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而斗争
中共河南省淮滨县委书记 路延生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这场大革命,对于挽救、教育象我这样犯过错误的干部,也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们应当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而努力。
谈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深刻教育,真是说也说不完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是固始县委副书记,分管组织工作。由于自己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路线斗争觉悟很低,脱离群众,执行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的干部路线;文化大革命初期又执行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到群众的尖锐批评。
经过群众的批评、帮助,以及后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锻炼,使我认识到自己官僚主义作风的严重性。例如,一九六八年夏季,沿淮低洼地区遭到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的袭击。县革委会派我和一些机关干部,到桥沟公社付寨大队抗洪抢险。我们坐木船到那里一看,村庄被洪水包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毛主席和党中央派来飞机给灾民运送物资。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日夜同洪水搏斗。党对群众的关怀,基层干部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激励了我。有一天,我们用木船把付寨的一百多名老、幼、病、残和妇女社员运到岗地李棚去。我帮群众搬运行李,扛东西,安排食宿,一直到深夜。第二天,我又同群众一起,到桥沟公社去拉运从飞机上投下来的干粮。经过几天的战斗,逐步和群众建立了感情。他们问我:“你是那个单位的,叫啥?”我说:“我是路延生。”社员听了以后很惊讶。有的说:“呵,你就是路延生?过去光听说你的名字,没有见过你这个人。你要是象现在这样关心群众,那就好了。”有的还满腔热情地鼓励我:“干工作难免犯错误,有错误改了就好。”这天夜里,我和群众睡在一个铺上,心里热呼呼的,翻来复去,睡不着。这些年,我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很少关心群众的疾苦,受到群众批评是完全应该的。群众不厌弃我,而是热情帮助我,尽力挽救我,我从心眼里感谢他们。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政治大革命,触及了我的灵魂,提高了我的路线斗争觉悟,把我从错误路线上拉了回来。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就是要把干部培养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而我在文化大革命前,由于缺乏路线斗争觉悟,对于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干部,认为是调皮捣蛋,不好领导,不喜欢他们;对那些爱吹吹拍拍、拉拉扯扯的人,我却觉得他们是听话顺手的好干部,予以提拔重用。这样做就背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路线,执行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实质上是为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帮了忙。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我又认真学习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党的十大文件,总结过去犯路线错误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在这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内,修正主义是主要危险。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地贯彻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为认识到这一点,在党把我调到淮滨县工作以后,思想上对两条路线的斗争就比较警惕。
到淮滨以后,县委分配我管组织工作。我注意改变过去做官当老爷的资产阶级作风,经常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在和许多同志的接触中,我发现县革委会中结合的新干部,有被排斥、打击等不正常现象。再深入了解,发现不少基层革委会也有类似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支持革命的新生事物等方面的教导,反复考虑:革命委员会就是毛主席肯定和支持的。结合进革委会的新干部,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受了锻炼,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作出了贡献。这是本质和主流。少数人虽然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但大部分属于前进中的缺点、错误,经过教育,是完全可以改正的。借口他们有缺点、错误,排斥、打击他们,不仅不符合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而且是扼杀新生事物,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这是一场严重的路线斗争。
在这场斗争面前,我应该怎么办呢?有的同志对我说:“老路,这里面情况很复杂,还是少管点事为好。”我感到这话不对头。文化大革命前,我路线斗争觉悟低,跟着错误路线跑,对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好干部不予支持,犯了错误,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现在,有人排斥、打击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我如果不积极进行斗争,那就辜负了党和毛主席的培养教育,辜负了广大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对我的批评和帮助,那就是丧失共产党员的立场。于是,我向县委谈了自己的看法,建议深入调查各级革命委员会内新干部受排斥、打击的情况,采取坚决的措施,从组织上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我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大部分领导同志的支持。在县委的领导下,我们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组织全县群众和干部深入批判林彪及其死党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纠正了排斥、打击新干部的复辟倒退现象,充实和加强了革命委员会,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当前的批林批孔运动,是一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我要积极投入这场斗争,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栏:党的生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
坚持老、中、青三结合 领导班子朝气蓬勃
本报讯 近两年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先后选拔了几十名新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所党委成员中,有六名新干部,其中两名担任党委副书记。所革委会成员中,有十名新干部,其中两名是革委会副主任。大批新干部参加领导工作,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全所各项工作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
