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林彪攻击反修斗争的用心何在
解放军某部 冷鹏飞
叛徒、卖国贼林彪鼓吹孔老二的中庸之道,胡说什么“凡事勿做绝了,做绝即一点论、必有恶果”,并攻击我国人民对苏修叛徒集团的斗争“做绝了”、“绝则错”,竭尽污蔑诽谤之能事。
难道我们同苏修叛徒集团的斗争真的“做绝了”、做“错”了吗?否!我们做得很对,做得很好。
林彪对反修斗争的恶毒攻击,正是在六十年代初期苏修叛徒集团的面目充分暴露的时候。当时,苏修公开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叛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向中国共产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发动了突然袭击,疯狂破坏和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极力推行他们的一套修正主义、分裂主义路线。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立场出发,对苏修的背叛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因此,苏修把我们看成了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使尽了种种卑劣手段,从政治上攻击我们,经济上封锁我们,军事上也妄图控制我们,掀起了一股股反华、反共、反人民的恶浪。苏修叛徒集团把中苏两党的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方面,背信弃义地片面撕毁了协议和合同,撤回了全部在中国的苏联专家,不断挑起中苏边境纠纷,还在我国新疆伊犁、塔城地区进行了大规模颠覆活动,引诱和胁迫中国公民跑到苏联境内。既然苏修叛徒集团彻底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既然苏修叛徒集团猖狂反华,要“卡”我们的脖子,要把我国变为它的殖民地,难道我们还能忍让吗?还能不同它坚决斗争吗?完全不能!忍让就是投降,不斗争就是背叛。我们党是马列主义政党,决不能拿原则做交易,对原则问题一步也不能让!我们必须自卫,必须斗争,必须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对苏修叛徒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这完全是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战,是完全必要的斗争,它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怎么能说是“做绝了”、做“错”了呢?!
林彪攻击我们的反修斗争“做绝了”、做“错”了,其要害就是要投降苏修,把我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按照林彪的反动逻辑,我们不能同苏修进行斗争,只能服服帖帖地听从苏修的指挥,服服帖帖地忍受苏修的欺负,服服帖帖地接受苏修的控制。否则,不仅“错”,还“必有恶果”。但是林彪的算盘打错了。我们说,如果听信了林彪的鬼话,那才势必带来严重的恶果:我国将沦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我们党将变成苏修的“儿子党”,我国人民将重当亡国奴。林彪这一投降、卖国的反革命本质,在他们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里,更加充分地暴露出来。请看:苏修要依靠林彪这样的代理人来颠覆中国,想当霸主;林彪要投靠苏修寻求“核保护伞”,想做儿皇帝。主子和奴才,共同为着一个反革命目的——把中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这充分地说明了林彪确确实实是新沙皇的“超级间谍”。对于林彪反党集团搞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的罪行,必须彻底批判。
对苏修叛徒集团,就是要斗,斗到底。就拿一九六九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来说吧。苏修出动大批坦克、装甲车,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我国领土发动了猖狂进攻,妄想一口把珍宝岛吞掉。面对苏修新沙皇首先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的蓄意挑衅,难道我们还不应开枪还击吗?我们边防军民遵照毛主席“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伟大教导,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给苏修新沙皇以迎头痛击,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
然而,豺狼决不会因为挨打而改变吃人的本性。我们要对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是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突然袭击,保持高度警惕,充分做好反侵略战争的一切准备。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进一步深入批林批孔,坚决同苏修叛徒集团长期斗争下去,要一直斗到修正主义彻底垮台,马克思列宁主义彻底胜利!

斗争是绝对的
——斥林彪“斗绝了”“绝则错”的反动谬论
上海第五印染厂“青锋”学习小组
身在中国,心在苏修的叛徒、卖国贼林彪,竭力攻击反修斗争。他大喊“凡事勿做绝了,做绝即一点论、必有恶果”,攻击我们对苏修“做绝了”、“绝则错”。一句话,就是不能同苏修斗争,只能向苏修投降,成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真是一副叛徒、卖国贼的嘴脸。
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的斗争是绝对的。斗,这是无产阶级的战斗口号。“斗绝了”、“绝则错”,这是反动阶级在强大的革命力量面前的绝望的哀鸣,表现了他们对革命阶级的仇视和害怕。
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孔老二,曾经恶狠狠地咒骂奴隶起义、平民暴动、新兴地主阶级冲击奴隶制的革命行动太“过分”了,是什么“过犹不及”。二千多年后的今天,林彪捡起孔老二的中庸之道,来攻击我们反修斗争“做绝了”、做“错”了,充分暴露这个孔老二的信徒,同时又是苏修的走狗。
苏修叛徒集团在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在国外到处侵略扩张。我们同全世界真正的马列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在一起,对苏修叛徒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把苏修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反动实质和新沙皇的侵略本性揭露出来,公布于众,使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现出了原形,处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境地。这决不是做错了,恰恰相反,是做对了。林彪的“斗绝了”、“绝则错”的咒骂和攻击,岂能挽救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衰败没落的命运!
