农业第一线同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通过看书学习,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全院四百多名科研人员纷纷走出高楼深院,有的在农村建立综合研究基点,长期和贫下中农一起探索各种农作物的高产规律;有的建立专题研究点,针对农副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从事专题研究;有的建立联系点,实行院内和院外相结合的方法,和贫下中农一起进行作物品种和栽培技术的试验,并把试验与示范推广结合起来。全院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搞得生气勃勃,许多科研成果已经在生产上推广应用,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许多科研人员把文化大革命以来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出现的新面貌,同文化大革命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科研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情况对比,深有体会地说:“路线是决定一切的。脱离实际吃苦头,同工农结合尝甜头。只有听毛主席的话,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才有奔头。”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科研领域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科研人员走出高楼深院,在基层开展科研活动,这只是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跨出的第一步。下乡后,仍然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必须继续抓紧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才能促进科研人员思想革命化,使科研工作取得成果。到金山县八二大队蹲点的六名科研人员,开始蹲点时,认为农村条件差,群众不熟悉科学,在基层不能搞科学研究。因此,有的只是单纯参加劳动,有的自己埋头种试验田,摸数据。院党委和他们所在的研究所党总支的领导成员多次到这个点上,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狠批林彪鼓吹的反动唯心史观,肃清“群众落后论”的流毒。经过学习和批判,科研人员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更加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自觉地同当地干部和群众实行“三结合”,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几年来,他们坚持和贫下中农一起种粮食三熟制试验田,先后对一百六十多块粮田的分蘖、成穗、产量结构等进行了系统的观察研究,积累了几千个数据,初步摸索到了三熟制水稻的高产规律。去年,这个大队早稻一季就平均亩产一千二百多斤,粮食常年亩产连续三年超过双千斤。科研人员还采取“讲”、“带”、“帮”的方法,为大队、生产队培训了二十多名技术骨干。
科研人员与工农相结合取得一些成绩以后,这个农业科学院的党委并不因此而放松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注意到知识分子在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中思想容易反复的特点,教育他们要防止骄傲自满,在与工农结合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油菜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几年来下乡同贫下中农相结合,先后培育了六个为一年三熟制配套的油菜良种,受到群众的称赞。这时候,有些科研人员就认为,群众经验总结了,新的品种推广了,现在可以把精力放在院里搞试验,摸数据,写总结上了,因此原来与贫下中农共同进行试验、考察、评比的基点,有的工作开始自流。党委发现这个情况后,及时帮助他们克服骄傲自满情绪,防止思想上的反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且调整和加强了基点的工作。去年秋播前,油菜课题组的科研人员深入郊区四个县的六个公社,同群众一起进行调查研究,对油菜的育秧和防病治虫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最近,他们又深入各个基点,抓紧油菜开花结荚的有利时机,加强对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等主要病害的防治研究工作,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又跨出了新的一步。

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 狠批林彪贩卖的孔孟之道
甘肃青海大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甘肃省应届高、初中毕业生积极报名上山下乡,以实际行动狠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目前,全省已有三千多名知识青年奔赴农村插队落户,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批林批孔运动中,全省各中学应届毕业生,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重温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教导,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通过大批判,应届毕业生更加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表示一定要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到农村去经风雨见世面,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许多知识青年的家长以“养儿防修”、“教子务农”的新思想,代替“养儿防老”、“望子成龙”的旧观念,争当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促进派,积极把自己高中、初中毕业的子女送到农村去干革命。
知识青年到了农村以后,受到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的热烈欢迎和亲切关怀。安西县三道沟公社朝阳大队党支部及时选派专人给知识青年当政治辅导员、生产指导员、生活管理员,切实做到政治上有人抓,生产上有人教,生活上有人管,为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新华社西宁电 从去年年底以来,青海省有三千多名城镇知识青年到农村和国营农场安家落户,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贩卖孔孟之道,妄图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决心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西宁市和青海各地城镇的知识青年积极参加斗争,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他贩卖的孔孟之道。通过批林批孔,知识青年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争相报名上山下乡,坚决地走上了毛主席指引的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
青海各个城镇的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和广大群众,满腔热情地支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许多知识青年的家长踊跃送子女到农村务农。各地还选派了一批思想好、作风正的干部带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许多单位的领导和群众向知识青年赠送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勉励他们到农村后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有知识青年前来安家落户的各县和国营农场,都采取措施认真做好安置工作。各公社、生产大队和广大贫下中农纷纷给他们准备房子和生产工具以及生活用具。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尼泊尔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下午会见以尼泊尔青年组织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雅纳·普拉沙德·阿查利亚为团长的尼泊尔青年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耿世忠、贾学谦等。
会见以后,杨骥副会长设晚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东京都议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并宴请以醍醐安之助为团长,藤原行正、宫泽道夫为副团长,菅原宗一为秘书长的日本东京都议会访华团全体成员,和一同来访的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赤津益造。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岳岱衡、孙平化、邢仁先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当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也会见了访华团。
访华团是十五日到达北京的。醍醐安之助团长将先期离京回国,其他成员赴大连、沈阳参观访问。

德意志新闻社总经理魏奈恩博士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讯 德意志新闻社总经理沃尔夫冈·魏奈恩博士,应新华通讯社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邓岗前往机场欢迎。当晚,朱穆之社长设宴招待客人。

中加两国体操队在京进行共同表演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六日讯 一万八千名观众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加拿大国家体操队和中国体操队的共同表演。两国男女运动员惊险而优美的体操动作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今晚是加拿大体操运动员访华的第一场表演。他们是在领队塔利和副领队约翰·塔特的率领下于十四日到达北京的。第二天,中国体操协会曾举行了欢迎招待会。
中国体操队曾在去年访问过加拿大。今天,两国运动员在北京相逢,大家都很高兴。表演开始的时候,两国运动员互相交换了队旗和纪念品。
加拿大运动员今晚表演得很出色。女选手阿塞诺在跳马项目中所表演的手翻转体三百六十度的动作稳健、利落。男选手迈特拉克的鞍马表演,一口气作完了多次挺身全旋和双腿交叉的动作。中国运动员今晚也做了很好的表演。特别是十四岁的维吾尔族少年选手法吐梅,在平衡木上熟练地完成了包括后空翻、前空翻等难度比较高的动作,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中国体操协会负责人宫克非,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尹锡南等,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考辟松和夫人一起,观看了两国体操运动员的共同表演。

批林批孔搞好春耕(组画)
卢德平 郑先梅 杜应强 宋飞等
椰林摆战场
党委抓大事
革命的先锋、生产的闯将
春到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