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西索瓦·哥沙曼王后陛下七十寿辰之际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致高棉同胞特别文告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月九日在西索瓦·哥沙曼王后陛下七十寿辰之际发表致高棉同胞的特别文告,全文如下:尊敬的僧侣们,亲爱的同胞们:
在西索瓦·哥沙曼王后陛下七十寿辰的时候,我们敬爱的王后委托我向你们转达她深切而忠实的思念和热忱的祝愿,祝愿在不久的将来高棉人民将重新得到和平和自由,我们的祖国柬埔寨将重新获得完全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因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英雄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必将取得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最后胜利。
王后陛下高兴地告诉你们,她的健康状况几个月来已有明显好转,这是由于杰出的中国医生十分精心和负责的照料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充满兄弟般情谊的、无微不至的款待。
陛下答应你们,当金边被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美国新殖民主义和罪大恶极的朗诺法西斯集团魔爪下解放出来时,如果当时她仍健在,她一定回到你们大家的身边,为高棉人民和高棉祖国服务。
陛下请你们接受她对柬埔寨绝对忠诚的保证,对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最深切的感谢以及对你们大家——爱国的高棉人的无限的情意。
顺致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频繁出击获新战果
在金边周围、乌栋和唝吥前线等地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底四月初在各个战场上继续英勇进攻敌军据点和截击敌军,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在金边周围:四月三日和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东南面的达克茂附近拔除了敌人的三个据点,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在这之前,三月二十九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摧毁了金边以东约十公里的布雷安比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多名,缴获了据点里的全部武器和其他军用物资。三月三十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摧毁了布雷安比附近的蒙曾据点,消灭敌人约七十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人民武装力量在三月二十三日还拔除了金边西南磅士卑市附近的敌军坚固据点占卡戈,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一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乌栋前线:人民武装力量不断截击前往乌栋附近增援的伪军。从三月二十日到二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敌人五百三十多名,打伤大批敌人。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五日,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在磅龙、洛恩韦克等地围攻敌人的援军,又消灭了许多敌人,使敌人对乌栋进行的反扑遭到失败。
在唝吥前线:人民武装力量正加紧围攻唝吥市的敌军。四月五日,人民武装力量攻占了唝吥市北部的街区。同时,人民武装力量在四月四日夜里至五日,彻底摧毁了敌人设在发电厂的营地,完全切断了供电。目前,人民武装力量正继续向前推进,唝吥市内的敌人一片混乱,被派到唝吥指挥朗诺伪军作战的六名美国军事顾问已从唝吥逃跑。美帝国主义用飞机向唝吥市内朗诺伪军空投的物资,大部分都落到了人民武装力量的手中。三月底和四月初,人民武装力量还在菩萨、波萝勉、柴桢、茶胶、磅同、磅湛和湄公河上频繁出击朗诺伪军。三月二十七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拔除菩萨市东南六公里的罗吕据点,打死敌人一百五十多名,打伤大批敌人,缴获武器五十五件以及近四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三月二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进攻敌人设在巴纳克的营地,摧毁防卫这个营地的六个据点,消灭敌人近一百七十名,缴获武器六十三件和六吨多军用物资。三月二十六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对柴桢市以南四公里的巴萨乡的敌人发动突然袭击,摧毁敌军据点六座,消灭敌人一百六十多名,缴获敌人武器九十四件、三吨弹药以及许多其他军用物资。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对磅湛市对面的洞里贝、罗卡通等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打死、打伤敌人约一百三十名,摧毁敌人许多营房和三门大炮。三月二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上截击一支由十艘船组成的船队,两艘敌船被击沉,两艘被击中燃烧。(附图片)
图为战斗在英雄国土上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磅湛战场上缴获的敌军坦克。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乒乓球代表团到达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参加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一行七人,四月九日乘飞机到达东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李季白,旅日朝鲜人体育联合会会长李浩然等。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团长赵正洪,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米国钧等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的代表以及日本、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以及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的教练或运动员。
朝鲜乒乓球代表团到达东京后,即乘车前往横滨。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宴请我体育友好代表团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四月五日晚在东京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以及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秘书处工作的中国人员。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徒劳的挣扎
新华社记者述评
