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乌栋前线痛击敌人援军
敌占区大批居民和金边伪军许多士兵毅然投奔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乌栋前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截击敌人援军的战斗中,又歼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
三月二十二日深夜,伪军第八十旅在开往则代特梅的途中,遭到人民武装力量伏击。人民武装力量把伪军截成好几股,分别围困在公路上、干涸的泥塘和树林里,使敌军弹尽粮绝。朗诺集团派飞机投下的救援物资几乎全部都落到人民战士的手里。在这次战斗中,伪军一百多名被歼灭。
在同一天,从洞里萨河下游开来的敌人援军也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袭击,敌人两艘运兵船和两艘哨艇被击沉,船艇上的五十多名伪军被打死。
三月二十四日,人民武装力量在距离乌栋市四公里的地方截击一营由十辆装甲车掩护、企图向乌栋市窜犯的敌军增援部队。人民武装力量打死伪军一百五十名,俘虏五十二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旱季以来,朗诺集团统治区的大批居民和金边伪军的许多士兵毅然摆脱卖国政权的法西斯统治,投奔解放区。
在此期间,干丹省奔夏罗县布雷普努和磅龙一带的许多村庄的一万二千名居民,投奔到了解放区。他们分到了土地,积极地投入生产,每人已经收割了一吨半到二吨半稻谷。
四号公路沿线的昂斯诺、特能多栋、瓦沙、波雷普道等地的居民对朗诺卖国集团有着刻骨的仇恨。今年以来,这个地区已有二千五百多名居民投奔解放区。
最近,在解放乌栋市的战斗中,乌栋市及其周围地区的三万名居民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帮助下,安全转移到解放区。
随着对朗诺集团不满情绪的日益增长,金边伪军开小差和投诚的越来越多。仅在今年头两个月,就有四千零二十六名伪军士兵、“自卫队员”及其家属投奔了解放区。从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月中止,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下,驻扎在唝吥市的伪军士兵纷纷开小差,其中约有四百人投奔了解放区。

越南南方共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西贡政权杀害学生的暴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言人三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贡政权指使西贡军队炮击美萩省丐礼小学,杀害学生的暴行。
声明说,“三月九日,西贡政权制造了美萩省丐礼小学惨案,打死了二十多名学生,打伤四十名学生和一名女教师。”
声明指出,阮文绍集团制造这一极其野蛮的屠杀事件,目的在于掩盖他们强化战争、加紧进行残暴的蚕食和“绥靖”等罪行。
声明说,丐礼惨案再次暴露了阮文绍好战集团的残暴本性。犯下罪行然后嫁祸于革命方面,这是西贡政权惯用的卑鄙手段。但是他们破坏不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威望。
声明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破坏协定的罪行,并为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调查这一惨案创造必要的条件。
另据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最近还发表公报揭露:西贡政权从三月十六日到二十日共制造了三千零十九起违反停火事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西贡政权在丐礼惨案中的野蛮罪行和卑鄙的诬蔑手段。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言人三月二十五日的声明,坚决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类似的屠杀事件,立即停止破坏和平、违反协定的行动。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抽签仪式在日本举行
宋中秘书长在讲话中说这次锦标赛是又一次团结友谊的盛会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亚洲乒乓球联盟组织的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抽签仪式三月二十八日在日本横滨市公开举行。
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竞技委员长、日本乒乓球协会理事长矢尾板弘主持了抽签仪式。抽签仪式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除了亚洲国家和地区以外,还有与亚洲相邻的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出席抽签仪式的有日本、澳大利亚、伊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乒乓球代表团的代表等。尚未到达横滨的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由组织委员会代理抽签。
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在抽签仪式上讲了话。他说:“亚乒联盟的成立是一个创举,它显示了亚洲人民的团结。这次锦标赛是又一次团结友谊的盛会。”宋中在讲话中赞扬了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在筹备工作中坚持执行亚乒联盟各项规定的原则的态度。他还对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会长、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和日本乒乓球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以及日本各界朋友在筹备期间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第二届亚乒赛将进行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少年男子单打、少年女子单打共九个项目的比赛。
