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村广大社员和干部认真抓革命促生产
辽宁顶凌播种春小麦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三日电 辽宁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不违农时,顶凌播种春小麦,加强冬麦返青后的田间管理,力争夺取夏季小麦丰收。现在,辽东半岛和辽河中下游的春小麦播种工作基本结束,气候较冷的辽北和辽西地区也已掀起播种高潮。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辽宁各地广大干部和社员,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大家决心抓革命,促生产,种好春小麦,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重点产麦区辽河流域的许多社队去冬今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平整土地,扩大水浇地的面积,增施粪肥,选用优良品种,今年春小麦普遍比去年种得好,种得细。春小麦播种面积约占全省一半的西部昭乌达盟今年春旱,各社队普遍提早进行抗旱保墒工作,保证了春小麦的适时下种。
辽宁省农村各社队在播种春麦中,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改革耕作方法,实行科学种田。旅大地区去年有三十多万亩小麦和大秋作物间套种,为一茬变两茬,低产变高产,提供了经验。这个经验,今年在有条件种冬小麦的地区得到了普遍推广。台安县达牛公社大田大队,过去种春小麦,一年一季,耕作粗放,产量很低,近两年来采取间套复种,浇水增肥,产量猛增。今年他们在三月底,就把二百二十亩春小麦全部种完,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彰武县彰武镇公社去年开始种春小麦,收成不错。秋后社员大干六十天,把三千亩小麦地,全部深翻、施肥、作畦,今年春小麦播种得又快又好。

我国发现较完整的猛犸象骨架化石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电 黑龙江省肇源县三站人民公社社员平整土地时,在距离地面约五米处发现了一具较完整的古代猛犸象骨架化石。发现这样较完整的猛犸象骨架化石,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猛犸象又叫长毛象。这次肇源县三站人民公社发现的猛犸象,身长六米左右,体高三米零一,其粗大扭转的门齿曲线长度达一点四三米。据推算,它活着的时候体重可能达四、五吨。这种动物生存于第四纪晚期,距今至少有一万多年。它生活在古代松花江流域的河湖岸边草地上,靠食寒冷地区的植物,如粗糙的草类和芦苇等过活。
猛犸象是一种灭绝了的古代象,过去在我国东北和内蒙古等地虽曾发现过这种象的化石,但大多数是零散的牙齿和部分颔骨及四肢骨,从未发现过这样完整的猛犸象骨架化石。这次在肇源县发现的化石,不仅丰富了我国第四纪古生物研究的内容,而且为研究松嫩平原一带第四纪晚期的地层、古生物、古气象、古地理等提供了新的实物根据。

各族社员以高昂的斗志抓大事促大干
新疆加紧春耕播种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社员掀起了春耕播种热潮。
目前,天山南北正在平整土地,积肥运肥,抢墒下种,到处是繁忙景象。在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盆地,春麦播种早已完成,各族社员正在进行棉田上粪、葡萄开墩、瓜地铺沙等工作。在新疆南部的和田、喀什地区和塔里木河两岸,春麦播种工作已临近结束。季节较晚的北部地区,各族社员正在抓紧播种春麦。到三月底,全自治区已播种春麦二百九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六十多万亩。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了对备耕生产、春耕播种工作的领导。今年二月,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全区农业学大寨会议,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认真总结了去年农业得到丰收的经验,评选出一千二百三十个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制定了今年发展农业生产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各族干部和社员抓大事,促大干的自觉性,坚定了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信心。
在春耕播种的时候,干部和社员一起批林批孔,认真抓革命,促生产。去年粮食生产创造新水平的喀什地区,干部深入基层,积极帮助公社、大队培训批林批孔的骨干,发动群众,紧密联系农村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的大是大非问题,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各族社员决心以战天斗地的实际行动,把批林批孔这场反修防修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进行到底。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各族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用本地区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的事实,痛斥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为建设社会主义出大力、流大汗的高昂斗志。这个自治州的积肥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
去冬以来,全自治区雨量稀少,雪薄墒差。因此今年各地在备耕生产中,都积极准备抗旱防灾。

