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谱写人民友谊团结新篇章 显示乒乓球运动蓬勃发展
第二届亚乒赛胜利闭幕
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送乒坛朋友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四月十五日晚上在横滨文化体育馆胜利闭幕。这次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显示了亚洲乒乓球运动的蓬勃发展,谱写了亚洲和大洋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谊和团结的新篇章。
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城户尚夫(日本)、第一副主席孙吉川(朝鲜)、副主席法鲁克·扎曼(巴基斯坦)、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巴勒斯坦)、名誉秘书长宋中(中国)和名誉司库陈夙根(新加坡)以及各国、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出席了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永野重雄、藤山爱一郎、西园寺公一、中岛健藏、田畑政治、竹田恒德等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和滨田美穗、古川敏明、栗本(松崎)君代等日本老运动员。
国际乒联名誉秘书长文特和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赵正洪为团长的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及其他一些国家驻日本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前举行了女子单打决赛和男子单打决赛。在两项决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
在乐曲和观众热烈掌声中,受奖运动员和受友谊杯奖的运动员列队入场。由亚乒联盟主席城户尚夫以及日本社会知名人士等向获得七个单项比赛前三名运动员授奖杯和奖章,然后向一些运动员授友谊杯。
亚乒联盟主席城户尚夫致闭幕词。他说,来自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在本届锦标赛中发展了的广泛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加强,这将促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好,并使它永远继续下去。
最后,由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竞赛委员长宣布本届亚乒赛胜利闭幕。这时,全场热烈鼓掌,运动员们纷纷走下看台跳集体舞。团结友谊的气氛出现了新高潮。
当天晚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送各国、各地区的乒坛朋友。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会长、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在会上致词说:“我们分别了,但是我们的心还是连在一起的。”伊朗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阿米尔—阿巴斯·阿明代表各国、各地区运动员致词,他表示衷心感谢主人的热情款待。酒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许多工矿企业超额完成一季度生产计划
广大农业社社员积极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积极开展“生产劳动、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在生产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许多工矿企业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在机械冶金方面,太原钢铁公司、变压器制造厂、“五·一九”机器厂等十一个厂矿企业,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黑色金属冶金部门超额百分之十六点五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各电厂和柴油机发电站努力发掘生产潜力,不断增加发电量。河内安付发电厂提前一星期完成了第一季度发电计划。太原发电厂,迅速和全面地修复了被战争破坏的机器、设备,使该厂的发电量达到了战前水平。电力部门还广泛开展节约运动,以大量电力支援农业生产。
煤炭部门在总产值、商品产值和劳动生产率方面,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六十一点九到百分之八十九点七。原煤、净煤和块煤等的产量都达到计划指标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九到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点四到百分之八十四点一。
化工部门有十三家工厂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其中化肥、蓄电池、电石等十二种主要产品分别达到原计划指标的百分之一点二到百分之二百。
粮食食品部门超额百分之八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积极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好收成创造有利条件。
和平恢复以来,河西省丹凤、怀德两县的广大社员积极修建丹怀慈大型水利工程。去年二月以来,丹凤、怀德两县的干部和社员组织了一支由水利专业队、水利半专业队和群众组成的水利建设大军投入了战斗。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修整了二十五公里干渠,修整和新建了四十七条渠道和河滩灌溉渠道系统,改造、疏通了三个排水渠道系统,修建了二十一座横跨干渠和渠道的桥梁,修理和新建了五十个涵洞,安装了一部每小时抽水七千七百立方米的抽水机,建筑了五个防洪闸门和五个小型排水站。到目前为止,丹怀慈水利工程的自流浇灌面积已占总灌溉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二,达八千六百六十七公顷到九千二百公顷。