斗,就是要彻底!我们同苏修叛徒集团斗了十几年,现在还在斗,今后还要斗下去。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他们并没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们的报纸、电台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叫嚣。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就咒骂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他们就进行攻击,大搞尊孔活动,大骂法家“加强专制”,攻击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他们还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野心勃勃地想吃中国这块“肥肉”。对苏修新沙皇的这种反动气焰和猖獗行动,我们难道不应该狠狠地斗,彻底地斗吗?鲁迅说:“狗性总不大会改变的”,因此“倘是咬人之狗”,“都在可打之列,无论它在岸上或在水中”。我们就是要发扬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坚持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
林彪的所谓“凡事勿做绝了”,完全是骗人的鬼话。他制定《“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另立中央,这不是“做绝了”吗?孔老二叫喊什么“过犹不及”,反对所谓“过分”。可是他一上台,就把革新派人士少正卯杀掉了,还把尸体示众三天,真可谓“做绝了”。可见,所谓“勿做绝了”也好,“过犹不及”也好,都是反动阶级用来欺骗革命人民、向革命人民进攻的手段。
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是一个长时期的斗争。因此,我们同苏修的斗争,同党内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要一直斗下去,决不能半途而废。林彪妄想用孔老二的中庸之道,来取消我们同修正主义的斗争,这是绝对办不到的!如果不同修正主义斗,“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青锋”学习小组的十几个青年,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誓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先锋,誓当反对修正主义的先锋。我们联系厂里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口诛笔伐,四年多来出了二百多期大批判专栏。我们坚持斗,阶级敌人就怕得要命,在阴暗角落里散布什么“人心都是肉做的”,“干事要‘稳’”。他们用孔老二的“过犹不及”、林彪的
“凡事勿做绝了”这些中庸之道的反动谬论,妄图蒙蔽我们,要我们放弃对他们的斗争。但是,我们决不相信他们这一套,从不对他们手软。我们懂得,对于一切阶级敌人,对于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只有斗得准,斗得狠,斗到底,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批林批孔的斗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只有批修,才能防修。让我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修正主义斗争到底。不管敌人骂我们“斗绝了”、“绝则错”也好,骂我们“做绝了”、“必有恶果”也罢,他们反对得越凶,证明我们斗得越对。让苏修和国内外一切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

狠批“中庸之道” 发扬反潮流精神
旅大市登沙河化肥厂革委会副主任 邹常乐
两千多年前,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卫道士孔老二,拚命鼓吹中庸之道,胡说什么“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孔老二把“中庸”作为一种最高的道德,是为了反对奴隶造反,反对新兴地主阶级的革新活动,以复辟奴隶制度。时隔两千多年,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也用孔老二的腔调大肆叫嚷什么“中庸之道……合理”,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从根本上否定党的基本路线,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对林彪、孔老二贩卖的中庸之道,我们工人阶级必须彻底揭露,狠狠批判。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阶级社会中,对立阶级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你不是站在革命阶级一边,就是站在反动阶级一边,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党的十次路线斗争的基本经验也深刻地告诉我们,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我们这个小化肥厂成长发展的历史,也充分地说明这一点。
我们登沙河化肥厂同全国许多小化肥厂一样,都是在毛主席关于发展工业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指引下出现的新生事物。正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拍手叫好,小化肥厂象雨后春笋般地出现的时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出于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公然跳出来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用种种借口要把新兴的小化肥厂统统砍掉。这股妖风也刮到我们厂来,我们党支部就发动共产党员和工人群众,及时地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认定小化肥厂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支持它还是否定它,这是一场两条路线的斗争。大家下定决心:为了迅速改变我国农村一穷二白的面貌,发展社会主义农业,恶浪再高也要顶,风险再大也要担,一定要把小化肥厂办起来。我们厂的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带领工人群众一面为小化肥厂大造革命舆论;一面想方设法克服物质上的困难。就这样,我们发扬了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坚持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击退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妖风。小化肥厂不仅没有被砍掉,相反,生产规模由建厂初期八百吨的设计能力,逐步提高到三千吨。
