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路线斗争看“教育质量问题”的争论
持续了几年的争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学校的教育质量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这个问题在广东省茂名市一中争论了将近五年。每当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迈出新的步伐,旧教育制度受到猛烈冲击的时候,争论就激烈起来。
一九六八年秋,工人阶级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登上教育领域斗、批、改的舞台,打破了知识分子长期独霸的一统天下,学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多数人为工人阶级领导教育革命这个革命的新生事物拍手叫好,但也有人认为:“这样下去,教育质量很难保证。”
一九七○年秋,广大师生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办起了小工厂和小作坊,又在小农场里开展各种科学实验活动,还经常下厂下乡接受工农再教育,把学校课堂同社会课堂结合起来。这时,又有人吹冷风说:“进进出出学不好基础知识,叮叮当当提不高教育质量。”
工农兵上大学这个新生事物的出现,也在学校里引起了一场争论。有的人说,这样一来,高等学校选不到拔尖人才,中学学生无心钻研教材,会造成“中学无动力,大学无质量”。个别教师甚至提出要“严格执行留级制度,以保证教育质量”。
面对这些情况,学校党支部认识到:对于教育质量问题的争论不解决,就不能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搞好学校的教育革命。他们多次组织师生讨论这个问题。但常常就事论事,没有触及这场争论的实质,大家的思想并没有真正统一起来。
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
去年九月以来,茂名市一中党支部和驻校工宣队积极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战斗号召,认真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开展了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老二反动思想的批判。他们带领师生紧紧抓住孔老二要“复礼”、林彪要复辟这个要害问题,抓住教育为哪个阶级服务、走什么样的办学道路和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等根本问题展开讨论,并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的茂名市一中,作了全面的本质的比较。大家从许多典型事实的对比分析中,终于看清了持续几年的所谓“教育质量问题”的争论,实际上是一场革命与复辟的斗争。
提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茂名市一中的教育质量,人们首先想到当时被称为“一中的骄傲”、全校首屈一指的“高材生”。这个学生在校学习的几年时间里,一直被当作“攻北大、攻清华的尖子”来重点培养。在“升学第一”、“成名成家”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下,这个贫农子弟成了一个未老先衰、骨瘦如柴的“小老头”。他满脑子“学而优则仕”思想,高中毕业后,因为没有能升入大学而跌进了资产阶级泥坑,成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牺牲品。
从这个“高材生”的遭遇,人们又联想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培养出来的另一个学生吴卡沙。这位红卫兵战士,在学校一直坚持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各科文化知识也都掌握得好,成为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一九七三年,他高中毕业后,第一个坚决要求“到广阔天地去安家,上山下乡干革命”。半年多来,小吴在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迅速成长。他被群众推选为生产队长,还担任了团总支副书记,出席了全市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通过这两个典型对比,教师们得出一个共同结论:“两条不同的教育路线,形成两种不同的结果。”
在革命大批判中,他们又从比一人到比一片,从比一点到比学生在德、智、体几方面的全面发展。
一比学生同工农相结合的热情和决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校一千一百多名城镇高中毕业生,除极个别有特殊原因外,都高高兴兴地奔赴农村,在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现在已有不少人入了党、入了团,有些人被提拔到县、社、队各级领导岗位,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重要力量。而文化大革命前的毕业生,有些从农村来的不愿回农村;原来住在城市的不愿到农村去,已经去农村的也不安心在农村。
二比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学生大都是在书本上学知识,死记硬背一些抽象的概念、公式和定理,理论脱离实际。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的学生,坚决走开门办学的道路,进行社会调查,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比学生健康水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学生有“四多”:近视眼多,肺病多,神经衰弱多,因病退学、停学的多。一九六二年招入高中学生一百八十名,毕业时只剩下八十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身体不好而留级或辍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由于经常开展军体活动和参加生产劳动,增强了学生体质,全校没有一个学生因病停学,患近视眼的也比以前大大减少了。
德育,智育,体育,无论从哪一方面比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的茂名市一中,真是两条路线两重天地!面对这一连串的事实,使人们想起许多问题:
为什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把学生引向“读书做官”和成名成家的死胡同,今天叫嚷教育质量低的人,那时却不说教育质量差;现在学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积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斗争中茁壮成长,他们却大叫“教育质量下降”?
为什么旧学校引诱学生脱离工农,脱离劳动,“两耳不闻校外事,埋头只顾死读书”,既不知道农民怎么种地,也不知道工人怎么开机器,今天叫嚷教育质量低的人,那时都不说教育质量差;现在学生广泛接触工农兵,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却大叫“教育质量下降”?
