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通过修改宪法的法律草案;选举齐奥塞斯库为总统,马·曼内斯库为部长会议主席,米·康斯坦丁内斯库为大国民议会主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三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举行会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的法律草案,并一致选举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总统在会上宣读了任职誓词。宣誓后,尼·齐奥塞斯库发表讲话,表示他将继续坚持不渝地为贯彻罗马尼亚的内外政策而努力。
会议通过了罗共中央全会所提出的解除扬·格·毛雷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和解除斯·沃伊捷克大国民议会主席职务的建议,并选举马·曼内斯库为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选举米·康斯坦丁内斯库为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代表们还选举斯·沃伊捷克为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会议还讨论和批准了一些法律草案和法令。
会议结束时,尼·齐奥塞斯库向在一九七三年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一些县党委会和人民委员会、工厂企业、研究和设计单位颁发了勋章和奖状。

日内瓦公约外交会议休会
通过第三世界国家提案,规定反对殖民统治、外国占领和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应受日内瓦公约的法律保护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在日内瓦举行的重申和发展国际武装冲突中适用的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四公约的外交会议,三月二十九日休会,将到一九七五年二月再开。
过去三周会议的辩论集中在民族解放战争的合法地位问题。在第三世界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代表的坚持斗争下,会议第一委员会在三月二十二日以七十票赞成、二十二票反对、十二票弃权,通过一项由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提案,规定人民为行使联合国宪章范围内的自决权利而进行的反对殖民统治、外国占领和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应被视为“国际武装冲突”,应当享受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的保护。三月二十九日全体会议上通过决议,欢迎第一委员会通过上述提案。
会议在审议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四公约的两个附加议定书草案的过程中,不少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严正驳斥了美国等一些国家的代表对民族解放战争的攻击和诬蔑,坚决主张在附加议定书中充分肯定民族解放战争的合法地位,要求给予参加民族解放战争的战士以充分的人道主义待遇。
罗马尼亚代表说,国际法认为,侵略是一种国际罪行,人民有权保卫自己,反对侵略。塞内加尔代表指出,否认民族解放战争的国际性质,就是践踏战斗中人民的最神圣的权利。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代表指出,给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政权以优惠待遇而拒绝保护民族解放运动的现有国际法律制度已经过时了。坦桑尼亚代表宣布,他的代表团不打算接受一个只为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而制定的人道主义法律。中国代表指出,民族解放战争完全是正义的,只要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存在一天,民族解放战争就绝不会终止,这是外交会议必须考虑的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会议还讨论了在国际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和限制或禁止使用凝固汽油弹等武器问题。
中国代表建议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而苏联代表对此竭力进行阻挠。
斯里兰卡代表说,他支持中国的观点,在讨论武器问题时,也应当讨论禁止使用非常规武器的问题。阿尔巴尼亚代表说,这次会议由于受到阻挠而未能讨论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特别是核武器的问题,这是令人遗憾的。他指出,只要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存在,世界上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裁军。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国外代表团发表声明
安哥拉民族解放战争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面临日益恶化的军事与政治危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国外代表团三月二十五日在伦敦发表声明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国内和它的殖民地里同样面临着日益恶化的军事与政治危机,安哥拉人民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声明说:“葡萄牙的殖民军队在非洲和在葡萄牙本国,都在兵变的边缘上摇摇欲坠。”这表明了自从已故的葡萄牙统治者萨拉查一九二八年通过军事政变攫取政权以来,葡萄牙军事和政治危机的恶化。
声明指出,在安哥拉,从一九七一年以来,类似的葡萄牙殖民军队的哗变也一再发生。声明说,一九七三年,“在卢佐市,葡萄牙军队的下级军官固守在他们的军营里,在营房前设置了障碍,对抗他们的高级军官;他们再也不愿意在反对解放运动的战争中作战。葡萄牙军队中的士兵最近不断大批地开小差,然后参加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队伍。”
声明指出,尽管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从北大西洋集团得到军事、政治和财政上的支持,但是它注定要失败的。“他们是在打一场非正义的和反动的战争;解放运动是在打一场正义的和革命的战争。”
声明最后说,在安哥拉完全解放之前,“安哥拉争取自由的战士决不会放下他们的武器”。

反对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
西德五万多五金工人举行罢工
意大利米兰群众示威抗议法西斯分子暴行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西德不来梅市和不来梅港的五万三千名五金工人从三月六日到二十八日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次罢工使不来梅地区一些造船厂以及制造航空和宇宙飞行器材、汽车、广播器材和机器的公司等六十多个企业陷于瘫痪。这次罢工在举行了一周以后,从三月十二日起得到了另外四千名五金工人的支持。
参加这次罢工斗争的工人中有三千名外籍工人,他们中大多数人挣的工资比西德工人低,但干的活却更脏更累。
罢工工人在工厂门口设置了纠察线,并且同一小撮被资本家收买的罢工破坏者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三月十五日,约五千名五金工人在不来梅市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横幅和标语牌,反对实际工资降低和物价上涨。
最近以来,西德各地的广大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反对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举行了多次罢工斗争。三月一日,南符腾堡和霍恩佐伦的一万九千名五金加工工人和职员举行了约一小时的警告性罢工。四日,吕贝克的弗伦德尔造船厂的近两千名工人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警告性罢工。八日,巴伐利亚的汽车制造厂的一万八千名工人也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警告性罢工。十五日,埃姆登的约五千名造船厂五金工人也举行罢工,并且在市内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抗议示威。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意大利米兰五千名群众三月二十六日举行示威,抗议法西斯分子袭击一个学生组织和开枪打伤一名女学生的暴行。
参加示威的有青年学生、工人和妇女等。他们举着标语牌和横幅,通过市中心区街道。这一天上午,米兰的大中学校还举行了总罢课。(附图片)
日本工人掀起春季斗争。日本国营铁路工人站在这次罢工斗争的前列。这是铁路工人和声援罢工的各行业工人举行集会。 新华社稿

日本农民罢工要求提高牛奶收购价格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最大的奶酪产区北海道约三万二千户饲养奶牛的农民,三月二十八日举行罢工,要求政府大幅度提高牛奶收购价格。
报道说,为了抗议牛奶收购价格过低,罢工农民把当天早晨挤的牛奶倒掉或免费送给附近的居民,而不向垄断资本企业交售。这次罢工使北海道九十八家牛奶加工厂少收购的牛奶总计约有三千五百吨,给生产奶制品的垄断资本家以沉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