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专栏:社论

抓批林批孔 促工业生产
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批林批孔运动正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健康地、胜利地发展着,革命和生产的形势都非常好。工业交通战线上的形势也是一派大好。
广大工人阶级,以主力军的战斗姿态,集中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中庸之道”和“上智下愚”等反动观点,深刻揭露了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革命热情十分高涨,革命团结大大增强。在批林批孔带动下,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蓬勃开展,出现了革命迅猛发展,生产持续上升的大好局面。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又有了新的增长。
形势很好。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同志,要始终站在运动的前列,放手发动群众,积极地引导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努力发展大好形势。当前,工业交通战线批林批孔运动,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重要内容之一,同样是解决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揭发批判林彪及其死党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这样,抓住了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就能更好地解决工业交通战线的具体路线和政策问题。在深入批林批孔的斗争中,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要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使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要牢牢掌握批林批孔这个中心,防止纠缠于某些问题而转移斗争的大方向。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工业交通企业要继续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破除崇洋迷外思想,高度重视群众的伟大创造力,支持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在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方面所作的努力。企业领导同志应当充分看到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越来越高。要善于把这种积极性组织起来,把生产进一步促上去。
工业交通企业的各级领导同志,要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统筹安排,分工负责,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加强生产领导工作。要加强全局观念,努力增产节约,充分挖掘企业的内部潜力。要坚持业余闹革命。煤炭、冶金、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同志们,要做抓革命、促生产的先锋。
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内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发展,必将对我国的经济基础产生深刻影响,促进生产力大大发展。今年是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四年,是关键性的一年。让我们在深入批林批孔的斗争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争取革命和生产双丰收!争取更大的胜利!

批林批孔步步深入 生产月月持续上升
天津市工交战线超额完成首季国家计划
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八,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天津市工业交通战线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集中火力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不断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迎来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今年第一季度,天津市工交战线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八,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主要产品如发电量、水泥、纯碱、烧碱、农药、变压器、电动机、机制纸、化学纤维、棉纱、棉布、自行车等,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原油、硫酸、轮胎、冶金设备、起重设备、汽车、收音机、合成洗涤剂、手表等产品,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到一点二倍。产品质量上升,成本降低,消耗下降。一季度的铁路货运量和公路货运量也都比去年同期增长。
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后,天津市工人阶级一马当先,斗志昂扬地投入这场伟大的斗争,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各厂的工人和干部大讲大忆厂史、家史、个人成长史,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批判林彪“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工业战线各级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学习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越批,他们越痛恨资本主义,越批,他们越热爱社会主义,更加坚定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他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生产逐月稳步上升。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工交战线的广大职工热情颂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用天津工交战线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的事实,回击林彪反党集团以及国内外阶级敌人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恶毒攻击。天津冷轧带钢厂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生产遭到了严重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革命生产蓬勃发展。一九七三年,钢材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四倍多,品种成倍增长,质量显著提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工人回顾了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狠批了阶级敌人对文化大革命的攻击。他们说:“我们厂的经历充分说明了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真是好得很。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成就,这是永远办不到的!”为了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今年第一季度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国家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天津运动鞋厂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只能生产三种运动鞋,而一九七三年生产的运动鞋品种规格共达三百多种,总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五倍,年产量增加三倍多,产品外销到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厂的职工以这一成就,批判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今年一季度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二,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二。
各工厂企业的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还联系企业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揭发和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回潮现象,决心更加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去年年底,上级要求天津内燃机厂在今年一季度增产两千五百台农用柴油机。开始,这个厂的领导认为时间紧,任务重,不增人、不增设备就完不成任务。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党委接受群众的批评,和职工一起批判只看物的因素看不到群众积极性的错误思想,放手发动群众,克服设备和人员不足的困难,结果在不增人、不增设备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两千五百台柴油机的生产任务。
天津市工交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理论纲领“天才论”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不断挖掘企业潜力。据机械、纺织两个行业的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共实现技术革新五百五十多项。天津第一炼钢厂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大胆创新,创造了平炉炉体周期寿命五百一十三炉的最高纪录,钢产量比前一周期提高了近一倍。天津合成纤维厂的往复络筒机过去依靠进口,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工人们自己动手,大搞科学实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终于自制成功。天津有机染料公司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提高了主人翁的责任感,珍惜一滴油,一块煤,千方百计地堵塞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第一季度节约石油近两千吨。

小石柏大队狠批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反动谬论
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伟大成果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河北省南宫县小石柏公社小石柏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社员重温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大队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事实,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做出更大贡献。
这个大队的广大革命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全大队有十九名优秀分子入了党,五十六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老干部得到了锻炼,新干部茁壮成长,大队、生产队领导班子都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几年来,由于大队、生产队领导班子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学大寨,全大队农田基本建设实现了排、灌、路、林四配套,一九七三年全大队粮食亩产达到六百多斤,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翻了一番。谈起这些变化,全大队干部、社员兴高采烈。老贫农刘茂福说,林彪反党集团恶毒攻击和诽谤文化大革命,只能说明他们是人民群众的最凶恶的敌人。
小石柏大队的干部、社员还热烈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狠批林彪反党集团攻击和否定新生事物的反革命罪行。贫农社员高西泽联系本村教育战线上的新面貌,畅谈新生事物的优越性。他说: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改革了旧的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推动了教育革命的发展,教育战线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景象。我们大队实行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有十三名贫下中农代表进驻学校,登上了讲台。现在我们大队和文化大革命前相比,小学增加了五个班,并增设了一所初中,学生由一百多名增加到三百多名,学龄儿童入学率由百分之五十五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学校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办起了工厂、农场和林场,实行了开门办学,学生又读书,又参加劳动,为农村培养出了一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真是好得很!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这完全暴露了他们妄图开历史倒车、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

邓小平团长和乔冠华副团长
拜会布迈丁主席 会见权敏俊观察员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四月八日晚拜会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
布迈丁主席同邓小平团长和乔冠华副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布迈丁主席是为了出席由他倡议召开的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大特别会议在八日下午来到纽约的。在布迈丁主席到达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乔冠华和黄华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四月八日下午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邓小平团长、乔冠华副团长拜会布迈丁主席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