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四月三日午夜急忙召开“临时国务会议”,悍然宣布所谓“第四号紧急措施”,声称要“更加严厉”地镇压“反政府活动”。扬言凡是违反这项“紧急措施”的人,“将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或五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这项“措施”还规定,朴正熙集团可以用“维护治安秩序”为名,出动军队“支援”其镇压活动。这是朴正熙集团加紧镇压南朝鲜人民的又一新罪证。
朴正熙一伙早已为南朝鲜人民所唾弃,一贯采用残暴手段来维持其反动统治。他们上台以来,炮制了许多法西斯法令,变本加厉地迫害和镇压南朝鲜人民。今年一月,朴正熙接连宣布两项“紧急措施”,现在又抛出“第四号紧急措施”。这个所谓“措施”完全剥夺了南朝鲜人民最起码的民主权利。根据这个“措施”,朴正熙集团可以恣意“逮捕、拘留、抄查”和“审判”南朝鲜人民,可以任意“解散学生组织”和勒令学校“停办”,可以用莫须有的罪名判刑甚至处死它们要加害的人,从而把整个南朝鲜变成了一座大监狱。不难看出,朴正熙一伙所吹嘘的“韩国式民主”,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实际上,他们所实行的是道地的法西斯暴政。
当前,南朝鲜人民反暴政、争民主和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这种形势,无论朴正熙集团采用什么手段也是阻挡不住的。去年十月,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冲破各种反动禁令,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斗争的新风暴。这场斗争持续了四个多月,沉重地打击了朴正熙一伙的反动统治,迫使朴正熙不得不“改组内阁”。之后,惊慌失措的朴正熙集团,一面玩弄欺骗手法,妄图平息民愤;一面大肆逮捕、监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软硬兼施,企图把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压下去。
然而,朴正熙之流打错了算盘。四月三日,南朝鲜青年学生不顾野蛮镇压,又掀起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在汉城和大邱等地的大学学生再次奋起举行了反对法西斯暴政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这充分表明,南朝鲜人民反对独裁统治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并将继续高涨。朴正熙集团慌忙抛出的“第四号紧急措施”,就是为了镇压学生新的奋起所采取的更为阴险的手段。但是,不管朴正熙集团炮制多少反动法令,采用什么法西斯手段进行垂死挣扎,都是徒劳的。它决吓不倒日益觉醒的南朝鲜人民,相反,只能激起南朝鲜人民更猛烈的反抗,加速朴正熙集团的灭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讯)

亚乒联盟举行二次代表大会首次会议
决定一九七六年在平壤市举行第三届亚乒赛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四月九日在横滨隆重举行。
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的代表城户尚夫,第一副主席孙吉川,名誉司库陈夙根,名誉秘书长宋中,副主席曾永森、法鲁克·扎曼、拉·哈·图尔克出席了大会。
亚洲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协会或体育组织的代表或观察员出席了大会。这些国家和地区是:阿富汗、不丹、中华人民共和国、塞浦路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香港、印度、伊朗、伊拉克、日本、科威特、老挝(爱国战线)、黎巴嫩、澳门、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新加坡、斯里兰卡、叙利亚、泰国、菲律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出席大会的还有首次应邀参加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代表。
应邀参加本届亚乒赛活动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名誉秘书长文特和名誉司库梅尔西埃也出席了大会。
亚乒联盟主席的代表城户尚夫和亚乒联盟副主席图尔克主持了大会。
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在大会上作了亚乒联盟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报告。他说:“亚乒联盟成立快两年了,这是前进的两年,胜利的两年。自从第一次代表大会和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以来,亚洲乒乓球界的形势有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亚乒联盟所确定的宗旨日益深入人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的赞同和支持,亚乒联盟的组织不断发展和壮大。”
宋中还说:“这一届乒乓球锦标赛必将是又一次新的友谊盛会。它将对增进友谊、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亚乒联盟名誉司库陈夙根在大会上作了财务报告。
巴勒斯坦、科威特、越南南方共和、中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和菲律宾乒乓球代表团的代表在大会上就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问题发了言。
亚乒联盟第一副主席孙吉川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发言,提出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于一九七六年在朝鲜平壤市举行。与会代表对此表示热烈支持。大会决定于一九七六年在平壤市举行第三届亚乒赛。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热烈赞扬了日本人民、横滨市人民和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为胜利举办本届锦标赛所作的大量工作,并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大会通过了宋中和陈夙根所作的报告;通过了亚乒联盟章程修改草案。
大会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大会的第二次会议预定于四月十四日举行。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电 亚洲乒乓球联盟理事会会议四月八日在日本横滨市举行。亚乒联盟十五个理事会成员国(地区)的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亚乒联盟主席代表城户尚夫宣布开会。会议由亚乒联盟名誉司库陈夙根和亚乒联盟副主席曾永森主持。
会议一致通过了亚乒联盟执行委员会四月一日和三日在横滨举行的会议上所作出的一些决定,其中包括一九七六年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举行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这些决定提交亚乒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这次大会定于四月九日在横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