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寨之路就是斗争之路
——狠批林彪贩卖孔老二“中庸之道”的反动谬论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 郭凤莲
说起叛徒、卖国贼林彪贩卖孔老二的中庸之道,我们大寨的干部和社员,都有满肚子气,可以用很多的事实来驳斥这一谬论。
春秋末期,孔老二为了复辟奴隶制,鼓吹中庸之道。两千多年之后,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也大肆贩卖中庸之道,并且在中庸之道的后面,加上了“合理”二字。
中庸之道究竟合什么“理”,是合谁家的“理”?
孔老二鼓吹中庸之道,是叫人们办事情要不偏不倚,完全按照“周礼”,即按照西周奴隶制的等级制度办事,不允许有一点偏离和改变,做不到“周礼”或者超过“周礼”都是错误的,都要反对。一句话,孔老二的所谓中庸之道,就是反对社会变革,就是要劳动人民永远做奴隶,不许有半点反抗。所以,中庸之道,就是反对革命之道,就是搞反革命复辟之道。它“合”的是反动统治阶级的“理”,“合”的是复辟旧制度的“理”;就是不合广大劳动人民的理,不合革命斗争的理。
在阶级社会里,奴隶主和奴隶,地主和农民,资本家和工人,这些敌对阶级之间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根本谈不上什么中庸之道,不偏不倚。林彪宣扬中庸之道,目的就是想用它来麻痹革命人民的斗志,好让他们这伙坏蛋去搞复辟,开历史倒车。这是白日做梦!谁要倒退复辟,我们就要和他斗到底!
社会主义的新大寨是斗出来的
解放二十多年来,大寨的发展史,就是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不断批判中庸之道的斗争史。事物是在斗争中转化的,人是在斗争中锻炼的,面貌是在斗争中改变的,社会是在斗争中前进的。
一九五三年,大寨贫下中农走上了盼望多年的集体化道路,合作社一下就发展到了四十九户。可是,就在这时,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了砍社妖风,大砍合作社。有些人就指责大寨,说什么农业社办得这么快,是“危险的”、“错误的”,是“空想”。怎样才算合乎他们的标准呢?原来,他们是要拉住合作化的后腿搞倒退。这时候,党支部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合作化道路,硬是顶住了砍社歪风,不仅一户也没有退,而且越办越好。
一九六○年,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的倒车,疯狂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闹得乌烟瘴气。当时昔阳县委内个别人执行了这条修正主义路线,使社会主义经济遭到严重破坏。这时,我们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坚持对社员们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使大家眼向前看,坚决反对走资本主义邪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下就引起阶级敌人骂我们大寨党支部;同时个别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人也不满。可是不同资本主义作斗争不行呀,如果来个“中庸之道”,搞什么“和为贵”,当什么“老好人”,按照“惹个人一堵墙,维个人一条路”的反动处世哲学去办事,不去惹阶级敌人和热心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就会惹下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就要走上邪路。所以,我们不理那一套,还是领着社员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结果集体生产连年发展,社员生活不断提高,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
一九六三年,在特大洪灾面前,大寨又在抗灾问题上展开了一场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一个富农分子看见大队的地冲了、苗倒了,房屋倒塌,灾情严重,就认为复辟资本主义的时机到了。他恶毒地散布什么:“十年辛苦一水漂,各自逃生路一条。”并在背后煽动社员取出存款,离开集体,各奔东西。当时,陈永贵同志就提醒我们说:“不怕天遭灾,就怕人的思想受了灾;思想一受灾,资本主义就会跑出来。我们的办法还是斗,要斗得老天低头,斗得阶级敌人灰溜溜。”我们马上召开社员大会,狠狠批斗了这个家伙,大家识破了阶级敌人的复辟阴谋,激起了依靠集体力量战胜灾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总结出坚持斗争,自力更生的十大好处,夺得了“三不要”(不要国家的粮食、钱、物资)、“三不少”(口粮不少、公共积累不少、卖给国家的粮食不少)的巨大胜利。
一九六四年,反对刘少奇推行“假四清,真复辟”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更是激烈。有些人硬要在大寨推广什么“桃园经验”。广大贫下中农对他们这种做法,提出了很多疑问。为什么有些人说:“越是先进,越得怀疑”,“越是先进,问题越大”,“大寨红旗的旗杆上生了虫虫”?为什么有些人不是依靠贫下中农搞好“四清”,而是搞什么“扎根串连”?谁对革命干部意见最大,他们就依靠谁,结果是地主富农背后捣鬼,搞资本主义的人称心如意。
这样,我们就同刘少奇形“左”实右的反动路线斗开了。广大干部和社员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冒着被扣上“反四清”、“反工作队”等帽子的风险去斗。这样才抵制了刘少奇推行的“假四清,真复辟”的“桃园经验”。中央又派来工作队,按照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开展了“四清”运动,大寨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一九七一年以来,我们大队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大家用“翻锅底”的办法,认真总结大寨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紧密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正在批得上劲的时候,社会上又传来一种说法,说什么要批林彪的极“左”思潮。大队党支部在陈永贵同志的带领下,边学习,边讨论,认清了林彪路线的实质不是极“左”,他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叛党叛国,就是极右。这一次,我们根本没有批极“左”,而是用大批复辟倒退,大干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顶住了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
