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玉林地区各级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蹲点
带领群众批林批孔加紧春耕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三月五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地区各级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开展批林批孔斗争,掀起春耕生产热潮。目前,各地正在浸种、播种,并已种下玉米、花生、甘蔗等二十五万多亩。
玉林地区去年粮食平均亩产又超过《纲要》。秋收以后,地、县、社各级党委发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认真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继续开展批林整风,大抓路线教育,鼓舞了群众的革命干劲。去冬以来,全地区出动了大批人力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到目前,已动工的八千一百多处水利工程,有七千二百多处已经完工,同时造田造地十三万多亩,深耕改土八十九万多亩,清淤疏渠一千九百六十多公里,还积了大批土杂肥,为今年春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批林批孔斗争开展以来,玉林地区地、县、社三级党委抽调了六千六百多名干部,在各级领导成员带领下,深入到四百四十二个大队蹲点,和广大基层干部、社员一起批林批孔,一起闹春耕。全地区广大干部和群众联系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激发了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全地区浸种和播种进度大大加快。
在春耕生产中,玉林地区各级领导,一方面发动群众挖掘土地潜力,扩大早造作物种植面积;一方面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努力提高亩产量,并且从浸种开始就注意把科学种田的措施,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不少社、队举办了训练班,培训大队、生产队的春播技术骨干。博白县东平公社绿荣大队组织各生产队的科研小组,专门研究和交流了秧田整理、翻晒种子、选种和种子消毒、播种规格等方面的经验,使全大队浸种、播种工作做得既快又好。
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玉林地区不少县、社工交、商业等部门,还派出工作组深入到农村社、队,调查生产资料余缺情况,及时做好春耕生产物资的运输和供应工作。陆川县商业部门已将五百七十多万斤化肥、三十五万多斤农药、六万多斤黄麻种子和一批农具、种苗等春耕生产物资,运送到农村社、队。各级农机部门,从去年十二月初开始,就对农机具进行全面检修,使各种农机具以完好的状态投入了春耕生产。

批林批孔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
雁北地区广大干部社员苦干实干决心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三月四日电 山西省雁北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推动下,掀起备耕、春耕生产热潮。目前,全区农村出勤人数达到六十多万人。他们在田间和水利工地苦干实干,决心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
雁北地区今年的备耕工作,动手比往年早,做得比往年好。去年秋收以后,各地就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在土、水、肥方面下功夫,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条件。今年年初,各级党委学习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元旦社论,提高了抓大事的自觉性,在干部、群众中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组织他们继续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立春”以后,雁北农村广大干部、社员,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激发了革命热情,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贫下中农说: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大干社会主义,坚决反复辟。我们不但要对林彪、孔老二进行口诛笔伐,而且要用学大寨、多打粮、对国家多贡献的实际行动,来把林彪、孔老二批倒批臭。全区农村在批林批孔推动下,加紧进行备耕工作。到二月下旬,全区新增加水浇地两万多亩,为春播积造的农家肥比上年同期多一亿几千万担,抗旱浇地近七十万亩,保墒碾压地近四百万亩。雁北地区各行各业也大力支援春耕生产。所有农机修配厂和机械加工厂都在检修拖拉机,赶制铁木农具。地区和各县的运输部门,正在把生产资料公司准备好的优良籽种、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大批春耕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农村。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雁北地区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同群众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春节刚过,中共雁北地委和各县委的许多领导成员,分别带领地、县、社三级机关的干部,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力地促进了备耕、春耕生产。去年获得农业大丰收的广灵县,男女老少齐出动,同心合力忙备耕。去冬以来,全县新修梯田和改土整地十一万亩,比上年同期多百分之六十六,积造的肥料比上年同期多百分之七十,保墒碾压的农田面积比上年同期多一倍以上。中共天镇县委八名常委中有七名到农村蹲点,加强对基层批林批孔运动和春耕生产的领导。这个县今年农作物播种计划已全部落实到地块。

