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批林批孔促进煤炭增产
红工煤矿、姜家湾煤矿提前完成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批林批孔运动大大激发了广东红工煤矿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矿提前十二天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原煤产量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红工矿是广东省最大的煤矿。今年以来,红工矿务局的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有关批林批孔的文件,首先集中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许多老工人列举解放前遭受残酷压迫和剥削的事实,愤怒地说:旧社会,我们煤矿工人真象黄连树上挂猪胆,根苦梢苦全是苦。叛徒、卖国贼林彪念念不忘“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要我们重吃二遍苦,再受二遍罪,我们一万个不答应。通过批判,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多产煤,产好煤,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一矿今年遇到了煤层松脆、采煤工作面压力大等困难。工人们苦干实干,克服困难,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二矿广大职工批判了林彪的“克己复礼”,决心以快掘进、多采煤的实际行动痛击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整个二矿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一倍多。
红工矿务局广大职工联系本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发生巨大变化的事实,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极右实质。工人们说,从一九七○年以来,我们全矿每年以煤炭产量递增百分之十二的速度向前发展。这些成绩,是我们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取得的。五矿经过多年开采,原来勘探查明的煤源越来越少。最近,采煤一队的工人根据他们所在采区煤层变化的规律和自己的实践经验,在这个采区打了一条探煤巷道,找到了大量的新煤源,为增产煤炭创造了条件,使这个矿提前二十二天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山西省大同市姜家湾煤矿的职工,狠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攻击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广大职工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全矿已提前二十五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
姜家湾煤矿是一九六四年建立起来的一个小煤矿,当时的年产量仅四万多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矿的广大职工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原煤产量节节上升,一九七三年产煤四十四万三千吨,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九倍。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矿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重温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指示,回顾本矿的战斗历程,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他们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矿党委的领导成员深入采掘队、组,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批判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这个反动纲领。井上井下,车间班组,到处都是批判林彪、孔老二的战场。
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焕发了广大职工的革命干劲,他们表示一定要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回击林彪反党集团的诬蔑。采煤一队的工人,人人动脑筋想办法,提高了日产量。采煤四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带领工人改造巷道,使原来计划在三月份开采的一个工作面,提前投入生产。

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
陈郁同志追悼会在广州举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共中央送了花圈
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李先念邓小平许世友韦国清赛福鼎等也送了花圈孔石泉主持追悼会赵紫阳致悼词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同志,因病于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在广州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陈郁同志的追悼会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广州举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送了花圈。
追悼会会场悬挂着陈郁同志的遗像,安放着陈郁同志的骨灰盒,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会场里还摆着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李先念、邓小平、许世友、韦国清、赛福鼎、陈云、李富春、聂荣臻,以及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华全国总工会、燃化部、对外贸易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送的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
中共中央委员丁盛、刘兴元、刘建勋、安平生、李井泉、李任之、李瑞山、张平化、余秋里、钱之光、钱正英、粟裕、蔡畅、廖承志,以及湖南、湖北、河南、广西等省、自治区和长春市党、政领导机关;
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革命委员会、驻广州部队各军种兵种、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广东省各地区党委、中共广东省宝安县委、南头公社党委,以及陈郁同志生前友好和爱国人士、港澳人士。
参加追悼会的有: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同志孔石泉、王首道、赵紫阳、詹才芳、林李明、杨梅生、肖元礼、江燮元、吴纯仁、邱国光、叶建民、黄荣海、颜德明、陈海涵、訾修林、钟汉华、彭嘉庆、吴富善、梁锦棠、焦林义、刘继发、梁秀珍、雍文涛、刘田夫、张根生、李坚真、田华贵、陈德、张景耀、刘均益、孙干卿、于厚德、方毅华、靳兆西、单印章、龙道权、朱云谦、李成春、谭知耕、梁湘、邓秀芳、钟明、杜祯祥、罗范群、高辛等。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新疆歌舞团领队阿依木,港澳知名人士杨光、陈耀材、苏友,政协广东省委员会负责人和爱国人士郭棣活、黄友谋,以及陈郁同志生前友好。
广东省、广州市和驻广州部队机关负责干部和工农兵群众、各界代表以及为陈郁同志治疗的医务人员共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孔石泉同志主持,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紫阳同志致悼词。
悼词中说:“陈郁同志一九二四年参加革命,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省港大罢工和广州公社起义。历任广州海员工会主任、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长、职工委员会书记、省委常委、全国总工会常委、中共中央东北局工业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和煤炭工业部部长、省长、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等职。
“陈郁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几十年来,忠于党,忠于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朝气蓬勃,光明磊落,勤勤恳恳,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同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进行斗争。
“陈郁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同志,是我党的一大损失。我们沉痛地悼念陈郁同志,要学习陈郁同志的革命精神,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决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为完成党的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
陈郁同志逝世后,孔石泉、王首道、赵紫阳、林李明、杨梅生、肖元礼、焦林义、陈德等同志前往医院向陈郁同志遗体告别,并向陈郁同志的家属表示慰问。
陈郁同志病重住院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州部队司令员许世友同志和省、市、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负责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
追悼会结束后,广东省、广州市党、政、军负责同志将陈郁同志的骨灰盒护送到广州革命公墓安放。(附图片)
陈郁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奥地利中国研究会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以布鲁诺·皮特曼博士为团长的奥地利中国研究会理事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和夫人、公使梅彼乌斯,参加了会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恩求、常务理事种汉九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由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赛林格率领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团长鲁道夫·赛林格将主持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地利工业展览会开幕式。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到机场欢迎。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奥地利工业展览团团长鲁道夫·克拉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机场迎接。

张香山副部长会见并宴请布隆迪工会、妇联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热尔曼·恩克维里基耶为团长、纳希马纳·克莱芒斯为副团长的布隆迪工会、妇联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布隆迪驻中国大使希布拉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吴学谦、曹宪波、刘桂英、韩西雅、方琼等。
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布两国人民、两国工人和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 以费萨尔·辛马格为团长的叙利亚青联、学联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二十六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叙利亚青年朋友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无锡、上海等地,向我国青年介绍了叙利亚人民和青年反击以色列侵略的英勇斗争情况。我国青年对叙利亚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和青年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二十五日,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宴会。
△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巴特勒,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二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前往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然后离开我国。二十六日上午,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会见了巴特勒,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 日中友好体育专家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六日在副团长小野乔、秘书长长谷川敏三率领下,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访华团团长山口久太已先期回国。日本朋友在北京期间,同我国有关方面进行了座谈,出席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的招待会,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清华大学和体育设施,游览了名胜古迹。二十五日晚,日本朋友举行了答谢宴会。
△ 以日本舞鹤市市长佐谷靖为团长的舞鹤市海运友好访华团一行八人,应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的邀请,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总经理张公忱等到机场迎接。在京的日本朋友北村博昭和兵头义清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六日讯)