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产阶级一定要彻底批判孔孟之道
天津市三条石工人批判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是一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工农兵是这场斗争的主力军。我们三条石工人决心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一定和全国人民一道,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孔孟之道是什么货色?别看它“之乎者也”一大套,表面上挺吓人,戳穿了,不过是反动的剥削阶级压迫和剥削我们劳动人民的谬论,是反动派用来对付人民的一把软刀子。解放前,三条石的资本家就拿孔丘那一套,对我们进行精神统治。孔丘的门徒说什么:“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资本家就宣扬什么:“万般皆有命,半点不由人。”资本家不劳而获,冬穿皮,夏穿纱,吃的山珍海味,住的高楼大厦;我们工人干的牛马活,吃的却是猪狗食。这一切明明是剥削、压迫的结果,他们却把它归结于命,说是“老天爷”安排的。资本家绞尽脑汁,拚命宣扬孔孟之道,就是要把它作为毒辣的皮鞭的补充,叫我们工人忍受他们的剥削和压迫,服服帖帖地给他们当牛做马,饿死怨命苦,屈死不反抗,从而维护他们的天堂,把我们工人身上的每一滴血都榨取干净。我们工人深深懂得,孔孟之道就是吸我们工人血的剥削压迫之道,是统治劳动人民的精神枷锁。
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劳动人民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赶走了帝国主义,打倒了地主资产阶级,抬起了头,挺起了胸,当了国家的主人;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社会主义,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日新月异,欣欣向荣。可是林彪一伙从垃圾堆里拣出孔孟之道的破烂,挥舞“克己复礼”的破旗,妄想变天,把中国重新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让地、富、反、坏、右,牛鬼蛇神重新上台,使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之“国”复辟,把我们再次推到人间地狱。可见,批孔确实是批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了更好地批林。
孔丘虽然已经死掉两千多年了,但是,孔孟之道在今天仍然还有流毒和影响,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要彻底批判孔孟之道。比如: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孔孟之道却宣扬什么“上智下愚”。要是领导信了孔孟这一套,那就会看不到群众的力量,工作中也就不能依靠群众;要是群众信了它,就会看不见自己的力量,不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又如,人类社会是在斗争中前进的,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孔丘却贩卖“中庸之道”。我们如果上了“中庸之道”的当,就会放弃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斗争,放弃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放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见,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不彻底批判孔孟之道,就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不跟私有制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实现不了共产主义;同样,不跟旧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也实现不了共产主义。解放二十多年来斗争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地主资产阶级虽然被打倒了,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还要和我们反复较量。与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是贯串在整个社会主义阶段的历史任务,需要经过长期的战斗。孔孟之道是一种剥削阶级的思想体系,它和我们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水火不相容的,与我们的阶级利益和历史使命是根本对立的。我们工人阶级要把社会一步步推向前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孔孟之道却极力主张开历史的倒车,要恢复已经灭亡的旧制度,阻挠社会的发展。资产阶级要复辟,总是要挥舞孔孟之道的破旗。无产阶级要反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就要彻底批判孔孟之道。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批判孔孟之道的理论武器。我们工人阶级要当好批林批孔的主力军,对孔孟之道进行彻底的批判,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一个任务,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不学革命理论是大不一样的。解放前,三条石有个资本家在柜房挂着一副对联,上联是“高名贵者尽吉祥”,下联是“糊涂贱辈遭灾殃”,横批是“天官赐福”。我们没学革命理论以前,反正觉得这些话不是好话,可是它的要害在什么地方,也说不清楚。学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懂得了资本家把自己吹嘘成“高名贵者”,骂我们工人是“糊涂贱辈”,明明是在宣扬孔孟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同时也懂得了剥削者的“福”根本不是什么“天官”赐的,而是建立在残酷剥削劳动人民之上的。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象刘少奇、林彪这些家伙,为了搞资本主义复辟,他们常常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宣扬孔孟之道,这就更容易骗人,不容易被人识破。如果我们不认真看书学习,就分不清是非,识别不了真假马克思主义,就会上一小撮政治骗子的当。
国内外的反动派对我们的批林批孔运动极力进行攻击,他们的丑恶表演恰恰从反面证明我们完全做对了。反动派不是在那里叫嚷“一般凡人”伤害不了“孔圣人”吗?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响亮地回答:历史是人民创造的,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工农兵,不但要伤害而且要彻底埋葬孔孟之道。让那些国内外反动派象碰壁的苍蝇那样抽泣去吧,“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林彪鼓吹“忠恕”是为了复辟
大同矿务局老工人、劳动模范 张万福
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实现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从历史垃圾堆里拣起了孔丘的
“忠恕”之道,要我们“以仁爱之心”和“以宽宥原谅之恕”,去对待被打倒了的地、富、反、坏、右,妄图让那些牛鬼蛇神重新上台,把我们这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让我们劳动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真是反动透顶!
