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抓批林批孔 促工业生产
山西省河北省和黑龙江省三个矿务局广大煤炭工人狠批林彪“克己复礼”,进一步激发社会主义积极性,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更大的干劲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零四。一季度的掘进进尺和洗精煤的计划,也同时超额完成了。
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后,山西省煤炭战线广大职工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武器,集中火力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许多老工人在批判会上愤怒控诉吃人的旧社会,热情歌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决心用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和孔老二。他们怀着对林彪、孔老二的无比仇恨,怀着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热潮,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原煤生产计划和掘进计划。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采煤三队的工人在“万人坑”前回忆矿山阶级斗争的历史,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激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使煤炭日产水平不断上升。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山西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坚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同工人群众一道狠批林彪和孔老二,推动生产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四月七日电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河北省煤炭战线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原煤和洗精煤的生产计划,原煤和洗精煤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六七和百分之三点四五。开滦、井陉、兴隆、邯郸、下花园、八宝山等重点煤矿第一季度的煤炭产量都超过了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四以上。
今年以来,河北省煤炭部门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都坚决抓紧批林批孔这个头等大事,领导群众积极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开滦煤矿工人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大激发了革命干劲。今年以来,全矿务局煤炭产量一直稳产高产,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邯郸矿务局广大职工通过批林批孔,焕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大干苦干,迅速改变了生产的落后面貌,全局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生产任务。兴隆煤矿的职工联系实际,狠批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更加鼓舞了革命斗志,全矿超额百分之九点二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井陉煤矿职工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全矿原煤、洗精煤和掘进进尺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黑龙江省双鸭山、鹤岗、鸡西三个矿务局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原煤生产计划。
今年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双鸭山、鹤岗、鸡西三个矿务局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抓大事,促大干,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双鸭山矿务局党委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与职工群众一起,认真解决思想、路线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革命步步深入,生产节节上升。全矿务局在一、二月份连续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三月份又提前告捷,夺得首季采、掘双丰收。原煤产量和掘进总进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五和百分之十六点二;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分别提高百分之十三点七和百分之六点六。生产效率提高,成本下降。鸡西矿务局的广大矿工狠批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焕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纷纷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痛击林彪诬蔑社会主义制度、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反动谬论,使这个局的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胜利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计划。

文化大革命推动了社会主义大协作
——鸡西地区开展路、矿协作的调查报告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黑龙江省鸡西地区路、矿的社会主义协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实践证明:开展社会主义协作,是改善企业之间相互关系的一场革命,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一项有效措施。