为什么从前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用“分数”、“留级”“勒令退学”等一套办法摧残学生身心健康,今天叫嚷教育质量低的人,那时都不说教育质量差;现在学校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他们却大叫“教育质量下降”?
这些问题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对教育质量问题,不同的阶级有着不同的“尺子”。无产阶级的教育,在地主资产阶级看来,当然是处处不顺眼;对于地主资产阶级的教育,在我们无产阶级看来,就是糟若秕糠。语文科组有的教师指出:“两千多年前的孔丘办教育,拿着一个‘礼’字作标尺来衡量学生:凡是死心蹋地为复辟奴隶制奔走,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就被称为‘贤人’;凡是敢于脱俗破格,希望学稼、学圃的,则被斥为‘小人’。林彪接过了孔老二这把‘尺子’,对于那些死心蹋地为他篡党夺权效劳的死党,就吹捧为‘天才’、‘超天才’、‘全局之才’;而对于积极投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红卫兵,却进行恶毒攻击。林彪一伙诋毁无产阶级教育,否定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涌现的新生事物,就是妄图恢复旧的教育制度,复辟资本主义。”
在批林批孔中前进
为了进一步认清“教育质量问题”这场争论的实质,坚持前进,反对倒退,坚持革命,反对复辟,就必须深入批林批孔。仅仅两个多月,全校就召开了二十六次批判会,出了二十多期大批判专栏,写了九百一十多篇革命大批判文章。
在批林批孔中,师生联系教育领域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利用教育这个工具,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坚持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狠批林彪和孔老二宣扬“生而知之”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诱使学生脱离实际,脱离生产劳动,鄙视工农群众的无耻谰言,坚持开门办学,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狠批孔孟宣扬的“师道尊严”,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这样的批判,使广大师生更加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满腔热情地支持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涌现的新生事物,进一步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学校的教育革命呈现出生气勃勃的景象。
拖了四、五年没有办好的小工厂,不到半年就搞起来了。小农场迈开了新的步伐,四十多亩土地,搞成了田园化。学校兼办的红医班,向厂矿和农村输送了一批既有普通高中文化基础知识,又有一定医药专业技能的毕业生。厂校、队校挂钩进一步健全了,各种形式的开门办学和教改活动搞得热气腾腾。学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情更加高涨,全校学习马列著作小组增加到七十六个,坚持定期学习的有五百多人。学生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热情更高,决心更大了。这个学期刚开学,高二(9)班学生就一马当先,贴出了决心书,表示要坚决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毕业后高高兴兴上山下乡,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现在人们谈起教育质量的问题,认为尽管今后的斗争还有起伏,但无产阶级教育制度必将在斗争中更加巩固和发展。
本报通讯员

要前进 不要倒退
江苏如皋中学学生 潘绍伟 缪琴 纪龙山 张培
我们读了《黄帅的一封公开信》以后,从王亚卓的错误思想中,更清楚地看到了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尖锐性。
王亚卓同志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看不到当前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他认为学生贴大字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老师们都“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是一股很不好的潮流”。这是对我们革命小将反潮流精神的歪曲。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贴了很多大字报,批判“师道尊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结果是密切了师生关系,推动了教育革命的发展。例如,有个外语老师上课读读念念,枯燥无味,在评教评学时,我们贴大字报进行批评。老师接受了意见,到我们中间来了解学习情况,并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耐心的辅导。我们批评老师,既帮助他改进了教学工作,又提高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有个班主任老师,平时和我们接触较少,态度也比较粗暴,大家怕他。后来,我们用大字报“刺”了他一下。他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诚恳地向全班同学作了检讨。从此,我们师生都觉得彼此的心靠在一起了。难道这是如王亚卓所说的“把老师当敌人”吗?我们贴大字报,是为了批判修正主义,是要老师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刀两断,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我们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难道这是“迫人太甚”、“不通理”、“态度大错特错”吗?我们造了“师道尊严”的反,王亚卓同志就说我们是“学道尊严”,这不是压制我们反潮流吗?过去,我们对老师有什么看法,不敢当面提,就在背后议论,这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造成了我们师生间的对立。现在,我们解放了思想,有什么看法就及时向老师提出来,革命师生一起到农村和工厂去搞教改,成了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这怎么会引得王亚卓同志大动肝火呢?没有别的原因,只不过是他戴着资产阶级的有色眼镜看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兴旺景象罢了。
按照王亚卓同志的意见去做,那就是要按照孔老二的“师道尊严”去做。在这种精神枷锁下,学生就成小绵羊了。这不仅我们“儿童团”不答应,我们的老师也是不会同意的。
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我校全体师生积极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老师主动地摆问题、揭矛盾,同我们一道狠狠回击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我们欢迎老师同我们一起战斗,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坚决学习黄帅的反潮流精神,要前进,不要倒退!

