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正义主张
本报评论员
最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行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就《关于为消除朝鲜紧张局势、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议程进行讨论,并通过了《致美国国会的信》,建议同美国举行缔结和平协定的会谈。这是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进行的又一新的重大努力。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了国家的统一,消除分裂造成的民族痛苦,长期以来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一九七二年五月,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终于促成了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打开了南北接触和协商的道路。一九七三年六月,金日成同志又提出了五点纲领,再一次指明了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确途径。
但是,由于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阻挠和破坏,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始终没有得到实现。朴正熙集团一再违背南北联合声明中达成协议的原则,顽固依靠外来势力推行战争政策,妄图继续分裂朝鲜,使南北对话陷于僵局。朴正熙集团的这种背叛行径,遭到全体朝鲜人民的谴责和反对。
人所共知,朝鲜所以长期处于分裂状态,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因此,《致美国国会的信》指出,美国必须承担义务,不指使南朝鲜当局的战争阴谋活动和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不阻挠朝鲜南北方根据联合声明自主和平地统一国家,不干涉朝鲜内政。只有这样,才能消除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为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祖国统一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由朝鲜人民自主地实现祖国的统一,这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朝鲜停战已经二十多年,美国军队没有任何理由继续赖在南朝鲜。美国政府应当摘掉驻南朝鲜美军的“联合国军”帽子,并连同一切武器装备全部撤走,停止对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军事援助,停止怂恿朴正熙集团对共和国北半部的蛮横挑衅。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这些正当要求,美国政府有什么理由加以回避呢?
中国人民始终把朝鲜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排除外来干涉、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正义立场。朝鲜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民族意志是不可动摇的,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的。我们深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一定会得到统一,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彻底胜利。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支持最高人民会议关于朝鲜统一问题的建议
谴责朴正熙集团迫害南朝鲜统一革命党成员的暴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二十七日就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通过的《致美国国会的信》发表社论说,这项建议,是为了在目前情况下打开僵局,结束外来势力的干涉,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促进统一事业而提出的积极、主动的对策。这是共和国政府实现祖国统一而竭尽一切努力的崇高立场的又一表现。
社论说:“我国人民热烈支持和欢迎这次最高人民会议所提出的建议,因为它完全符合我国人民渴望统一和竭尽一切力量促进统一的意愿。”“今天,在朝鲜继续存在着紧张状态,其根本原因是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的内政。”“为了维护和巩固朝鲜的和平,促进祖国统一事业,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干涉朝鲜的内政,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侵略军。”
社论最后说:“我们相信,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将会竭尽一切力量支持我们这项为消除朝鲜紧张局势和为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的建议。”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用核武器武装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国侵略军,进一步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罪行。
评论说:“最近,据日本国会在野党议员透露,盘踞在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战术空军,已用核武器武装起来。”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把杀人武器罪恶地引进南朝鲜,是为了阻挠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为了用实力支持朴正熙傀儡集团进行战争挑衅和把形势推向战争边缘的极其严重的犯罪活动。”评论谴责美帝在“保障安全”的借口下,继续赖在南朝鲜,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的声明,强烈声讨和谴责朴正熙集团非法逮捕和监禁南朝鲜统一革命党成员的暴行。
社论说:“南朝鲜傀儡集团逮捕和监禁为祖国和民族的正义事业而忘我斗争的南朝鲜革命者和爱国者,并对他们施以法西斯镇压,是令人永远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和违背人民愿望与时代潮流的垂死挣扎。”社论指出:南朝鲜傀儡集团制造所谓“间谍团事件”,“是为了欺骗国内外舆论,制造镇压人民的借口”。
社论说:“南朝鲜傀儡集团无论怎样猖獗,也扑灭不了熊熊燃烧的南朝鲜人民革命斗争的火焰,拯救不了他们垂死的肮脏命运。”