在阶级社会,从来没有超阶级的道德。奴隶主对奴隶,地主、资本家对农民、工人,从来就没讲过什么“仁义”、“忠恕”。一切反动派对待劳动人民,有的只是贪得无厌的剥削和残酷无情的压迫。他们宣扬的那套“仁爱”、“忠恕”,我们老工人早就领教过了。
在万恶的旧社会,我家祖祖辈辈给地主当长工,成年累月挣扎在饥饿线上。地主满口讲的是“仁义道德”,实际上什么缺德事都干得出来。记得有一年秋后,地主到我家逼债催粮。由于交不起租,父亲躲藏在外,母亲被当场踢伤,随即得了重病,含恨死去。不久,我一个六岁的弟弟,也经不起贫困的折磨,丧失了幼小的生命。
为了寻找活路,我十一岁就进了煤窑。刚到矿上,窑主、把头也装出一副“仁义道德”的样子对我说:“只要你们老老实实,好好地干,是不会亏待你们的。”但到了矿井,就象进了十八层地狱。我们被迫在阴暗、潮湿、闷热的窑洞里,冒着顶板塌落的危险,一镐一镐把煤刨下来,再爬上几百个台阶,一筐一筐把煤背出井。有一次,我病了一天,背煤时头昏眼花,差点摔倒在地。把头一见,皮鞭立即抽了过来,用小榔头锤砸在我的右手大姆指上,当时痛得我失去了知觉,这个手指至今还麻木不灵便。窑主、把头的凶残相,至今还刻在我的脑海中。
一九三七年,日本帝国主义霸占了矿山。他们说的“文明”、“博爱”那一套,和孔丘讲的“仁义”、“忠恕”是一个调调,可是他们实际干的却是“以人换煤”的罪恶勾当。当时,在大同煤矿,我们许多矿工吃的是用霉高粱、糠和花生皮磨成的“兴亚面”窝窝,喝的是井下污水,穿的是破烂不堪的麻袋片,有的甚至用水泥袋纸遮体,住的是头顶露天、四面透风的大棚子,每间要挤一、二百人。为了镇压矿工的反抗,他们还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统治网。那些反对他们的人,那些被他们折磨得伤、残、病、弱而暂时不能为他们卖命的矿工,就被活活拉到“隔离所”,扔进“万人坑”。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林彪这个反革命两面派也是这样,他一面捧出孔丘的亡灵,鼓吹“忠恕”之道,大骂我们“暴政”、“不仁”;一面却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磨刀,密谋策划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如果我们丧失警惕,被他们宣扬的“忠恕”之道蒙住眼睛,我们无产阶级的江山就有被颠覆的危险,“万人坑”的悲剧就会重演。
阶级斗争的事实告诉我们:林彪和孔丘是我们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绝好的反面教员。我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实现了无产阶级专政。但敌人绝不甘心他们的失败,无时无刻不在梦想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为了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实行全面专政。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仁爱”是反动阶级的骗术
解放军某部瑶族战士 赵友祥
两千多年来,一切反动统治阶级总是把孔丘的“仁者爱人”那一套所谓“仁义道德”视为法宝,大加颂扬,欺骗劳动人民。叛徒、卖国贼林彪也拾起这个破烂货,胡说“以仁爱之心待人”,鼓吹超阶级的“仁爱”,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可耻背叛。
在阶级社会里,人是划分为阶级的。剥削阶级对被剥削阶级决不会施“仁爱”。饱受旧社会苦难的劳动人民最清楚:奴隶主不会爱奴隶,地主不会爱农民,资本家不会爱工人。国民党反动派的头子蒋介石满口“仁爱”、“道德”,事实上却是一个最反动、最残忍的刽子手,爱的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杀的是劳动人民。那个被剥削阶级捧为“圣人”的孔丘,是爱一切人吗?根本不是。他的“仁爱”,也只是施于奴隶主贵族内部,奴隶是不在其内的;相反,奴隶只能被他们奴役、鞭打,甚至任意屠杀。所以,剥削阶级的“仁爱”这个口号,完全是虚伪的,是他们惯用的骗术。
我家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也足以撕开剥削阶级的“仁爱”这张画皮。我家在湖南江华,那里资源丰富,有茂密的原始森林,有珍贵的农副产品。可是,在万恶的旧社会,我们瑶家劳动人民却累死累活,缺吃少穿。县上有个姓刘的大地主,家里也挂着“行善堂”的牌子,可是他对我们瑶家劳动人民却是任意欺凌、杀害。我的爷爷从小就给他家当牛做马,不到三十岁就累弯了腰。四十几岁的时候,爷爷在给地主伐木时,被大树砸伤了腰,爷爷要求治伤,地主不但不给钱治伤,反而一顿毒打,把爷爷推出了门外。爷爷回家不久,就离开了人间。爷爷死后,地主又找上门来,说爷爷欠他家的债没还清,硬把我爹和两个叔叔强拉去做工还债。当时,我爹和两个叔叔年纪还小,干不了重活,姓刘的地主和狗腿子就用皮鞭抽打,恶狠狠地逼我爹和两个叔叔上山伐木,下地拉犁。一年冬天,一个叔叔病了,地主叫了几个狗腿子硬把叔叔拖上山扛树。叔叔扛着一根树下山,头一昏,连人带树掉进了几十米深的山谷,惨死在乱石沟里。我的大姐只有八岁时,也被迫给这家地主放羊。地主羊多,我姐姐累死累活也看不过来。一次下雨天,姐姐赶着羊群上山,一只母羊虚踩了石头被摔死,地主知道后,硬说是我姐姐打死的,要我姐姐偿命。姐姐为了免遭毒打,只好躲在森林里,被活活饿死。就是这个挂着“行善堂”牌子的姓刘的地主,夺走了我三个亲人的生命。看!这就是地主阶级对我们劳动人民的“仁爱”!
