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京赴朝访问
宾努首相和夫人、乔森潘副首相、英·萨利特别顾问到车站欢送
周恩来总理、韩念龙副外长、郭鲁副部长等也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十一日下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乔森潘,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等,到车站欢送。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交通部副部长郭鲁,也到车站欢送。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丹东。
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李成希专程前来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也同车离开北京。

北京大学文科以社会为工厂,学习和批判紧密结合
批林批孔推动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各系师生走出学校,以阶级斗争作为主课,同工农兵一起批判“克己复礼”,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二日讯北京大学文科各系师生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有力地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北京大学文科各系把学习和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工农兵学员中的几百个学习马列小组十分活跃,师生们又共同组成了十多个大批判组,以学习带动批判,以批判促进学习。他们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过程中,认真学习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有关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学习了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联系北京大学文化大革命后的巨大变化,热情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师生们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北京大学文科各系沿着以社会为工厂的道路不断前进。中文、历史、哲学、经济和国际政治等系七百五十多名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在毕业前写出了五千四百多篇批判文章、调查报告、小说、散文和通讯报道,取得了教育革命的丰硕成果。林彪反党集团鼓吹“克己复礼”,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就是妄图开历史的倒车。通过批判“克己复礼”,师生们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近两个月来,北京大学文科各系又有一千多名师生走出学校,把阶级斗争作为主课,向工农兵学习,同工农兵群众一起投入批林批孔的斗争。经济系一些师生到北京第三轧钢厂后,就讨论“我们应该向工人师傅学习什么?”大家联系进厂后看到工人阶级那种千军万马齐上阵,狠批林彪和孔孟之道的战斗情景,纷纷表示要同工人师傅一起打好批林批孔这一仗,并且制订了向工人师傅学习的计划。中文系学生到北京汽车制造厂工具分厂后,厂里让一位女同学担任
“七姐妹学习小组”的辅导工作。这位女同学向小组青年女工们表示自己是作为第八个姐妹来参加的。她和七姐妹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促膝谈心,共同调查老工人的旧社会苦难家史,调查工人师傅大搞技术革新的动人事迹,以此来狠批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观”、“生而知之”等反动谬论,写出了水平较高的大批判文章。
和工农兵群众一起批林批孔,大大激发了师生们的无产阶级感情,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哲学系师生到北京西城区鸦儿胡同和街道居民一起批判“克己复礼”时,联系街道上一小撮阶级敌人妄想变天的事实进行批判,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阶级内容和社会基础。他们说,林彪虽然自取灭亡了,但他那条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他所代表的国内外反动势力也没有停止向无产阶级进攻,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国际政治系一年级师生来到郊区顺义县张喜庄公社,同当地贫下中农和干部一起,在六个大队办起了批林批孔展览。有的结合农村新旧社会对比,有的联系本村阶级敌人利用孔孟之道搞复辟的罪行,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师生们还结合社会调查,着重了解文化大革命以来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作为学习党史课社会主义部分的活教材,从而对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理解得更深了。许多工农兵学员兴奋地说:“我们从现实斗争中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文科以社会为工厂,真是一场战斗一堂课,一次总结一层楼。”
文科各系师生努力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围绕批林批孔这个中心组织教学,进一步推动了学科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哲学系师生在和工农兵共同战斗中,改变了原来的教学计划。一年级的哲学原理课改为学习马列主义原著课。结合批林批孔学习三个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的本质的理论,批判林彪“复礼”的政治纲领和阶级内容,揭露孔老二的“礼治”的阶级实质;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总结的关于巴黎公社的经验,认真领会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等一系列反修防修措施的重大意义,批判林彪否定文化大革命、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林彪鼓吹“德”、“仁义”、“忠恕”,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谬论,进一步认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师生们对“战国秦汉考古”的教学进行了改革。例如,最近进行的关于汉代长安城的教学,就把西汉的“明堂、辟雍”遗址列为一个重要讲课内容。这个遗址是西汉末年王莽所建立,是封建帝王进行各种礼仪活动的场所。过去讲课时,主要讲各个建筑部位的名称,以及它所反映的古代宫室制度和建筑技术。现在以批判尊儒反法思想为指导,着重联系当时社会背景和阶级斗争情况,指出这个建筑是儒家鼓吹的“礼治”的象征物。现在,考古专业师生已选定十二个题目,利用战国秦汉考古资料写批判文章。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的师生们正在编写《孟子批注》,一边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一边抓住孟轲宣扬的“仁政”、“王道”、“先知先觉”等谬论,同林彪反革命的《“571工程”纪要》结合起来进行批判,既剥开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又认清孔孟之道的反动性。通过批林批孔,师生们破除了过去钻故纸堆,死抠章句的方法,采取了集体讨论,共同战斗,互教互学的办法,决心为古典文献专业的教学闯出一条新路。

