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内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代表团
柬埔寨代表团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长征主席、黎清毅代总理和乔森潘副首相讲话强调越柬战斗团结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三月三十日在巴亭会堂举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越南党、政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长征、黎清毅、黄国越、陈维兴等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出席了集会。
长征主席致开幕词后,黎清毅代总理和乔森潘副首相先后在集会上发表讲话。
黎清毅代总理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越南人民、祖国战线和政府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接着,他热情赞扬了柬埔寨军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越南人民的坚定立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彻底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并坚决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所阐明的、并得到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召开的柬埔寨国民大会郑重确认的柬埔寨人民的正当愿望和正确立场。”
黎清毅代总理说:“越南人民怀着真诚的革命感情,决心继续履行自己的光荣义务:遵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大力支持和援助柬埔寨人民为建设一个在领土完整基础上的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毫不让步、毫不后退的坚强斗争。”
黎清毅代总理说:“目前,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面对着十分光明的前景。美帝国主义不得不把它的远征军撤出越南南方,它已经和正在柬埔寨和老挝遭到失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处在胜利的地位。为每个国家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我们三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战斗团结,必将大力推动我们的革命事业并把它推向彻底的胜利。”
黎清毅代总理对柬埔寨人民给予越南革命斗争以坚决支持和宝贵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越南人民继承胡主席的事业,决心全力以赴、同时教育后代象保护自己眼睛一样维护越南—柬埔寨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使我们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在独立自由中和睦生活,互相热爱和尊重,团结友爱,为抗击共同敌人而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为按照每个国家人民的愿望胜利地保卫和建设祖国而长期合作。”
黎清毅代总理讲话后,代表越南人民向代表团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用越、柬文字绣着:“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乔森潘副首相在讲话中首先向越南人民、越南政府、劳动党和人民军转达柬埔寨人民、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最深厚的兄弟友谊,并对兄弟的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给予柬埔寨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以全面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乔森潘副首相说:“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是曾经在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中一起同甘共苦的战友和亲切邻友。”“在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我们两个民族和两国人民日益加强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我们两个民族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由于遵照一九七○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以及建立在正确、平等互助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而日益稳固。”
乔森潘副首相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在恢复和重建国家以及维护巴黎协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且表示完全支持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贡伪政权集团明目张胆地违反巴黎协定的英勇斗争。
乔森潘副首相接着详细介绍了柬埔寨的大好局势。他说:“目前,我们已经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五百五十多万人口。柬埔寨解放区是一个辽阔的地区。而敌人暂时控制区则只是一些分散的小地区,它正在日益缩小,被压缩到金边市和少数城市里。敌人的最后巢穴——金边也成了激烈的战场,自一九七三年雨季以来,接连受到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威胁。”
乔森潘副首相还谈到柬埔寨人民在取得军事胜利的同时,也取得了政治上经济上的巨大胜利。“此外,我们还得到世界上广大朋友的强有力和有效的支持。”
乔森潘副首相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使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叛徒集团作为对柬埔寨进行侵略战争的工具。他说:“我们只是为了我们的民族权利——独立和幸福而战斗。我们不去侵略任何国家。相反,我们遭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因此,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在柬埔寨进行‘战争高棉化’,那末我们就要坚决继续战斗,以便实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所阐述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五点纲领。”
