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林批孔气象新
在革命战争年代荣获过“一等功臣连”称号的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五连,今天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仍然站在前列。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这个连的干部战士口诛笔伐,怒斥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连队面貌焕然一新。
努力学习革命理论
饲养员郑学义过去没读多少书,刚到部队的时候,连写家信都要靠战友代笔。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他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气愤极了,可是由于文化水平低,在批判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心里很着急。
连队党支部了解到和郑学义差不多的一些战士都有类似的困难,便组织这些人重温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给他们讲本连老战士孟发根努力学习革命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事迹。指导员鼓励郑学义说:“小郑啊,打狼要有棒,打虎要有枪,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呵!”指导员的这些话,说得郑学义心里热呼呼的。于是,他每天都到连队文化夜校学习室刻苦读书,认真学习有关批林批孔文件,学习报纸上刊登的大批判文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反复钻研,虚心向同志们请教。
有一次,为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仁义”、“忠恕”等谬论,郑学义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选学了马列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学习了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两篇文章,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写出了一篇批判稿,得到同志们的赞扬。
拿起文艺武器投入战斗
在一次连队举行的文艺晚会上,二班战士苏清生自编自演的河南大鼓《怒斥林彪、孔老二》,博得了干部和战士的热烈掌声。
苏清生是去年入伍的新战士,过去很少参加业余文艺活动。批林批孔运动在连队兴起以后,苏清生和同志们一道,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狠批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从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和家乡的一个地主分子把保存多年的孔孟书籍拿出来毒害青年等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中,进一步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非常激烈的,决心拿起文艺武器积极投入战斗。他不仅学会了革命样板戏中的几个选段,还紧密配合批林批孔,编写了十七个小节目。有一次,连队召开批判会,声讨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苏清生连夜编写了两个快板,亲自给大家表演,受到了全连同志的称赞。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刻苦练兵
五连指战员冒着五级大风,正在靶场上进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的第一次实弹射击考核。新战士刘存福走上靶台,瞄准以后,只听得“叭、叭、叭……”一阵枪响,报靶员用电话传来了“十一发十一中,九十五环”。在场的同志们听到这一优异成绩齐声喝采,都说:“这是批林批孔推动军事训练的新成果。”
刘存福是一位新战士,开始参加射击训练时,总觉得射击难学,一度信心不太足。班长王炳文知道了他的心思,便找他谈心。班长问他:“你在家会干什么?”小刘回答说:“会犁地”。班长接着问:“犁地你能学会,军事技术就不能学会吗?”一句话问得小刘不吱声了。王炳文又帮助小刘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同其他同志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散布“生而知之”的“天才论”。通过批判,刘存福懂得了人的知识和才能只能从社会实践中获得的道理,大大增强了练好杀敌本领的信心。从此,他怀着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刻苦练兵的革命精神,从举枪、瞄准、击发等基础训练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严格要求,刻苦训练,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射击本领迅速提高,第一次实弹射击就打出了好成绩。
新华社通讯员

观山公社五大队认真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
贫下中农积极管好学校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荣县观山公社第五大队的贫下中农,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积极参加管理学校,使这个大队的水池小学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这个大队于一九六八年九月成立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小组。五年多来,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和学校师生一起搞教育革命,使这个学校附设的初中班由原来的两个发展到五个。现在,全大队已经普及了小学和初中教育,队里中学生人数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五倍多。从这个学校毕业的两期初中学生,除两名升学外,都回乡参加生产劳动,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新型农民。这些初中毕业生,有二十一名加入了共青团,十三名担任了大队或生产队干部,七名担任了生产队的业余教师,还有二十名是生产队的科研员和农机手。贫下中农高兴地说:“现在的水池小学,真成了我们贫下中农自己的学校。”