旅大市五间房大队干部和社员联系老沙皇侵略旅顺的罪恶
狠批林彪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罪行 决心加强战备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新华社沈阳四月十二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辽宁省旅大市旅顺口区龙头公社五间房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在沙俄侵占时设置的“旅顺监狱”和东鸡冠山炮垒旧址,控诉老沙皇侵略旅顺的罪恶,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投靠苏修,妄图变中国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殖民地的反革命罪行。通过批判,大家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战备观念。
旅顺位于辽东半岛南端。中日甲午战争后,沙俄帝国主义强迫清朝政府在一八九八年三月签订了《旅大租地条约》。从此,老沙皇派来侵略军,蹂躏旅顺的大好河山达七年之久。批林批孔以来,五间房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联系揭露老沙皇侵占旅顺的罪恶历史,狠批林彪投靠苏修,妄图把中国变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的罪行。八十二岁的老贫农吴道德说:我们村原来叫“吴家房”,一九○五年日俄战争时,老沙皇把我们这一带的庄稼全部砍倒,把我们的房子炸毁,全村原先十七户只剩下五间房的残墙断壁,从此,“吴家房”就改名为“五间房”。这五间房是老沙皇侵略罪行的见证,它记载着我们的阶级仇,民族恨。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变中国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殖民地,让新沙皇再象老沙皇那样屠杀我们,压迫我们,要我们再过亡国奴生活,使历史的悲剧重演,我们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这个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在批判时,还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畅谈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激起了对林彪投降主义、卖国主义路线的仇恨,加深了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热爱。旧社会给地主扛活二十年的大队贫协主任、共产党员苗双景说:五间房大队在沙俄和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过了五十多年。那时,人民群众的生活很苦,不少人被活活折磨死。解放后,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金光大道,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全大队有电动机、柴油机、拖拉机、脱粒机等农机具二十五台。社员家家有余粮,大部分户有存款,有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我们深深懂得,叛徒、卖国贼林彪的投降主义、卖国主义路线,是妄图把我们重新推入苦难深渊。我们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执行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大队党支部对干部和社员深入进行了反修防修教育,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反修防修的教导,批判林彪攻击我们反对苏修的斗争“做绝了”的反动谬论。大队党支部书记汤福盛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和掠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推行帝国主义政策,到处进行侵略扩张,妄图称霸世界。当前我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给了新沙皇侵略中国的狂妄企图以沉重的打击,因而他们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对这场批林批孔斗争进行了恶毒攻击。叛徒、卖国贼林彪攻击我们反修斗争“做绝了”,就是要我们向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屈膝投降。苏修想当霸主,林彪要做儿皇帝,他们都是一个黑窝里的恶狼,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敌。我们要坚决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把反修防修斗争进行到底,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民兵指导员杨传山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是不会改变的。旅顺口地处国防前哨,担负着保卫海防的重要任务。我们全体民兵要牢记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加强战备,提高警惕,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国防贡献力量。

邓小平团长和乔冠华副团长拜会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
邦戈总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四月十一日下午拜会了加蓬共和国总统阿尔贝—贝尔纳·邦戈。
邦戈总统同邓小平团长和乔冠华副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加蓬外交和合作部长保罗·奥昆巴·多克瓦策格和加蓬常驻联合国代表亚历克西·奥巴梅在座。(附图片)
邦戈总统同邓小平团长和乔冠华副团长进行友好的谈话。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团长和乔冠华副团长会见一些国家的外长或副外长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四月十一日先后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一些国家的外长或副外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一日上午会见的有: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和马尔加什共和国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
下午会见的有: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斯卡·拉瓦萨、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和英国协办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戴维·恩纳尔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