斗则进,不斗则退。同阶级敌人斗是这样,同大自然斗也是这样。二十多年来,在改造七沟八梁一面坡的斗争中,治沟沟成地,治坡坡打粮,治山山变样。哪里治不到,哪里就失修,地堾就要塌倒,水土就要流失。大寨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地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资产阶级思想斗,才斗出了个社会主义新大寨。所以说:大寨昨天坚持的是斗争哲学,今天坚持的是斗争哲学,明天坚持的还是斗争哲学。敢批敢斗就能大步前进,掩掩盖盖就会停顿,不批不斗就要变修。大干社会主义就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斗争,敢于反潮流。
在当前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一段一段回忆大寨的历史,一句一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一次一次重温毛主席关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其他光辉著作,感到格外亲切。社员们说:只有翻透旧社会的苦,翻透路线斗争史,才能批深批透林彪、孔老二,才能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对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我们就坚决干;对不利于社会主义,不符合党的基本路线的,我们就硬硬地顶,狠狠地斗,决不当搞调和折衷的“和事佬”,也不当不坚持原则,不敢斗争的“老好人”。
反对复辟倒退就要斗到底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政治思想领域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斗争,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几十年内是不行的,需要一百年到几百年的时间才能成功。”有阶级存在,就有阶级斗争,就有前进和倒退的斗争,革命和复辟的斗争。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把我国的历史车轮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对此,林彪一伙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妄图谋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他们谩骂无产阶级对地、富、反、坏、右实行专政,是破坏了“中庸之道”。什么“中庸之道”?什么“不偏不倚”?装的是菩萨笑脸,实际上是杀人凶手!
林彪反党集团虽然被我们粉碎了,但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告诉我们,被打倒的阶级敌人,还不甘心失败,还要同我们较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仍然存在。只有按照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哲学办事,继续斗,斗到底,才能实现共产主义。
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中庸之道”是地主资产阶级及其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用来否定阶级斗争,大搞阶级调和,阻碍社会变革,进行反革命复辟的反动思想武器。今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还是长期的,我们对“中庸之道”的批判也是长期的。在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中,我们既要看到斗争后的胜利,也要看到胜利后的斗争。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永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让我们在斗争中推动历史车轮向前进,把林彪鼓吹的“中庸之道”碾个粉碎。叫阶级敌人的复辟倒退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牢记血泪仇 坚决反复辟
藏族翻身女农奴 卓玛
千年的铁树开了花,翻身的奴隶要说话。孔老二,这个奴隶主贵族的忠实走狗,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晚期,正当我国从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变革的时候,他生怕奴隶制度在中国断根绝种,疯狂提出“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妄图维护奴隶主贵族的天堂。
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也扯起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破旗。从一九六九年十月十九日到一九七○年元旦,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林彪和他的死党接连四次写下所谓“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的条幅,挂在卧室,梦寐以求要复辟资本主义,妄想把已经被我们打倒的地、富、反、坏、右扶持起来,把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拉回到万恶的旧社会。林彪和孔老二举的一杆旗,唱的一个调,走的一条复辟道,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
孔老二要复辟的奴隶社会是个什么样?林彪要复辟的旧中国是个什么样?我卓玛心里很清楚。在万恶的旧社会,在农奴主统治的旧西藏,我们奴隶的恨,比喜马拉雅山高,仇,比雅鲁藏布江深。翻身的农奴绝不再当奴隶,谁要开历史的倒车,搞复辟,搞倒退,我们就跟他拚到底!
我是西藏索县一个世代农奴的女儿。解放前,西藏是个最残酷、最黑暗、最野蛮、最反动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在那里,农奴主霸占着全部土地和牛羊,我们奴隶一无所有,生下来登记到农奴主的牛羊簿上,可以和牛羊一样被出卖、被宰割。我们奴隶被农奴主当作会说话的牛羊,祖祖辈辈受着惨无人道的剥削和压迫。奴隶看了农奴主家的东西,要挖眼睛;动了农奴主家的东西,要砍掉双手;触犯了农奴主的“家规”,要抽筋骨、活剥皮……我家十三口人,就被农奴主残害死了十二口,幸存的我卓玛,成了孤儿,流浪在草原上,受尽了折磨。要不是毛主席派来亲人解放军,把我救出火坑,我那会有今天。真是珠穆朗玛峰再高不如毛主席的恩情高,雅鲁藏布江的水流再长不如毛主席的恩情长。
解放军进入西藏的时候,我已被农奴主迫害得奄奄一息,晕死在草原上。亲人解放军把我抱进医院,精心治疗我的病。我第一次住上了房子,第一次盖上了被子,第一次看到了热腾腾的大米饭、白面馍。我从心眼里喊出了千百万农奴的心里话:“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
后来,在党组织的帮助下,我又找到了被牧主赶走的大妈,大妈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老人家含着眼泪给我讲述了悲惨的家史,最后她对我说:“我的小卓玛,你要牢牢记住你的十二个亲人是怎么死的,是谁把你从虎口救出来的,要永远跟着毛主席,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不回头!”