河北省广大群众从去年以来,也掀起了兴修水利的热潮。近三万五千名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团员和青年奋战在水利建设战线上。到今年三月间,他们共挖了六十万土方,建成了二百个水利工程。
今年年初以来,南河省低洼地区各县社员成立了由五千多人组成的二百五十个农田水利建设队,决心把以往晚造受涝田改造成旱涝保收田。他们把修筑田埂同挖掘排水渠道结合起来。到今年三月间,各县已挖了八十万土方,许多农业社由于加固旧田埂和筑起许多新田埂,因此使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百的耕作面积实现了两造自流排灌。
义安省演州县三十八个乡的数万名社员,春节过后,积极把近两千公顷的一造田改造成为两造田。数以千计的青年社员每天突击劳动,并合理安排作业线,使用改良工具,使劳动效率比规定高半倍到一倍。
许多国家机关干部和人民军指战员也大力支援农业生产,积极参加兴修水利运动。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制造严重局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四月十四日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在越南南方制造严重局势。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六点声明,受到了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和各种政治力量的广泛欢迎和响应,同时得到了世界进步舆论的同情和支持。但是,西贡政权不顾越南南方人民的正当愿望和世界舆论的迫切要求,遵照美国的命令,拒绝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极为建设性的建议。继续强化战争,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无数的罪行。声明说:“自协定生效以来,西贡政权制造了三十五万多起违反停火事件,其中包括蚕食军事行动四万多起,飞机袭击和炮击五万三千多起,警察、
‘绥靖’军事行动二十六万多起,杀害成万人,迫害和清洗成百万人,拘禁成万人。由于西贡政权的上述战争行动,致使越南南方局势日益紧张。”
声明指出:“如果没有美国的指挥和帮助,阮文绍政权就无法采取这种明目张胆地违反和破坏协定的行动。美国仍然不断地向阮文绍政权提供军事援助,大规模地把武器和战争工具非法地运进越南南方,特别是运进大批F—5E型新式飞机,以便为阮文绍政权强化战争增强军事力量。”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控诉并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上述的不可告人的阴谋和违反协定的行动;坚决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解放区进行的蚕食军事行动、轰炸和袭击以及警察、‘绥靖’军事行动,必须彻底实现对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优待和豁免权,必须在谈判中采取正确的态度,严肃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六点建议。”
声明最后说:“如果美国和西贡政权仍然顽固地破坏协定,继续进行战争,那么他们就必定还要遭到越南南方人民和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应得惩罚。”

亚乒赛各项比赛全部结束
日本长谷川信彦和枝野富枝分获男女单打第一名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各项比赛,四月十五日全部结束。在晚上举行的男、女单打决赛中,日本选手长谷川信彦和枝野富枝分别获得男、女单打第一名。
来自亚洲、大洋洲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历时十多天的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他们对增进亚洲、大洋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对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十五日晚上,女子单打决赛是在两名日本选手大关行江和枝野富枝之间进行的。大关是乒坛名将,枝野是后起之秀。比赛一开始,大关就主动发起进攻,连连起板,以十比五领先。枝野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以拉强烈弧圈球控制对方,把比分拉到十二平。此后枝野一鼓作气,继续猛攻,以二十一比十五先胜第一局。第二局枝野打得更加主动,以二十一比十四取胜,后又以二十一比十八胜第三局。
由日本的长谷川信彦和中国的郗恩庭进行的男子单打决赛,是一场高风格、高水平的比赛。长谷川曾获得第二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在今天下午的半决赛时胜中国选手李振恃。郗恩庭是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在半决赛时胜日本选手河野满。长谷川和郗恩庭近几年来,在国际比赛和在中日两国乒乓球交往中,多次交锋,互有胜负。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两个人打得很精采。他们时而对拉弧圈球,时而一守一攻。长谷川正手弧圈球冲力大,弧度低,正、反手,中、远台都能有力进攻。他在受到进攻时,能退到远台放高球,步法灵活敏捷。郗恩庭正手拉出的弧圈球带有侧旋力,而且弧度低,使对方不敢轻易扣杀。郗恩庭由于失误较多,以○比三负于长谷川。比赛结束后,中日两名运动员热情地手挽手合影留念。
全场观众为运动员们友谊、团结的表现和精湛的球艺,一再热烈鼓掌表示赞扬。
获得这届锦标赛七个单项前三名的选手是:
男子单打 第一名长谷川信彦(日本),第二名郗恩庭(中国),第三名李振恃(中国)、河野满(日本)。
女子单打 第一名枝野富枝(日本),第二名大关行江(日本),第三名横田幸子(日本)、阿部多津子(日本)。
男子双打 第一名长谷川信彦、河野满(日本),第二名刁文元、李振恃
(中国),第三名郗恩庭、许绍发(中国)和田阪登纪夫、今野裕二郎(日本)。
女子双打 第一名郑怀颖、张立(中国),第二名大关行江、横田幸子
(日本),第三名阿部多津子、枝野富枝(日本)和车京美、金昌爱(朝鲜)。
混合双打 第一名河野满、枝野富枝(日本),第二名李振恃、张立(中国),第三名井上哲夫、横田幸子(日本)和长谷川信彦、阿部多津子(日本)。
少年男子单打 第一名山口享(日本),第二名阿·库马尔(印度),第三名艾·扎耶德(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萨拉赫(伊拉克)。