排除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鸡西地区路、矿之间就搞过协作。但是,由于受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双方有时从本位主义出发,有利就干,无利不干,破坏了产、运之间的正常关系。煤矿担心产煤落地,产煤还是大量落地;铁路担心浪费车皮,车皮还是浪费。煤炭不能及时运送出去,煤矿和用煤企业的生产都受到影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鸡西路、矿广大职工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认识到山头主义、本位主义的危害性,认识到路、矿搞好社会主义协作的重要性。于是,西鸡西火车站与城子河、正阳煤矿,在全区首先建立了社会主义协作关系。一九六九年春天,城子河和正阳煤矿广大职工,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煤炭日产量由三四千吨猛增到一万吨。怎样才能把这些煤炭及时运出去呢?若是在过去,有车煤装车,无车煤落地。路、矿协作以后,打破了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由矿山出机车和车辆,铁路机务段出乘务员,车站出调车员和车长,联合组成一趟由城子河矿到鸡西发电厂的短途运煤循环列车,每天坚持五装五卸,保证了煤矿产多少,铁路运多少,创造了原煤日产万吨不落地的优异成绩。路、矿两局党委及时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在全区加以推广。现在,从矿山到铁路的百里运输线上,到处都可以看到路、矿职工互相支援,协同工作的热气腾腾的动人景象。
协作产生了新的力量
由于实行路、矿的社会主义协作,打破了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几股力量拧成一股力量,使现有的人力和物力,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办到了许多过去办不到的事情,办好了许多过去办不好的事情。
一、解决了路、矿之间多年没有解决的矛盾——矿山产煤落地,铁路浪费车皮。协作前,由于双方互不交底,你卡我,我卡你,造成矿山落地煤最多达一百四十多万吨,车辆在车站的停留时间也大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协作后,双方都为对方着想。矿山职工为了帮助车站压缩车辆停留时间,实行快取、快送、快装、快卸;铁路职工为了保证矿山煤不落地,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使慢车变快车,死车变活车,坏车变好车,不仅煤炭不再落地,而且把过去遗留下来的一座座煤山也运走了。车辆在车站的停留时间逐年缩短,仅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三年,就压缩站停时间六十九万九千多车小时,等于给国家节约车皮二万九千多辆。
二、从全局出发,主动挑起重担。鸡西地区每天都有一千三百多辆货车从这里发出或中转。按照通常的列车编组法,只要把这些货车按同一方向编挂在一起就行了。这样做,自己方便了,兄弟编组站麻烦了,车辆站停时间延长了。为了给全局减少困难,鸡西路、矿职工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编车标准,宁可给自己增加一倍到几倍的调车作业量,把同一方向的货车按到站顺序编在一起,把同一到站货车按收货人编在一起。这就大大减少了兄弟编组站调车作业量,也大大缩短了车辆站停时间。四年中编开的这种高质量列车,占发车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五,等于给国家节省了十一万四千多个车皮。
三、密切了产、运、销之间的关系。鸡西地区共有一千三百多个用煤企业。协作前,矿山只管发煤,铁路只管运输,由于两家互不通气,配合得不好,给用户造成许多困难。协作后,路、矿双方共同派人走访用户,发现问题,同心协力加以解决,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的需要。
在斗争中搞好协作
鸡西地区的路、矿协作,是在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
要搞好协作,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鸡西地区路、矿协作开展起来以后,有人就说:“协作,协作,就是为别人多干活。”鸡西路、矿党委感到,这种思想是狭隘的本位主义观念的一种反映。本位主义不反掉,全局思想就立不牢,社会主义协作就搞不好。为了帮助大家提高认识,路、矿党委经常对职工进行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有的站、矿之间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天夜间,矿山煤仓满了,要求车站迅速配给十辆空车。车站同志说,你先把重车送来,我就给你配空车;矿山同志说,你先给配空车,我就给你送重车。双方都从本单位利益出发,各不相让,一直僵持到第二天早晨。矿山煤炭大量落地了,车站也因重车不足而未能正点开车。结果,国家遭到损失。路、矿党委抓住这件事,大会上讲,小会上讲,使大家深深认识到本位主义的害处。职工们严肃批判了本位主义,并提出了一个行动准则:本职工作积极干,别人的工作主动干,困难的工作抢着干。这样,想全局,为全局,抢困难,让方便的共产主义风格,就在路、矿之间逐渐形成风气。
要搞好协作,必须不断明确协作的目的。鸡西地区的路、矿协作,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路、矿各顾各,协作为自己。第二阶段是,对路、矿双方有利就干,无利不干,协作变成了搞“交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职工尖锐地指出:这种思想是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一种反映。我们搞协作,一不是为自己,二不是为双方都有利,而是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通过革命大批判,路、矿协作进入第三个阶段。鸡西铁路机务段过去认为“同地方小煤矿协作捞不到油水”的错误思想改变了,主动同地方煤矿建立协作关系,积极帮助他们组织人力、物力。仅去年一年,就抢运贮煤十二万吨,既促进了地方小煤矿的发展,又满足了用煤单位的需要。
要搞好协作,领导必须站在前面。鸡西路、矿协作实践证明:什么时候领导站在群众前面,协作就搞得热火朝天;什么时候领导在协作中“打横”,就起阻碍作用。为了走在群众前面,路、矿各级领导经常在一起举办学习班,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提高对社会主义协作的认识,为职工做出榜样。例如,困难在前,要先考虑对方,敢于“胳膊肘往外拐”;在路、矿双方发生矛盾时,要主动承担责任。特别是在那些紧张的战斗中,更要带头大干,深入第一线,带领广大职工,把社会主义协作搞得更好。
本报通讯员

北京人民机器厂的广大职工,在党委领导下,正确处理运动和生产的关系,坚持业余闹革命,发展了全厂大好形势,提前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这是装配车间工人在对新制成的印刷机进行出厂检查。 新华社记者摄

三打报告
——无锡压缩机厂职工胸怀全局主动减退钢材的事迹
去年,无锡压缩机厂提前五天全面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全年生产的压缩机,由一九七二年的八百五十一台增加到一千零四台,而向国家领用的钢材,却由三千五百吨减少到二千六百多吨。为什么生产大幅度增长了,而领用的钢材却大幅度降低了呢?