乔森潘副首相指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道路是: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必须停止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叛徒走狗集团提供弹药,必须把军事人员全部撤出柬埔寨,必须停止对柬埔寨内部事务的干涉,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乔森潘副首相在讲话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柬、越两国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这就是柬埔寨的坚定立场。并且也要努力加强同亲密邻邦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
乔森潘副首相在讲话结束后,代表柬埔寨军民把一面用柬、越文字绣着“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岁!”的锦旗赠送给越南人民,并把柬埔寨人民自己生产的一些礼品赠给河内市人民。
集会在洋溢着胜利和越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的气氛中结束。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以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长征为团长的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于三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三月三十一日晚上在河内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越南党、政领导人黎笋、长征、黎德寿、黎清毅、黄文欢、文进勇、阮文珍、春水、杜梅、陈登科、阮氏十、黄国越、黄明鉴等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其他许多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乔森潘副首相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几天里,我们高兴地亲眼看到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团结努力取得的巨大成果。”“在首都河内,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改善全体越南人民的生活的基础——经济的发展,重工业和轻工业、饲养业和种植业都迅速发展。人民武装力量十分迅速地发展。”他表示热烈祝贺越南人民一年来在医治战争创伤和发展经济和国防力量方面取得的辉煌胜利。
乔森潘副首相说:“我们衷心祝愿越南劳动党、越南祖国战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北方,使它成为解放南方的革命的坚强依靠,进而统一越南祖国的事业中取得许多更加巨大的胜利。”
长征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越南的友好访问为使越、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相连、进一步互相支持和援助,作出了积极和巨大的贡献。这是越、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深厚友谊的新发展。
他说,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美好关系来自两个民族之间的悠久友谊,并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斗中得到巩固和发展。这种情谊是牢不可破的。
长征主席重申了越南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决支持。
在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越、柬两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祝愿越、柬两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宴会始终洋溢着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

我国副代表在亚洲及远东经委会会议上发表声明
重申我国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决不允许西贡当局以任何借口侵犯我国领土主权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日电 在三月三十日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三十届会议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季龙发表声明,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南海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的严正立场,并严厉驳斥了西贡当局代表的无耻谰言。
季龙副代表说,本届会议第四项议题的文件中,把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列为南越西贡当局的近海岛屿区,并提到对“南中国海三十个地区制订了勘探和开发协定”。对此,中国代表团严正声明如下:
“南海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向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早在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声明’中就已严正指出:‘西沙群岛和南威岛正如整个南沙群岛及中沙群岛、东沙群岛一样,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所接收。’此后,中国政府曾多次重申这一立场。
“秘书处编写的上述文件把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列为南越西贡当局的近海岛屿,是错误的。中国代表团要求秘书处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并注意今后不再出现此类情况。”
接着,西贡当局的代表叫嚷着发言,声称对上述中国领土拥有“主权”,并恶毒攻击中国。
这时,季龙副代表再次发言。他指出,西贡当局企图用诡辩手法来掩盖它的侵略行径是徒劳的。他说,很久以来,西贡当局就企图霸占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西贡当局不仅把南沙群岛的南威、太平等十多个岛屿划入其版图,而且悍然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用武力占领中国领土。真是蛮横到了极点!