锦标赛各项比赛的种子队和种子选手顺序,是按照第一届亚乒赛竞赛规程的规定,并参照各参加队和运动员在第一届亚乒赛、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成绩以及他们现在的技术水平,同时还根据照顾地区的原则,经过各方面的充分民主协商而确定的。参加比赛的各队男、女第一号选手均为男、女单打比赛的种子选手。
男子团体抽签结果是(各组第一名为种子队):
第一组,日本、菲律宾、伊拉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第二组,中国、叙利亚、老挝(爱国战线)、塞浦路斯;
第三组,越南民主共和国、尼泊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澳门;
第四组,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约旦、斯里兰卡;
第五组,印度、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柬埔寨;
第六组,澳大利亚、越南南方共和、科威特、阿富汗;
第七组,香港、黎巴嫩、巴勒斯坦;
第八组,伊朗、新加坡、新西兰。
女子团体抽签结果是(各组第一名为种子队):
第一组,中国、斯里兰卡、老挝(爱国战线);
第二组,日本、香港、约旦;
第三组,越南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黎巴嫩;
第四组,马来西亚、柬埔寨、叙利亚;
第五组,印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巴勒斯坦;
第六组,新加坡、澳门、阿富汗;
第七组,伊朗、越南南方共和、新西兰;
第八组,菲律宾、泰国、尼泊尔。
在抽签仪式上还决定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前八名,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前八对和混合双打前四对种子选手的名单。

法国澳大利亚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日本泰国农民开展斗争要求保障生活权利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法国最大的造船企业——大西洋造船厂的工人正在坚持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两个星期来,大西洋造船厂的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在企业内举行了停工和罢工,并且占领车间。造船厂的资本家不仅无理拒绝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并且在三月二十五日把企业关闭。工人坚决反击资本家这一挑衅,当天就在大西洋岸卢瓦尔省的圣纳泽尔举行示威。二十六日,将近九千名工人在大西洋造船厂门前举行抗议集会,会后工人高唱《国际歌》,游行到省政府门前。
二十七日,圣纳泽尔全体冶金工人举行集会,声援大西洋造船厂工人。参加大会的有一万两千人。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群众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
三月二十五日,四十万五金工人第三次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二十六日,一些妇女在墨尔本举行游行,要求制止通货膨胀。
同一天,新南威尔士州约两万名正在受训的教员举行罢课,要求增加补助金。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图书馆工作人员为了要求增加工资,二十五日举行历史上第一次罢工。
墨尔本威廉斯敦一万四千名造船厂工人二十六日再次举行罢工。他们的斗争得到悉尼两个造船厂工人的积极支持。
悉尼壳牌石油公司的油库工人和运油车的司机也在本周初罢工。
昆士兰、新南威尔士和塔斯马尼亚三个州的一万多名煤矿工人继续拒绝超时劳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各地饲养奶牛的农民代表约两千人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强烈反对饲料价格上涨。
集会上很多农民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过去一年中由于饲料价格不断上涨,使饲养奶牛的农民濒于破产。有的代表在发言中号召饲养奶牛的农民为实现自己的要求举行罢工斗争。
集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赔偿由于饲料涨价给农民造成的损失和实行饲料补贴等。会后,农民代表们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各地数千名农民最近在曼谷市举行示威,反对高利贷剥削,要求当局保障他们的生活权利。
三月二十六日,泰国中部那空素旺府、红统府和佛统府的四千多名农民,到首都曼谷举行示威,抗议和控诉政府官吏勾结农村高利贷者残酷剥削农民,反对强占农民的土地。示威农民要求泰国当局保障他们的生活权利,归还被强占的土地。
同一天,春武里府梭桃邑县的二千多名农民也在曼谷市举行示威,抗议梭桃邑海军当局强占他们的土地。
三月十二日,泰国北部彭世洛府的农民开展反对高利贷剥削的斗争,他们并派代表到曼谷,要求把被高利贷者强夺去的土地归还给农民。(附图片)
日本饲养牲畜的农民代表在东京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饲料价格上涨,要求提高畜产品补助金。新华社稿

朝气蓬勃的青年突击队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者,在沃—特耶的“毛泽东水电站”完工之后,又向德林河中游的费尔泽胜利挺进。今天,在波涛滚滚的德林河两岸上,凯歌嘹亮,红旗招展,呈现出一派社会主义建设的鼓舞人心的景象!
