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平壤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及其他领导人到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月十二日下午乘专车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和其他随行人员也同车到达平壤。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金圣爱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吴振宇、朴成哲、金英柱、崔载羽、黄长烨等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和夫人专程前往边境城市新义州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一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车站迎接。
下午五时,当西哈努克亲王走下专车时,金日成主席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亲切拥抱。
车站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朝两国国歌。西哈努克亲王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等走向欢迎群众,并频频招手致意,群众挥舞着花束和彩带,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金日成主席出席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开馆典礼
接见了在朝鲜访问的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于四月十一日在平壤隆重举行开馆典礼。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以及朝鲜其他领导同志出席了开馆典礼。
金日成主席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后,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剪了彩,并参观了纪念馆的各个陈列室。
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总建筑面积达五万二千平方米,设有七十余个陈列室。纪念馆陈列着反映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英明领导下在革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的各种图片和实物。
新华社平壤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四月四日接见了以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主席、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为团长的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在座。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友好代表团是四月二日到达平壤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已于四月四日结束访问离开平壤。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举行三届五次会议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 通过决议确定目前任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于四月九日到十一日在河内举行了第三届第五次会议。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致了开幕词。
会议听取了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兼秘书长陈友悦作的关于祖国战线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方向和任务的报告。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文欢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介绍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的精神和基本内容,并且谈到了越南北方革命新阶段的任务、要求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工作任务。
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对会议作了总结。
最后,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六点声明;热烈祝贺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并且表示支持老挝人民为实现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与繁荣的老挝而进行的斗争。会议还热烈祝贺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巨大胜利。
决议说,会议确定越南祖国战线目前的任务是,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各阶层人民、各政党、各团体、各民族、各宗教和爱国人士的团结,增强民族的英雄气概,大力发扬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动员各阶层人民努力开展生产劳动、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的竞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且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大力进行斗争,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得到严格履行,完成自己在为实现南方的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斗争中的义务。
决议号召越南北方各阶层人民为胜利实现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和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第三届第五次会议的决议而努力奋斗。

宾努亲王就高棉新年发表致高棉民族和人民文告
号召人民乘胜前进直到完成民族解放事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四月十二日就高棉新年发表致高棉民族和人民的文告。
文告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卖国集团四年来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野蛮罪行,赞扬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号召柬埔寨人民乘胜前进,直到彻底完成他们的民族解放的崇高事业。

范文同总理率领越南政府代表团先后访问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应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的邀请,范文同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从四月二日至五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成员同布迈丁主席和阿尔及利亚其他负责人举行了会谈。代表团出席了阿尔及尔市民举行的隆重欢迎集会,参观了阿尔及利亚的工农业生产设施和学校。
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六点建议,并认为这项建议是根据巴黎协定为恢复和平和政治解决越南南方问题开辟道路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倡议。”
公报说,双方严厉谴责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系统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双方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严格遵守和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书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全部条款。特别是美国政府应当永远完全停止其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履行它关于医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创伤的义务;西贡政权应当严格遵守停火,全部释放几十万被它逮捕和继续关押的政治犯,保证越南南方人民的民主自由,以便本着民族和解与和睦的精神为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公报说,双方热烈祝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人民为争取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双方热烈祝贺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为正确执行万象协定,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强调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关于召开联合国特别会议的建议的重要性。这一倡议的目的,是要实现正在为通过确定富国同发展中国家之间更公正合理的新关系、建立有效的国际合作以巩固其政治独立、经济独立和无阻碍地行使主权而斗争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合理愿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由范文同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的邀请,四月五日到八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接见了范文同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四月九日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越南方面谴责美国和西贡当局一再违反巴黎协定,强烈要求它们严格遵守和彻底执行巴黎协定的全部条款。南斯拉夫方面完全支持越南方面这一立场。
公报指出,双方重申,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立场,首先是在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关于在越南南方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声明所阐述的六点建议。
公报说,双方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争取彻底执行万象协定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表示声援柬埔寨人民争取自由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他们谴责外国对柬埔寨的干涉,要求尊重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建立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进步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表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自主和平统一国家而作出的努力。
公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双方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公报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双方满意地指出,近几年来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双方签订了援助和经济、科技、文化合作协定。

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缅甸
郑浚基副总理结束对索马里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讯据朝中社报道,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四月九日至十一日访问了缅甸。
访问期间,康良煜团长于四月十日拜会了缅甸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政府总理和外交部长也在座。吴奈温主席在谈到朝鲜重新统一问题时说,“我们认为,能够统一朝鲜的力量是朝鲜人民自己的力量。”他强调说,缅甸人民将为朝鲜重新统一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郑浚基对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进行五天访问后四月十一日坐飞机离开这里。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四月七日接见了郑浚基副总理。郑浚基副总理向西亚德主席转交了金日成主席的信。郑浚基副总理在访问期间还拜会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