南宁地区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
在春耕生产中合理安排种植计划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电 广西南宁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通过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进一步认识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重要意义,在春耕生产中合理安排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植计划,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新丰收打好基础。
入春以来,南宁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联系当地农业生产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现在,全地区在努力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花生,甘蔗,黄、红麻,木薯等经济作物的生产。各地已落实的种植计划,主要粮食作物早稻、玉米面积比去年扩大二十三万三千亩,花生,甘蔗,黄、红麻比去年扩大十多万亩,木薯和其他经济作物面积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为了完成种植计划,各地根据作物生长特点,合理安排时间和劳力,抢上季节,保证质量。邕宁县粮食和甘蔗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较大,今年春插大忙前,这个县组织劳力集中抢种甘蔗,完成了甘蔗种植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解决了与早稻插秧争劳力的矛盾,取得了春耕生产的主动权。目前,全地区早玉米种植计划已经超额完成,比去年多种十八万多亩;花生完成种植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多,甘蔗种植任务基本完成。早稻插秧进入高潮,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种植任务。

苏丹杂技学员在京举行学习结业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讯 由领队哈桑、副领队穆罕默德率领的苏丹杂技学员结束在中国的学习,最近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了三场学习结业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四月十一日晚,出席观看首场演出的有我国外经部部长方毅、副部长石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吴印咸,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徐运北,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的夫人,大使馆参赞阿巴斯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
参加演出的四十九名学员中,有三十五名学杂技,十四名学音乐,年龄最大的十八岁,最小的只有十一岁。这些学员是根据在一九七○年签订的中国、苏丹两国政府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由苏丹政府于一九七一年九月选派来到武汉杂技团学习的。由于苏丹杂技学员的勤学苦练和中国教师的努力,已经提前半年完成了原定三年的学习任务。现在,这些苏丹杂技学员已能演出《武术》、《椅子造型》、《蹬技》、《高车踢碗》、《钻圈》、《杂拌子》以及《幻术》等二十一个节目。
在中国学习期间,苏丹朋友曾前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参观访问。他们还在武汉等地参观了工厂、学校、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苏丹杂技学员是在四月七日由武汉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进行演出和参观访问以后,将于近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在演出期间,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中丹男女体操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讯 丹麦国家男女体操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男女体操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两国运动员历时三个多小时的精彩表演,赢得一万八千名观众热烈的掌声。
以尼尔斯·彼道·尼尔森为领队、英厄·彼道斯为副领队的丹麦国家男女体操队是十一日到达北京的。为了欢迎丹麦朋友,中国体操协会曾经举行招待会。今晚是丹麦运动员来华后第一次在体育馆同广大观众见面。
友谊比赛的双方,各出六名女运动员和六名男运动员。丹麦队的队员中,包括有去年全国体操比赛的男、女全能第一名奥利·贝尼迪克森和维伯克·达尔比。中国队参加比赛的选手,有多次参加国际比赛的王维俭、蔡焕宗、廖润甜,还有十三、四岁的体操运动新手。
今晚的比赛项目都是自选动作。在女子四个项目和男子六个项目的比赛中,两国运动员都表演了熟练而健美的体操技巧。整个比赛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国运动员都为对方成功的表演,热情地表示祝贺。比赛结束后,丹麦队教练尼尔斯·埃利克·贝特尔森对记者说,中国体操队去年曾经访问了我国,今年,我们又来到你们这个美丽的国家。通过这样的访问,不仅可以互相学到许多东西,而且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友谊。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中国体操协会负责人柏坪,同丹麦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艾默思和夫人一起,观看了今晚的友谊比赛。