然而,两条路线的斗争并没有结束。正当小化肥厂闯过设备关、技术关、经济关的时候,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反革命两面派又竭力散布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和唯心主义的“天才论”。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组织全厂职工认真看书学习,联系办小化肥厂的斗争实际,认识到林彪散布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和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就是反对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反对党的群众路线。经过革命大批判,大家进一步树立了实践出真知,奴隶们创造历史的观点。全厂上下一条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生产实践中逐步掌握了“以煤代焦”稳产高产的规律,去年平均月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五。
每当我们谈起办小化肥厂的斗争过程时,大家都深切地感到:“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坚持马列主义的这个原则,坚决地同错误路线和各种错误倾向斗,及时粉碎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就兴旺,就发达。在这次批林批孔斗争中,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中庸之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斗争才能胜利
湖南省新宁县白沙公社新屋生产队队长 江泽球
两千多年前,孔老二鼓吹中庸之道,不许奴隶们造反,妄图挽救正在灭亡的奴隶制度。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学着孔老二的腔调,叫嚷“中庸之道……合理”,胡说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林彪宣扬中庸之道,就是妄图磨灭人民的革命意志,达到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
社会在斗争中发展,事物在斗争中前进,只要有阶级存在,就有阶级斗争。到底是斗为贵,还是和为贵?我从担任基层干部十多年的革命实践中认识到,对阶级敌人只能斗,不能和,只能牢记阶级仇,不能认敌为友。我们队上有个地主分子,土改时斗争了他。之后,他逢人“面带三分笑”,常在群众中散布什么“和气生财”的鬼话。但他贼心不死,总是窥测方向进行破坏和捣乱。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开展后,我们贫下中农在斗笠上写着“农业学大寨”五个大字。那个家伙呢,却在斗笠上写着“还我河山”的黑字。我们贫下中农的肺都气炸了,批斗了那个家伙。阶级斗争的事实告诉我们,被推翻了的剥削阶级,无时无刻不在梦想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你不斗他,他就斗你,绝不能同他们去讲“和”,更不能同他们去认“友”。只有斗争,才能胜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我们坚持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错误路线斗,全队粮食产量与文化大革命前比较,亩产由五百多斤上升到一千二百多斤。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我们广大贫下中农一定要坚持斗争哲学,绝不信中庸之道那一套鬼话。林彪鼓吹中庸之道,想让我们放弃无产阶级专政,放弃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这是根本办不到的。

批判“两斗皆仇,两和皆友”
广东省四会县迳口公社党委书记 黄 女
叛徒、卖国贼林彪,按照孔孟的“礼之用,和为贵”调子,胡说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这是为了麻痹革命人民的斗志,实现他“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礼之用,和为贵”,多么好听的调子!可是,受过三座大山压迫的劳动人民都懂得,在旧社会,剥削阶级对劳动人民鼓吹这一套,完全是骗人的。蒋介石高唱什么“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实际上他对革命人民是“宁可错杀一千,决不放过一个”。日本帝国主义嘴里喊着“和平亲善”,实行的却是“烧光、杀光、抢光”的法西斯政策。解放前,我十一岁就被卖给地主作丫头。地主房里挂着“和气生财”的条幅,桌上供着“笑面观音”,他们经常“和”呀“善”呀不离口。但是,他们对劳动人民却进行敲骨吸髓的剥削,灭绝人性的迫害。我在地主家里,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烧水、扫地、端茶、喂猪,晚上还要舂米,斩猪菜,煮猪糠,直到深夜。有一天晚上,我实在累透了,地主还逼着我斩猪菜,斩着斩着,眼皮就合上了,一刀把一个手指头砍去了半边,鲜血直流。狠心的地主婆反骂我的血弄脏了她的猪菜,毒打了我一顿。看,剥削阶级对于劳动人民,那有什么“和为贵”?只有以剥削为贵,以压迫为贵,以屠杀为贵!
解放后,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劳动人民翻了身,成了国家的主人。但是,被打倒的阶级敌人不甘心失败,还时刻梦想夺回失去的“天堂”。林彪高叫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他的目的就是:在国际上,要我们放弃对苏修的斗争,让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所欲为地变我国为它的殖民地;在国内,要我们放弃对地主资产阶级的斗争,让他们重新上台,专我们的政。我们决不上他的当。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十分尖锐。有一天,我从一个地主婆家门前走过,她赶忙迎上来,“面带三分笑”地对我说:“你们干部真是大忙人,毛绒衫破了也没有时间补,你站一下,我帮你补。”瞧着她这股“亲热”劲,我就感到恶心,当场训斥了她,叫她别来这一套。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这个地主分子,正在阴谋策划把我干掉。她脸上的“和气”,正是为了掩盖她内心的杀机。
阶级斗争的事实告诉我们,两个敌对阶级之间,只有你死我活的斗争,根本没有调和的可能,“和为贵”是阶级敌人对我们进攻的烟幕。当他们自以为时机已到,要向我们进攻时,他们便用“和为贵”的叫喊声,掩盖磨刀声,妄想把我们杀个措手不及。当他们复辟阴谋失败时,便要用“和为贵”掩护退却,麻痹我们的斗志,保护他们的生存。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林彪鼓吹“两和皆友”的险恶用心,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警惕,不放松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