庆祝柬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成立四周年
金边等地群众举行集会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揭露美帝和金边傀儡玩弄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金边和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其它地区,许多僧侣、青年、学生、工人和其他劳动者以及爱国的伪军官兵于三月二十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举行集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四周年。
这些集会主要是在学校、工厂、企业、私人住宅和寺院里举行的。与会者热烈欢呼柬埔寨爱国军民四年来取得的巨大胜利,强烈谴责金边卖国贼的法西斯行径,并且表示决心在斗争中加强团结,以便推翻金边卖国政权。
在这些集会上,与会者还推举了自己的代表前往解放区参加庆祝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三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傀儡玩弄的所谓“高棉解放者投诚”的阴谋。
声明说,为了掩盖它们在各方面遭到的惨重失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极其卑鄙无耻地加强心理战。其目的是企图在对柬埔寨目前形势的分析上欺骗国内和国外的舆论,并引起混乱。声明说,对这次所谓的“高棉解放者投诚”,控制着柬埔寨整个局势的柬埔寨人民群众和人民武装力量十分清楚,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金边叛逆匪帮政权第二局所搞的卑鄙阴谋和罪恶活动。
声明揭露说,它们收罗各种社会渣滓:强盗、伪军、狱吏、流氓、腐败分子、恶棍,并且进行训练,用什么“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组织”或“爱国者”等名称来加以掩饰,于三月七日在贝占上演了这出丑剧。
声明接着指出:“这纯属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第二局的捏造,就象它们过去在乃良、波萝勉村、博贝克、巴塞高地等地所搞过的勾当一样。”
声明呼吁全体柬埔寨人民要最大限度地提高革命警惕性,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心理战阴谋要有清楚的认识,采取坚决的立场以消灭一切所谓“高棉解放者”、密探、间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以及朗诺等金边卖国贼。
声明还呼吁世界各国人民、热爱和平、正义和真理的政界人士和记者,要认清美帝及其金边走狗所玩弄的心理战伎俩,揭露和谴责它们毫无羞耻地在柬埔寨干下的卑鄙勾当。

富米·冯维希抵达万象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谈判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三月二十七日乘飞机抵达万象。
到机场迎接的有:老挝各爱国力量谈判代表团团长、苏发努冯亲王的特别代表奔·西巴色,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团长、谈判代表团副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常驻万象代表处代表陶苏·培拉西,谈判代表团副团长马哈古·苏万纳密蒂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国驻老挝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凌照远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富米·冯维希在机场对老挝和驻老挝的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说,各爱国力量方面希望尽快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并已为此作好了一切准备。
富米·冯维希是在三月二十六日离开桑怒的。

第一届“拉卡斯总统”国际乒乓球邀请赛闭幕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第一届“拉卡斯总统”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三月二十四日在巴拿马城闭幕。
在三月二十二日晚上举行的男子团体赛中,中国男队获得冠军,古巴和墨西哥男队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巴拿马、墨西哥、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参加了少年男子团体赛,墨西哥队获得第一名。
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了男子单打和双打比赛。墨西哥运动员阿曼多·金特罗获得男子单打冠军,中国运动员胡维新和李德洋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男子双打冠军为古巴运动员拉蒙·古铁雷斯和奥马尔·阿尔瓦,亚军是巴拿马运动员劳尔·桑切斯和中国运动员卢炳勇,墨西哥运动员何塞·路易斯·韦尔塔斯和中国运动员胡维新获得第三名。
在闭幕仪式上,邀请赛组织者向优胜者赠送了纪念品,并向参加比赛的七个国家的球队赠送了友谊杯。巴拿马乒协主席戴维·梅纳斯切在闭幕仪式上讲话指出,这次国际邀请赛促进了参加比赛的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这种友谊将日益加强。

宋中一行到达日本横滨市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前来参加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在这期间举行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工作的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和亚乒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一行八人,于三月二十七日晚到达日本横滨市,同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会见。宋中一行途经东京时,在机场上受到第二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会长、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和日本各友好团体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等的欢迎。

喀麦隆杜阿拉举办浙江手工艺品展览
新华社杜阿拉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在喀麦隆滨海省省会杜阿拉举办的中国浙江省手工艺品展览,已在三月二十四日闭幕。展览是三月九日在该省省长芒盖姆主持下开幕的。
这次展览共接待了七万多名观众。观众对浙江省用地方原料制造的具有传统技艺的手工艺展品表现出很大兴趣。他们表示,展览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喀麦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间的友谊。展出期间,展览馆内始终洋溢着中—喀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这些展品一月五日至二十日曾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展出。