这个研究所在培养和选拔新干部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一些思想障碍。有人认为,新干部年纪轻,资历浅,斗争经验少,挑不起重担。所党委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论述,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培养新干部,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战略措施。大家还批判林彪一伙鼓吹的反动的“天才论”,批判孔老二“生而知之”等反动谬论,进一步树立了真知来源于实践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有的老干部说:经验不是天生的,而是来自斗争实践。许多新干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已经在斗争中增长了才干。把他们放到领导岗位上,使他们更好地积累领导工作的经验,挑起重担。
认识统一以后,所党委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把那些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敢于同错误路线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青年同志,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发动老干部带好新干部,热情欢迎和关心新干部的成长。原三室党支部书记是一名老干部。后来,一名工人新干部接替了他的职务,他改任副职。这个老干部经过学习,认识到提拔和培养新干部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需要,就愉快地给新干部当助手,带病坚持工作。由于他们互相学习,密切配合,室里的工作搞得更好了。那名新干部进步很快,现在已担任了所党委副书记。见到新干部的迅速成长,这个老干部很高兴。
所党委经常用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项基本原则,对新干部进行培养教育。所党委有计划地组织新干部参加市里和所里举办的学习班,让他们认真学习革命理论,进一步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组织新干部参加市科技组或所里组织的调查组,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调查研究,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受锻炼。安排一些新干部进“五·七”干校,一面读书,一面参加生产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平时,经常组织新干部交流工作经验。这些措施,对于促进新干部健康成长起了很好的作用。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认为,对新干部在前进中出现的某些缺点和错误采取什么态度,是衡量一个革命者有没有政治远见,有没有革命责任心的重要标志。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所党委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革命大局为重,满腔热情地帮助新干部克服缺点,使新干部迅速成长。新干部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更加积极地学习和工作,严格地要求自己,表示一定要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热情欢迎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新干部
中共浙江省东阳县湖溪区委书记 潘积德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造就了一大批年轻的新干部,这是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之一。能不能正确对待新干部,是检验我们对文化大革命的态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新干部上来了,我们老干部要欢迎。不是口头上欢迎,而是真心诚意地欢迎。
以前,我是县委办公室的负责人,文化大革命期间,来到尖山公社担任党委书记。当时,一些走上领导岗位的新干部,有的成为我的上级,有的在本公社任副职,更多的在大队、生产队担任主要领导工作。上下左右一大批新生力量涌现出来,我既高兴,又不太放心。高兴的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不太放心的是这批新干部有没有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事实完全否定了我的怀疑。
尖山公社新党委成立前后,我们集中力量抓农村的两条道路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这个问题交织着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斗争很复杂。一位新提拔起来的公社党委副书记,自告奋勇地和其他同志一起,到村子比较大的尖山大队搞试点。在那里,他处处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持抓大事,抓阶级斗争,时间不长,就做出了显著成绩,为面上的工作提供了经验。这件事,使我深切地感到,要真心诚意地欢迎新干部,首先要看到他们的长处。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新干部,路线斗争觉悟高。他们对新事物有足够的敏感,最少保守思想,敢于反对错误潮流。这些,正是我们许多老干部所缺乏的。在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里,老干部要有向新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学习他们敢于斗争、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更好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新干部只能在斗争中成长。因此,老干部要放手使用他们,热情帮助他们,主动给他们
“带路”。我们在工作中注意做到:有了艰巨任务,大胆分配新干部去做;讨论重大问题,鼓励新干部充分发表意见;碰到困难挫折,老干部挺身而出,协同工作;出了问题,老干部勇于承担责任,帮助总结经验教训。经过这几年新老干部的共同努力,我们区不少新干部成长很快,有的已被选进县以上的领导班子。
满腔热情欢迎新干部,就要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决不能凭个人感情或者以听不听自己的话为标准来对待新干部。要鼓励新干部独立思考,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同错误思想作斗争。老干部错了,更要鼓励他们敢于批评、斗争。对新干部的缺点,要采取热情帮助的态度,不能一有缺点就摇头,一犯错误就否定。我常想,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受过不少挫折才逐步有所进步的,到现在身上还有不少缺点。这么一想,对新干部前进中的某些缺点,就觉得不奇怪了。有一个新干部,虽然犯过一些错误,但他敢说敢斗,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我们对这个新干部的缺点采取了热情帮助的态度:已经改正了的,不再抓住不放;还未改正的,耐心地帮助克服。后来,这个新干部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干得比较出色。

专栏:朝气蓬勃的先进战士

她在斗争中成长
李春林今年二十二岁,原是山西省灵丘县唐之洼中学的红卫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高中毕业后,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回到家乡邢家坡大队参加农业生产。不久,被推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
邢家坡大队阶级斗争比较复杂,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一度比较严重。李春林担任支部书记以后,一些人故意给她出难题。有一次,大队兴建人畜吃水的接水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有人向李春林提出:给参加这项建设的社员买工作服,记大工分,这才能调动大伙的积极性。李春林认为这是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当即拒绝了这个错误主张。那些原来瞧不起她的人,碰了一个钉子,暗暗叫喊:小李不软。
这件事,在群众中影响很大。贫下中农见她有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铁劲儿”,打心眼里高兴,大家鼓励她说:“小李,你就这样领着咱们干吧!”有些怕事的人却劝她:“咱村复杂,你管那么紧干啥?对付过去就行了。”听了这话,她果断地回答:“凡是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我就要反对,一反到底!”
