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北京部队某部八连贯彻毛主席提倡的启发式的教育思想
运用边学边议边批的方法深入批林批孔
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把斗争矛头始终指向林彪及其死党,指向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抓住“克己复礼”这个要害边学、边议、边批;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八连指战员采取边学、边议、边批的方法,深入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不断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
八连的边学、边议、边批,是连队党支部认真总结群众的批林批孔实践经验形成的一种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一个一个地把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批深批透,做到学、议、批三者有机地结合,既不把学习和批判分作两个阶段,也不离开学习和批判的内容空泛地议论。他们还注意在学、议、批中分清两种阶级立场、两种世界观,在比较鉴别中批判林彪、孔老二的谬论。干部和战士反映,边学、边议、边批的方法好。它贯彻了毛主席提倡启发式、反对注入式的教育思想,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它适合工农兵的特点,适合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打“文仗”的需要。
八连党支部是怎样领导群众运用边学、边议、边批的方法深入批林批孔的呢?
首先,要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八连党支部认为,方向问题是个大问题。他们在运用边学、边议、边批的方法进行批林批孔时,十分注意引导干部和战士以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作指导,弄清这场运动的性质,明确斗争的重点,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持把斗争的矛头始终指向林彪及其死党,指向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
第二,要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抓住“克己复礼”这个要害边学边议边批。八连党支部组织指战员联系如何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是大非问题,到工厂、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参观文化战线阶级斗争情况展览,和工人、贫下中农、革命知识分子一起揭发批判林彪及其死党破坏和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攻击和诬蔑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联系被打倒的反动阶级阴谋变天的罪行,深挖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阶级根源。并且结合批判帝、修、反的尊孔反动活动,以及社会上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在军队内部的反映,深刻认识批林批孔斗争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坚持继续革命、反对复辟倒退的自觉性。在议论中,一班战士摆了一个地主分子阴谋变天的事实。这个地主分子表面上装得象绵羊,而暗地里藏着匕首、《论语》和抄写了三遍的变天账,并把《论语》中的“克己复礼”四个字圈了又圈。大家从中清楚地看到,林彪叫嚣“克己复礼”,完全代表了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复辟愿望。大家还联系部队的实际,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批判林彪及其死党反对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破坏我军光荣革命传统的罪行。大家说,只有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开展学、议、批,才能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第三,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学、议、批搞得生动活泼,深入扎实。八连党支部教育干部深入班排,始终和战士一起学、议、批,大家互帮互学,互相启发,共同提高。为了发挥群众在边学、边议、边批中的作用和才能,他们努力做到,对群众中的不同认识,让大家摆完议透,让群众自己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统一认识,领导不包办代替。对学、议、批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党支部努力上好启发式的辅导课,也适时地出一些思考题,发动群众人人动脑筋,进行生动活泼的讨论。思考题班里可以出,战士也可以出,而且各班可以有所不同,不搞千篇一律。比如在分析“克己复礼”时,连里出了“林彪和孔老二为什么穿一条裤子”、“林彪和孔老二为什么要‘举逸民’”;一班出了“林彪和一切没落阶级为什么都要搞‘克己复礼’”、“林彪和孔老二的‘克己’‘复礼’的共同反动本质和不同特点是什么”等思考题。这些来自群众的思考题,不仅启发了大家从各方面去议论、批判,深化对问题的认识,而且有利于领导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
现在,八连的批林批孔斗争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学、议、批,干部战士逐步加深了对林彪利用孔孟之道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罪行的认识,激起极大的革命义愤。经过斗争,大家更加认识了自己的力量,批林批孔的积极性空前高昂。指战员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认真读书学习,劳动场地、宿舍课堂,大家都在热烈地争论问题。一些文化水平比较低的同志,过去在班务会上很少说话,现在不但可以在全连的大会上作批判发言,还写出批判文章登上了《人民日报》。他们说:“孔老二、林彪和一切反动派一个样,都是纸老虎,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革命战士敢于批判,也能够把他们批倒。”更多的同志通过边学、边议、边批,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活跃了思想,积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两个多月来,全连同志在边学、边议、边批中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写了六百七十多篇大批判文章,一千多篇学习心得笔记,对林彪与孔孟之道进行了有力的批判。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率代表团
到达成都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叶剑英韩念龙陪同前往 李大章秦基伟等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四川省和成都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战友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电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成都参观访问,受到两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大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司令员秦基伟,以及四川省、成都市党政军各方面的负责人严政、段君毅、谢正荣、唐克碧、邓兴国、江海云、杨志诚、孙洪道、许梦侠、丁显富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柬埔寨战友的来访,给四川省和成都市人民带来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喜讯,带来了柬埔寨人民兄弟般的战斗情谊。今天,成都市到处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全市人民隆重、热烈地欢迎来自英雄国土的柬埔寨人民的光荣使者。市区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大幅欢迎标语。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国旗在成都机场上空高高飘扬。
上午十一时二十分,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机在成都机场降落,李大章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柬埔寨贵宾亲切握手,热烈拥抱。当贵宾们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锣鼓齐鸣,一片欢腾。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挥舞花束和彩带,跳起欢乐的舞蹈。数百名武装民兵和解放军指战员高呼口号,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等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当柬埔寨贵宾乘坐的汽车进入成都市区时,成千上万名群众聚集在街道两旁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电 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和成都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叶剑英副主席、韩念龙副部长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大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司令员秦基伟和四川省、成都市党政军各方面的负责人。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李大章副主任在宴会上祝酒。他代表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成都市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对柬埔寨战友表示热烈欢迎,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四川省人民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他说,代表团这次到四川进行友好访问,一定会更加鼓舞全省人民的革命斗志,加快全省革命和生产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深中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
乔森潘团长在祝酒时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这里受到了四川省和成都市人民的热烈欢迎,这证明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伟大的、永恒的、牢固的。他说,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胜利确实是英雄的柬埔寨儿女用血汗换来的,同时也与兄弟的中国人民各种形式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乔森潘团长对四川省人民遵循毛主席的自力更生方针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他说,我们柬埔寨人民欢呼这些胜利,并把这些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
今天下午,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等柬埔寨战友由叶剑英副主席、李大章副主任、秦基伟司令员和韩念龙副部长陪同,参观了成都红旗机器厂和成都峨嵋机械厂,受到了这两个厂职工的热烈欢迎。在成都红旗机器厂参观结束时,乔森潘团长向工人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转达了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对中国工人阶级的深厚革命感情,并祝贺这个厂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新的胜利。(附图片)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等柬埔寨战友,由叶剑英副主席等陪同,参观成都红旗机器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范文同总理率领代表团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周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并宴请越南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设宴招待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以及由范文同总理率领的代表团。
宴会前,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等。
范文同总理率领的代表团是在回国途中,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部长、申健副部长,以及吴船大使、陈平临时代办等,曾到机场迎接。

邓小平团长乔冠华副团长拜会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四月十三日下午拜会了出席这次会议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
达达赫总统同邓小平团长、乔冠华副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在座。(附图片)
达达赫总统同邓小平团长、乔冠华副团长进行友好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团长乔冠华黄华副团长宴请纳赛部长率领的阿代表团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副团长乔冠华、黄华四月十三日中午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同志。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邓小平团长乔冠华黄华副团长会见南代表团团长米尼奇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副团长乔冠华、黄华,四月十三日上午会见了出席这次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南斯拉夫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扎尔·莫伊索夫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达沃尔·康斯坦尼塞克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