符浩、杨骥宴请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今天宴请由拉合尔巴基斯坦文官学院院长哈桑·哈比勃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宴会上,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哈比勃团长和杨骥副会长先后祝酒,共祝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发展。
巴基斯坦大使阿尔维和夫人以及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宴会。代表团是应我对外友协邀请于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苏丹杂技学员在中国
四月十一日晚,首都剧场里气氛热烈。舞台上的帷幕徐徐拉开,蔚蓝色的映幕上展现出一幅美丽的苏丹风光画:尼罗河波涛滚滚,白帆争流,河畔高大的海枣树迎风挺立。这时,随着悠扬的乐曲声和铿锵的鼓声,一群非洲男女青少年登上舞台。他们身着鲜艳的服装,个个生龙活虎,朝气蓬勃。这些勇敢的青少年一会儿爬上长杆,在高空做着各种扣人心弦的体操动作;一会儿又骑上自行车,表演《高车踢碗》和各种车技。一位年仅十五岁的女演员表演了灵巧敏捷的《蹬技》后,五名小演员又接着表演了《椅子造型》。他们倒立在六把叠成阶梯状的椅子上,如同一支凌空伸展的翅膀。随后,两位机灵的小演员表演了精采的幻术。当他们把许多花束、彩带和一面用阿拉伯文和中文书写的“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的横幅展现在观众面前时,全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这是苏丹杂技学员在中国学习杂技结业后,在北京演出的情景。他们在演出中表现出来的勇敢顽强精神,博得了观众的欢迎和称赞。
苏丹杂技学员是根据一九七○年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签订的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由苏丹政府选派,于一九七一年九月前来我国向武汉杂技团学习的。他们四十九人当中,有三十五人学杂技,十四人学音乐。当时最大的十五岁,最小的还不到九岁。这些苏丹小朋友来我国学习,给我国人民带来了苏丹人民的深情厚谊。
那是一九七一年夏天,中国武汉杂技团为了配合苏丹有关方面选拔杂技学员,曾派三名工作人员到苏丹去。苏丹政府对选派杂技学员到中国学习非常重视,专门在首都喀土穆的电台上广播招生。“到中国去学杂技”的消息传开后,苏丹人民非常高兴,每天都有很多苏丹朋友带着自己的子女,来到报名站。他们满怀深情地对中国工作人员说: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很放心。我们叫孩子们到中国去,不但要学杂技艺术,更重要的是发展苏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这些苏丹青少年离开苏丹的前夕,尼迈里主席接见了他们,亲切地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为增进苏丹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武汉杂技团曾经访问过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二十多个国家。当苏丹杂技学员来到中国武汉时,武汉杂技团的演员们感到特别高兴,热情而亲切地接待了他们,并派出优秀的杂技演员和音乐工作者担负培训任务。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现在苏丹杂技学员已经学会了二十多个杂技节目。在这次演出时,他们在和谐的音乐伴奏声中,表现了良好的演技和优美的动作,相互的配合非常紧密。武汉杂技团的同志们说,这些苏丹青少年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作了艰苦努力的。他们在训练中情绪饱满,表现出坚强的毅力和认真刻苦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我们学习。
以腿功、腰功、顶翻为基础的杂技基本功的练习,要求很严格,体力消耗大,比较艰苦。开始,苏丹学员练了几个星期以后,都感到腰酸腿痛。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每天仍然坚持练功六、七个小时,中国教师劝他们休息也劝不住。表演《高车踢碗》的乌萨迈,身体条件比较差些,但他练习十分刻苦。特别是有些难度大的动作,往往要练得汗流浃背,有时不慎还会从车上摔下来。可是乌萨迈克服各种困难,坚持苦学苦练,表现了顽强的毅力,终于掌握了这个难度较大的动作。
十六岁的哈梯姆,练功认真刻苦,顶翻的基本功掌握较好。但是他并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在练“倒立分砖”这个难度很高的动作时,在一节课内只要求练习五次就可以休息,他却常常连续练习二十多次。由于他刻苦顽强练习,现在已能参加《椅子造型》、《钻圈》、《椅子顶》等五个节目的演出,而且动作准确,姿式优美。
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是苏丹革命节五周年的日子。苏丹学员为了争取参加他们祖国的庆祝活动和演出,决心把三年的学习时间缩短为两年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苏丹人民的节日。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基本功训练后,又立即进入了紧张的节目基本功和排练演出的训练。现在,这些苏丹青少年经过勤学苦练,已经胜利地提前完成了学习任务。
苏丹杂技学员在中国学习期间,同武汉杂技团的教师、演员互相学习,互相鼓舞,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次碰到雨天,一位中国教师下课后因为没有带雨具不能回家。有两位苏丹学员知道后,立即跑回宿舍拿来雨伞和球鞋送给这位教师。武汉杂技团的同志从这样一些普通的事情中,深深地感受到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苏丹学员领队哈桑最近对武汉杂技团的中国朋友说:我们在中国度过的两年多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苏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一定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带给苏丹人民。
现在,苏丹杂技学员即将回国。我们衷心祝愿苏丹朋友们回国后演出成功,祝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友谊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