在这个五年计划重点工程的工地上,涌现出多少英雄人物。他们艰苦奋斗、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英雄本色。在他们中间,“伊斯曼特·萨里·布鲁查依”突击队,已成为阿尔巴尼亚全国学习的模范集体。
这个队由来自北方山村的五十五个小伙子组成,年岁最大的队长阿希姆·居百里才二十八岁。这些生龙活虎的青年人,怀着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热爱和忠诚,以英雄人物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决心在宏伟的水电站建设中贡献出一切。
这个青年突击队的命名“伊斯曼特·萨里·布鲁查依”,就有一段动人的故事。伊斯曼特·萨里·布鲁查依是斯库台区一个国营农场的工人之子。一九六八年在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坚决向党组织提出请求,主动到最遥远最偏僻的立卡依山村去教书。他对农民的子女亲如兄弟,不仅在学校里教孩子们读书写字,而且还经常带领他们到农业社里帮助农民种地收庄稼。在课余休息的时间里,他还为村里的青年人开办业余学校,每天工作达十几个小时,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社员和孩子们的身上了。不久,根据国家的规定,他要去服兵役。在祖国解放二十四周年前夕,他接到了通知书,要他在家准备行装休息几天,过了节就入伍去。伊斯曼特本来可以在家好好休息,可是当他想到新的教师暂时还不能去立卡依接替他的工作,而孩子们却怀着急切的心情等着老师走进教室的情景时,他在家里怎么也坐不住了。一个狂风暴雨的日子里,他带着收音机朝着高高的山岭攀去。他要给可爱的孩子们上最后的几次课,在节日的夜晚和孩子们一起安安静静地坐在收音机旁收听地拉那的声音。他想起这一切,加快了自己的脚步。路途遥远,坎坷不平,狂风劲吹,暴雨如注,伊斯曼特浑身都湿透了,可是他毫不动摇。走呵走呵,眼看就要到达目的地了,不料脚下一滑,栽倒在几百米深的山谷里了……。牺牲的时候,他只有十九岁。伊斯曼特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全国,劳动党中央和人民议会授予他“英雄教师”的光荣称号……。
几年前,五十五名青年就是怀着向英雄伊斯曼特学习的赤诚的心,组成了“伊斯曼特·萨里·布鲁查依”突击队,出现在“毛泽东水电站”的工地上。五年来,他们每年都完成两年的任务,为水电站的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毛泽东水电站”建成后,他们马上又来到费尔泽水电站的工地,在高山峻岭上摆开了战场。
眼前展现出一百六十米长、六十度陡峭的山崖,滔滔的德林河水就在下面向西奔腾而去。阿希姆和他的同志们满怀豪情地说:“瞧!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他们身上拴着绳子,把自己吊在峭壁上,抡锤打钎,夜以继日地战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按计划规定这个队要完成六千立方米石头的开凿任务,可是阿希姆率领全队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一举开凿了一万立方米石头。
在这出色的战斗中,涌现出多少模范人物,多少动人的事迹!
二十三岁的小青年迈赫梅特·格尔查利和一个同志一起上夜班,用土斗车往德林河里推石头筑堤坝。有一次,他用力过猛,一下子把土斗车推到河里了。时逢隆冬的深夜,北风呼啸,寒气逼人。可是一心热爱集体和社会主义财富的迈赫梅特根本没把寒冷放在眼里,马上脱掉衣裤和水靴,抓起一把钢钎一头扎进水里。土斗车掉进两人多深的水底,迈赫梅特钻出水面吸了口气,然后又钻进水里……十秒,二十秒,三十秒,时间过去了,可是迈赫梅特还没有露出头来。于是站在岸边的那个同志连衣服都没脱,也毫不迟疑地跳进深水里。两个人齐心协力,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战胜了汹涌的波涛,把土斗车安全地拖出水面。
这个队第一个发起了争当“祖国解放三十周年和伟大光明工程突击手”称号的运动。它不仅向费尔泽水电站的劳动队提出挑战,而且还要和爱尔巴桑钢铁联合公司和巴尔什的战友们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们还发出了提前两个月完成一九七四年的生产任务的战斗口号。这一战斗口号正在激励人们向更高的高峰挺进。
在全国广泛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阿希姆领导的这个队也作出了可喜的成绩。去年他们节省了八十个钻头,今年还要再进一步,决心节约价值两万八千四百列克(六个半列克合一元人民币)的钻头。他们不仅要在这方面厉行节约,而且还要在保养工具和机器方面为国家节约财富。
这个朝气蓬勃的突击队还积极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用革命的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政策,反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思想影响。他们还和当地的一个农业社取得密切联系,积极支援农业社发展农业生产,要在这个农业社里作三百个劳动日。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的大庆年里,阿尔巴尼亚各条战线涌现出了无数模范集体,而“伊斯曼特·萨里·布鲁查依”突击队的事迹,只是其中一支英雄的乐曲。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编译(附图片)
参加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程的建设者们,奋战在工地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