我所受到的启示
辽宁复县第二中学教师 林淑对
读了革命小将黄帅复王亚卓同志的一封公开信和《人民日报》编者按语,心潮起伏,感触很深。“要不要少年儿童参加教育革命?他们能不能革命?”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一些体会。
剥削阶级宣扬“师道尊严”,历来都是老师给学生鉴定,学生不能给老师鉴定。这种不合理的做法,严重地束缚了学生的思想,也不利于教师的思想改造。
上学期期末做鉴定时,我发动学生给我做鉴定,破除“师道尊严”。开始,我思想还有顾虑,怕“调皮”的学生提一大堆意见,降低了自己的“威信”,不好工作,只想让几个学生干部给我做鉴定。这时,报刊上围绕着黄帅的信,发表了许多体会文章,对我启发很大。是放下架子,虚心地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还是继续坚持“师道尊严”,这是个原则问题、路线问题。害怕“调皮”学生提意见,实际上就是害怕触及灵魂。提高认识后,我深入到学生中去,鼓励学生解放思想,大胆地给我提出批评意见,帮助我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全班同学包括那些我认为是“调皮”的学生都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既充分肯定了我工作中的成绩,又批评我的缺点。他们尖锐地指出,我有时骂学生,对有缺点的同学,只看短处,不看长处;遇事不作调查乱发言;重视智育,轻视体育,等等。我接受他们的批评,认真检查自己的缺点,师生关系更密切了。通过学生给我做鉴定,使我认识到,革命小将恨的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并不是对老师过不去。破除了“师道尊严”,不仅没有使我降低威信,恰恰相反,使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就象一堵“墙”,把我们师生隔开,形成对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师生成为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

不要看不起红小兵
石家庄市北后街小学五年级学生 韩洁清 武巧玲
王亚卓同志指责黄帅同学的反潮流革命精神,竟说什么“学生动辄就是大字报,谓曰‘反潮流’、‘做教育革命的闯将’,其实这是一股很不好的潮流”。这是受了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反动思想的影响,看不起我们红小兵的表现。难道我们人小就不能革命了吗?就不能向老师提意见了吗?就不能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了吗?就不能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倒批臭了吗?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就是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远革命。
在学校党支部领导下,我们和老师一起批林批孔,批判修正主义。有不少同学找老师谈心,征求老师对自己的意见。我们班原来的班主任也主动来到班上,让我们给他提意见,我们热烈鼓掌欢迎。在批林批孔中,我校师生一起战斗,关系更密切了,这能说老师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吗?是师生关系越闹越糟吗?不难看出,王亚卓完全站错了立场,把“矛头指错了”。

破除“师道尊严” 师生并肩战斗
江西宜丰中学教师 陈金生
我是一个青年教师。但在教学上,也时常表现出一些错误的思想作风。记得我和班上的学生第一次见面时,就说:“只要大家遵守纪律,我这个人是很好讲话的;如果个别同学要捣蛋的话,那他的日子是不会好过的。”当时,教室里鸦雀无声,我心里很满意。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学生就不那么听话了。我就板起脸孔斥责学生,作了一系列强制性的规定。又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许多同学对我敬而远之。这时,学校领导找我谈心,和我一起批判“师道尊严”,使我提高了认识。
我这个班的学生绝大部分是工人、贫下中农的子女,解放前,他们家里祖祖辈辈很少有人能进学校门,现在是党和毛主席使他们上了学。是将他们教育成驯服的“小绵羊”,还是培养成革命的小闯将?这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过去地主、资产阶级总是把师生关系,看成是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地主阶级宣扬什么“天地君亲师”,资产阶级的教育学家也胡说什么“教师的每一句话都具有法律性质”,其目的都是为巩固反动统治培养驯服工具。把这一套封、资、修的黑货,搬到社会主义的学校里来,怎么能为无产阶级培养革命接班人!
学习了黄帅的信和日记摘抄,认识到教育领域必须进一步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我发动学生对我的错误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提出批评。不少学生当场说:“同学迟到了,你叫他站到后面的做法,不仅不能解决问题,相反会造成师生对立,影响教育革命。”“同学有错误,应该通过谈心,帮助同学改正。请老师相信,我们也能在斗争中自己教育自己。”有一些来不及当面提意见的学生,课后给我送来了小字报。连在工厂劳动的六位同学也联名写了一张小字报。
现在,我把学生给我提的意见,写的小字报,都保留在身边,不时翻出来看看,鞭策自己。实践使我认识到,革命小将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并不会使教师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而只能帮助教师洗涤身上“师道尊严”的灰尘,清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同学生一起去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