季龙副代表重申:中国对这些岛屿及其周围海域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他说,中国政府决不允许西贡当局以任何借口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专栏:国际资料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斗争中前进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四年来,在抗美救国正义斗争中赢得了辉煌的胜利,在解放区的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柬埔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诞生了,继而在同年五月五日成立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四年来,柬埔寨人民为实现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战斗,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目前,柬埔寨十八万一千多平方公里国土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和七百万人口中的五百五十多万人民已经获得解放。在广大的解放区内,建立了各级行政机构,人民政权日益巩固。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决定将在国外执行任务的政府各部迁回柬埔寨国内。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就在柬埔寨国内充分地行使权力。
四年来,柬埔寨广大爱国军民团结战斗,歼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愈战愈强,成为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部队。这支英雄的军队不断向朗诺集团发动猛烈攻势,逐步紧缩对金边的包围,在金边周围建立了前沿阵地,金边守敌惶惶不安。龟缩在金边等一些孤立城市中的朗诺集团,在战场上连吃败仗,内部矛盾重重,摇摇欲坠,朝不保夕,只能凭借美帝国主义的支撑苟延残喘。成批的伪军士兵弃暗投明,奔赴解放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它不仅在国内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而且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家,正在不断增加。
在辽阔的柬埔寨解放区,人民成了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努力发展生产,支援前线,从各方面巩固和加强建设解放区。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解放区的农副业、手工业、文教事业以及医疗卫生事业几年来取得了显著成就。整个解放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目前,柬埔寨爱国军民正在乘胜前进,为争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更大胜利而英勇奋斗。
(新华社)(附图片)
柬埔寨解放区青年报名参军,积极参加抗美救国战争。  新华社发

迎接亚洲和大洋洲人民团结友谊的盛会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准备就绪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这届锦标赛是亚洲乒乓球联盟委托日本乒乓球协会举办的。来自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乒乓球代表团正在陆续到达比赛地点横滨。
随着比赛日期日益临近,横滨市迎接锦标赛的气氛也日益浓烈。街上贴出了本届锦标赛的招贴画,上面用日文、英文、法文、阿拉伯文和中文五种文字写着:“欢迎你们来到横滨”。横滨市所在的神奈川县的电视台,已经多次播送了有关筹备这次锦标赛的电视节目。
在这届锦标赛的场所——横滨市文化体育馆的正面,高悬着一条巨大的横幅,上面用五种文字写着:“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体育馆正门左侧,高耸着一座十六米高的欢迎塔,它上面的图案表达了这届锦标赛的口号——“银球连亚洲”。体育馆正门内的休息大厅,地面新铺上了松软的红色地毯。体育馆的工人、职员积极参加了安装门灯和装饰内部的工作。体育馆人员还特意从北海道运来了樱树木料,重新铺设了比赛场地,并且调整了比赛大厅内的灯光。他们还把比赛场地四周的围墙涂成绿色。
为了迎接这届锦标赛,好客的横滨市人民以及日本乒乓球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横滨市政府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经过五个月的充分酝酿和协商,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于去年七月二日正式成立。它组织了四百多人投入筹办这届锦标赛的工作。组织委员会会长、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在一份介绍这届锦标赛筹备工作的宣传品上写道:“我们期望通过这届比赛加强我们之间互相尊重和友好的感情,使这种友谊的范围进一步扩展,从而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
横滨市政府还专门为第二届亚乒赛编辑出版了一本题为《欢迎亚洲朋友》的画报,上面刊登了两年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乒赛期间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友好联欢和比赛的照片。这本画报上还刊登了许多日本朋友的题词。他们写道:“在世界大动荡的今天,让我们通过乒乓球赛这种文化体育交流的方式,加强亚洲国家的团结和相互了解。”“让乒乓球连接起来的亚洲友谊,在全世界开放出鲜艳的花朵!”
组织委员会除了为各乒乓球代表团安排好住所、练球和比赛的场地以外,还专门组织了一个委员会,负责在比赛期间安排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会、日本民族歌舞节目的表演会、展览会、游园会、其他友好联欢活动以及参观访问等。
日本著名的老乒乓球运动员也自动组成了经验交流小组,准备同外国运动员交流经验,加深友谊。
在日本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下,这个亚洲和大洋洲人民团结友谊的盛会即将在横滨开幕。人们期待在这樱花盛开的初春时节,来自亚洲和大洋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将在横滨结下新的友谊。

专栏:资料

第二届亚乒赛举行地点——横滨
有二百五十万人口的横滨市,是仅次于东京、大阪的日本第三大城市,是神奈川县首府的所在地。日本人民曾在这个著名的海港城市中一再开展大规模的反帝斗争。横滨北距东京市约二十公里,东濒东京湾,南面是横须贺港,西面约五十公里是日本著名的富士山和游览胜地箱根。
横滨很早就同中国有贸易往来。随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横滨市同中国的友好往来也更多。中国乒乓球等体育代表团多次访问过横滨。一九六六年,横滨市少年足球队到上海进行友好访问。一九七二年,上海市少年足球队又回访了横滨,还访问了日本其他一些地方。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曾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率领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团访问过中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横滨市和上海市结成友好城市。在这项友好活动中,神奈川县知名人士、日本自由民主党议员藤山爱一郎和飞鸟田一雄市长等起了积极作用。
这届亚乒赛的比赛场所是位于横滨市东部中区的文化体育馆。在这座体育馆的比赛场地上可放置十六张乒乓球桌。观众席可容三千人左右。在这座体育馆内曾举行过多次国际体育比赛。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