水池小学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的九名成员,除三名教师外,其余过去都没有上过学。大队党支部专门为他们举办了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教导,使大家深刻理解贫下中农今天能够管理学校,是毛主席的巨大关怀和信任,只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使贫下中农从文化上得到彻底翻身。他们还回顾了学校的历史,认识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从而树立起为革命努力培养好接班人的政治责任感。
开始,有的教师瞧不起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小组,认为他们没文化,顶多只能管管行政事务,抓抓学生纪律,至于教学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就不愿和他们研究。后来,有两件事对教师教育很深。一次,贫管小组副组长向荣华检查语文测验成绩。在一张试卷上,他发现学生对“奋不顾身”一语的解释是:“为了阶级利益,不顾自己的生命”,教师给他打了满分。向荣华找到那个语文教师说:“那些为地主资产阶级利益卖命的反革命,也叫奋不顾身吗?”那个教师不由地沉思了一下,感到这样解释的确阶级立场不鲜明。于是,他们一道研究,决定给学生补上一课。他们以王杰抢救十二名民兵、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无产阶级英雄事迹,帮助学生加深了对“奋不顾身”的理解。还有一次上军体课,有些学生在跳高、跳远时打打闹闹。教师就大声批评:“你们不好好练,以后走路过沟怎么跳得过去!”一个同学却小声说:“我难道不会绕过去吗?”一句话惹得大家发笑,教学效果不好。过了几天,贫管小组把民兵连长请来上军体课。当课堂又出现了纪律松懈现象时,民兵连长便对大家说:“新四军攻打沙家浜,派出侦察排侦察敌情,为了不让敌人岗哨发觉,他们一个个身轻如燕,从墙上翻过去。如果他们平常不认真进行锻炼,能完成任务吗?”接着,他又讲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时的一个战斗故事:一次追击美国鬼子兵,敌人遇到一条小河沟,纷纷绕道逃窜,而他和几个战友却从小河沟上跳越而过,抢到前面,截住了敌人。学生们听了都深受教育,以后上课便非常认真了。这两件事,使教师们认识到,过去那种认为贫下中农不懂教学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贫下中农对封、资、修的一套坚决抵制,最有资格来管理学校。从这以后,教师们不论制订教学计划、备课,或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等,都主动来找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研究。
第五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管理水池小学,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门办学,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他们组织全校师生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建立了学工学农基地,并根据本大队农业生产需要,开展了“九二○”激素和“五四○六”菌肥的生产,以及测观气象、养蜂等十多个项目的学农活动。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经常请大队干部、老贫农、复员军人、生产能手等给学生讲课。一次,上农业基础课,讲棉花打枝技术,教师只是在黑板上画图讲解,让学生自己到校办农场打枝,结果不少学生打错了。第二次,贫管小组请大队棉花技术员来给大家讲课,他和教师一起把学生带到棉田里,边讲边示范,学生跟着做,结果学得又快又好。
二是转变学生思想,努力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贫管小组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学生,组织学生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同时,把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的教育结合起来,以生产队为单位成立了校外辅导小组,使学生不但在学校表现好,回队也表现得好。
三是抓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引导教师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贫管小组对全校教师队伍的情况作了全面分析,经常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开展批林整风,并和教师一起搞社会调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听老贫农讲家史、村史和本大队的阶级斗争情况,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同时,关心教师的生活。这样,充分调动了教师的革命积极性。有两位老教师,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还下队教夜校,搞宣传,劲头很足。还有一位中学教师,过去认为教书没有出息。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他树立了以校为家的思想,五年多来没有误过一节课。一年暑假,他四十多天一直留在学校参加建校劳动。这些教师都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情赞扬。

柴树藩副部长设宴欢迎奥地利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赛林格和夫人,以及由鲁道夫·赛林格率领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和夫人,奥地利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鲁道夫·克拉尔,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王文林,外交部副司长王本祚,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柴树藩副部长和鲁道夫·赛林格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 以任建新为组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观察小组,应邀参加国际海事委员会第三十届大会,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汉堡。
