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刻苦学习革命理论 批深批透“克己复礼”
上海图钉厂工人和干部认真选学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掌握思想武器,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批林批孔斗争不断深入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上海图钉厂的工人和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注意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为了把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深批透,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掌握思想武器,推动了批林批孔斗争的深入发展。
上海图钉厂的职工中,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是在旧社会受过苦的老工人。批林批孔斗争开始以后,他们在党支部领导下,集中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短时间内,全厂三百多名职工便写出七百九十多篇批林批孔文章;有一百多个老工人在批判会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苦难家史,控诉旧社会的罪恶,批判林彪鼓吹“克己复礼”,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革命阴谋。
这个厂的党支部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批林批孔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要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就得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因此,他们十分注意引导工人、干部在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例如,他们针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言行,领导大家选学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论述,掌握批判武器。有四名共青团员废寝忘食地认真看书学习,选编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坚持继续革命,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百六十多条论述,并且刻印出来,发到各个班组。由三十多个女工组成的塑料车间,是这个厂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这个车间的二十一位老工人中,在旧社会有的是孤儿,有的被迫当童工和童养媳。这些老工人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极为气愤。她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同车间工人一起,下功夫认真学习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规定的批林批孔文件,以及《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且分析了林彪和孔老二的一些反面材料,深入地展开批判。她们在批判中说,旧社会的妇女,被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压在最底层,吃尽了孔孟之道的苦头。今天,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妇女成了“半边天”。可是林彪一伙却妄想复辟旧制度,把我们劳动妇女重新变成奴隶。我们一定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把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批深批透。
成型车间工人在批判林彪鼓吹“生而知之”的“天才论”时,重温了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联系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改造图钉成型机,使工效提高九倍多的事实,大家说: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生而知之”,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林彪以“至贵”、“超人”自居,自封为“生而知之”的“天才”,是为他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制造理论根据。落料车间的工人在批判林彪贩卖“中庸之道”,反对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的罪行时,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关于防修反修的一系列论述,进一步认识到反对修正主义是长期的战斗任务,决心同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到底。
上海图钉厂由于注意引导工人把学习和批判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工人群众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许多工人指出: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林彪代表地、富、反、坏、右的利益,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妄想开历史的倒车;我们就要坚持继续革命,反对倒退,反对复辟。工人们表示要坚决批判那种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谬论,用实际行动支持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革命,积极送子女上山下乡,关心青年干部的培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推进企业的斗批改,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保证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是“掺沙子”,还是“拣沙子”?
——工人张德仁关于工人参加设计革命受到排挤的来信
编者按:工人阶级参加设计革命,在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掺沙子”,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一切革命者都应当满腔热情地支持。象第一石油化工建设公司设计研究所这样一个社会主义企业,不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群众,不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而是歧视和排斥工人群众,岂非咄咄怪事!
当前,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要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例如“掺沙子”还是“拣沙子”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把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深入下去。编辑同志:
我向党报反映一个把工人从设计队伍中排挤出去的严重问题,我认为这是设计领域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
为了改变设计队伍的成份,发挥工人在设计革命中的作用,燃化部采取了往设计队伍中“掺沙子”的革命措施。一九七一年,从全国各炼油厂和施工单位选调了一批路线斗争觉悟高、革命干劲大、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在第一石油化工建设公司设计研究所,组成了一支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的设计队伍,进行设计革命。
但是,我们这批工人进入研究所后,却遭到领导的轻视和冷遇。在业务上,他们认为工人不懂设计,得听从知识分子的指挥;在政治上,也不能享受同等待遇,有些传达报告,不让我们工人听。
在研究所的两年当中,由于工人的多次要求,办了个近四十天的安装设计学习班。在学习班里,知识分子讲授理论知识,工人介绍实践经验,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进行设计当中,工人画出了不少施工图纸,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就证明,工人是可以参加设计的,“掺沙子”的革命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但是,由于研究所领导上的路线不对头,只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不重视工人的作用,他们的思想深处总认为工人没有文凭,没有学位,不配在设计部门工作,因此千方百计地要把这批工人调离设计岗位。两年来,他们以“充实实验厂”为名,把工人一批批地调走了。仅工艺室,就调走了百分之七十多。就这样,把刚刚建立起来的一支“三结合”设计队伍基本弄垮了。工人气愤地说:“掺进来的沙子又被拣出去了。”
我也是被决定调走的一个。但是,我坚决抵制了领导上的这种错误做法,坚持要参加设计革命。我懂得,对我这样一个普通工人来讲,需要政治上的再学习,业务上的再提高,才能适应设计革命的需要。我有决心有信心和广大革命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努力,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奋斗。
原南京石油化工厂工人 张德仁调查附记:
经调查证实,一九七一年十一月,第一石油化工建设公司设计研究所调来九十六人,其中基层干部五人,工人七十八人,技术员和大专院校的实习生十三人。现在,基层干部被调离四人,工人被调离五十六人,而技术员和大专院校实习生调离的很少。
由于所的领导一开始就对工人参加设计革命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清,这批工人到所以后,不仅听报告受到歧视,就连工人的孩子送所里的幼儿园,也受到刁难。影响所及,在搞设计方案时,有的工人不会画图,技术人员便责难说:“你画不了图,干啥来了?”有的人还说:“别想画几张图就能当工程师、设计师,没那么容易的。”到去年底,结合到工艺室的工人设计人员的百分之七十多被排挤出去了,工人生气地说:“你们把‘大’字号的(大学生)基本留下;‘中’字号的(中专或中学)大部分留下;‘工’字号的(工人)要全调走,这是明显地排挤工人参加设计队伍!”张德仁同志就是被决定调走的一个。但是,他认为这是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坚决抵制,坚持留下,并于去年十一月连续写了两张揭露这个问题的革命大字报。而研究所的党委并不重视,有的党委成员还对工人说:“有意见可找领导谈,不一定贴大字报嘛!”
