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欢迎乔森潘和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和政府举行盛大宴会
长征主席乔森潘副首相讲话强调加强越柬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
乔森潘副首相英·萨利特别顾问和孙德胜主席黎笋第一书记互相拜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三月二十九日晚在主席府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越南劳动党、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政府的领导人黎笋、长征、黎德寿、黎清毅、黄文欢、文进勇、阮文珍、春水、陈登科、阮阐、黄国越、黄明鉴等出席了宴会。
长征主席和乔森潘副首相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长征主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越南人民、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前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长征主席说:“越南人民回顾两个民族的长期、艰苦和英勇的革命斗争历程,对两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十分高兴,同时也为越南—柬埔寨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而自豪。”“这一深情厚谊比长山高、比湄公河长,是任何语言所无法表达的。这是为保障两国人民的胜利作出贡献的牢不可破的神圣情谊。越南人民决心维护并加强这一团结和友谊,以使两国人民永远相处在独立、和平、温饱与幸福之中。”
长征主席回顾二十多年来,柬埔寨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平、中立,为了同越南和老挝团结起来抗击美国侵略者,在保卫印度支那与东南亚的和平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他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的巨大胜利,特别是最近完全解放乌栋市的胜利。他表示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中所阐明的柬埔寨人民的正确立场。
长征主席说:“越南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的毫不让步、毫不后退的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这是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坚定立场和始终如一的政策。任何恶毒阴谋、任何蛮横威胁都阻挠不了越南人民履行自己对柬埔寨人民抗击美国及其走狗的抗战事业以及建设一个新柬埔寨的事业的国际主义义务。”
长征在讲话中还热烈祝贺老挝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长征主席在谈到越南人民维护巴黎协定的斗争时说:“越南人民一贯表明自己的诚意,但坚决反对美国和西贡政权严重和系统地违反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的行动。越南人民有足够的决心和力量给予它们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以应得的还击。”“越南人民坚信,自己旨在维护和巩固持久和平、继续建设北方社会主义、实现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越南的正义斗争事业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乔森潘副首相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柬埔寨代表团的盛情接待,深切感谢越南人民、政府和越南劳动党给予柬埔寨人民的巨大帮助,并且热烈祝贺越南北南两方人民一年多来在重建国土和为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这一胜利不但是英雄越南人民的喜悦和自豪,而且是我们柬埔寨人民的喜悦和自豪,是对象越南人民那样正在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在为抗击这种无比残暴的侵略而进行十分激烈和坚持不懈的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鼓舞。”
乔森潘副首相在谈到柬埔寨人民在军事、政治、外交等方面所取得胜利之后指出:“上述胜利靠的是柬埔寨全民族的大团结力量,靠的是军事上连续进攻敌人的力量和经济战线上增加生产的力量。所有这些力量按照正确的路线——柬埔寨人民战争路线统一成为一个整体。但是,我们的胜利也离不开世界人民,特别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古巴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各不结盟国家人民的帮助和支持。”
他向已经和正在帮助柬埔寨人民的世界人民和远近朋友表示深切的谢意。
乔森潘副首相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仍然顽固地继续加紧推行虚假停火及和平谈判的阴谋。他说:“我们柬埔寨人民一致认为:只要美帝国主义还继续在柬埔寨推行战争‘高棉化’,我们柬埔寨人民就要继续打击他们。”他表示要坚决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
乔森潘副首相说:“我们柬埔寨人民清楚地懂得:自己的抗战是正义的抗战。我们进行抗战只是为了夺回我们的民族权利:独立与自由而已。我们从来没有去侵略任何人。”“我们柬埔寨人民善良和热爱和平。但我们是热爱建立在独立和人格基础上的和平,而不是让它们恢复元气然后又继续打我们那种虚假的和平、暂时的和平。”
他强调说:“在目前情况下,要想解决柬埔寨问题,除了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把全部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撤出柬埔寨、必须停止向金边叛徒集团提供一切援助、让柬埔寨人民自行解决自己的全部事务之外,没有其他的道路。只有这样做,柬埔寨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乔森潘副首相说:“对于我们柬埔寨人民在整个历史过程中团结在一起进行抗击共同敌人的战斗的亲密邻邦——越南人民,我们的坚定立场是不断大力巩固和发展这种团结和友谊。我们两个民族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建立在独立、自主、平等、相互尊重主权、相互尊重利益、诚挚地相互支持和互相帮助的原则基础上的,这种团结情谊是牢不可破的。”