叛徒、卖国贼林彪继承孔丘的衣钵,鼓吹“以仁爱之心待人”。他真的是对劳动人民“仁爱”吗?完全相反!翻开那个臭名昭著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看看,就会明白他到底爱谁恨谁。他叫嚷要对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这不就是要推翻我们无产阶级专政,让他们一伙复辟资本主义吗?这不就是要我们瑶族人民重新给地主资产阶级当牛做马吗?可见,林彪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我们瑶家人民饱受了旧社会的苦,深知新社会的甜。我们深深懂得,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命根子,丧失无产阶级专政,就要亡党、亡国,就会千百万人头落地。孔丘和林彪叫嚷什么“仁爱”、“爱人”,其实全是骗人、吃人、杀人!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紧握枪杆,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要坚持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决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打倒吃人的孔孟之道
峰峰矿务局老工人 索好礼
我家三代都是煤矿工人,我是个没有上过学的老工人,但亲身的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孔孟之道就是压迫劳动人民之道,就是吃人之道。地主资本家大讲孔孟之道,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我们老工人永远也忘不了。我在旧社会当工人给资本家干活,给地主也干过活,吃的是粗糠苦菜,干的是牛马活,一年到头吃不饱,穿不上一双鞋。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我亲眼看到在六河沟煤矿,很多工人被资本家和日本帝国主义分子活活折磨死。我的奶奶和叔叔,也都被他们逼死了。这就是他们的“仁义道德”!可见,他们的道德就是吃人。他们想尽了一切办法剥削劳动人民,过着不劳而获的寄生虫生活,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横行霸道。
春雷一声震天响,来了救星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劳动人民翻了身。但是,野心家、阴谋家林彪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把那些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重新扶植起来,就又拣起孔孟之道。他表面说的好听,“面带三分笑”,一回到他的阴暗的黑窝里,就和他的一小撮死党偷偷干着反党、反人民的勾当,千方百计要篡党夺权,要搞资本主义复辟。如果他的阴谋得逞,那就不知要有多少人头落地!
林彪和孔丘都完蛋了,但是他们的反动思想还在散发着臭气。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还将长期存在。我们老工人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克服文化低的困难,积极投入批林批孔的伟大革命斗争中去,永远跟着毛主席,永远跟着共产党,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斗争哲学 推动社会前进
河南登丰县三官庙生产队队长 刘铁林
孔丘为了维护奴隶主统治,镇压奴隶的反抗,提出了“中庸之道”的骗人说教。林彪步孔丘的后尘,也叫嚷什么“中庸之道……合理”,他的罪恶用心就是为了掩盖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攻倒算,复辟资本主义。我们要彻底批判林彪贩卖的“中庸之道”,坚持斗争哲学,推动社会前进。
我们三官庙生产队各方面的工作所以做出一些成绩,都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斗争的结果。与天斗,老天低了头;与地斗,山河变了样;与阶级敌人斗,地、富、反、坏垮了台;与错误路线斗,毛主席革命路线深入人心;与人民内部错误思想斗,广大贫下中农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七斗八斗,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照亮了山村,我们初步改变了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然而,斗争还在继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阶级敌人跳了出来,破坏集体经济。我们贫下中农挺身而出,坚持斗争,组织反击,打退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巩固了集体经济。县里在我们这里修水库,淹了我们三百多亩好地。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学大寨,一方面挖土垫地,扩大耕地面积,一方面科学种田,自一九六四年以来粮食产量连续跨《纲要》。这都是与阶级敌人斗,与大自然斗的结果。如果按“中庸之道”行事,放弃斗争,怎么会出现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天地呢?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必须批判“中庸之道”,坚持斗争哲学。我们要承认事物的矛盾,并通过斗争使矛盾向有利于革命方面转化。决不可以掩盖矛盾,抹煞矛盾。在路线斗争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不是代表无产阶级,就是代表资产阶级。要搞马克思主义,推动社会前进,就要坚持阶级斗争,坚持两条道路斗争,坚持两条路线斗争。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是一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我们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发扬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抓革命,促生产,夺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