少年女子单打 第一名杨艳群(中国),第二名川东加代子(日本),第三名漆尾珠代(日本)、梅·布香(印度)。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半决赛、决赛成绩如下:
男子单打
半决赛:长谷川信彦(日本)——李振恃(中国)三比○(二十一比十七
二十一比十八 二十一比十五),郗恩庭(中国)——河野满(日本)三比○
(二十一比十七 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八)。
决赛:长谷川信彦(日本)——郗恩庭(中国)三比○(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十三)。
女子单打
半决赛:大关行江(日本)——阿部多津子(日本)三比二(二十一比九
十九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二十三 二十一比十四),枝野富枝(日本)——横田幸子(日本)三比一(十三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八 二十一比十七 二十一比十九)。
决赛:枝野富枝(日本)——大关行江(日本)三比○(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十八)。

乒坛高唱友谊歌
远方来信
参加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余锦佳,在她居住的横滨兰菊饭店收到从新西兰寄来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说:“亲爱的余锦佳,你还记得我吗?我是新西兰的巴尔巴拉。……你大概要同我的姐姐尤纳赛球。你要是来新西兰请同我联系吧。……”写这封信的巴尔巴拉·弗戈尔蒂是一位小姑娘,她的姐姐尤纳·弗戈尔蒂是新西兰有名的女乒乓球选手。两年前,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新西兰时,余锦佳同尤纳结成了好朋友。后来,余锦佳又认识了她的妹妹巴尔巴拉。这次尤纳作为新西兰乒乓球队队员来到横滨。当巴尔巴拉知道她姐姐将和余锦佳一起参加第二届亚乒赛时,十分高兴,就写了这封信。
碰巧,中、新两国运动员在同一个场地练球。余锦佳和尤纳在练球场上相会了。两人就象久别重逢的亲姐妹一样十分高兴。她们打听彼此别后的情况,回忆她们在新西兰见面时的往事,并且畅谈了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随后,她们又一道练球,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她们都祝愿亚洲和大洋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通过这次锦标赛得到新的发展。
也门人民友谊深
在横滨文化体育馆的第十二号球台旁,两个少年运动员一边观看激烈进行的友好比赛,一边亲切交谈。看到他们那股亲热劲儿,人们还以为他们是亲姐弟呢。
这两个人,一个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女运动员伊曼·阿里·舒尔马尼,另一个是十二岁的马哈茂德·奈赫米,他是随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乒乓球队来这里观摩学习的。到横滨后,舒尔马尼和奈赫米住在同一个旅馆里,他们很快就成了好朋友。
四月六日上午,两国选手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比赛。两国运动员的球艺和团结友好精神受到观众的赞扬。赛后,舒尔马尼说:“友谊是最重要的。通过比赛,我交了许多朋友。我在北京参加比赛时,就认识了许多朋友,这次到日本,见到了不少老朋友,又结交了不少新朋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另一名队员也说:“我们两个也门的人民交往很多,通过参加比赛,我们两国运动员和人民更加靠近了。”
广交新朋友
“我们交了很多新朋友!”这是为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开幕以来许多乒乓球代表团成员爱说的一句自豪的话。
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塞浦路斯和新加坡的运动员都住在横滨卫星饭店。他们很快就互相熟悉了。在他们亲切聚会的时候,有的运动员交换介绍本国风光的明信片,有的互相签名和合影留念。叙利亚队缺少英语翻译,同其他队来往时遇到困难。伊拉克队的一位成员一有机会就替叙利亚队当英语翻译,使叙利亚队员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各国各地区的四百多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分别住在横滨市的七个旅馆里。他们每天要乘坐专线公共汽车,往来于体育馆和各旅馆之间。专线公共汽车的候车地点,很快就成了乒坛朋友畅叙友谊的地方。他们在乘车时,总是先人后己,互相谦让。有一次由于互相让座,一辆公共汽车内的一些座位空着没有人坐,运动员站着亲切交谈。汽车里经常谈笑风生,有的运动员打着手势;有的利用他们刚刚学来的日语、英语和汉语单词表达他们的友情;有的把自己随身带的纪念章送给朋友留念。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就这样成了亲密的朋友。这些场面充分反映了他们千里迢迢来到横滨,为的是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和友谊。
为友谊贡献力量
在亚乒赛运动员的练球场地上,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些日本家庭妇女,把热茶、牛奶和其他饮料热情地送到汗流浃背的运动员手中。她们的行动反映了日本妇女对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深厚友情。
原来,她们是横滨市家庭妇女乒乓球联盟的会员。自从亚乒赛要在横滨举行的消息传出后,她们都十分高兴,纷纷表示一定要做好接待工作,使各国各地区的选手们生活得象在自己家里一样。因此,她们就向这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要求承担这项工作。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这些家庭妇女都努力安排好自己的家务,有的还带着婴儿来参加工作。她们有时从上午九时忙到下午五时。由于服务地点是练球场,她们看不到场内紧张激烈的正式比赛,但她们也毫不计较。每当乒坛朋友向她们表示赞扬和感谢时,她们总是十分高兴地说:“我们是在为加强各国和各地区人民之间的友谊贡献一分力量。”        (据新华社)(附图片)
第二届亚乒赛胜利闭幕。图为第二届亚乒赛发奖仪式。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