苏美在印度洋的争夺愈演愈烈
严重威胁印度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不久前,美国为了加紧同苏联争夺印度洋,决定扩建位于印度洋中心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军事设施,使它成为美国在印度洋的一个重要海空军基地。这件事理所当然地激起了亚洲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值得注意的是,在亚洲国家的一片正义谴责声中,夹杂着一股来自莫斯科的叫骂声和自我吹嘘声:美国的这个行动是“黩武主义者的行动”,是对印度洋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直接威胁”;并且说什么苏联“一贯争取印度洋沿岸国家过和平生活”,等等。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明明同美帝一样,也是印度洋地区安全的严重威胁者,但是它却妄图把自己打扮成印度洋安全的维护者,真是十足的贼喊捉贼的伪善伎俩。
请看,就在苏修煞有介事地大骂美国“黩武主义行动”的时候,他们的黑手却一个劲儿地伸向印度洋。
去年十一月,苏修的一艘巡洋舰和一艘导弹驱逐舰未经印尼同意,闯进了马六甲海峡,打算“在印度洋进行长期巡弋”。印尼外长马利克曾对此“表示遗憾”。
去年十二月上旬,苏修以海参崴为基地的太平洋舰队,调遣四艘潜艇开进印度洋,其中一艘是携带导弹的核潜艇。
今年一月,《印度斯坦时报》揭露:“苏联准备在印度洋进行一次水下核试验”,“在南海巡弋的苏联舰队的一些舰只驶往印度洋,是为这个试验做准备”。
二月九日,“谢尼亚温号”巡洋舰和“才能号”驱逐舰等一批苏联舰艇驶入孟买港,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塔斯社二月十六日报道,苏联“勇士号”考察船正对印度洋“水流系统进行更为详细和更为长期的研究工作”。英国一家刊物指出,苏修这种探测的主要目的,是利用绘制海图,“使苏联的潜水艇活动少被人发现”。
苏修对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三月初,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埃及时表示,苏联“准备参加清理苏伊士运河以及使它重新开放的工作”,并将“作出努力”。西方报刊指出:运河的开放将大大缩短苏联舰队从黑海到印度洋的航程,苏联“可以更加迅速地把军事力量派到印度洋”。
印度洋是处于亚洲、非洲和大洋洲之间、联系太平洋与大西洋的一条极为重要的国际航道,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等自然资源,历来是帝国主义争夺的战略要冲。当年沙皇俄国就企图在印度洋夺得“南方海洋上的不冻港”。六十年代后期,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乘英国宣布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军和美国在陷入侵越战争泥沼的机会,加紧向印度洋扩张,妄图开辟一条从黑海经过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到达日本海的一条弧形航线,以实现其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
一九六五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军舰打着“访问”旗号开始闯进印度洋;一九六八年,正式成立印度洋分舰队;一九六九年,开始向印度洋派出常驻舰队;一九七一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巡洋舰编队驶入印度洋进行军事演习。目前,苏修在印度洋的舰只已达到三、四十艘,大大超过了美国。他们在印度洋还攫取了十几个港口和基地的使用权。苏修各类舰船在印度洋上横冲直撞,肆无忌惮地侵犯印度洋沿岸国家的主权,干涉它们的内政,掠夺别国资源,严重威胁着印度洋地区的安全。苏修对斯里兰卡等国在联大提出的“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提案,一再投弃权票,并且公然表示:苏修“不能同意”这项提案,因为提案将使苏联“处于一种不利的地位”;苏联军舰“不会撤出印度洋”等等。
美帝对苏修在印度洋地区军事力量的急剧增长深为不安。最近,美国军政头目纷纷叫嚷:“印度洋不应该为苏联所垄断”。美国“在印度洋的利害关系增加了”,“必须拥有影响那个地区事态发展的能力”。为此,美国正大力加强其在印度洋的军事实力,决定扩充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的港口、机场和其他设施。美国报刊指出,这个岛“将为美国提供一个有益的据点来帮助对付苏联在印度洋的力量”。
目前,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争霸活动愈演愈烈,严重威胁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印度洋沿岸国家正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为了消除印度洋长期动荡不安的根源,就必须制止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侵略扩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