一九五三年我出院后,党和毛主席把我送到学校读书,吃的、穿的、用的,全是国家供给。高小毕业后,我一直跟着部队,一九六三年跟随爱人来到山西。现在我是太原市蔬菜公司党委常委、省妇联委员;我爱人是国家干部,大孩子上中学,二孩子上小学,家里有吃有穿,有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缝纫机,我们全家四口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叛徒、卖国贼林彪叫嚷什么“克己复礼”,气得我饭吃不下,觉睡不着。他妄想复辟吃人的旧社会,让我们翻身的奴隶再去给农奴主当牛作马,受宰割,这一万个办不到!在吃人的旧社会,我所受的苦,决不是我一家的苦,我的恨,也决不是我一个人的恨,这是普天下千百万劳动人民的苦和恨呀!我们一定要牢记这深仇大恨,同林彪一伙斗到底!他们把阴谋搞复辟当作万事中的大事,我们就要把反复辟作为头等大事。坚决同他们斗到底,让铁打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决不让“祥林嫂”的悲剧重演
柳州机车车辆厂职工医院护士长 杨永荷
在万恶的旧社会,我们广大劳动妇女都和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一样,有一本说不完的血泪史,诉不清的辛酸账,给我们妇女带来苦难的罪魁祸首就是孔老二。
腐朽没落的奴隶主贵族代言人孔老二,为复辟奴隶制的反动统治,炮制了一套压迫歧视妇女的“纲纪”“礼教”,狂吠什么“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等谬论。后来的孔孟之徒,又进一步用“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极其反动的封建伦理道德禁锢妇女,毒害妇女,要妇女受压迫而不反抗,象绵羊一样受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四条绳索的捆绑,而不敢起来造反。千百年来,在这种极其反动的封建伦理道德的迫害下,我们广大劳动妇女象“祥林嫂”一样,被压在黑暗社会的最底层,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变成了会说话的工具。
在旧社会,我的遭遇也很悲惨。父亲被日本鬼子抓差,给活活折磨死。母亲养不活一家人,就把姐姐送人做“童养媳”,哥哥给地主帮工,一家人靠吃野菜、红薯藤、秕糠充饥。后来为了活命,母亲又被迫要将我送掉。幸亏来了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日,把我救出了火坑,引导我参加了革命。
强烈的阶级仇和民族恨,使我深深懂得:只有跟着毛主席共产党闹革命,才是妇女解放的唯一出路。一九四七年初,我和妹妹一起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跟着部队转战南北,打蒋匪、救伤员,直至全国解放。全国解放后,我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革命。想想过去,看看现在,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
叛徒、卖国贼林彪及其死党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在妇女问题上也继承孔老二的衣钵,散布妇女落后、妇女无用的谬论,并极力散布腐朽的地主资产阶级世界观,妄图借孔老二的幽灵把妇女重新打入人间地狱,重吃二遍苦,重遭二茬罪。林彪和孔老二都是我们劳动妇女最凶恶的敌人。
毛主席早就指出:“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翻开中国革命史册,无论奴隶造反,农民起义,还是近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哪一次没有妇女参加?在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战争年代里,妇女更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英雄业绩,女英雄刘胡兰烈士就是革命妇女的杰出代表。
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妇女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家庭地位,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革命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真正撑起了“半边天”。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妇女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进一步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一大批优秀妇女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力量。拿我们医院来说,妇女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我们护理小组的十几个女护士,经过党的培养教育和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已有三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名女青年入了团,其中一名被选为党支部委员,一名担任团支部书记和厂团委委员,二名担任医院工会委员。她们同男同志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商议大事,一起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事实充分证明: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得到,妇女不仅有能力干好工作,搞好建设,而且有能力管理好国家大事。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深入发展,我们革命妇女一定站在斗争的前列,决不允许历史车轮倒转,决不让“祥林嫂”的悲剧重演。

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某部女战士狠批孔老二、林彪宣扬的“男尊女卑”、“妇女落后”等反动谬论,决心为保卫祖国,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苦练跳伞本领。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