踏破雪原备耕忙
数九寒冬,记者在黑龙江绥化地区访问。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了。过去,冬天是人们蹲在炕头“猫冬”的季节;可是现在,茫茫雪原,拖拉机在轰鸣,骡马在嘶叫,许多爬犁、小车在奔驰,到处是治山治水、改土积肥的人群。人们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劈冻土,修渠道,刨坚冰,挖淤泥。汗珠凝成了冰霜,越干越欢。千里雪原,热气腾腾。
绥化地区是黑龙江的重要粮食基地,去年农业生产获得了丰收,全地区十二个县,共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二十二亿多斤。秋收一结束,各社队都认真总结经验,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大家深深感到,粮食虽然丰收了,但“亩产不高,总产不稳”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增产的潜力很大,如果把漫长的冬季利用起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对国家一定能作出更大的贡献。广大干部和社员经过热烈讨论,千言万语汇成一个共同的声音:冬季要大干,冬季能大干!去冬以来,全地区八十多万人开到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许多县出勤的人数占整个农村劳力的百分之七八十。
在肇源县,干部和社员学习了党的十大文件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元旦社论,社社队队重新修订了农田基本建设计划,出工人数由一万八千人增加到六万七千人。这个县的城郊公社四方山大队有大片碱地,粮食产量很低;干部和社员顶风冒雪开上四方山,挖油砂土压碱。土冻得象石头一样,一镐下去一个白点,人们摘下皮帽,脱掉棉袄,越干劲越大。七十岁的老汉丁万富和老伴知道这些情况后,在家坐不住了,不顾干部和社员的阻拦也上了山。他说:“我搬不动大块土,就搬小块土,年纪虽老也该为建设社会主义出把力呵!”老两口的行动更加鼓舞了大家的干劲。这个大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使四百亩盐碱地铺上了一层一寸多厚的油砂土。
在兰西县,往年那种“春夏秋忙种管收,入冬赶车往外溜”的旧习惯彻底改变了,到处是大干的喜人景象。太阳升公社林山大队的几百名社员正在一条大山峪间兴建一座拦截山洪的中型水库。冻土层达一米多厚,工效很低,社员们就想出了“打山洞,取暖土”的办法。他们从山脚往里掏成三米高、五米宽的洞,洞口上挂起草帘挡风。于是,不用镐单用锨就能取土了。社员们推着小车,挑起土筐从几个洞里进进出出,工效提高了许多倍。人们望着刚出洞的冒着热气的土,兴奋地说:“真是奴隶们创造历史,连黄土也不‘猫冬’了!”
在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和备耕活动中,县与县、社队与社队之间出现了许多既赛又帮、你追我赶的动人事迹。肇州县和肇东县是相邻的两个县。肇州县盐碱薄地多,工作基础比较薄弱,过去粮食亩产比肇东县低得多。但经过三年的苦追猛赶,使粮食亩产将近翻了一番,接近了肇东县的水平。肇东县决心学习肇州县的革命精神,去冬今春出动十万人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工程量超过了前两年的总和。这两个县互相帮助,互相支援,交流经验。肇州县江河少,肇东县委就欢迎肇州县的干部和社员来肇东拉砂、刨河泥改土;肇州县有些社队的种子不好,肇东县的许多社队就为肇州县串换了十多万斤玉米和小麦良种。
绥化地区广大干部进一步发扬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地、县两级有一百多名常委和二千多名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蹲点。许多干部带着干粮,吃住在工地。没有房子,就搭帐篷、挖地窖住;没有饮料,就化雪为水。他们和社员一起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一起大干苦干,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经验立刻推广。
农历正月初五深夜,肇州县委常委会议刚开完,县委书记胡民就赶到万宝公社壮大大队。他走进马厩同饲养员谈心,知道这个大队的干部、社员一直大干到春节前夕,拉土改地、积肥送粪已取得很大成绩,但有些人产生了松劲情绪,想休闲半个月。正说话间,天已发亮。胡民就到第四生产队的粪堆前去起粪,社员们发现胡民在带头劳动,都踊跃奔向工地。晚上,大队召开了社员大会,大家学习了十大文件和党的基本路线,狠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对照大寨找差距,根据指标查措施。一找一查,鼓起了大家的干劲,纷纷说:“十分指标,必须十二分措施才行!”第二天,这个二千人口的大队,出动了上千名社员,掀起了积肥送粪、拉泥改土的新高潮。不久,全县十四个公社的基层干部来这里参加了现场会,加速了全县备耕生产的进度。