△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雪松,二十七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以玛丽·艾林·霍利为团长的美国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见的有区棠亮、韩茶仙、林巧稚、徐光、曾卡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三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 以唐宁为团长、津田晃为副团长的香港航空界外籍人士访华团,二十七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访华团在京期间,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程之平会见并设宴招待了他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全国春季射箭比赛在广州举行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春季射箭比赛已经结束。四名运动员和五个射箭队在比赛中打破了十五项全国纪录,其中十项是女子纪录。加上前不久举行的全国八单位射箭友谊赛上所破的纪录,至此,我国女子十二个射箭项目的一九七三年的全国最高纪录,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被全部刷新了。这一优异成绩,显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这次比赛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举行的。各地射箭选手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他们狠批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同时苦练射箭的基本功,决心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进一步提高我国射箭运动的技术水平,攀登世界高峰。
各地运动员在比赛中打破全国纪录的情况是:
不久前打破女子三十米单轮射箭世界纪录的上海十七岁选手王文娟,这次比赛又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她以三百零一环的成绩打破二百九十九环的女子六十米单轮的全国纪录,以五百九十环的成绩打破五百八十三环的女子六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以五百四十九环的成绩打破五百四十五环的女子七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在女子单轮和双轮全能两个项目中,她又分别以一千一百七十八环和二千三百三十八环的成绩,打破一千一百六十六环和二千三百一十八环的全国纪录。
北京体育学院十八岁的女运动员黄淑艳,比赛中成绩也比较突出,一个人创造了四项全国纪录。这些纪录是:以三百三十一环的成绩打破三百三十环的女子三十米单轮的全国纪录,以二百九十三环的成绩打破二百八十九环的女子五十米单轮的全国纪录,以二百八十九环的成绩打破二百八十三环的女子七十米单轮的全国纪录,以一千二百零五环的成绩打破一千一百六十六环的女子单轮全能的全国纪录。
由黄淑艳、宋淑贤、孟繁媛组成的北京体育学院女队,以三千四百五十九环的成绩打破三千三百七十一环的女子单轮全能团体的全国纪录,以六千七百八十环的成绩打破六千五百九十一环的女子双轮全能团体的全国纪录。由王文娟、孙春兰、邓明娟组成的上海女队和由许爱秋、李燕、刘敏组成的山东女队,也分别以六千六百三十九环和六千六百一十二环的成绩,打破女子双轮全能团体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单轮全能和双轮全能项目中,山东年轻选手李明分别以一千一百六十四环和二千二百八十八环的成绩,打破一千一百五十八环和二千二百八十二环的全国纪录。
北京体育学院的李顺福以二百六十环的成绩打破二百五十三环的男子九十米单轮的全国纪录。
由李明、袁盛堂、于令智组成的山东男队,以三千二百九十六环的成绩打破三千二百三十一环的男子单轮全能团体的全国纪录,又以六千五百四十七环的成绩打破六千二百九十八环的男子双轮全能团体的全国纪录。由李顺福、彭志鸿、田渝陵组成的北京体育学院男队,也以六千三百零六环的成绩打破男子双轮全能团体的全国纪录。
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的代表队是:
女子——北京体育学院队、上海队、山东队;
男子——山东队、北京体育学院队、上海队。
获得个人全能前六名的选手是:
女子——王文娟(上海)、许爱秋(山东)、黄淑艳(北京体育学院)、宋淑贤(北京体育学院)、扎拉嘎(内蒙古)、孙春兰(上海);
男子——李明(山东)、李顺福(北京体育学院)、袁盛堂(山东)、李振标(广东)、莫太基(广东)、赵连璧(内蒙古)。
全国春季射箭比赛是从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举行的,来自九个省、市、自治区和北京体育学院的一百二十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比赛包括男、女各四个射程,男子是九十米、七十米、五十米、三十米,女子是七十米、六十米、五十米、三十米。每个射程各射七十二箭,前后分两个单轮。

太白山区放映队
陕西省太白县电影放映队在当地很受群众欢迎。人们谈起他们为山区人民服务的事迹,都感动地说:“放映队同志的心里,啥时都装着咱山里人”。
太白县,山岭连绵,林木参天,社员居住分散,交通又不便利。太白县放映队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坚持为工农兵放电影,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
为了普及革命样板戏电影,放映队主动增加了场次和工作任务。大家决心让山区的广大群众都能看到革命样板戏。在通往边远公社的途中,山高谷深,云雾弥漫。放映队的同志们背着机器,攀悬崖,穿密林,克服种种困难,把电影送到一个个山村。深秋季节,太白山顶已经飘起雪花,河水冰冷刺骨。过河时,队员荀增强的关节炎复发了,同志们劝他休息一下,他说:“困难只能是革命者锻炼意志的磨刀石,不能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这一点困难我顶得住。”就这样,放映队历尽辛苦,步行两千五百多里,在六十天的时间内放映了一百零四场电影,使全县山区八十八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都及时看到了革命样板戏电影。
地处太白山腰的英鸽公社六家村大队营凤砭小庄,只有四户人家。从大队走到那里,要翻三十里深山峡谷、趟三十次大河浅滩。为了方便群众,放映队把这个偏僻的村落划作新的放映点。营凤砭的贫下中农听说放映队要来的消息后,都喜得奔走相告。当放映队放完电影要离开营凤砭的那天,天未亮,贫下中农就来为放映队送行,他们替放映队员们扛着机器,拿着行李,一直送到河边。一位贫农老大娘拉着放映队员的手,一遍又一遍地说:“盼你们再来啊!”队员们激动地说:“山区的贫下中农我们永远忘不了!”几年来,放映队的足迹踏遍了太白山区的社社队队,又在更为偏僻的地方不断增设新的放映点,现在,全县山区放映点从过去的八十八个扩大到一百三十五个。
在长期深入山区的过程中,放映队员们虚心学习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为山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