宴会在充满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中进行。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二十八日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和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
同日,孙德胜主席和黎笋第一书记还回拜了乔森潘副首相和英·萨利特别顾问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二十九日,代表团在黎清毅代总理的陪同下,瞻仰了胡志明主席的故居。代表团还拜访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并前往河内烈士陵园献了花圈。

我体育友好代表团、乒乓球代表团抵东京
受到日本各界朋友和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日电 以赵正洪为团长、叶柏顺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友好代表团和以徐寅生为团长,李富荣、胡玉兰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于三月三十日下午乘专机到达东京,受到日本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
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会长、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组织委员会副会长、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城户尚夫等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日本国会议员佐佐木更三、川崎宽治、冈田春夫、吉田法晴、藤田高敏、铃切康雄以及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矢尾板弘、木下富士男、宫川寅雄、白土吾夫、村冈久平、森武、荻村伊智朗、松冈洋子、松山树子、萩原定司等。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亚乒联盟代理第一副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委员长孙吉川以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代表。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博仁、黄文钦和横滨华侨联谊会会长李天图、副会长吕行雄等。
代表团下飞机后经过机场大厅时受到日本朋友和爱国华侨的夹道欢迎。欢迎的人们高呼“热烈欢迎”的口号,并向代表团献了鲜花。
代表团于当天离开东京前往横滨市。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等组织举行集会
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签订日中航空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社会党等十九个团体和组织的六百多人,三十日在东京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签订日中航空协定。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在会上严厉谴责“青岚会”鼓吹两个中国、为蒋介石集团辩护以及疯狂破坏日中关系的行径。
他说:“我们要加强同希望日中友好的广大人民的团结,孤立包括‘青岚会’在内的一小撮反动势力,敦促和鼓励田中政府,早日签订日中航空协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下平正一和其他各界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表示决心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加强日中关系而努力奋斗。
集会宣读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本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等打来的电报。
集会通过一项宣言。宣言说:“我们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一切阴谋,强烈要求立即缔结日中航空协定,立即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彻底实现日中联合声明并坚决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

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中日贸易协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国会众议院三月二十九日举行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贸易协定。
中日贸易协定是一九七四年一月五日由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字的。

亚乒联盟代理第一副主席孙吉川抵横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亚洲乒乓球联盟代理第一副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委员长孙吉川一行三人,三月二十九日经东京到达横滨市,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
孙吉川一行途经羽田机场时,受到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和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植村庆富的欢迎。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李季白、旅日朝鲜人体育联合会会长李浩然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孙吉川一行是在三月二十六日离开平壤前往横滨市的。

北京足球队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日电 中国北京足球队在结束了对叙利亚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三月二十九日晚乘飞机离开大马士革回国。
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对外关系局局长穆罕默德·阿卜吉希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也到机场送行。
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负责人穆罕默德·里扎二十八日设宴招待北京足球队。