据调查,这批工人进所以后,所的领导也做了一些工作,工人们直接参加了大调查、设计方案讨论、审查设计图纸,也亲自搞设计,把丰富的实践经验贯注于设计之中,使一些设计更加完善合理,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设计中,有的技术人员对流程上的某些问题心中无数,工人讲述现场情况,共同分析研究,给技术人员以很大帮助;有的老工人根据他们的实践,对设计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案。在这批工人中,约有四分之一的人能在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中较全面地发挥作用,会画图,会做简单计算。有约三分之一的人能做单项设计和计算。其他同志在调查、制定方案、施工、试运中,也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所党委开始认识到他们的做法是很错误的,是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态度问题,也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他们表示要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发动群众,揭露矛盾,解决问题,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搞好设计革命。
本报记者

尼雷尔总统等贵宾参观沙石峪后到达哈尔滨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陪同贵宾参观 刘子厚和王国藩等在遵化欢迎贵宾
黑龙江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坦桑尼亚贵宾,汪家道主任和尼雷尔总统先后讲话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等坦桑尼亚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河北省遵化县,参观了沙石峪大队和遵化县县办工业。
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子厚,遵化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国藩,河北省、唐山地区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马力、王桂华、许家信、何毅、劳恩仓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座落在古长城以南燕山脚下的沙石峪大队,洋溢着中、坦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村内凌空悬挂着“热烈欢迎尼雷尔总统”的横幅标语,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男女社员穿着节日盛装,在村口迎候贵宾。社员们高兴地说,坦桑尼亚贵宾不远万里到我们这里来参观访问,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当尼雷尔总统等乘车来到时,大队革委会主任张贵顺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人们挥动花束彩带,欢乐起舞,向贵宾们致意。
参观时,尼雷尔总统和张贵顺主任手拉着手边走边谈。张贵顺向贵宾介绍说,解放前,这里是土薄缺水的穷山沟,人们过着吃糠咽菜的苦难生活。解放后,贫下中农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用“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在青石板上造田,在石头缝里栽树。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使沙石峪大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人陪贵宾来到一块上面写着“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碑石前,指着两块平展展的麦田介绍说,这里原来乱石遍布,后来大队的青年用十天十夜的时间,从五里以外的地方,担来两千三百多担土,合计行程一万多里,造出了这一亩田。贵宾们还参观了社员们在山石上开凿出来的蓄水池。最后,尼雷尔总统登上山的高处,俯瞰了沙石峪大队的全貌。这里,排排果树盘绕山间,块块梯田布满山岗,片片松柏郁郁葱葱,一派生气勃勃的兴旺景象。尼雷尔总统热情赞扬沙石峪人民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张贵顺主任说,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我们要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
尼雷尔总统等告别了沙石峪人民以后,又来到遵化县城参观访问,受到了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参观了遵化县针织厂和五金社,并观看了遵化县展览馆的工业馆、农业学大寨馆等。在参观过程中,主人向尼雷尔总统等贵宾介绍了遵化县近几年来自力更生,土法上马,积极发展工业的情况。
陪同尼雷尔总统等坦桑尼亚贵宾参观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等坦桑尼亚贵宾,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的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河北省遵化县到达哈尔滨访问,受到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汪家道,第一副主任刘光涛,副主任傅奎清、任仲夷、唐金枝,中国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省军区政委郭强,军区副司令员赵先顺,哈尔滨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剑白,副主任佘景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剑飞、张厘、朴文祥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尼雷尔总统来哈尔滨访问,给哈尔滨市人民带来了坦桑尼亚人民的友好情谊。今天,哈尔滨机场上飘扬着中、坦两国国旗,从机场到市区迎宾馆的主要街道上,悬挂着彩旗和巨幅欢迎标语。下午四时半,尼雷尔总统等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汪家道主任等迎上前去,同坦桑尼亚贵宾亲切握手。当尼雷尔总统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吹起唢呐,敲锣打鼓,男女青年挥动着花枝和彩带,翩翩起舞,机场上一片欢腾。尼雷尔总统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陪同贵宾到达哈尔滨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
今晚,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雷尔总统等坦桑尼亚贵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汪家道主任首先讲话。他代表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尼雷尔总统和其他坦桑尼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他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加强国防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尼雷尔总统在宴会上接着讲话。他对哈尔滨市人民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在访问中国的几天中,再次对中国人民的团结所产生的巨大力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宴会上,中、坦两国朋友友好交谈,频频举杯,共祝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结束后,尼雷尔总统等坦桑尼亚贵宾应邀观看了由黑龙江省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尼雷尔总统等坦桑尼亚贵宾在沙石峪大队参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