经过一冬春的大干,使绥化地区的生产条件有了进一步改善。全地区农田基本建设已完成土石方四千二百多万立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二十倍。增加排涝面积一百七十四万多亩,扩大灌溉面积一百多万亩。新修梯田、条田、方田一百十六万多亩,并打了一批电机井,对大片农田进行了冬灌,为抗旱春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绥化地区变冬闲为冬忙,早走一步,步步主动。广大农村不仅增积的肥料比往年多,并且已有四分之一送到地里,目前已上粪的土地面积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三十。各种作物的优良品种也已调剂完毕,全部备齐,各社队正在进行发芽试验工作。全地区应修的拖拉机有百分之四十以上已修理完毕,并改革了双条播种机一百三十台。肇东县各有关部门还派出工人和技术员一百多人,到农村人民公社进行巡回检修。
目前,绥化地区农村正在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广大干部和社员狠批孔老二和林彪散布的“天命论”和“天才论”,进一步树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激发了改造河山的雄心壮志。人们正以巨大的革命干劲迎接春耕大忙的到来,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 新华社记者

我国运动员在八单位射箭友谊赛中
打破九项女子射箭全国纪录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五日电 我国射箭运动员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八单位射箭友谊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次比赛,上海新手王文娟以三百四十二环的成绩,打破了由波兰选手克劳佐维茨创造的三百四十一环的女子三十米单轮射箭的世界纪录。同时,包括王文娟在内的三名运动员和两个射箭队还打破了九项女子射箭的全国纪录。
打破全国纪录的情况是:
王文娟以三百四十二环的成绩打破三百三十环的女子三十米单轮的全国纪录,以六百七十环的成绩打破六百五十四环的女子三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以三百零三环的成绩打破二百八十九环的女子五十米单轮的全国纪录,以五百九十八环的成绩打破五百六十二环的女子五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以五百五十一环的成绩打破五百四十五环的女子七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以一千二百零四环的成绩打破一千一百六十六环的女子单轮全能的全国纪录,以二千三百六十五环的成绩打破二千三百一十八环的女子双轮全能的全国纪录;
北京体育学院选手宋淑贤以五百六十九环的成绩打破女子五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以一千一百八十一环的成绩打破女子单轮全能的全国纪录;
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老运动员扎拉嘎,也以五百六十三环的成绩打破女子五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
由王文娟、孙春兰、沈颖组成的上海队,以三千四百七十三环的成绩打破三千三百七十一环的女子单轮全能团体的全国纪录,以六千八百一十六环的成绩打破六千五百九十一环的女子双轮全能团体的全国纪录;
由宋淑贤、黄淑艳、韩桂芳组成的北京体育学院队,也分别以三千三百八十七环和六千六百八十一环的成绩,打破女子单轮和双轮全能团体的两项全国纪录。
这次射箭友谊赛是在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举行的。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山东省、辽宁省、广东省和北京体育学院八个单位的六十七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他们中间不少是我国射箭运动的名将,更多的是参加这项体育活动不久的年轻新手。各地运动员在比赛中,互相学习,互相鼓励,树雄心立壮志,使打破纪录的捷报不断传来。(附图片)
上海射箭新手王文娟,二月十九日在全国八单位射箭友谊赛中,以三百四十二环的成绩,打玻了三百四十一环的女子三十米单轮射箭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
王源兴先生在京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王源兴先生,因患心脏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四岁。
王源兴先生历任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任,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第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职。
王源兴先生系爱国华侨人士,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毛主席。在侨居国外时,对与当地人民友好事业和支援祖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出了贡献。回国后,拥护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生前表示希望国外华侨爱国团结,为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王源兴先生追悼会于三月五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外交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廖承志、马文波、庄希泉、胡愈之、贾汀、夏翔、王林,以及王源兴先生生前友好林一心、曹菊如、荣毅仁、林海云、林巧稚、林修德、庄明理、沈兹九、张国基、卢心远、张楚琨、张殊明、洪丝丝、吴桓兴、吴益修等参加了追悼会。王源兴先生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