第二届亚乒赛单项比赛继续进行
男女双打进入前八名,男子单打进入前十六名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单项比赛,四月十二日继续进行。到晚上为止,男、女双打已分别进入前八名,并将在四月十三日晚上举行决赛。男子单打已进入前十六名。混合双打已从四月十二日下午开始。
今天,横滨文化体育馆内十几张球台上分别进行着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赛场内各国、各地区运动员挥拍奋战,银球穿梭来往。观众频频鼓掌,赞扬他们表现出来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和不断进步的球艺。
在十三号球台的一端,黎巴嫩女运动员纳迪尔、赫尔洛皮安和中国女运动员胡玉兰、黄锡萍手拉着手站在教练员周围,仔细地听着两国教练员的讲解。两国教练员把各自队员的技术特点告诉给对方,并在一起研究提高技术水平的办法。中国女队教练王家声还指出,双打要打好,不仅靠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靠两个队员的团结和密切配合。黎巴嫩运动员表示同意。战幕拉开后,双方队员打得十分认真,打出了不少好球。比赛结束后,黎巴嫩运动员紧紧握着王家声的手说,两个队互教互学,不仅可以提高技术,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在上午的男子双打比赛中,越南南方共和队的阮雄文、阮光同巴勒斯坦队的贾·艾哈迈德、穆·法卡伊相遇,双方进行了一场紧张而友好的比赛。巴勒斯坦队队员是临时从几个地方集中在一起的,他们在一起练球的时间很短,但是在比赛中打得勇敢、顽强。在前两局的比赛中,巴勒斯坦的两位选手虽然失利,但是毫不气馁。他们经过商量后又挥拍上阵。第三局一开始,法卡伊猛拉快速弧圈球,艾哈迈德密切配合,结果以二十二比二十赢得一局。第四局,双方争夺更加激烈,打出了不少好球。最后越南南方共和队以二十一比十七获胜。比赛结束后,来自反帝斗争前线的双方运动员紧紧握手,互相表示祝贺。
男子双打进入前八名的是:长谷川信彦/河野满(日本),米尔·萨德吉/赫加齐(伊朗),郗恩庭/许绍发(中国),斯·纳普/查·伍瓦尼奇(澳大利亚),刁文元/李振恃(中国),马龙生/黄耀荣(香港),田阪登纪夫/今野裕二郎(日本),黄世荣/阮廷翻(越南民主共和国)。
女子双打进入前八名的是:郑怀颖/张立(中国),陈雪凤/林月英(马来西亚),朴英顺/朴英玉(朝鲜),阿部多津子/枝野富枝(日本),大关行江/横田幸子(日本),特雷尔/弗戈尔蒂(新西兰),胡玉兰/黄锡萍(中国),车京美/金昌爱(朝鲜)。

杜尔总统接见我驻几内亚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一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四月九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蒙博托总统视察马温齐农业中心
参观中国农业小组种的水稻试验田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四月八日,在扎伊尔政治事务国务委员恩古卢、农业国务委员凯恩加等高级官员的陪同下,视察了在下扎伊尔地区的马温齐农业中心。
蒙博托总统在马温齐参观了中国农业小组种的水稻试验田、农业机械和大米加工厂。他高度赞扬用废铁制造的小农具。蒙博托总统同中国专家进行了友好谈话,并在农业中心的留言簿上留言,预祝扎伊尔水稻增产。
在这之前,蒙博托总统还参观了下扎伊尔的魁卢恩贡戈糖厂,这是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扎伊尔采取经济措施以来,由国家收回的全国两个糖厂中的一个。

第四届国际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在西班牙举行
我沈阳铁路中学男子篮球队参加了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讯 马德里消息:第四届国际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四月一日至六日在西班牙的巴达洛纳举行。
这次比赛是由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举办的。参加比赛的有欧洲、非洲和亚洲的十六个国家。中国沈阳铁路中学男子篮球队参加了比赛。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
比赛分两阶段进行。在分四组进行的第一阶段比赛中,中国队分别胜土耳其、意大利和爱尔兰队,成为小组第一名。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中国队先后负于南斯拉夫队和希腊队,获本届锦标赛第四名。东道国西班牙队获冠军,第二名是南斯拉夫队,第三名是希腊队。
中国运动员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同各国运动员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和相互了解。中国队已于四月八日离开西班牙回国。

朝鲜乒乓球代表团总团长举行酒会
招待参加亚乒赛的各国和各地区代表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总团长金有淳,四月十一日在横滨举行酒会,招待参加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各地区的代表。
金有淳在酒会上讲话时说:“在横滨举行的亚乒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于一九七六年在我国首都平壤举行第三届亚乒赛,这表明了亚洲人民和运动员对我国的信任。对此,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乒赛中结成的亚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纽带,通过在横滨举行的第二届亚乒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平壤举行的第三届亚乒赛,将会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金有淳强调说:“珍视和渴望发展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谊的朝鲜人民和运动员,衷心期待和热烈欢迎各位来访我国。”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以及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出席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