二十七日,秦加林大使为北京足球队访问叙利亚举行招待会。
叙利亚足球联合会主席艾哈迈德·侯赛因和一些足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和招待会。
宴会和招待会都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反映了苏美以欧洲为重点的全球性争夺日趋激化
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西半球
苏修大肆扩张渗透,力图打进美帝“后院”;美帝加强反击,力图稳住后方。这使西半球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必将激起拉美国家和人民更强烈的反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在西半球展开的争夺,反映了两个超级大国以欧洲为重点的全球性争夺正在日趋激化。
西半球曾经是美国传统的“势力范围”。近几年来,随着美帝在这个地区的霸主地位的逐步衰落,到处伸手的苏修乘机而入,对这个地区实行扩张和渗透,大挖美帝的墙脚。苏修之所以力图打进美帝的“后院”,是出于它全球战略的需要,企图以此牵制美帝在欧洲等重点地区同它争夺的力量。而美国在西半球则加强了对苏修这种图谋的反击,力图稳住后方。
在军事方面,六十年代末期,苏修就开始利用它在加勒比地区取得的立足点,日益频繁地派遣海空军进出加勒比海和西大西洋北部。其后它的舰只打着“考察船”等旗号逐步南下,活动在南美大陆附近的海域。目前,苏修在西半球不仅拥有海、空力量的停泊、补给基地,而且拥有庞大的通讯联络中心。苏修的这些军事活动和军事设施直接威胁着拉美国家的安全,并构成了对美国本土,美国在南、北美之间的战略联系以及巴拿马运河和麦哲伦海峡这两个两洋战略通道的威胁。
针对苏修的军事扩张,美国采取了相应的对抗措施。一九七二年九月,美国军方曾经命令它的战斗机起飞,拦截在距美国东海岸五十浬内的空域进行侦察飞行的苏联远程战略侦察机。同时,美国加强了它在本土周围和加勒比地区的军事部署,特别是它的东海岸和南海岸的防空和反潜水艇的作战能力。
巴拿马运河区是美国“南方司令部”所在地。美国在这里驻有一个步兵旅和空军作战部队,控制这个两洋战略通道以及加勒比地区、中美和南美。近几年来,苏修曾经别有用心地散布所谓巴拿马运河“国际化”的主张。今年二月上旬,美国政府在同巴拿马政府就运河和运河区问题签订的原则协议中,在巴拿马对运河区的主权问题上被迫作了一些让步,但是仍然坚持由美国控制运河和运河区的“防务”。美国所以这样做,显然既是为了利用这里的军事力量镇压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也是为了对付苏修对西半球的军事扩张。
在对拉美国家输出军火问题上,过去,美国曾经是拉美国家唯一的供应者。六十年代中期,美国限制了对拉美的现代化武器的输出,美国国会还通过法律,禁止向对美国垄断企业实行国有化的拉美国家提供军“援”。在这种情况下,西欧一些国家对拉美地区的军火输出大量增加。苏修这个大军火商也向拉美地区输出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武器。
苏修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军火输出一向是它对这些国家实行控制、渗透和同美帝争夺霸权的手段之一。
苏修向拉美地区大量输出军火,不能不引起一向把拉美看作自己的“势力范围”的美国的警惕。美联社最近发出的一则电讯说:“一些美国防务官员对(拉美国家在购买军火问题上)这种转向苏联和西欧的动向表示震惊。”一九七三年六月,美国政府曾经宣布授权向智利等五个南美国家输出F 5 E型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以对抗苏修向南美国家输出米格二十一型战斗机的企图。同时,美国对拉美的军“援”也从一九七一年的六千三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三年的九千六百四十万美元。其中,美国对智利的军“援”从原计划的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二千万美元。
在进行军事争夺的同时,两个超级大国在拉美的政治、外交、经济等方面的争夺也在加剧。一九七三年九月的智利军事政变就是这种争夺激化的产物。
近年来,苏修抓住美国霸权主义和拉美国家民族主义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的时机,打着“反帝”和“声援”拉美国家民族民主运动的旗号,在拉美地区招摇撞骗,在政治、外交、经济等方面大肆渗透和扩张。它惯于以发展贸易作为敲门砖,放长线、钓大鱼,为打进拉美国家开路搭桥,即使是连年出现巨额外贸赤字也在所不惜。它向一些拉美国家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和贷款,往往附有种种约束性条件,以利于对受“援”国进行干涉、控制和掠夺。它向受“援”国派出的所谓“顾问”、“专家”和“技术人员”,常常在当地四出活动,刺探和收集各种经济、军事性质的情报。与此同时,苏修还不断派出官方和“民间”等形形色色的代表团“访问”一些拉美国家,或在这些国家举办歌舞演出、电影放映以及书籍和绘画展览等名目繁多的活动,大干思想和文化渗透的勾当。在智利军事政变以后,苏修在南美大陆的活动更加频繁,力图在那里取得新的立足点。
针对拉丁美洲日益强烈的反美情绪和苏修对这个地区的渗透,美国最近着手调整它同拉美国家之间的关系,争取缓和双方之间的某些矛盾。这是同美国对拉美民族民主运动采取的高压手段相辅而行的“软”的一手。今年二月下旬的特拉特洛尔科泛美外长会议,就是美国为推行这种政策而倡议召开的。会前,美国同墨西哥解决了美国长期向墨西哥排泄盐水的问题,并同巴拿马达成关于运河和运河区的原则协议,同秘鲁达成关于对国有化的美国垄断企业的“补偿”问题的协议。而在泛美外长会议上,美国方面还建议由美国和拉美国家建立机构,来处理由于拉美国家对美国企业实行国有化而引起的问题,以便缩小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美国还在经济、贸易关系方面向拉美国家作出一些让步的许诺。
美国的这些作法,目的在于平息拉美的反美浪潮,以便最大限度地保住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庞大的经济利益,并防止苏修利用拉美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倾向而加强对拉美的扩张和渗透。
在这次外长会议前夕,苏修统治集团加强了在拉美的活动,并鼓吹发展和加强“拉美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而在泛美外长会议上,美国则提出建立“西半球新的大家庭”的主张。前者是为了诱使拉美国家进一步远离美国,以便于苏修的渗透和控制;后者是企图把拉美国家继续置于美国的控制和影响之下,不许西半球以外的苏修插手。两者都是超级大国在西半球加紧争夺情况下互相标榜的伪善口号。但是,拉美国家的代表在泛美外长会议上强调指出,拉丁美洲的命运是同第三世界紧密相联的;拉美国家应该同目前正在斗争的非洲和亚洲国家保持联系。拉美国家根据这样的立场,在这次会议上拒绝了美国建立“西半球新的大家庭”的建议。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拉美国家对苏修保持着警惕和戒心。两个超级大国在西半球加紧争夺,使西半球局势更加动荡和不安宁,因而必将激起拉美国家和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