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去年春天,一小撮阶级敌人趁落实党的政策的机会,再次煽动资本主义歪风。个别党支部委员也作了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代言人,说什么邢家坡人少地多,多留三、二十亩自留地谁知道?李春林坚决不同意,她说:“多留自留地,就是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咱们绝对不能办!”但是,个别支委仍然坚持错误主张,带着部分社员不顾集体生产,起早搭黑,任意扩展自留地,大开小块地。为了刹住这股资本主义歪风,李春林带领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和群众,同个别干部的错误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一次干部会上,两种思想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你们带头扩大自留地,大开小块地,是搞单干,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刨刨塄,斩斩畔,沟坡上刨几镢子,有啥问题?”
“土地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的。你们化公为私,谁说没问题?”
“你这是不顾社员生活,不关心群众的利益!”
“你想个人发财,走资本主义道路,代表谁的利益?大家都一门心思开小块地,集体生产还搞不搞?大家都不顾党的政策扩大自留地,社会主义道路还走不走?”
会后,李春林一面向广大干部和群众宣传党的基本路线,耐心帮助个别犯错误的干部提高认识,一面发动群众,调查了解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活动。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之后,她带领群众狠批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揭露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很快刹住了扩大自留地,大开小块地的歪风。
打这以后,邢家坡大队社会主义正气上升,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的气象。
李春林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浪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党的十大以后,她被选拔为公社党委副书记。目前,她正积极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以战斗的姿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带领群众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本报通讯员

专栏:朝气蓬勃的先进战士

坚决保卫革命的新生事物
去年秋天,江苏省东台县万象大队刮起了一股冷风,说什么“如今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如文化大革命以前”,“贫下中农讲课只能吐‘苦水’,还得靠知识分子灌‘墨水’”。有的人甚至叫嚷要解散学校的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解散老贫农讲师团。
大队党支部年轻的女支部书记包锡珍,一听这些话就觉得不对头。为了回击这股否定教育革命成果的反动思潮,她请老贫农朱树元再次到大队办的小学讲课。朱树元说:“我还是讲阶级斗争!”小包说:“阶级斗争是学校的一门主课,党的基本路线就是要经常讲,反复讲。”
讲课开始了。朱树元讲述了他苦难的家史,教育学生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课堂里上百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朱老爹,阶级斗争的道理深深地印在这些幼小的心灵里。朱老爹讲完后,小包激动地站起来,大声说:“文化大革命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着学校,贫下中农上不了讲台。今天,刘少奇、林彪垮台了,但是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有人说,贫下中农只能吐‘苦水’,不能灌‘墨水’,这是恶毒的诬蔑。今天,朱老爹既是吐的阶级的‘苦水’,又是讲的革命道理,实在是好得很!今后,我们还要请贫下中农讲课。我们就是要用这样的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不久,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跳了出来,唆使他的女儿退学,说什么
“这样的学校,学不到东西,不如不上”。有一个教师,也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名,妄图把老贫农讲师团挤出学校大门。面对剧烈的阶级斗争,包锡珍和党支部其他成员一道,发动广大贫下中农,带领革命师生开展了革命大批判。贫下中农摆事实,讲道理,有力地驳斥了反对教育革命的各种论调。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前不少学生,好人坏人看不出,妖风迷雾认不清;现在的学生胸中牢记阶级仇,立场坚定敢斗争。过去的学生脱离生产劳动,稻子和稗草分不清;现在的学生一面学习,一面劳动,毕业后回到生产队就顶用。我们就是欢迎这样的社会主义新学校,谁破坏它,我们就同谁斗到底!
通过革命大批判,打退了阶级敌人的进攻,进一步健全了学校的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和老贫农讲师团。他们紧密联系当地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编写乡土教材,既管思想教育,又管教学质量,使学校的教育革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前进。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