无锡压缩机厂的广大工人、干部在编造一九七三年钢材耗用计划以前,曾花了一年多时间,对全厂十七种普通产品的八千一百十四个零部件的金属消耗定额,进行了细致的普查和测定。普查表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全厂职工大搞产品设计、工艺改革,积极开展修旧利废、节约代用,钢材耗用率显著降低。就普查的普通产品来看,平均下降幅度达百分之三十二点零五。
根据这种情况,在编报一九七三年普通产品钢材耗用计划时,许多同志提出: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按照新定额向国家申请钢材。这个革命倡议博得了广大干部、工人的赞同。但也有少数同志主张继续按老定额申请钢材。他们认为:“河里不怕鱼多,库里不怕货多。”向国家多要一些钢材也是为了搞好生产,公土打在公墙上,有什么不对!还有的同志主张:近年来,钢材实际消耗虽然有了下降,但是计划应该订得宽些,对发展本厂生产有利。
厂党委认为:是为小团体着想,搞“宁余勿缺”,还是从全局出发,实事求是,这是兴什么风,走什么路的问题。不顾生产的实际需要,向国家索取过多的材料,就会扰乱国家的物资供应计划,给社会主义建设带来损失。厂党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在全厂进行了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醒大家经常想着全国这一盘大棋,批判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思想。
在取得一致意见后,厂党委向上级打了第一份减退钢材报告。在这份“关于全面降低一九七三年主要产品金属消耗定额的报告”中,主动将一九七三年度的钢材计划减少五百八十六吨。
过了不久,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给这个厂预拨一九七三年上半年担负重点产品任务所需要的专用钢材四百吨。预拨通知下来的时候,这个厂重点产品的钢材消耗定额也已初步查定。按新定额核算,上半年完成重点产品任务只需要二百多吨钢材,库存还有一百五十吨。因此,上级调拨的数字已大大超过生产的实际需要。考虑到上述情况,许多同志主张将多余的预拨指标全部退回。有的同志却认为:把定额偏高的部分退掉,按新定额领取钢材,风格已经蛮高;要是把库存的“老本”也贴进去,今后厂里搞点计划外工程,或者对外搞点协作,都有困难。厂党委针对这种思想,又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关于政治经济学方面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资金周转期越长,积压越大,流通就越慢,物资就不能充分发挥效用。这与毛主席提出的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只有尽可能地减少物资的积压,才能使国家物资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中发挥最大的效用。只顾局部,势必图了一厂的便利,拖了国家的后腿。认识统一后,厂党委向上级有关部门打出了第二份报告——“关于一九七三年度重点产品预拨钢材如实退回三百三十三吨的情况报告”。
这两份减退钢材的报告发出后,上级有关部门多次到这个厂召开现场会议,总结推广他们胸怀全局,节约钢材的经验。兄弟单位也纷纷前来参观学习。上级领导的鼓励,兄弟单位的赞扬,激励着他们戒骄戒躁,继续迈出新的步伐。全厂职工不断批判“节约到顶”、“潜力挖尽”等形而上学思想,进一步开展以降低原材料消耗为重要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全厂上下,胸怀全局,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动脑筋、想办法,为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出大力、流大汗,使全厂的钢材消耗定额进一步降低。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他们在编制一九七四年度的物资申请计划时,又高高兴兴地向上级有关部门打出了第三份减退钢材的报告:一九七四年,无锡压缩机厂向国家申请的钢材比一九七三年减少八十吨。
本报通讯员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欢迎坦桑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迪·姆瓦卡瓦戈为首的坦桑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和达乌迪·姆瓦卡瓦戈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坦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首都新闻界负责人邓岗、杨兆麟、马沛文、孙轶青、兰子安等和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非洲司副司长李珩出席宴会作陪。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也出席了宴会。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亚非记协书记赛义德·萨里姆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坦桑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七人,是应中国新闻界邀请,于四月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会见进藤一马、正木利辅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日本福冈市青少年之船友好访华团团长、福冈市市长进藤一马、副团长正木利辅以及访华团部分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成员是:有井祥捷、山田忠、小西平太郎、藤尾昭、大塚基博、白水和男、横地刚。参加会见的还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和中国国际旅行总社负责人岳岱衡,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副总经理陈梦琦,今天下午也分别会见了这些日本朋友。
日本福冈市青少年之船友好访华团是八日由上海到达天津的。日本朋友今天早晨从天津来到北京,参观游览了长城、故宫,并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日本朋友于今天晚上从北京返回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